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人都是陰陽人
2013/08/18 10:18:22瀏覽1427|回應0|推薦18

人人都是陰陽人

經云:『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者;非道也。』這句話的解釋為,一陰一陽謂之道,人人皆是半陰與半陽,所以修道就是修陰陽之理,而人離不開陰與陽這兩者,修道而離不開陰陽這兩者之間,何也?因人的身上有陰陽兩穴,玄關為陽,丹田為陰。

兩眉的中心點,即是玄關,丹田在臍下三寸之處。所以說人人都是陰陽人,經云陰陽雙修即是此理,一般人錯解陰陽雙修之理,以為男女交媾就叫陰陽雙修,就是煉丹之法,可以長生不老,這是錯誤的關念,曲解經義。陰陽的別名很多,不光指男女之義,陰陽兩字凡夫莫測。

天陽地陰;日陽月陰;

男陽女陰;汞為陽鉛為陰;

金烏為陽玉兔為陰;嬰兒為陽奼女為陰;

乾為陽坤為陰;清為陽濁為陰;

壬水為陽癸水為陰,白虎為陽赤龍為陰;

火為陽水為陰,玄為陽牝為陰;

離卦為陽坎卦為陰,任為陽督為脈;

玄關為陽丹田為陰,性為陽命為陰。

所以有些經文說性命雙修,煉汞鉛,降龍伏虎,水火相濟,玄牝之門,扯坎甜離,打通任督二脈,嬰兒奼女相會入洞房,採陰補陽,抽汞填鉛,就是指陰陽雙修之理。陰陽在不的古代經文中,有不同的別名,都是用隱喻的方式傳授後人,不敢明識於人。

易經的卦爻,也是利用陰陽之理,而產生八八共六十四卦,被用來算命,由此更可見人是離不開陰陽兩字,人人都在陰陽八卦之中,論吉凶福禍興衰,因為人人都是陰陽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k3999&aid=8179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