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巧克力戰爭>試讀活動
2008/08/09 16:58:35瀏覽952|回應1|推薦26

         我讀<巧克力戰爭>--人性的弱點

    細讀<巧克力戰爭>後,好像自己也參與了這場戰爭。所發生的場景和人物,在腦海裡勾勒得活靈活現,似乎看的不是一部小說,而是一場電影。

   在看完此書的最後一頁時,我又愛不釋手的翻回第一章。故事的情節像個圓形跑道,可以百看不厭的循環。作者的寫作技巧更是高竿,從起文的地點運動場,一場熱鬧叫囂的美式足球,把讀者帶入血脈賁張的情境;結尾時又回到同一地點,以冷清蕭條做收尾,讓讀者心緒跟著熄燈。

   書中,三一高中是一所教會學校,竟有一位巧言令色,挪用公款的師長雷恩修士。他為了掩飾罪行,以替學校擴充經費為由,鼓動學生推銷巧克力。

   【學生不敢抗拒,因為成績掌控在雷恩修士手裡。】

   校園暗角裡的「守夜會」,以製造校園破壞,要脅弱小同學為樂。為首的亞奇,更以學校的守護神自居。他是一位智多星,安排每一次破壞的任務,是個領袖慾很強的人。

   【因為雷恩修士放下身段,和亞奇商討賣巧克力之事,又稱讚他很有影響力,英雄似的掉入設陷。】

   當賣巧克力的事開始進行時,「守夜會」照例要來一次搗蛋任務。  

   亞奇看中了為了加入足球隊,被隊友痛宰的幾乎昏厥的傑瑞.雷諾。他被指派為拒賣巧克力的頑劣份子,而且要持續十天。

【傑瑞.雷諾在執行任務期間,百受雷恩修士的冷嘲熱諷,他每

天心驚膽顫,希望時間過得快一點,可以和大家一樣去賣巧克力。】

傑瑞的好友羅花生,也很厭煩賣巧克力,卻不敢公然對抗,只在

賣完一部份後,停止販賣。

   【羅花生不敢樹敵的駝鳥心態,最後以離開熱愛的田徑隊及足球隊,不再為學校效力,消極抗拒。】

   傑瑞在拒賣的日期解禁後,並沒有加入賣巧克力的行列,仍然堅持做自己。「我敢不敢撼動整個宇宙?」成為傑瑞挑戰自我的座右銘。因此他不但得罪雷恩,也惹毛了「守夜會」。

   【傑瑞遭到報復,生活被干擾的不得安寧,直至最後生命垂危的上了救護車。】

    整篇故事鉅細靡遺的點出,有心人利用人類自傲、忌妒、怕事、猜忌、貪婪、殘暴的人性弱點,操控全局的人際關係。

     讀<巧克力戰爭>也讓我想起一本世界最持久的暢銷書--戴爾.卡耐基的著作<人性的弱點>。<巧克力戰爭>在心理層面的描述有異曲同工之效,是一本現代青少年心理解剖的好書。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liutinghwa168&aid=211763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精華
2008/09/15 23:28
謝謝karey的導讀,這樣就可以很快瞭解"巧克力戰爭"的精華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