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岡清真寺 (二)
2016/12/17 00:19:57瀏覽1958|回應11|推薦108

.

初接觸龍岡清真寺的印象頗好,見女子們合坐一區,男子們三三倆倆散坐數區,我們放了膽繼續深入 。教眾於大餐廳的聚餐顯然已近尾聲只有十數人端著大碗盛的食物咀嚼著其餘眾人或坐或站或走動多數人是三五成群聊起天來。 我好奇大碗內裝的是甚麼食物欲趨近細瞧又擔心驚擾對方看起來是簡單的什錦湯食之類模樣看似可口

.

清真寺廣場真是甚麼都新奇服飾裝扮新奇語言新奇建築新奇既連食物、 飲品 、時鐘 ... 都引人一探。 我們看到一只大茶桶裡倒出黑黑似咖啡類的飲品一婦人堆著笑容趨近接待我問起這黑色液體何物 ? 婦人隨即答了一個名稱沒聽過的名稱至今仍記不上來她歡迎我們倒來嚐嚐並簡單介紹了液體的來歷但我是一心只想著嚐嚐她的介紹又是一陣馬耳東風吧。 於是一連倒了三杯人手一杯捂在掌上

.

這黑色液體初嚐一口 一陣沉沉的濃香不太尋常的甜香 陌生的甜感。 再一口 甜中帶些微苦苦中有酸性似咖啡又不似尋常的咖啡味。 若說它是茶 又帶有幾分微微的植物香氣 飲之如被一股異國的氣流所導引 味蕊持續隨著這股導引而漫入一陣又一陣奇特而陌生的空間裡完全是腦內記憶體所沒有的 ; 一股雖不能至 然心嚮往之的味覺感。 我連續飲了兩小杯 四周的氣氛未因我這外人的舉動而影響倒是平和、 寧靜 、稀鬆平常的 所以我喝起來是毫不猶豫客氣的 。

 .

廣場裡同時也允許教友做些小生意小攤主以婦女為主 她們會賣些地方色彩的糕粿或醃製類食物 簡單以塑膠袋包裝 先前少瞧過 完全叫不出名稱。 有些婦女則賣起穆斯林頭巾或衣飾類 顏色鮮豔 民族色彩濃郁 吸引女教眾選購 。清真寺的辦公室門口掛有直列一排時鐘 數數足有六個 上頭寫有一行字 : " 禮拜時間表 " 看了半天 猜不出何意 我想這是否各主要穆斯林地區的國際時刻表 ?

.

此番體驗是生平首見 驚喜亦難忘。 聽聞台灣約有三處清真寺 台北一處 龍岡一處 南部一處 分別服務不同地區教眾。 那日龍岡匆匆一訪 雖稱不上一窺該教精華 總算有機會素寫其梗概一二。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8537084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遇到並詢問
2017/01/12 16:19

辦公室前的一位似外省口音的中年男子

他說,前五個時鐘顯示每天固定的五次膜拜時間(點入看網頁說明)

第六個則表示周五(特別是男教徒一定)要來教堂膜拜的時間(女教徒隨意)

從這個[時間表]來看

第六個鐘跟第二個時間是一樣的

也就是說

週五提醒男士們在第二次頂禮時要來教堂

這些鐘都是固定不動的

哇哈哈~~太謝謝這位不厭其煩解釋的男士

讚啦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7-01-16 14:47 回覆:

原來如此 , 每天五次的膜拜時間與每週的報到時間 , 我當初以為是麥加阿拉伯等地的國際時間呢 ! 三妹果然好學好問追根究底 , 以"刨墳"挖掘真相的精神做學問哩 ! 我同意每天向我的知音知己們頂禮膜拜五次 , 以示敬意唄 . ^^

一定有去女賓部的禮拜堂吧 ? 男賓與女賓的禮拜堂是分開的 , 妳下回可裹條頭巾進去再發掘一下 , 必有所獲 . 牛三妹真不愧是老師的好學生 , 學得快 , 領悟力快 , 開車快 , 腿跑得更快 , 就是沒時間停下來好好吃頓吃飯 , 人約黃昏瘦啦 . ^^大笑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6 22:01

沒進過清真寺 只吃過清真館的牛肉, 那是從前大家低收入的年代 超高級享受 。 清真館牛肉不打水 牛肉麵牛肉餃 牛雜湯很富盛名, 大人們幾年也才吃一次。 外國牛肉進口之後 自己買牛肉回來滷, 已經補回這個享受了。

對於西安回回的印象 也是戴白帽穿白袍 敬業的從乾淨的紗廚裡曲牛肉秤斤賣, 味道實在 比蘇州大市場的大熟時店好多了 。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7-01-16 14:35 回覆:

咱們親愛的盹姐姐請務必原諒 , 阿本弟弟這陣子事忙沒上來 , 所以回覆給晚了 , 還請不要介意才好 .

阿弟仔小時候因父母都是農家子弟出身 , 所以牛肉禁口 , 偶爾與阿娘在市場遇到牛肉攤則特別好奇 , 好奇牛肉到底有多嚇人 , 嚇到爹娘禁口不敢食呢 ? 後來才慢慢懂了 , 阿娘阿爹與牛兒自小是有感情的 , 牛兒是他們的兒時玩伴 , 牛兒看著他們漸長 , 牛兒便像家人一般 .

