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悼齊柏林---只看得見利益和政治的台灣
2017/06/20 10:19:40瀏覽2371|回應3|推薦12

只看得見利益和政治的台灣

    齊柏林不幸空難身亡後,各界均表達哀悼之意,一些政治人物也紛紛提出當初齊柏林所拍攝「看見台灣」對於台灣這塊土地的貢獻。

    「看見台灣」讓台灣人民驚覺到自己對生活的土地所造成的傷害,自然山景早已面目全非、平原農地也滿目瘡痍、河流山川亦是污穢不堪。這些震撼畫面一一呈現在國人眼前時,政府人物似乎也體會到應該要有些動作才能夠對人民有所交待,於是乎有些地方政府開始去取締造山坡地改建的民宿之違建;也對於造成河川污染源的元兇予以重罰,至次農地改建也訂定了一些修改法令。

    在那當時,我們似乎可以從「看見台灣」去到台灣的未來與希望,然而「看見台灣」放映至今已過三年,台灣改變了嗎?或許這也是齊柏林想續拍「看見台灣」二的主因,台灣真的只有看到利益和政治,對於這塊養他、育他和自己朝夕相處的土地依舊視若無睹。

    日前的暴雨,再度用怵目驚心的畫面打醒沈睡已久的環保意識,其實這三年來,台灣對於這塊土地的敬意仍舊不夠。廠商們仍舊以利益為優先考量,偷排污水化明為暗,寧願花錢去做偷排設施,也不願意花錢去做廠內污水處理,我們的河流仍樣流著污黑混濁的淚水,此大自然的哭泣是無法感動利益至上的廠商。更令人心痛的是政府官員,無論中央和地方都不願盡心盡力去查締,只有在「看見台灣」播放的那半年,似乎有看到一些成效,但現在呢?

   至於農地現況,若將「看見台灣」縮小到「看見宜蘭」,一整片蘭陽平原在「看見台灣」影片播放後,並沒有讓地方政府有所驚覺,一棟棟農舍依舊侵蝕綠意盎然的農田,在「看見台灣」中那雙踏在農田的大腳印是希望不要再把農舍種在農地上,無奈政治和利益的考量永遠是在自然環境之上,這些如貼布般的農舍貼在農地上,並不能讓受傷的農地復原,反而如癌細胞似的無限擴散,讓農地死亡。

    齊柏林在拍攝「看見台灣」續集之前,曾感概他在「看見台灣」中所呈現出各種台灣土地被破壞景象必沒有因此更好,反而是變本加厲;在其發生意外後有人向環保主管機關提出質疑時,只看見這些主管機關提出一套說詞來為自己辯解,並沒有更壞只有更好,真的是這樣嗎?

    如果「看見台灣」能夠完成續集,一定會讓這些受傷的土地再度說話,是病情加重還是痊瘉恢復中呢?

齊柏林離開我們了,但他的志業應該還是可以有人去完成,特別是地方政府可以「看見宜蘭」「看見屏東」「看見台中」…等方式,以小成本高空拍攝的方式去和自己主管的土地對話。

現在空拍機的技術已經非常先進,也許拍出來的畫面沒有齊柏林震憾效果,但是只要以百萬左右的經費就可以讓地方的原貌重現,非不能為也是不願為也,因為這些政治人物和民意代表只看見政治和利益。

悼念齊柏林,一位真正愛護台灣並為台灣土地奉獻的台灣人,希望台灣人能夠真正擦亮眼,用心看台灣,而不是只用政治和利益來看台灣這塊土地,如此方能夠告慰齊柏林在天之靈!

本文發表於人間福報社論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hing&aid=104886210

 回應文章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3 09:23
只看得見利益和政治的台灣~~所以只要舉著、喊著 "OO台灣" 口號的,都讓我感到一陣肉麻。

Andylov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2 08:43
一个不承认中华民国的女人做中华民国总统,台湾不乱才怪呢?

身為台灣人的悲哀啊
2017/06/20 10:27
國民黨執政時,民進黨大推本片,是為了選票,不是為了有合宜經濟發展的永續環境品質.民進黨執政,接近掌握中央地方全部資源,但已沒有了反對黨,官員巧言裝傻文過飾非,環保團體消聲匿跡,這無寧是身為台灣人的悲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