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評張懸(焦安溥)國旗事件
2013/11/08 13:30:46瀏覽4359|回應38|推薦88

 

 

焦家這兩個孩子(焦元溥 、 焦安溥)教得很出色 , 一個在古典樂壇着墨甚深 ,一個在詞曲創作的成績十分耀眼 ,不趨附流行利益 ,不任隨惡道逐流 。 年紀都差沒多少 ,焦家這兩個孩子比之連家說謊又不認錯的孩子好太多了 !

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幟 ,就是現在代表台灣的旗幟 ,六十幾年前的她,甚至代表整個中國抵禦日本異族鬼子侵略,並獲得最終勝利。 青天白日怎了 ? 抗戰期毛澤東、周恩來與新四軍戴的還就是青天白日徽。

 

 

張懸這小女孩子的心地很善良、柔軟、有想法、熱愛這塊土地 。 上回她聲援台東反美麗灣破壞生態音樂會,即簡單講了兩句話 : " 台灣有許多環境根本不需要開放 反而需要政府大力維護 。 "  清楚傳達意念 ,簡潔扼要 ,人人都能瞭解 , 直穿問題要害, 直發人以省思 。

任何知道張懸作為與聽過張懸作品的人,都不會產生某些人士片面且臆斷的說法,這是不公道的 (當然 ,也包括 udn 部落格的銀正雄先生所指 ) ,譬如暗指她是台獨 、是支持藏獨之類 ,是否應該先聽聽她的說法,並嚴肅求證 、再客觀剖析 ? 這樣一劈頭就給一個台灣女孩硬貼標籤並喊打喊殺的, 對岸同胞的氣量就這麼一點 ?

試想 , 我一個到十萬八千里的英國開個小型演唱會的台灣青年 ,見到同樣是家鄉來的留學生,他們拿出一面代表家鄉的旗幟以表達對家鄉的認同與思念 , 我高興加感動都來不及 ,跟政治談上甚麼雞毛干係 ? 況他們僅是一群在異地求學並熱愛張懸音樂的青年人 ,他們與張懸怎就是圖謀甚麼 ? 怎就是任性為求成名不擇手段 ? 這說法未免不夠厚道 , 對年輕人下手太沉 ,徒令人寒徹臟腑 。

這面旗幟是如此美麗 ,她曾帶領中國人走過苦難 。

這面旗幟是如此感傷 ,多少抗日英雄後來竟死於國共內戰, 死於同胞相殘 。

大陸同胞應客觀事實,教育好你們新生代的歷史認知 ,共同為中華打拼,而非為獨人所利用 。 感傷的歷史莫再重蹈 !

 

 原文引自銀正雄文章回應  張懸秀國旗,傷人又辱己

 

 

青天白日旗1945年於南京授降儀式接受日本投降

 

 

還原張懸於英國曼徹斯特大學與中國女留學生的對談


 

        

                                         < 2009年的網路訊息 >

張懸於去年年底推出的慈善單曲「Love,new year」,將其中的收入20萬元捐贈給至善基金會「陪你長大計畫」,支持原住民幼兒­的營養早午餐費用。影片攝於至善基金會養老部落的幼兒照顧中心,邀請您用每個月600­元的方式,加入至善認養計畫。 網址 : www.friendshipcit.org,也請大家支持張懸『城市』專輯【­影片提供/至善基金會;版權提供/新力博得曼唱片公司】

 

                                                  南國來的孩子

                              詞曲:焦安溥  編曲:Algae  演唱 : 張懸 (焦安溥)

                              風揚起了你的黑髮 你不經心地甩過鬢頰
                              笑可以天然地飄灑 心是一地草野, 唯一的
                              家鄉
                              是我從不能朝仰的遠方

                              夜晚你含泥土的氣息
                              純然原始的粗獷
                              冷地熱著的眼神消長; 你握有誓言般的夢想
                              即不能停止流浪 流浪

                              回聲中, 有人呼喊
                              有人悼念
                              有人不言不語地明白

                              你是南國來的孩子 有著不能縛的性子
                              身上披覆了寓言而渾然不知
                              奔跑著 忘我的 快樂悲傷都放肆
                              陽光也不願阻止

