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學開FUN (1) ~ 台東豐源國小的天空很希臘
2013/04/25 00:02:59瀏覽5461|回應27|推薦126

 

 

1017月初旬來到這座很希臘地中海風情的小學,七星級的小學,台灣最美的小學,各式的稱號皆足以表示這學校的特殊情態,以及異質風情之美。

 

聽聞兩年前原有校舍已年久失修,學校申請到四千五百萬經費以整體改建。豐源國小近處是藍海,遠後是青山,四周並無高起的建物,四野遼闊,風光旖旎,是處淘洗塵煙的寶境。所以有識者將新舍設計成藍白色系、圓拱、波紋、舟型、前後穿廊的希臘造型建物,十分醒朗,引人矚目,一時間以為置身異國而恍惚不已。

 

也即此,風情傳開,一傳十百,遠在城市喧囂的人士絡繹於途,趕著在假日裡欲模擬一番地中海顏彩,於是人手一相機,興起搶拍盛況。甚且,在學童上課的時候仍有外地遊客私闖,恣意交談,音量失序,影響學童課業頗巨。再者,煙蒂亂丟,白牆留下鞋印,垃圾未分類堆積溢出,都讓校方頗為困擾,在開放與不開放間猶豫。

 

美麗的學校,名實兩符的內在,引遊人垂涎的一塊美境,若是真的不開放了,豈不令眾人抱憾 ? 聽聞1013月校舍主體完工後,為因應慕名來訪之賓客,學校推展「小主人」禮貌活動,讓學生親身當個主人,以實際學習人際應對與待人接物的生活禮儀,於是「來賓好」「來賓再見」在學童間朗朗上口,令遊客印象甚佳。

 

 

  

 

   

 

這個角落 , 是希臘無疑

 

這一廊景 , 就說它的天空很希臘吧

 

 

但是一方面圍牆與步道工程未竣,訪客的素質參差不齊,為免影響學童安全與權益,學校曾在101730日公告暫停開放。所幸這組照片攝於7月初,雖然校門、校牆仍待整體營建,但大體上取景仍算完具。爾後大約在年底,校方又改為假日與寒暑假開放參觀,上課時間不開放參觀,以因應各方遊人的懇求吧 ?

 

528月是豐源國小的創校月,距創校五十歲只餘四個月不到,五十個年頭,讓一個小學生由少年、而中壯、而年近耳順,但是豐源國小的容貌卻有了一個全新的開始,外在是新穎繽紛的,內在是沉靜而內斂的;四野之廣闊,令異國建物益形突顯,恍若置身海洋之濱,恍若在船形建物裡徐徐航向大海,無怪乎屢屢有外人欲穿梭其間,一方面沉澱那些鬱積與壓力,同時想像一下未竟之理想與旅程。

 

老詩人筆下很希臘的天空,幾十年間流於趣幻、揶揄,咸認是浮誇之作,未想在101年的近代,這希臘,這天空,這小學,都歷歷於目,一一浮現眼前,不可謂詩人的先見之明了。

 

我想豐源國小的孩童是幸福的,他們能在希臘裡頭聽著濤音、仰望天空,並免於過多的囂噪與汙染,至少在上課的時候。

 

 

 

老詩人的天空很希臘 , 在豐源一一浮現 , 所以詩人不可謂"先見之明"了

 

相機缺了大廣角 , 只能仰天一嘆希臘

 

小學的四周毫無醜狀水泥物 ,突顯校舍之希臘底蘊

 

圓拱長廊穿梭前後 , 空間開闊 , 人心跟著開闊

 

船型的線條 , 似徐徐航向大海

 

中間橘紅色的圓狀物是水塔 , 象徵原住民熱情的火炬

 

台東縣豐源國民小學
位置:東縣台東市中華路四段392號
電話:08-9322063
官網:http://www.fayps.ttct.edu.tw/front/bin/home.phtml
開放時間:假日、寒暑假(上課時間不開放參觀)

[ 遊客公約 ]

1.上課時間請勿私自參觀

2.假日與寒暑假入校參觀請勿喧嘩、破壞、塗鴉、污染

3.請將煙蒂、果皮、紙屑.. 等垃圾隨手帶走

 

 

 

最後

UDN下載圖片的畫質似打了折扣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754042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這次照片顏色沈沈的?
2013/04/25 22:52

阿本伯以前拍老街, 色調沈點, 增加韻味, 但拍豐源國小, 南台灣的豔陽天像颱風欲來天.

