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篇小插曲~~突然
2008/03/25 00:44:57瀏覽987|回應4|推薦61
       
前幾天小兒子告訴我,他的級任老師中午寫黑板時,突然手沒辦法活動僵在那裡,而左手還有些知覺的情況下,自行拿出大哥大打電話,幸運的是,她的腳能走,隨後在校方的輔助下,上了救護車。     

我聽了他的描述後,真是驚訝,因為兒子的級任老師才30多歲,應該是身體機能最高峰的時候,但是卻有著隱形的殺手跟隨她,昨天收到朋友傳的mail,看了這篇文章後,發現吃藥的人口如此多,而值得省思的事是---慢性病吃藥----會好嗎 ? 所以我有感而發的寫下這篇小插曲。      

一份統計台灣96年度暢銷藥的排名,前20項暢銷藥品中,高血壓就占了五名,分別為第1、3、13、14、17名,如果連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慢性疾病一起算,就占了九項暢銷藥品。

肺癌標靶藥物則 年年上升,這是不是很可怕,大家一定不想成為其中的一個,在此我摘錄了較重要的內容:

近幾年來癌症用藥在台銷售量節節升高,其中又以肺癌標靶藥物「艾瑞莎」最為明顯,四年前還未擠進前20名,但排名逐年上升,大前年17名,前年14名,去年則晉升至11名。

據健保局統計,台灣地區去年約花了369億元在癌症患者治療及住院,32萬人使用癌症藥物,而去年暢銷藥物排行榜中,癌症用藥就占了三項,分別是第六名的「基利克」、第七名「剋癌易」以及第11名「艾瑞莎」。

吃太好 高血脂藥爆紅

柯明道指出,「立普妥」是全球有史以來銷售量最大的單一藥品,在許多國家都是銷售量冠軍,預計台灣未來也會如此,因為國人吃太好,又少運動,普遍都存在著高血脂的危機。

國人高血脂問題越來越嚴重,也可以從排名第15名「冠脂妥」的銷售量看出端倪,這個與「立普妥」屬於同一類藥物的降血脂藥物,去年銷售量急速往上衝,與前一年相較,成長率高達八成二。

健保局表示,目前健保給付西藥一年約900多億,其中以花在心血管疾病的費用最高,包括高血壓、高血脂以及其他心臟疾病,95年就支付了226億元

最賺錢的藥 高血壓藥占5名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什麼疾病患者的錢,最好賺?答案是高血壓!台灣地區96年度暢銷藥品排行榜最近出爐,前20項暢銷藥品中,高血壓就占了五名,分別為第1、3、13、14、17名,如果連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慢性疾病一起算,就占了九項暢銷藥品。

據健保局統計,台灣地區去年約花了369億元在癌症患者治療及住院,32萬人使用癌症藥物,而去年暢銷藥物排行榜中,癌症用藥就占了三項,分別是第六名的「基利克」、第七名「剋癌易」以及第11名「艾瑞莎」。

最賺錢的一顆藥:脈優

盡管已經過了專利期,但高血壓用藥「脈優」仍舊威力不減,連續三年蟬聯國內暢銷藥品排行榜第一名,去年銷售量還比前年增加了6.3%,可以說是全台灣最賺錢的一顆藥。

不過,藥師柯明道認為,「脈優」一顆藥費用約16元左右,但有些的台製國產藥卻只要兩三元,差距實在太大,預估從今年原廠「脈優」可能就會逐漸走下坡,由第二名的高血脂藥物「立普妥」來接棒。

【2008-03-21/聯合晚報/A15版/焦點‧彩經】

******

(聯合報)

用藥排行榜 心血管搶前4
高血壓脈優蟬聯銷售冠軍 威而鋼滑落至第19名

【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一份最新公布的台灣藥品銷售排行榜顯示,去年藥品銷售排行前4名,都與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有關,顯示國人的「心」腹大患,都與心臟、血管疾病有關。

寰宇藥品資料管理公司(IMS)公布96年國內藥品銷售排行榜前20名,高血壓用藥脈優,再度名列銷售冠軍,另外,立普妥、可安穩和保栓通則分居2、3、4名。

台北振興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殷偉賢表示,過去收縮壓140以上、舒張壓90以上,才可能是罹患心血管疾病危險群;但去年歐洲醫學會治療準則重新定義,建議收縮壓130以上、舒張壓80以上就應注意,如合併高膽固醇、糖尿病、吸菸等,則為高危險群。

台北榮民總醫院藥劑部主任周月卿說,脈優的原廠專利期才剛過,不少醫院目前仍進用原廠藥,由國產藥廠製造的學名藥可能還未進到大醫院。

台灣流行病學學會理事長邱弘毅指出,降血壓和降血脂藥物,年年都名列銷售前茅,可能是國內醫師大多先開藥給病人預防,對民眾「多運動、控制飲食」的衛教做得不夠多,民眾也覺得節食痛苦,認為吃藥比較快。

邱弘毅說,這類藥品有的不便宜,如保栓通一顆要50多元,不僅對健保造成負擔,其實藥吃多了,也可能有副作用,民眾不如從運動、控制飲食來預防比較好。

身體只有一個,可說是每個人的寶,一定要好好照料她,給她的應該不是藥,而是她要的複方營養素,這樣她就會回報更多更好的給您,而您就能天天笑口常開,健步如飛!!當然年齡就不是問題,男的會越老越帥,女的會越老越美囉~~~                                                       

快樂鼠尾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lin106&aid=1723810

 回應文章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日的保重
2008/03/28 13:20

想要活的快樂健康

得好好節制口慾


快樂鼠尾草(lucylin106) 於 2008-03-30 18:36 回覆:

人身上最壞的就是嘴巴!他會誘使你去嚐鮮嚐美味,所以就要懂得請他節制喔!!再加上適量的運動,營養均衡(不偏食),相信身體會謝謝您!!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惜
2008/03/28 00:08

如果不從飲食運動著手, 靠藥物無法改善所友病根

可惜還有人, 不吃藥也不改善生活, 又更加危險

辛苦上班, 卻忘記照顧自己.....現代青年真是令人心疼

40歲以上3年可做一次成人健檢, 請把握機會了解體質


快樂鼠尾草(lucylin106) 於 2008-03-30 18:26 回覆:
謝謝楊醫師的分享,現代人很多真的是為了工作忘了健康,當身體無法承受時,就什麼都是空的~~~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健康第一
2008/03/26 05:34
三高症(血壓,血糖,血脂)已悄悄攻進年輕族群啦~~
快樂鼠尾草(lucylin106) 於 2008-03-26 23:04 回覆:
這是真的,現在雙薪家庭多,小孩吃不正常外,還加上蔬果吃的少,營養不均、運動量少的情況下,慢性病已經向不止年輕人,也找上小朋友了,父母們可別輕忽了這樣的警訊喔~~~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老師是什麼病?
2008/03/25 09:17
最後有康復嗎?
快樂鼠尾草(lucylin106) 於 2008-03-25 22:37 回覆:
病因我不是很清楚,但聽兒子說類似輕微中風,詳情是我遇到老師關心問一下才會知,至於康復--應該說還沒有完全,但已能回學校繼續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