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寫的第一步--握筆
2008/07/11 23:07:39瀏覽1087|回應2|推薦39

   「書寫」是人類藉由「筆」這個工具,而將手部功能發揮出來的一種能力。

   而這種「能力」的靈活度,及操作時的耐力,可就要看握筆姿勢的正確性了。

   我研討過很多孩子的握筆方式,握筆點太靠筆尖的人,老是斜著頭寫字,間接影響視力;筆尖朝內的人,「豎」的筆畫再怎麼調,都會有傾斜度,字體不易端正;其他的不良姿勢,也會造成字體忽大忽小、潦草,抄寫速度慢,手指肌肉容易疲累的問題。

   「筆」是我們一輩子都離不開的工具,況且孩子未來的求學之路長得很,因此訓練「握筆」一直是我最重視的課程。

   上課時,我常把手指當成「夾娃娃機」來向小朋友解說「動態三點握姿」,即應用拇指哥、食指及中指擺在距筆芯約兩公分處,架起一個運筆空間,使三指發揮足夠的靈活度。

   若要孩童更快駕輕就熟這樣的方式,可用三角筆協助,讓手指的三個點剛好著力在筆桿的三個平面上。

   至於三角筆筆桿的粗細選擇,則視小朋友書寫的力道而定,握筆用力過大,筆芯易斷,紙張易破損的孩子,較適用粗筆桿的,可獲改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liutinghwa168&aid=2032592

 回應文章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厲害
2008/07/26 21:43
巫婆真有研究!

家貓比野貓更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握筆寫字
2008/07/16 10:42
是需要技巧的
尤其是經常寫字的人
最能感受
所以以後教我兒子寫字
一定要把握筆的基本工練好才行
這一點您倒是提醒我了
受益良多
謝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