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台大不再是台大
2017/09/25 21:14:22瀏覽3319|回應1|推薦12

當台大不再是台大

  最近有幾項國際世界大學排名,台大的排名都往後退,英國高等調查公司公布的世界大學排名,台大從去年六十八名下降到七十六名;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九月初公布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台灣大學排名再度下跌,來到198名新低紀錄;近日公布的大學就業力排名,台大亦是從去年六十一名跌到百大之外。

  台大面對此三大項不同指標世界大學排名的直直落,台大卻只以經費不足或指標項目未求証為回應理由,卻未詳加去說明這些指標下降的真正因素。

  早在六、七年前台大在各項世界排名就已逐漸下降,當時台大就高喊經費不足所致,於是教育部特別編列五年五百億的頂尖大學計畫,這五年五百億經費,台大所拿到的經費超過百億以上,卻只見排名依舊往下降,直讓人懷疑台大把錢花到那裡去?錢花對地方嗎?為何花錢還是買不到排名呢?

  實際上,這些世界大學排名的指標都相當清楚,如英國高等調查公司公布的世界大學排名指標主要有五項:學術聲譽占四成、雇主聲譽占一成、師生比例占二成、教師論文平均被引用率占兩成、.國際師資比與國際學生比各為百分之五。這些評鑑指標非常清楚,教育部五年五百億也希望把經費用於這些評鑑指標上,但何以未能提高排名呢?台大必須要去說明錢用在那裡?也就是說整個經費的配置是否依評鑑指標依比例編列計畫執行,還是大部分的錢都用到教師論文研究項目上呢?還是把這些錢用於學校硬體建設的資本們呢?其中佔學術聲譽四成是以學校在國際知名度為主,台大又做多少在國際網路學術行銷呢?

  另外,此次台大掉到百名之外的學生就業力排名,其指標只有校友成就、雇主與學生聯繫、雇主聲譽、畢業生就業率,以及與雇主的合作關係等五項。台大被各界批評何以掉到百大之外,其回應竟然是調查機構只採用網頁資料,沒有向學校要求提供資料是不客觀的,所以認為只要參考就好;台大也表示台大學生只有三成畢業後就業,有七成是念研究所或到國外留學,所以就業力才不高;更令人難以接受的是台大認為一年只有一百六十億元的經費,比不上大陸可以進百大的學校經費,所以排名才會直直落。

  實言之,大學排名不是用錢就可以買,也不一定要花錢就能讓排名提升,如果台大認為排名只是參考,那就不要以排名下降為理由來向教育部爭取經費,更不能編列經費之後無法上升提名再說這些指標是不客觀。當就業力排名是以網頁資料為主,何以台大未能在其網頁上明顯呈現出五項指標的資料呢?是沒有做才拿不出來,還是真的資料就是不客觀呢?

  世界大學排名,原也只是一種形式沒有多大實質意義,但是當我們把大筆高教經費花在這裡,就必須要去檢討其意義何在?是透過這些排名指標來提升台灣的高教品質,還是這些指標並沒有實質參考意義,無法反映出台灣高教現況。以就業力排名而言,這五項指標並無法反映出學生和學校真正就業力現況,那教育部也不要以此五項指標要求做為各大學就業力指標。

  台灣教育經費相當有限,當台大不再是台大之時,我們實在沒必要再用更多教育經費讓台大去參加世界大排名的追逐遊戲,與其花錢提升台大就業力在世界排名,倒不如多花些經費在其它大學畢業的青年創業經費補助上,當台大只有三成大學畢業生投入就對市場,何不花更多經費給其它有七成畢業生想就業的大學呢!

  當台大不再是台大時,或許不再出現世界大學排名百大之中,但相對地會讓台灣更多大學以自己實力進入世界五百大或千大之中,這不見得對台灣高教發展不是好事!

  本文發表於九月十七日人間福報社論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hing&aid=108660757

 回應文章

sigma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7 16:54
要錢的乞丐何大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