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44
給討海人一條平安回家的路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2013/05/15 09:17:09

S-70C吊掛系統(請見紅圈所示)

      上個月,馬英九總統才視導海巡署「五艦七艇」大陣仗的「新北操演」,日前,馬英九總統又主持了二年一次的「海安七號」演習,不過看在廣大興28號漁船遇難家屬及大多數百姓的眼裡,這一切都是禁不起考驗的花拳繡腿、馬屁戲碼而已!

      海巡署南區巡防局長慰問遭槍擊身亡的漁民家屬時,面對家屬救援不力的質疑,表達救援作業沒有耽擱,國防部發言人也強調:國軍會確保「漁船看得見海巡,海軍掌握得到海巡」,然而海巡署接到漁船家屬的報案的第一時間,作出了積極的作為嗎?而無助的漁船又看見了誰?危在旦夕的漁民又被誰所掌握?

      事實上,依「海岸巡防機關執行海上救難作業程序」,海巡署是發生「海難」發生時救難通報及搜救通聯系統整合的負責機關,亦應協調國防部,建立緊急搜救資訊的聯繫窗口;且海巡署與海軍司令部亦訂有「支援協定」,海巡署執行海域執法及海難救助等任務必要時,海軍得依海巡署之申請,進行相互支援。

      反觀此次菲律賓公務船槍擊事件,海巡署於報案第一時間雖已調派台南艦前往馳援,但以距離164海浬之遙,台南艦就算以最大航速前往,到達現場也已在6個小時之後、緩不濟急;但海軍的南部偵巡艦距離事發地點不過百浬,且依規定必須進駐S-70C反潛直升機,而按2011年台北航太展國防館所陳展的內容,S-70C右側的吊掛系統可以承受272公斤的載重,如當時能妥善利用而將傷者先行吊掛至南部偵巡艦上進行急救,並以最大航速航駛至海鷗救護直升機航程範圍內再轉送回最近機場,傷者或許尚有一線希望。

      另「新北操演」中馬總統提出了發展艦載機的構想,但以中央政府當下的阮囊羞澀,空勤總隊AS365N海豚直升機都無力加裝整合式的GPS系統,而執行任務時僅能以手持式的GPS進行定位,更遑論日前UH-1H機門老舊脫落的意外;而海巡署新北艦及台南艦雖有飛行甲板,但直升機落艦所需的相關艤裝及編組皆付之闕如。盱衡種種現實,發展艦載機不如由國搜中心整合國防部、海巡署及空勤總隊現有空中吊掛、海上落艦及急救能力,強化海上救難的作為來的更為實際!

      雖然馬英九以總統高度向菲律賓宣示「不排除動用任何的制裁手段」,但對於海上作業的漁民同胞而言,說的多、不如做的多!「逝者已矣,來者可追」,對於遇難者家屬最好的慰藉,不是作秀、不是口號,而是給討海人一條平安回家的路


Flag Counter

最新創作
高部長可以做的事
2013/07/14 10:23:15 |瀏覽 964 回應 1 推薦 9 引用 0
給討海人一條平安回家的路
2013/05/15 09:17:09 |瀏覽 878 回應 0 推薦 7 引用 0
錯誤的想定 比卡彈更可怕
2013/04/22 22:27:13 |瀏覽 2105 回應 0 推薦 8 引用 0
不對稱作戰 是戰法 還是說法?
2013/03/31 10:39:01 |瀏覽 1577 回應 3 推薦 8 引用 0
出賣國家與同袍 罪責僅三年?
2013/03/04 08:24:01 |瀏覽 921 回應 1 推薦 4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