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懵懂的行善只是為虎作倀
2009/04/26 01:47:13瀏覽829|回應4|推薦32

                 

  不管豔陽高照的大熱天,或是寒風刺骨的冬季;不管大街或小巷,只要我外出,遇見這個人的機率幾乎高達八成。

  他坐在輪椅上,蝦身轉動車輪時,雙手就像操控汽車方向盤一樣老練。

  別看他白髮蒼蒼的樣子,其實年齡不到五十。原本是鄰居古亭社的臨喚雜工,做的是頂缺的工作。沒有人在意他來自哪裡?何方人士?「白毛仔」的代號被順口溜出,從此成了他的名字。

  只要一出陣頭,敲鑼、打鼓、拿旗幟,甚至吹北管,白毛仔樣樣行,因此工作率高,得到老闆賞識,待在社裡的時間也越拉越長。

 他主動清理了擺在倉庫外,披著一層厚厚塵埃的破舊長沙發,有事沒事坐在上面打打盹。久了,不再拘泥的躺平身子,睡到天黑。見老闆沒有驅趕的動作,索性連晚上也不走了。老闆看在眼裡,樂得鼓亭社夜間有人看守,也就讓他留下。

 一段時間後。有天,白毛仔被發現睡在公園的涼椅上,好奇的鄰人七嘴八舌向他探問。這才知他因尿酸過高,引起關節腫痛已好一陣子。老闆見他無法工作,又怕惹來照顧上的麻煩,不肯收留他。

  此事被快速傳開,平日和他連點頭之交都沒有的我,同情心也油然升起。

 大家開始送暖,首先關心起他的病情。這才發現他不但沒有健保卡,甚至連身份證也沒有。幾個社區熱心人士聯合籌錢讓他看病,並送上衣物及生活用品。且三不五時去關照在公園「築巢」的他。

 公園就在我家後門咫尺處,我對白毛仔的一舉一動如掌觀紋。看他一移步便痛得齜牙列嘴的表情,我突然想起外子過世後留下的輪椅。

 當白毛仔看到我推來輪椅時,表情訝異。「送你,說不定可以幫上忙。」經我一說他恍然大悟,欣喜若狂的往上一坐,忙試著如何自行操控輪椅。

 白毛仔終於離開公園的侷限空間,在馬路上海闊天空的「行走」;他也機智的把輪椅改裝成了流動的「家」。

  他在輪椅右椅背的把手處,牢牢綁起一支大雨傘,隨時撐開遮陽避雨。左手把則掛一個塑膠袋放置隨身雜物。也利用兩手把間的距離,橫掛一把椅子。至於衣物則塞在椅背的置物袋裡。    

  他走出了靠鄰人接濟的日子,用這樣的形象,置身夜市出入口,換取更多人的愛心施捨。

  當我發覺情況不妙後,決定力挽狂瀾,不斷找他勸說,「你只是尿酸引起的關節腫痛,只要控制好,你可以站起來,你可以找到工作的.

  他懶懶的回答:「腳沒力氣。」

「你越不走,關節越萎縮,當然沒力氣。」

「工作難找,不坐輪椅,要不到錢。」

「難道你要這樣過下去?」

「人生海海啦!」

  說不過他,我一次又一次疾痛慘怛的敗退。但越挫越勇的精神卻讓我更積極的想拯救他病入膏肓的思想。「天生我材必有用,坐輪椅前可以做的工作,現在也可以。」

   兩年下來,我的話對他而言只是馬耳東風,我送他的輪椅已不可究詰。現在的這部,又不知是哪位人士的善心捐獻。

   看到又有人延續自己的錯誤,心理自責更深,「懵懂的行善只是為虎作倀」,我深深醒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liutinghwa168&aid=288725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愛心與正義如何平衡
2009/05/06 17:56

我家附近也有一位疑似沒有怎麼樣的行乞人士

她以公園為家,還隨身一個可拖的登機箱

起初附近居民幫她請警察、里長幫忙連絡她的家人

才知道,她原來是離家出走的

但她長的實在很可憐

很多人還是會忍不住給她零錢或食物

只是真不知識對她好、還是助長了她阿?

只能說,讓良心過意的去就好,

其他的隨緣吧!

充電巫婆karey(luliutinghwa168) 於 2009-05-06 22:57 回覆:

說的是

人們常因心軟做了自以為是的善行

最後弄得焦頭爛額

只好由天評審吧!


阿w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心被誤用
2009/05/05 22:40
一個簡單助人的善意卻得到這樣的結果, 實在令人失望, 但行善之初又怎會預料到如此的後果呢.
充電巫婆karey(luliutinghwa168) 於 2009-05-06 22:59 回覆:

所以心裡很自責

因為<誤判>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
2009/05/05 22:37

當我們以憐憫之心去幫助一個人時

其實我們的立場只是「協助」

協助他重新站起來;重新拾回自己

若自己無法領悟、振作時

再多的協助也是徒勞無功


充電巫婆karey(luliutinghwa168) 於 2009-05-06 23:02 回覆:

一針見血

說中我的猶豫

我已盡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讨厌的人
2009/04/26 02:04
最讨厌右手右脚的乞丐。明明自己可以劳动却偏偏不劳而获。甚至有的人利用人们的同情心,故意残忍地制造出一些残疾的人,甚至有小孩子。要是大家都不给他们钱就不再有无辜的人受罪了。真正没有能力的人,应该由政府负责。然后大家可以吧钱给那些政府负责的福利机构
充電巫婆karey(luliutinghwa168) 於 2009-04-26 17:42 回覆:

認同你的想法和看法

謝謝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