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滷蛋短短543】15-斷交信【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10/19 16:48:58瀏覽1807|回應10|推薦106

捨不得這封信,送到她手上....


個放假的下午時段。

滷蛋媽拉下食堂的鐵門,在店內的小房間睡午覺,百無聊賴的小滷蛋則在店外與兩隻小狗玩著。

姊姊的死黨-芫荽手裡拿著一封信說要找米糕,滷蛋應說姊姊去噹歐家了,傍晚吃飯時間才會回來,說完後,滷蛋就用著全世界沒幾個人聽得懂的「狗語」,和兩隻小狗繼續玩著。

「是有什麼重要的事情嗎?要不要滷弟幫妳傳話啊?米輪也口以喔!米輪應該會比較記得!滷弟跟我一樣愛賣記栗!」

滷蛋抬起頭看著站在食堂門前,滿是猶豫神情的芫荽,順勢交替抓起兩隻小狗,對著芫荽笑嘻嘻地說著。

「什麼愛賣記栗?!就是重要的事情,才要親自講!你這麼不正經用狗狗當玩笑講!真是不高級.....」 芫荽一手把那封信指著滷蛋與狗狗們,一臉正經地怒斥著。

「嗯....生氣了嗎?有哪裡不高級?」 滷蛋皺著一對濃眉,滿是不解地望著憤怒的芫荽,放下小狗後,雙手抹了抹短褲站了起來。

「我媽媽說叫我以後不要跟妳們姊弟在一起....所以我寫了『斷交信』....但是只是寫信也太無情了,所以......」

「『斷交信』?很.....很心狠手辣吹嗩吶捏!我姊姊哪裡不好....很高級啊!」滷蛋看著芫荽手上那封信,反駁了起來。

「我媽媽說......」

 於是,芫荽把她媽媽認為不可以跟米糕姊弟繼續當朋友的原因,一五一十地講了出來。

滷蛋聽到:「野孩子」 「沒禮貌」 「沒家教」 「沒人管」 「沒爸爸在家」 之類的話,一時還找不到足夠的話可以回應,也許是沒意識到這些話竟然會變成自己,與最愛的姊姊被人討厭,被芫荽嫌棄斷交的理由,所以小腦袋打結了。

滷蛋那顆腦袋聽進了多少不得而知,躲在食堂鐵門內的滷蛋媽卻聽得一清二楚,滷蛋回過頭看著從食堂鐵門走出來的滷蛋媽。

「芫荽....跟媽媽說,謝謝芫荽媽媽高級的批評。原來....妳從來不吃我們家煮的東西,就是這樣嗎?」

滷蛋媽剛睡醒的眼睛,盈著眼淚,讓滷蛋也忍不住委屈大哭了起來。

滷蛋嗚咽著說:「不吃就不吃!我....爸爸....上個禮拜有...回家!可是....妳媽媽有看到嗎?我爸爸不愛管....我媽祖....很愛管啊....妳媽媽也沒看到......愛亂講....這樣也要斷交....我姊姊很口憐捏....妳們這樣才不高級啦!」

滷蛋媽聽到滷蛋這樣說,趨身前去,心疼地抹著他臉上那止不住的小瀑布....

兩隻小狗卻是唉呦唉呦地呻吟著,似乎是難過著什麼。*

 



電小二
等級:8
2012/10/24 17:57
Dear ◎皮滷蛋*高級人種-慢(ludant12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斷交信」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dant1218&aid=6958547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有時 要學著將許多事設法...賣記栗 ! 雖然 很難!
2012/11/08 15:45
心裡老惦記著米糕!
這是她人生旅程中 一道關於友情的傷痕 只那痛的印記程度與後續 還期待格主的接續

珍貴的友誼 總冀望即使身隔千里仍能共與蟬娟
最怕的是 曾經的真情摯意 因緣際會裡 灰飛煙滅….
那種痛 雖不見比擬愛情的慘烈 卻是長久的隱隱作疼 想起來 同是滿滿遺憾

知己 知心或者換帖 知音都好 朋友是一點一滴累積 甚至加以磨過來的
彼此來自不同背景 思想習慣有所出入純屬自然 唯有相互體貼加上難以解釋的緣份 才得以修成
感到 米糕與芫荾的問題 某些程度看來是個考驗
生活習慣想法不同的兩個原生家庭出生的兩個孩子 如何打破之間的藩籬 穿越早存於兩人中的大不同
是由表象進入內在 是否得以成為一輩子相知的摯友 重要的關鍵

這篇文字讓我看著難過 也很憤愾
對照滷蛋那一心的童稚真誠 媽祖開朗不再的心痛 每一字句 格主寫下的 都讓人不由得握緊了拳 揪結了心 想附和滷蛋與媽祖哀傷的痛訴 對芫荽與其母親的話憤而不平
如此真切 拜讀的自己像是幻化成滷蛋 無法理解的痛苦中 不斷傾巢出內心的沉痛 激動的訴說……
藉著格主的文字 我似是療傷了自己也曾經歷的痛苦
感謝之外 必須說 閱讀裡能被體貼與瞭解般的療癒 是那樣 難以想像的珍貴!

