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峨眉三學蘭若的雨。葉。花
2013/05/01 01:50:15瀏覽6887|回應23|推薦131

 

新竹峨眉十二寮的盡頭不是盡頭 

 

十二寮的盡頭一左拐  ,是一條頗神秘的柏油小徑

 

小徑的身旁是綠池塘與油桐的花與葉

 

   

 

         

 

初綻且含淚的花與葉

 

以及拾起的油桐花

<阿本按 : 作家六月阿姐對我手上的這朵桐花作如是形容 --

                                               阿本拾到了寶都不知道

                                   你手上的落花不覺得有什麼不同嗎?

             一般都只有五瓣,這朵有六瓣,是突變稀品,我朋友也拾到過

                                                              祝好運  >

葉又連著綠池塘

 

拐入的小徑往裡走仍有神秘

 

  

   

 

果然 ,再往裡走約莫十分鐘不到, 即遇遍地白花

 

以及飄落樹梢的花

 

以及橫躺椅背的花

 

原來小徑的盡頭是一座古雅的三學蘭若

 

三學蘭若的門前是座精巧的荷花池

 

三學蘭若的門前更是遍地白靄

 

 

去年的雨葉花 , 在今年重新揭開面紗

 

 

 

陳永淘  詞曲 /  樹

 

 靚靚樹佇哪靚靚
涼涼樹佇哪涼涼
香香樹佇哪香香
甜甜樹佇哪甜甜
快樂樹佇哪快樂
希望樹佇哪希望
魁(歌词转自音魁网www.inkui.com) 魁(歌詞轉自音魁網www.inkui.com)
---------------- ----------------
此曲完成於1998年10月, 北埔南坑1998/11北埔柿季客家兒童劇「猴子佬毛蟹」配樂插曲,記毛蟹種樹後渴望柿子樹長大的心情(北埔國小兒童演出) . <此小段節錄自網路>

 

 

文  /  阿本

(圖片引自網路)

 

阿淘哥1956年2月1日生於新竹關西鎮 , 1991年辭去穩定的工作遷至台北縣三芝鄉, 以拾荒、雕塑轉變其生活 。 1997年再遷至新竹北埔的南坑村偏僻山壤居住, 其間每於週日下午在慈天宮前的廟埕彈唱自創的海陸腔客家歌曲 , 獲全台熱烈迴響 , 一時蔚為客家風潮 。 2000年轉居新竹峨眉 , 在那裡協助客家孩童認識母語 , 並親自下峨眉湖撈除危及生態的有害植物 , 當地十二寮的居所是他發表彈唱的基地 。

後聽聞阿淘哥陸續又遷至馬祖南竿與台北三芝 , 最近的消息是阿淘哥返回出生地關西, 與當地民眾共同發起反外環道徵收農地、破壞生態環境的運動 , 並北上立法院陳請 ,召開公聽會 。 筆者當日曾專程前往聲援 , 惜記錯時間 , 到了立院中興樓才發現公聽會已剛剛結束 。 筆者與阿淘哥寒喧幾句 , 應對之間發現陳永淘雖不茍言笑, 卻神態堅毅 、目光如矩 , 看得出對此環境生態議題的堅定 , 一脈客家硬頸精神躍然於色 , 令人為之動容不已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756498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R
2019/11/15 03:21
花很漂亮~好像在天堂一樣!

♡ 惠子 ♡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12 23:50

初來訪看到您的部落格好豐富呢

先選此篇文章留下回應

乃因峨眉.北埔是我土生土長的地方

感謝您的分享

這是我無名舊家的桐花文

願與您分享

http://www.wretch.cc/blog/grow/7192602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6-15 12:18 回覆:

謝謝回應賜教

歡迎常來互動與交流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帶雨桐花...珍愛鄉土...彩色照醇味依然!
2013/05/15 20:04
才情過人!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5-15 21:41 回覆:

花兒需要顏彩  方顯其生機盎然 . 多謝張老師過獎  您的美言勝過任何虛名獎項 .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綠更白
2013/05/13 15:52
我去過蘭若寺,下雨天尤美^^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5-14 23:23 回覆:

啊  是聶小倩的蘭若寺 ? 四姑走萬里路  勝讀萬卷書 . ^@^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帶雨桐花
2013/05/11 07:06

那帶雨桐花阿本說她「含淚」

很寫實但悲情了點

我寧可幻想她含著的是「珠露」

阿本你手上的落花我喜歡

能否送給阿計貼到我家後院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5-11 12:29 回覆:

"初綻且含淚的花與葉" , 隱喻初生嬰兒之啼淚 , 這自然是喜悅的淚 .