                              你是南國來的孩子 人要愛人要恨的樣子
                              血裡流竄著遠在古老的故事
                              手心刻劃上帝的仁慈
                              與未知相似

                              與未知相似
                              與未知相似
                              與未知相似
                              相似

                              夜晚你含泥土的氣息

                              純然原始的粗獷
                              冷地熱著的眼神消長, 你握有誓言般的夢想
                              即不能停止流浪
                              流浪

                              你是南國來的孩子 有著不能縛的性子
                              身上披覆了寓言而渾然不知
                              奔跑著 忘我的 快樂悲傷都放肆
                              陽光也不願阻止

                             你是南國來的孩子 人要愛人要恨的樣子
                             血裡流竄著遠在古老的故事
                             手心刻劃上帝的仁慈
                             與未知相似

                             你是南國來的孩子 有著不能縛的性子
                             身上披覆了寓言而渾然不知
                             奔跑著 忘我的 快樂悲傷都放肆
                             陽光也不願阻止

                             你是南國來的孩子 人要愛人要恨的樣子
                             血裡流竄著遠在古老的故事
                             手心刻劃上帝的仁慈
                             與未知相似

                             與未知相似
                             與未知相似
                             與未知相似
                             相似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9388677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2 14:47
我,以僑胞的心情與感受,給她一個擁抱!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12-22 19:37 回覆:

我, 以一個中華民國台灣人的立場 , 給妳一個鼓掌 .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3 21:16

張懸護旗,

值得肯定,

對岸掛五星旗我們掛青天白日旗天經地義,

老共灌輸大陸人民的歷史神話,

會漸漸露出馬腳。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11-24 20:55 回覆:
兩岸尚存在不少差異 ,無論存異求同也好 , 或存同取異也罷 , 目前的默契是一中各表 , 台灣的中國是中華民國 ,大陸的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 客觀認同事實 ,互不戕害 ,理性合作 , 莫成天儘想誰就該併誰的問題 ,某些朋友提議的中華邦聯或聯邦 , 我想都可以是未來的選項之一吧  .

老百姓圖的就是過個較好的日子而已 , 為政者有為老百姓創造幸福感的責任與義務.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到保密防諜的時代
2013/11/22 09:15

張懸的國旗事件,在英國似乎沒有多少人注意,在台灣卻引起這麼多爭議

從網上一些人的"口誅筆伐",驚覺有多少對岸的"網軍",這還只是浮出水面的

忍不住想起小時候常聽到的一句標語

"小心,匪諜就在你的身邊!"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11-22 22:10 回覆:

談到國共之間諜與諜的老故事 ,咱這些後輩看來 ,在大陸的國民政府時期大概戴笠墜於南京戴山之後, 似乎軍統與共諜間的實力即互見消長 .

內戰期間國防部有個次長劉斐與高級軍官郭汝槐是共諜,往往作戰計劃未到前線,共軍即先一步知悉情報 .新六軍軍長廖耀湘就曾感歎形容國防部裡都是共諜 . 另一個知名共諜叫熊向暉 , 熊在胡宗南身邊幹機要秘書一幹12年 . 這仗該怎打 ?

毛澤東身邊亦有一秘書沈之岳 , 後來在台灣當了調查局長 ,他是戴笠培養的超級諜報員 .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晚好一點, 點回應仍須等好久, 但回應框至少在兩分鐘以內出現
2013/11/15 03:57

俺以下是猜想:

意樵該文的核心是她膽小怕得罪人, 所以她才吞吞吐吐.  前半段是真心話, 但真心話又被她的膽怯稀釋, 例如她提張懸主張藏獨必須加上 "與否", 她提台獨的句子就略去張懸的名字, 但是整體效果是明確無疑的 --> 拿藏獨與台獨的疑雲來籠罩張懸, 藉此廉價化+無效化張懸的愛國行為.

接著她引述江翔宇那段酷似中共寫手口吻的話, 江翔宇那段話在勸阻台灣人在海外亮出國旗.

江翔宇的話太直接, 意樵又膽小起來, 故爾再引一段新唐人 (新唐人反共) 的話, 目的又在稀釋她引述江翔宇的效果, 動機仍是膽小, 她怕讀者認為她在幫中共打壓張懸.