期待米糕不會承受太多的傷害 如同正在播放的歌詞
米糕的問題與人生長長的道路 還須自己去面對與抉擇 淚痕 終須自己擦乾
只是 已經受傷的媽祖與滷蛋的心情 該如何安慰 於心不忍啊
期盼著 這個傷感卻又矛盾的動人的故事 接續.... 接續……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人世界價值評比
2012/11/05 01:39

門當戶對,這四個字竟然可以套用再兒童間的友誼?!

包容與諒解,需要足夠的智慧消化吸收,

所以單純良善,則為智慧的極致表現。

米糕沒有親自面對芫绥的親口絕交宣言,讓當男生的弟弟受衝擊,

事後,一定會更心痛了吧!委屈


*詩鴿*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污染
2012/11/04 17:31
原來,小女生會不可愛的原因,來自媽媽~~~三條線

霞飛客 詠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斷交信
2012/10/29 02:35
小朋友的純潔無知,受到大人的指使,卻傷害了滷蛋的小心靈,真令讀者難過‧做父母的我們應以為借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左右
2012/10/21 09:28
小孩都是受大人的左右,其實小孩間常常切呀切八段,最後還是會好起來。小時候鄰居一個男孩老跟我們廝混,有一天一個人坐在一偶,憂憂的說;我媽媽說叫我不要老是跟女孩子一起玩。後來他還不是忘了,還是來跟我們一起玩。滷蛋別傷心,都是大人的意思,過些時候都不會計較了。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下 ...
2012/10/20 11:01
... 的宴席不能吃盡,天下的朋友也無法交盡。選志趣相投的,快樂做滷蛋就好了啦!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的友誼似珍珠串般珍貴 不論因為什麼緣由 無法回到過去 珍珠散落的感受 即使年紀尚小 也難忘卻那心碎聲響....
2012/10/19 22:15

捨不得這封信, 送到她手上.....
一封信 斷了一份情誼 傷了幾處人心 無辜的米糕 無助的滷蛋  還有 因著自己孩子受辱  該是其中受傷最深的媽祖......

芫荽為何要與好友米糕斷交? 雖然她交代的清清楚楚 "沒禮貌沒家教沒人管沒爸爸在家 是野孩子 所以不高級..."種種複製於母親話語的難聽話語 傳聲筒般的全倒進滷蛋的耳裡與心裡 但我相信 她的心 其實仍是懵懂 甚或 多所猶豫 "...只是寫信也太無情了"足見其內心猶有難捨
這個時期的小孩 母親話語的份量比重仍高 因而 若是芫荽的媽媽 不斷給予她 關於米糕全家如此負面的想像 芫荽的確很難不陷入十里霧般的游離  一旦與米糕間稍有個擦槍走火 本是小事一樁的 也可能因為沉潛於腦海的話語影響  終成無法挽回的遺憾....

我常感到 一文錢逼死英雄好漢 但 一句話或一個決定 帶給別人的沉重 可能一生難以彌補與想像
芫荽年紀小 不懂事尚可理解 但她的母親最不該的是 批評孩子的朋友外 還附加扯進朋友的家人 令人情何以堪?
一份真誠的友誼 自萌芽到結果 其實是多少彼此的真心與回憶於其中
為滷蛋與媽祖的眼淚感到難過  更為讀完"斷交信" 或者知曉真相後的米糕而憂心 難捨 然而 這份友情 是否完全走到了盡頭 很期盼趕緊拜讀下去....
我在拜讀的過程之中 經由格主的文字 不自覺以自己正是滷蛋 或者媽祖的心情 憤怒的向寫"斷交信"的芫荽 該說是她媽媽 發出不平的怒吼
"不要看不起我 什麼是叫做高級人種"那樣的同感 油然而生
這篇文字雖讓人難過  卻傳神的像是回到遙遠之前的自己  曾經也有過的苦澀心思 
讓我能在與滷蛋和媽祖同聲的不平與吶喊裡   似獲得一份 遲來的救贖!!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斷交
2012/10/19 18:16

看到標題不得了

以為又有國家和我們斷交了

原來是小孩之間的兒戲

小時候的絕交就是 : 不跟你好了 !

隔天就棒賣記栗了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傷心
2012/10/19 17:33

滷蛋媽 別傷心

自食其力  家人和樂就很棒了

別人就是不懂 才會亂批評

還是有許多朋友支持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