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談"代理孕母"------電影寂寞喧嘩Sole
2020/10/16 16:14:27瀏覽30|回應0|推薦1

               再談"代理孕母"

    我中秋節(2020,10,1)晚上坐在內湖巨匠辛辛苦苦地打了此篇文章,卻在上傳時被死惡魔二號封殺啦~~~~~只好兩個禮拜後的今天重寫一遍-----死惡魔二號總是教人變成"複製羊",不斷地重複~~~因為"我們"已經失去"按鍵F9"(F+9=15=6)囉!!!

    話說此次"文學閱影展"令我印象較深刻的電影即是"寂寞喧嘩Sole".這部片子係描述一位來自波蘭的22歲女孩(由波蘭女演員Sandra   Drzymalska飾演),她為了存錢前往德國追尋更理想的人生,就擔任代理孕母來到了義大利.託Sole懷孕的東家雖無法生育,卻頗有財富.比較離譜的是:這對不孕的東家竟然找了鎮日遊手好閒,每天沉溺在賭博電玩的姪子(由義大利素人演員Claudio   Segaluscio飾演)來充當Sole腹中嬰兒的父親.電影一開始即是一筆交易,初來乍到義大利的Sole挺著大肚子,下車後來到餐廳,東家要求Sole去做產檢,如果檢查後的報告不符合正常胎兒的"標準"即不給一毛錢;如果符合規格就給8000歐元.但Sole加碼至一萬歐元,東家點頭答應了.於是遊手好閒的姪子與Sole同住一個房子----房租當然由東家支付!

    觀賞至此,我不禁納悶:這個小baby的胎教可能是"先天不足,後天失調"????????!!!代理孕父每天閒閒美代子,對自己的假老婆Sole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出門時習慣性地將Sole反鎖在門內,也不管Sole的死活~~~~~~~陪Sole去做產檢時,坐在遙遠的一角,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個"假丈夫"嘛!!!!!!!!有一幕是Sole躺在病床上檢測基因-----因為她出生後從未見過父母,所以醫生要瞭解她的DNA.還是醫生要求代理孕父:你不要怕啊,過來陪你老婆啊!這男人才羞澀地走到床旁邊~~~當醫生在Sole凸出的肚子抹上顯影劑時,趙路得的肚子感受一陣冰涼,之後超音波開始在大肚子上迴繞,我的肚臍附近跟著跑過許多微電極----此時我暗忖:究竟是Sole在做基因檢測抑或是我趙路得在做基因檢測????????

    這件事過後代理孕父對Sole的態度逐步改變.首先Sole要求他給自己放風的機會,於是她至海邊遛達一會兒,獨自享用食物.其後代理孕父正在打電玩,Sole出現了,觀察他打電玩~~~~~看著看著,Sole對他說:我也要玩(變成同夥?)~~~約莫在預產期的前一週,代理孕父居然帶著Sole去"姓名不詳"的人所開的party去dance喔.baby出生後,Sole一心要在做完月子後立即前往德國.但小baby不吃東家這對不孕夫妻準備的嬰兒奶粉,為了留下母乳東家扣押了Sole的passport.Sole變得鬱卒,有產後憂鬱症的傾向~~~~~反觀代理孕父,不知不覺成長了-----他先去找了"黑手"這份兼差的工作,拿到薪水後幫小baby的嬰兒車添購了貝殼風鈴;晨起當Sole在浴室忙著梳洗時,他會主動起床幫小baby換尿片.終於某天晚上在Sole幫小baby洗澡時,他一邊幫她忙一邊說道:讓我照顧你們~~~~~此刻有個念頭在我腦海油然萌生:Sole失去了身上的一塊肉,代理孕父卻與兩個女人(Sole & baby)產生connection.

    人生的得與失,如果能夠換位思考,應當就能平衡了,不是嗎????????最終的一幕很能貫穿整部電影:Sole和代理孕父仍然站在電玩前面----這回輪到Sole上癮地玩個不停,代理孕父拿著一個裝著若干鈔票的信封站在她的身邊,央求她:不要再玩了,跟我回家~~~Sole頑強的抵抗,邊推邊搥打著代理孕父,鈔票散落一地~~~Sole嗚嗚咽咽地哭將起來,代理孕父遂將她擁入懷中~~~~~~我很感動這結局-----代理孕父真正成長了!!!猶記得當東家要拉拔他,替他預留一個公司職缺時,這個小混混竟然說:你放心,我不會像我爸爸一樣去跳樓~~~~~

    一個來自不知道雙親是誰的波蘭女孩,與一名父親自殺,母親也不詳的男人相遇,這兩個破碎的家庭當然可以產生正向心態的婚姻-----端視你是否"願意""學習"罷了!

    我認為這部電影除了內容傾向文學,節奏(tempo)步調緩慢亦傾向文學-----尤其是Sole與代理孕父精簡的"對話"."我餓了"Sole說."我們等一下去吃"代理孕父答."我現在就要"Sole說.於是換幕至兩個人走去吃東西的場景.另外他倆陪著小baby去兜風回來時,開車的代理孕父問後座的Sole:"妳想睡了?""是"Sole回答.接著的一幕即是Sole東倒西歪熟睡的模樣.末了,我想以本片導演卡洛西羅尼的話語收尾:

    我年輕時總會想著:到底當了父親的生活是什麼模樣?是什麼讓父母之所以是父母?很顯然地,光是生育下一代並不代表就成為父母,還需要心態上也同時調適及期待才行,而這部電影就是試圖對這個問題提出回答.

     趙路得完稿於2020,10,16,17:10P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de001&aid=15163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