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客家小麵鋪
2013/11/12 00:03:24瀏覽3178|回應36|推薦155

 

 

 

這張照片大約是五年前所攝,照片裡祖孫倆正忙著下麵、煮麵、撈麵、盛湯、放蔥花,看的出來忙得不亦樂乎。這是某一年假日的新埔街上, 一家沒有名稱的客家小麵鋪裡頭專賣客家麵食、粄條、米粉之類 兼賣自製的客家腌腸、滷豆皮、滷豬什之類滷味。來的客人以在地居多如今假日又增加不少外地遊客,所以出現這種老人、小孩,全家一起幫忙的畫面

由這張祖孫合力的畫面可看出生意的熱絡程度,老人正往湯碗裡調配著佐料,一旁的小孫女掌著湯杓,小心地將熱湯盛入碗裡;攤車上零亂放著大包豆芽菜,大盆香菜韮菜,大碗公裝盛的豬油蔥,以及切好的細片瘦肉等物,將此些客家小吃的靈魂合為一體後,便是令人銷魂與懷念不已的客家湯麵了, 

 

後來小麵鋪的招牌換新,新招牌終於出現了名稱,喚曰:古月』 , 想當然應是胡姓人家所設? 以後古月名聲在新埔街上不逕而走,與另一家消防隊旁的客家麵鋪相輝映。但古月有古月的特色,譬如營業時間較長,下廚以兩位老人為主,年輕的後代為輔,頗有傳承手作美食的意味。所以是值得一賞的另一客家常民風景。

 

今午的客家好食記憶點滴,就以這舊照新埔古月作個開始吧。

 

 

這是另一家新竹芎林美濃樓的客家麵 , 暫引來模擬之用 

 

這是另一家新竹芎林美濃樓的客家粄條 , 暫引來模擬之用

 

 

 

 

                                      陳永淘 (海陸腔) / 頭擺的事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9114907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9 00:21
可 愛 又 可 敬 的 祖 孫 !

CHF狗爺/馮濟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7 19:47
客家板條台灣聞名。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2-27 21:15 回覆:

新埔與美濃粄條享有盛名 . 好吃的粄條滑 嫰 細窄 ,不輕易斷裂 , 入口不容易粉碎 .

多謝狗爺撥冗分享 .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2 14:52

乾香乾香

我愛老滷蛋!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12-22 19:33 回覆:

客家麵噴香噴香

豬油蔥是靈魂所在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5 01:49

最近豬油看好,您丈母娘的好手藝豬油蔥可養肥幾圈肚圍了呢!奸笑

好好養眼吧!掰掰(881、咕掰) 晚安!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12-15 13:10 回覆:

那就回覆這篇吧 .

完畢 .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5 01:35

吾非哈客,乃因住哈客區,所以方便知道些...我最常遠眺的是五指山得意

我覺得您老...伯...兄...弟太多話了,雖然很歡喜看您的回應,不過嘛!該休息時還是要休息,這樣才能走長----路.切記!莫回了!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4 13:01

沒想到阿本(    )<--自己加上稱呼喔,也"染指"過芎林的美濃樓...我尚未搞懂為何美濃的字眼會跑到芎林來?說不定需要您"世說新語"一番!

冬天來碗油滋滋的客家板麵食,算件飽足之事!

現今承傳手工的事不多...,在竹東傳統市場有個豆花攤,子承父業,我原本當好事一樁曾向對方鼓勵,孰料換來的是一雙莫可奈何的眼神烏雲飄過...跟您分享.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12-15 00:15 回覆:

阿娘喂 , 龍蝦頭是哈客 ? 阿本古是聽說美濃樓這家子幾十年前從美濃遷到芎林 ,因懷念家鄉 ,所以取店名美濃(?) .

新埔市場有名的紅豆乾傳到新一代堂兄弟合作失和 , 現在剩堂兄一脈苦撐 . 紅豆乾好食啊 .

獅頭她娘一手絕讚的豬油蔥  , 拌甚麼都好食 . ^圂^

 


玄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感動
2013/12/01 21:04

這祖孫一起煮麵的情景

真是令人感動

熱乎乎的湯麵蘊藏濃濃的情感

溫暖每個客人的胃與心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12-02 21:58 回覆:

玄隱果然至情至性 .這客家阿公與客家小女孩一同煮麵的場景難得一見 ,十足令人好奇這老少組合共同創作的滋味 . 這舊照雖談不上任何技法 ,但故事性是繽紛且回味的 .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寫得很讚~不僅簡介了客家小吃,也蘊涵了客家精神!
2013/12/01 02:12

阿本兄說笑了... 咱可是一字一字照著打字~蠻辛苦。 Fox三條線

這篇寫得很讚~不僅簡介了客家小吃,也蘊涵了客家精神!

四、五十年代眷村即有客家油蔥湯麵,迄今回味不已。

夜已深,晚安。

〈網路分享〉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12-02 21:53 回覆:

雁兄着實辛苦打字 , 在下實不敢當 .您之鼓勵 , 在下銘記 .

少時曾在高雄鳥松與北投松山的眷村一帶吃過很地道可口的眷村味陽春麵 , 至今難忘, 想再回味已是奢求 . 今夏曾在台南市吃到很接近眷村古早味的陽春湯麵與餛飩麵 , 實在感動 .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筆記阿本格主《客家小麵鋪》~筆記阿本:「今午的客家好食記憶點滴,就以這舊照『新埔古月』作個開始吧。」
2013/11/30 18:38

筆記阿本格主《客家小麵鋪》~筆記阿本:「今午的客家好食記憶點滴,就以這舊照『新埔古月』作個開始吧。」 讚

引述筆記阿本格主本文:「這張照片大約是五年前所攝,照片裡祖孫倆正忙著下麵、煮麵、撈麵、盛湯、放蔥花,看的出來忙得不亦樂乎。」

又:「來的客人以在地居多,如今假日又增加不少外地遊客,所以出現這種老人、小孩,全家一起幫忙的畫面。/由這張祖孫合力的畫面可看出生意的熱絡程度... 將此些客家小吃的靈魂合為一體後,便是令人銷魂與懷念不已的客家湯麵了。」

又:「後來小麵鋪的招牌換新,新招牌終於出現了名稱,喚曰:『古月』,想當然應是胡性人家所設?以後古月名聲在新埔街上不脛而走,與另一家消防隊旁的客家麵鋪相輝映....」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3257910378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12-01 00:02 回覆:

雁兄實在夠厲害 ,咱都已經鎖了右鍵 ,您照樣有技法複製下來 , 這不知該笑該哭 ,不知悲喜 ? ^圂^

拙作在草稿匣放了有些時期 ,現拿出來曬一曬 ,難登大雅 ,列位加減嚐嚐吧 . 我這幾天想想應增加客家豬油蔥的紀錄 ,那才是靈魂之所在 .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7 16:49

假日偶而去美濃吃客家小吃,是我就近的休閒活動。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11-30 23:55 回覆:

李阿哥就近上美濃走走玩玩,順便吃點客家菜餚,的卻愜意 .聽聞當地有家客家菜特別有名 .美濃是保存客家文話與風貌的重要地區 ,當地人才輩出 ,文風鼎盛 , 鳳林出校長,美濃出博士 .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