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粗糙決策下的民主鬧劇
2013/06/16 16:54:10瀏覽831|回應0|推薦6

粗糙決策下的民主鬧劇

    六月十三日在立法院通過行政院所提的會計法修正條文覆議案,行政院教育部也表示十二年國教會有排富條款,數百位雞農也至農委會抗議不得現宰的措施。

    一個之全國最高立法機關以近乎兒戲式的通過了一個倍受爭議的法律,在全民共批之下逼得朝野立委,全數通過行政院的覆議案,此種自打嘴巴式的法案審查應可列為全世界少有的國會紀錄,未來,到底有所少立法院所通過的法案,是不可能覆議成功的呢?

  另外,最重要的教改十二年國教,也在五都市長的強力反彈下,一夕翻盤。當初,就有很多學者專家指出,十二年國教若未能排富可能會造成國庫很大的負擔,但是教育部怎樣都聽不下,直至五都指責是中央請客、地方買單的不合理經費的編列,徒增地方財政負擔,才直轉急下,於公布方案前夕,順應民意式的改有排富條款。

  至於,雞農所抗議土雞現宰沒有完善的配套措施,電宰場不夠宰殺的困境讓雞農無地可宰雞、無雞可賣的實際狀況,又再度突顯政策的不週延性。相信,若有更多人的抗議,可能政策又會來個大轉彎。

  朝令夕改是為政者最大的致命傷,到底民眾要去如何去相信立法和行政機關所通過或發布的法令。如此粗糙的立法程序和不周延的政策制定,只會讓民眾和國際繼續看著這樣的民主鬧劇一再重演,而讓台灣的經濟發展停滯發展,更讓民眾對台灣的民主政治沒有法治的信心。

 

本文發表於六月十六日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hing&aid=7767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