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室也可以很鄉村
2010/03/31 08:50:03瀏覽596|回應0|推薦14

                    

  人類用生命的三分之ㄧ從事工作。因此,一天八小時的工作量是常態。

  而我呢?難得閒來,屈指一算,不覺咋舌!自從開辦課輔班以來,我竟然在教室裡每天待十小時以上,而且日復一日。

  我已經忘了,有多久沒有好好清理被「忙碌」纏繞的心境

  旁觀四周,寫滿字的白板、佈告欄上逼得透不過氣的成績單,書桌上老是清了又有的作業簿、考卷,還有一股無形的沉重壓力,這好像是我每天最熟悉的。

  我的視線趕忙逃開,落在教室牆腳竹葉編的斗笠上,那是小朋友戶外教學時,自行彩繪的作品。富有鄉村風味的斗笠,純樸中透露絢麗,農村景致在腦海呈現,我的心情舒緩了許多。

  視線又瀏覽到教室的後牆,一些已被我視若無睹的擺飾,向我熱情的招手。一葉敞開的竹籬,倚牆而立,幾盆翠綠的小植物,點綴在交叉的竹架間,栩栩如生的緞帶向日葵在竹籬上綻開。翠綠、鮮黃、柔和、典雅互襯。

  置物櫃上用長型瓷器,橫列栽植的竹葉青,像展開雙臂的小孩,不知何時已拉高了身子。

  涓涓水聲清脆悅耳。魚缸上的濾水器,喚起我的注意。小朋友帶來的寵物,一個高腳杯魚缸,裡面佈置飄逸的水草,養著色彩艷麗的孔雀魚。

  原來我的教室「很鄉村」,竟被我完全忽略。靈感一來,腦子一轉,產生了新的點子。紙上談兵的自然課,與其讓孩子死背,不如把它帶活。

  上課時,我讓小朋友戴起自繪的斗笠,以當個「小小農夫」為動機,開始發動大家,收集食用後的水果種子,然後指導他們一盆一盆栽植。

經過孩子的細心照料,從發芽到茁壯。植物的成長,果真帶給這群「小小農夫」驚訝和歡呼。

我們觀察葉子在節上的排列方式,葉緣的形狀、葉脈的走向。甚至果菜切下的根、莖部,也拿來做水栽實驗。希望更進一步替植物找到維持存活的第二個空間。

  教室,在我們師生的努力下逐漸綠化。好的心境,讓我更懂得用心去洞悉周圍的美。

原來「美」不須踏破鐵靴尋找。「美」,近在咫尺,一蹴可幾。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liutinghwa168&aid=3900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