以上純屬臆測, 並非事實.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11-15 12:25 回覆:

沒錯 ,讀她的文字就是吞吞吐吐 ,游移不定 ,欲言又止 ,左右言它 ,最後竟連反共的新唐人都用上了 , 她到底要表達甚麼 ? 愛國旗揮舞國旗有這麼難嗎 ? 需要那麼多理由麼 ? 她要這麼搞 ,不如就別掺和 , 徒惹人議論 , 對身為台灣人的形像也有礙 .

說著說著 ,甘比亞總統賈枚突然要斷交了 ,非洲國家會斷交必有背後因素 .前陣子賈枚與老馬還好好的 ,一起扛沙包 ,一起做伏地挺身 , 熱烈歡迎如媽祖廟會 ,怎這下就斷交了 ? 合理懷疑那隻黑手又伸了過來 ,一邊搞和諧 ,一邊搞破壞 , 抗戰內戰至今師承一脈  . 可嘆 !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人是否一樣? 在您這兒回應要試N次啊!
2013/11/14 07:12

意樵新文 愛國~愛的是中華民國 講話講得吞吞吐吐,意念飄搖擺盪,一下子擺盪到愛國旗,一下子飄搖到最好別搖國旗,一下子心痛,一下子又愛國--叫人不明其真意。意樵的話如下:

過去20幾年李扁時期許多台獨份子拿這面國旗去挑釁中共, 試探國際的認同度 ... 這面國旗的出現無疑又被污名成 "麻煩製造者"  這讓我們心痛 ... 張懸過去支持過藏獨與否 ... 台獨 ...

小肉球評:典型的因噎廢食症,被台獨噎到,被藏獨噎到,就想廢國旗,視國旗在國外露臉為製造麻煩。此外,台灣人管藏獨作甚?藏獨求從中共統治獨立,又沒從中華民國獨立,人家想獨立,表示中共統治得很差勁,中共差勁關台灣人何事,台灣人這麼替中共效力做什麼呀。

意樵該文引述江翔宇,沒附引述來源,小肉球去找引述來源沒找到,卻看到這人恍似聯合報的人,見他在網路發言打像這樣的名號:「【聯合報2012.5.21╱江翔宇/文書收發員(台北市)】」。意樵引述他的話節錄於下:

... 出了台灣, 講中華民國就是製造分裂; 你在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地方主張台獨, 不就是製造兩個中國嘛?  兩個中國絕對就是分裂, 絕對就是台獨, 這是很明確的 ... 我沒說不能搖旗, 但是如果你是真心為中國, 為中華民族, 為中華民國的統一完整著想, 就不應該在海外搖中華民國的國旗.  如同 ... 銀老論述的, 在海外搖中華民國的, 都是顯性或者隱性的台獨, 這是我們所唾棄的.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11-14 13:56 回覆:

是了 , 意樵寫文的邏輯很奇怪 ,我合理懷疑她思路紊亂 ,漂移未定 ,中心標的幾乎是零.可見我前些日回覆之苦啦 . ^圂^

經球姨提醒 ,我特意去瀏覽一下 ,發現意樵在文末還貼了一組辛灝年的影音 , 製作來自新唐人電視 ,這電視台不是法輪功的旁支麼 ? 意樵是在傳達法輪思想或辛灝年論述 ? 我又丈二金剛了 . 不過看完她的影音連結 , 辛所闡述的又與意樵的文字內容相左呀  . 喵嗚 , 我的頭好疼 .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件單純感性的獻旗、展旗迴響,渲染成政治事件?國家認同是兩岸是難以迴避的敏感神經~彼此尊重立場,凡事應存異求同,避免過度複雜政治化,才能化解兩岸思想歧異。
2013/11/13 16:21

一件單純感性的獻旗、展旗迴響,渲染成政治事件?

剛到銀兄的格子逛了一圈,發現支持他的格友頗多。

仔細比較銀正雄與您格子的文章及留言,發覺彼此立場和角度不同,以致看法南轅北轍。

但本質上都是較挺藍,差異只在兩岸觀點有別。無怪乎有格友笑問:同是藍營何以相煎?