可能被 "希臘化" 了?

希: 要拉稀; 臘: 臘黃.

看不到地中海式的蔚藍.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4-25 23:39 回覆:

地中海我還真沒去過  所以只能憑著幾分想像 . 肉球阿姨去過 ? 那肉球阿姨不妨再詳述那地中海的蔚藍如何讓希臘不拉稀  不臘黃 不...  阿本伯我真想知道溜  就請您快快教教偶 ^@^

不過牆壁是白的  屋簷是波浪地藍  像不像三分樣  全台唯一  自然奇貨可居  小學校與Villa的水準看齊  您就加減看吧   ^@@^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豐源國小
2013/04/25 20:44

這國小真是太美了,如果阿本不點明還當真你去了希臘旅遊呢。鏡頭取得好更是為豐源國小的美加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4-25 21:53 回覆:

國外的風景雖美  但不會有太大的感覺  所以朋友們若介紹的圖文是國外的好山好水  我多半是略作參考  除非是很特異的地理與氣候  或者很原始的的人文與街肆  大概就能引起我之味口吧 . 人不親土親  台灣四百多鄉鎮走也走不完  故事講也講不完  到了國外  心裡想的是牛肉麵與滷肉飯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地中海風情的小學 我喜歡這個稱號
2013/04/25 18:09
阿本兄
今日不以黑白說故事 但的確 "今天的天空 很希臘! "
名詩人詩寫得好 而您更將那日 台東豐源國小 那一片希臘天的空給留存了
藍白相間 面海臨山的背景 優雅悠遊的情調不已
只不知這七星級小學裡求知的孩子們 是不是能體會那別人所欣羨的幸福呢?

老實說 地中海風情主題餐館當下很夯 但我卻很少注目
總感到會喜歡那藍白交織似海的流線與波紋 往往是感性浪漫的 我卻完全不是那樣
但 若是求學的所在是這樣美麗的所在 每天 都像是乘著船舟 海景風聲裡聽夫子教誨
那真是 聽不進也無形裡培養了開闊感性的情操吧 好棒!

阿本兄總能發現一些許多尚不為太多人注目的人間仙境
猶如鳳林 雖是靜得讓人匪夷所思 卻奇妙地常在我腦海中 閃過那黑白影像裡 一整個的靜謐
這回的豐源國小 又是一番驚豔
台東的希臘天空! 感謝阿本兄細膩的著眼 帶來本感那麼遙不可及 其實卻只那樣貼近的
美麗風光!!!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4-25 21:42 回覆:

地中海造型的建物在北海岸 東海岸  都能遇到不少  不過類似這樣整體感又結構扎實的藍白樓宇確不多  豐源國小即一例 . 這建物總經費四千八百萬  4800萬大概在台北只能買一棟公寓  所以大城的居住品質是堪虞的  未與房價成正比 .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藍天碧海
2013/04/25 09:01
有人說台東是台灣最後的淨土,這所小學天空的確很希臘,建築也很有創意,走過不免會駐足觀看。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4-25 13:41 回覆:

最後的淨土正面臨挑戰  譬如都蘭的美麗灣環評事件  土地被外地人逐漸侵入開發  原住民外移與漢人的有目的移入 ..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回去台東
2013/04/25 08:12

可得去參觀這所小學了

我發誓一定不會大聲喧嘩亂丟垃 圾


blue phoenix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4-25 13:36 回覆:

藍鳳凰去國多年  但國語據聞講得仍然標準  這不容易 . 這學校在台11線台東市往知本路上  我去年去時舊校門仍在  現已整體改為藍白波浪形圍牆與大門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淨土
2013/04/25 08:05

真是漂亮!

要給學校主其事者和建築師按個讚!得意

當然阿本伯的攝影、取鏡亦功不可沒!!

Amy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4-25 13:30 回覆:

這學校今年邁入五十歲  年紀與AV公婆倆相仿 . 我的配件陽春 與這建物的開闊相較 算無功而返 ^@@^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啦 !
2013/04/25 07:45

一個像度假村的學校 !

上課期間希望遊客不要打擾。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4-25 13:26 回覆:

元旦連假期間出現不少煙蒂  相信春節更多 . 在學校丟煙蒂  該砍手指 ^@^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