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藥注意事項(2)
2007/12/18 01:28:28瀏覽558|回應3|推薦10

才剛對醫改會所講的用藥須知時常提醒自己注意,還好平常都有作預防的養生,所以家中小病絕不去看醫生,而醫改會人員的演講,似乎還在耳際,發現作家劉墉也同樣在呼籲,因為他感同身受,以下是摘錄的文章:

別病得不明不白 劉墉揭開醫療真實面  張翠芬/台北報導

2007.12.15   

台灣有個怪現象,洗腎居全球之冠!!!!

     作家秉著俠義寫書,提醒大家就醫時多想想、多問問,以免明明能「救活」的病例,卻硬是被「救死」。

 

     作家劉墉曾因「甲狀腺功能亢進」引起心悸,卻被一位國外回來的名醫診斷為「精神緊張,心臟不協調」,平白吃了好幾年的鎮靜劑、降血壓藥都沒效,幸虧護士暗示他去看新陳代謝科才找到病因,可是延誤多年,他就診時還被醫生罵:「怎麼眼睛都凸了才來?」

     父親學藥劑,鄰居都是醫生,還跑過醫藥警政新聞的劉墉,最近寫了一本《我不是教你詐5-醫療真實面》,活靈活現挖出醫藥界的黑幕。他說:「我心裡有氣,基於義憤,就算會得罪醫界,也不吐不快。」

     除了甲狀腺亢進被延誤治療的親身經驗,隔壁鄰居罹患鼻咽癌誤信江湖郎中,花了數百萬元,吃香港高人調配的昂貴中藥秘方,癌症反而擴散,之後,又被台灣醫生延誤治療,最終枉性命的憾事,更讓劉墉秉著一股俠義,要將朋友的不幸遭遇寫出來,更希望教民眾自保:「別死得不明不白!」

     ■梁啟超手術烏龍      實習醫師洩露 

     他說,許多人迷信大醫院教授最權威,其實台灣曾發生名醫錯將「胎兒當腫瘤」開錯刀的烏龍,當年梁啟超在北京協和醫院做腎切除手術,結果壞的腎沒切,健康的腎卻被切除,醫院將這件大烏龍列入最高機密,事後才被實習醫師洩露。

     劉墉說,想了解手術房情況,與其託院長大人「關照」,不如跟進手術房的小醫生、小護士建立關係,或是做麻醉前和醫生、護士多聊幾句;看病最好也是貨問三家不吃虧,看大病前一定要先做功課,而且要有「第二意見」,更別迷信偏方

     台灣還有個怪象─洗腎比例冠全球,劉墉說,洗腎是筆長期大生意不肖的洗腎中心可能和醫師打交道,每介紹一位病人就有一定的「感謝」,這種情況十分耐人尋味,他建議,若是醫師要你洗腎,除非緊急,最好多徵詢不同醫生的意見,免得走上不歸路。

     ■美國每年冤死9萬人      台灣呢? 

     美國有位哈佛大學醫學院教授顧魯曼也出版了一本《醫生是怎麼想的(How Doctors Think)》,裡面坦承了許多醫界的問題。根據顧魯曼統計,在美國有近1/5的病人被誤診,每年因此冤死的達9萬人。劉墉說,先進的美國如此,台灣呢?中國大陸呢?只怕多得多! 

     劉墉說,寫書只是想提醒大家:多想想、多問問、多看看、多學學,以免有一天,我們或我們的親人,明明能「救活」,卻硬是被「救死」。死在病人的無知、醫生的誤診、家屬的粗心

2007.12.14       中國時報
保命要訣  張翠芬/台北報導

民眾應找不同醫院、不同系統、不同一掛的醫生,聽聽多方意見

 劉墉提供民眾一些保命要訣: 

   除非很明顯的眼睛、鼻子或牙齒毛病,可以直接找專科醫生,當不能確定哪裡出問題,最好先找家醫科醫師評估。

   碰上全口假牙、植牙等大手術,可先打聽一下同等級醫院價格;牙齒抽神經加牙套還不舒服,與其一直找同一個醫生,不如換家診所、換位醫生。

   需要動大手術時,為了客觀,得找不同醫院、不同系統、不是「同一掛」的醫生,聽聽多方意見

  

   看病應該知道醫生開的藥名,並要求藥劑師提供「用藥須知」;在醫院診所拿了藥,又去外面買補品,應該告訴藥劑師正在服用或將要服用的藥。

   無論對方提出多少名人背書、博士推薦、將產品說得多神奇有效,務必查證營養食品直銷人員的話。

     ★將日常服用的各種補品相似成分加在一起,算算是否超過安全標準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lin106&aid=1463293

 回應文章

gogoire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白色巨塔
2007/12/22 00:07
日本小說"白色巨塔"很值得閱讀,描寫兩位截然不同醫師的故事,也讓聚塔外的我們有機會能一窺巨塔內的人事物~~~但也感受到巨塔內醜陋的一面~~
快樂鼠尾草(lucylin106) 於 2007-12-22 01:00 回覆:

是啊!有時錯不是醫生,而是整個醫療體系的問題。我覺得衛生署要做好把關的工作


angela-588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很多方法!
2007/12/20 08:18

1.網路搜尋"醫龍" 找下載點

2.安裝 "迅雷" 去狗狗搜尋

3.也有線上提供即時收看 

不過畫質不佳

我都是下載後找時間一口氣看幾集

醫龍有去年的 1 及今年的 2

去年11集 今年 10 集


真正的勇者並不是什麼都不怕,
而是雖然害怕卻仍勇敢的面對!
快樂鼠尾草(lucylin106) 於 2007-12-20 12:00 回覆:

非常謝謝你,我試試看!!


angela-588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的權益不要罔顧了
2007/12/19 11:34

最近有在網路上看熱騰騰的日劇

醫龍

每集都深受感動

醫德不佳的醫生有

好醫生也是有的

之前台灣演的 白色巨塔

也可見一斑


真正的勇者並不是什麼都不怕,
而是雖然害怕卻仍勇敢的面對!
快樂鼠尾草(lucylin106) 於 2007-12-19 23:28 回覆:

是的,做自己是最好的把關者,別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醫龍?我也想看,能告訴我如何收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