我吃的第一碗牛肉湯麵是兒時在街口向外省鬍鬚伯買來的 , 一碗湯麵 , 我與妹妹分著吃 , 阿娘在一邊看 , 一口未沾 . 這外省鬍鬚伯早上賣燒餅豆漿 , 下午賣牛肉麵陽春麵 , 體力真是驚人 .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6 20:39

欲知台灣古早追想曲,筆記阿本格主系列懷舊文章最養眼。

阿本兄的《龍岡清真寺》描寫中壢龍岡巷弄的清真寺,展現阿拉伯典型建築與人文風情,也見證台灣宗教融入民間的包容性。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6-12-30 22:23 回覆:

感謝雁兄來訪與不吝鼓勵 . 我對這座龍岡清真寺的好奇是經過一段長時間醞釀的  , 起初是在一家中醫院遇到兩位阿拉伯穆斯林長老 , 後來經輾轉瞭解 , 知道龍岡確實有一座清真寺 ,以後幾次到忠貞一帶都會特意觀察是否有回教徒出入 , 果如所料 , 且假日猶眾 .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起回教徒不食豬肉
2016/12/20 00:14

有回帶父母去吃一家土耳其料理

門口掛著:不可帶豬肉食品入內 之類的招牌

我就這麼想

豬八戒就可憐啦

可能連清真寺的牌樓都跨不進來

何況喝到免費的茶水?

而那款不知名的茶水雖其貌不揚

卻在你生花妙筆下

讓人好想喝喝看哩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6-12-21 00:03 回覆:

牛三妹是遠近馳名的孝順好女兒 , 瞇瞇笑 , 彩衣娛親 , 駕車伴親遊 , 彈琴給爹娘聽 .. 真是現代24孝 , 妳肯定排在前3號 .

妳八成搞錯了 , 豬八戒兄逛的不是牌樓 , 祂逛的肯定是眠月樓或含笑樓一類啦 . 再說祂喝的也非茶水 , 而是紅白之物 .

茶水雖黑 , 但喝起來有"補到"的感覺 . 中國人見黑即補 , 給喝了兩杯 .^^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9 08:55
看了你的介紹

原來台灣也有清真寺

有時間也要去探訪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6-12-20 23:54 回覆:

心之好 . 據格友訊息 , 台灣目前有六處清真寺 . 而台北新生南路與中壢龍岡龍東路這兩處算是較早期就有的 . 火車站附近有公車可到達龍岡忠貞一帶 , 離龍岡國中不遠 .


YannB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帶來許多回憶!
2016/12/19 04:26
看到這麼多戴頭巾的婦女和戴小帽的男士,以為回到曾經住過的東南亞。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6-12-20 23:50 回覆:

YannBing好 . 據格友訊息 ,台灣目前有五處清真寺 , 這可能與外來移民與勞工有關 , 視實際需求而增加了幾個地點 . 龍岡清真寺算是較早期就有的 . 耶誕愉快 ! 闔府平安 !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ostropovich
2016/12/18 21:49



我想這應是最佳的大師版本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osques
2016/12/17 12:53

想起來了...

雖不認識回教徒, 小時候去過清真館吃牛肉餡餅和餃子.

沒想到台灣清真寺有六處之多; 教徒當不會太少.

http://www.islam.org.hk/Mosques/asia/Taiwan.asp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6-12-17 13:15 回覆:

哇 , 台灣的清真寺竟有六處之多 , 我一直以為頂多是三處 . 或許是外來移民與勞工帶來的需求量 , 所以增設幾座清真寺 ?

以前常驅車經過幾處台北的清真牛肉店 , 但始終沒去消費 . 我聽聞有幾處清真牛肉麵十分美味 , 但未曾一嚐 , 列入今後的名單 . 我上回去龍岡清貞寺曾遇見幾個黑皮膚身材瘦高的穆斯林 , 現在想想應是阿拉伯裔 . 台灣確實是宗教自由的國度無疑 . 預祝蘋果老書耶誕快樂 !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7 12:08

注意到男女分處, 顯然十分保守封建.

倘若阿本伯是女的, 跑去問龍岡清真寺的男生 "你們喝的是什麼東西", 不知會不會被打出去?大笑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6-12-17 12:42 回覆:

肉球姨您注意看女生聚集處的牆面隱隱有塊金底黑字的牌子 , 上書" 女禮拜廳"幾個字 , 對了 , 她們多聚在女禮拜廳的入口處 , 確實男女有別 .

我們一行人男女都有 , 過來接待我們的是一位親切的婦人 , 並無男女隔閡感 ,倒是她較多時間與女士交談 , 與男士點到為止 . 照您的建議 , 改天我男扮女裝進去試問男眾 :"  你們都吃些喝些蝦密呀 ? 也讓我來一碗吧 ? " , 出了事您可要負起基本的道義責任啦 .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龍岡清真寺
2016/12/17 10:11

謝謝阿本介紹

龍岡不只還存在著舊文化,也有著多元文化

這些令人感興趣的元素,真該好好探究探究


--聆聽心情在音軌中的脈動----讓生命隨著旋律翩然起舞--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6-12-17 11:21 回覆:
龍岡的忠貞一帶確實精彩 , 可惜上回歌聲一行人匆匆走過 , 連米干都來不及吃上一碗 , 甚是遺憾 . 這一帶匯集了滇緬大陸各省與閩客人口 , 多元生活文化在這裡生機盎然各自精彩 , 是台灣少見的特色地區 . 尤其眷村文化濃厚 , 孕育不少各地精彩的飲食小吃與節慶風貌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