但阿季的"含珠露"也挺美 , 無論含淚含露 , 我自動含鳳梨好了 . ^@@^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維基百科還是找到了,真好 !
2013/05/10 06:10

三學(梵語:śikṣā,巴利語:sikkhā)或三無漏學,佛教術語,分別指增上戒學adhisīla-sikkhā)、增上意學增上心學adhicitta-sikkhā)、增上慧學adhipaññā-sikkhā)。

即三無漏學是達到解脫三界生死結縳煩惱,得到漏盡通的修行之道。三無漏學是八正道的總結,八正道中的正語、正業、正命為戒學,正精進、正念、正定為定學,正見、正思維為慧學。

阿哥有無看維基百科,打上關鍵字後出現一拖拉庫的資料,看得津津有味。大笑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5-10 12:39 回覆:

吾性駑鈍  所以這些三學+蘭若  實在不是我這程度能瞭解 .等哪年開了竅  再與鍾兄切磋切磋 . 譬如哪天我也在菩提樹下悟了道  自不同以往渾沌吧 .

重溫昨日回覆  竟發現一字有誤  故訂正內文如下 ~

最近有去軟橋社區踏察  並途經您之伯公三合院舊宅  有想起阿鍾全家人吃拜拜  誤了末班公車  全家摸黑走回竹東的故事 .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極了
2013/05/09 19:53

阿本收集了
春天的美   花的詩意
好令人著迷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5-09 23:39 回覆:

葉莎圖文創作俱佳  就是神龍見首不見尾 . 偶然在貴城遇著  感覺頗意外 .

 


樂在其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兒花兒,早開早落,早落早開。先生先生,先生先死,先死先生。
2013/05/09 12:30

看到阿本先生的花落滿地照片,不襟想到這一首對聯

花兒花兒,早開早落,早落早開。

先生先生,先生先死,先死先生。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5-09 23:32 回覆:

樂爺樂爺  早跑晚跑  晚跑早跑  環繞地球跑跑跑 

穿All Star不好跑  穿Nike跑就樂在其中瞭

 


馨儀:不要低估你的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歌…………
2013/05/08 03:03

歌…讓我想家了!

陳永淘……讚! (我也住過關西唸完國小才搬走)!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5-09 23:24 回覆:

關西最近要從良田中間挖開一條水泥外環道  破壞當地生態至鉅  馨儀應算關西當地子弟  理應呼應家鄉父老兄弟  共同為關西環境的存續而努力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蘭若~~維基一下。
2013/05/06 20:18

阿蘭若(梵語araṇya),又譯為阿蘭那阿蘭攘阿蘭若迦阿練若阿爛拏阿練茹曷剌䍲等,佛教術語,源自梵文,因為漢語的習慣,也被簡稱為蘭若

釋義

阿蘭若原意是指森林,引申的意義為「寂靜處」、「空閑處」、「遠離處」、「無事處」。

修行頭陀行的僧人,通常在村太空隙的地方造小房居住,或不造房屋,只止息在大樹之下,作為清靜修道之所躲避人間熱鬧處之地。墳場等平常人厭惡遠離的地方,也經常被當成是阿蘭若。因此他們又被稱為阿蘭若比丘,或是森林比丘。

 後世引申

後世,漢傳佛教因為不了解梵文原義,將阿蘭若引申為任何比丘的住所以及各類佛寺。《舊唐書》〈武宗本紀〉就記載著唐武宗滅佛時拆卸了蘭若4萬多所。時至今日,各地不少佛寺、佛社不少仍以「蘭若」為名。

今天,再拜讀大作,賺到了,學到了。不然從倩女幽魂的蘭若寺,胡塗至今。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5-09 23:20 回覆:

多謝咱阿鍾提供寶貴的資訊學習 . 另外兩字"三學"  我也好奇它的涵意 .

最近有去軟橋社區踏察  並突經您之伯公三合院舊宅  有想起阿鍾全家人吃拜拜  誤了末班公車  全家摸黑走回竹東的故事 .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