一、張懸以歌手身分海外見旗,攜上台純自然展示,並無宣揚政治意圖或欲出風頭炒作。

二、女陸生「No politics tonight」這句話尚無失禮,只是在演唱會可能反應過度了。

三、銀兄著眼兩岸和諧發展認不宜觸動敏感神經而抒發己見,唯批判張懸似亦反應過度。

四、或謂張懸挺藏獨?~張懸同情藏胞困境支持其爭取權益,但她是挺藏胞並非挺藏獨。

五、或謂張懸是獨台?~獨台是中國為統戰冠予不統不獨淺藍團體的符號,張懸是否獨台不重要,重點在她不是台獨的同路人。

六、國家認同是兩岸是難以迴避的敏感神經~彼此尊重立場,凡事應存異求同,避免過度複雜政治化,才能化解兩岸思想歧異。

有朝一日,當兩岸和平會談各自展示國旗而心平氣和時~幾十年後,就是兩岸兄弟之邦欣然攜手構建中華邦聯的正大光明契機。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11-14 13:39 回覆:

雁兄所論高見 ,在下基本都認同 , 但在下同時附議小肉求給您的答覆 .兩岸尚存在不少差異 ,無論存異求同也好 , 或存同取異也罷 , 目前的默契是一中各表 , 台灣的中國是中華民國 ,大陸的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 客觀認同事實 ,互不戕害 ,理性合作 , 莫成天儘想誰就該併誰的問題 ,中華邦聯或聯邦才有出頭之日 .

老百姓圖的就是過個較好的日子而已 , 為政者有為老百姓創造幸福感的責任與義務.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11/13 08:44

樓下係2011.10.30 所拍,坐在公車上打瞌睡,被振耳欲聾的「義勇軍進行曲」嚇醒。

路人甲乙丙丁...,無感 ! 倒是在杭州南路下車的陸團客,驚惶失措,紛紛走避,以為自己人「打過來」了!~~大笑~~得意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11-13 13:45 回覆:

哈 ! 真有這事 ? 大笑

這的確會嚇到 , 想想我一大陸遊客來到台灣 , 偏偏遇上解放軍也跟著登陸台灣 , 那豈非池魚之殃 , 有口難言 , 躲都來不及吧 .

再者 ,以大陸教育 ,台灣這樣的街頭自由人權景象是難以置信的.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11/13 07:57

中正紀念堂旁的五星旗~~

學學多元社會的包容心吧 ! 如果青天白日出現在天安門,不知會怎樣 !

PS:圖檔太大了,不會縮,如佔版,閱後請刪除。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11-13 13:38 回覆:

五星旗這些大陸象徵在台灣反而是自由的, 自在的 ,是台灣人的一種選項 . 大陸新娘來台灣可以參加任何政黨 ,包括國民黨 . 可以組織大陸新娘為主幹的政黨 , 該黨黨主席回北京向毛澤東下跪 , 也沒見任何台灣人對她示威抗議吧 ? 可見兩岸存在的差距仍大 , 需要時間去轉變 .

一千多位抗日志士圖像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 的 膏藥 旗 ? !
2013/11/13 03:31
紀錄片 國殤 雖係大陸製作,內容尚屬公允

抗日犧牲將領 數百名 名單中,所有均屬國軍,中共僅有左權一人而已。

若非 青天白日旗, 今日 大陸 可能是 日本 的 膏藥 旗 ? !


懇請不吝賜教?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11-13 13:30 回覆:

單單是一場上海保衛戰 , 青天白日旗幟下的將士為反法西斯異族侵略 ,攜牲了多少英烈 . 光是當年整個中國的黃埔軍官即損傷大半 , 幾個能打硬仗的德配師幾消耗殆盡 .換來日軍欲亡我中華的美夢破碎 .

每回一想起這些在上海 .武漢. 長沙. 衡陽. 滇西. 緬北 ..的將士們 ,我總會沉默片刻 .

而這些衛國將士 , 竟有許多人最後是死於潛伏在胡宗南部與國防部的共諜誤導下 . 實在令人欷歔 , 喟嘆 .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3 01:52

連家父母好像比較溺愛小孩一些

馬上派丁遠超出來救火


blue phoenix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11-13 14:02 回覆:

如果他兒子真要出來選市長 ,那的確會有一些影響 . 連在媒體前暗示有不當勢力介入 ,護犢之心很明顯 . 他女兒的危機處理能力不夠火候 ,徒落人以柄 .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