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學開FUN (1) ~ 台東豐源國小的天空很希臘
2013/04/25 00:02:59瀏覽5460|回應27|推薦126

 

 

1017月初旬來到這座很希臘地中海風情的小學,七星級的小學,台灣最美的小學,各式的稱號皆足以表示這學校的特殊情態,以及異質風情之美。

 

聽聞兩年前原有校舍已年久失修,學校申請到四千五百萬經費以整體改建。豐源國小近處是藍海,遠後是青山,四周並無高起的建物,四野遼闊,風光旖旎,是處淘洗塵煙的寶境。所以有識者將新舍設計成藍白色系、圓拱、波紋、舟型、前後穿廊的希臘造型建物,十分醒朗,引人矚目,一時間以為置身異國而恍惚不已。

 

也即此,風情傳開,一傳十百,遠在城市喧囂的人士絡繹於途,趕著在假日裡欲模擬一番地中海顏彩,於是人手一相機,興起搶拍盛況。甚且,在學童上課的時候仍有外地遊客私闖,恣意交談,音量失序,影響學童課業頗巨。再者,煙蒂亂丟,白牆留下鞋印,垃圾未分類堆積溢出,都讓校方頗為困擾,在開放與不開放間猶豫。

 

美麗的學校,名實兩符的內在,引遊人垂涎的一塊美境,若是真的不開放了,豈不令眾人抱憾 ? 聽聞1013月校舍主體完工後,為因應慕名來訪之賓客,學校推展「小主人」禮貌活動,讓學生親身當個主人,以實際學習人際應對與待人接物的生活禮儀,於是「來賓好」「來賓再見」在學童間朗朗上口,令遊客印象甚佳。

 

 

  

 

   

 

這個角落 , 是希臘無疑

 

這一廊景 , 就說它的天空很希臘吧

 

 

但是一方面圍牆與步道工程未竣,訪客的素質參差不齊,為免影響學童安全與權益,學校曾在101730日公告暫停開放。所幸這組照片攝於7月初,雖然校門、校牆仍待整體營建,但大體上取景仍算完具。爾後大約在年底,校方又改為假日與寒暑假開放參觀,上課時間不開放參觀,以因應各方遊人的懇求吧 ?

 

528月是豐源國小的創校月,距創校五十歲只餘四個月不到,五十個年頭,讓一個小學生由少年、而中壯、而年近耳順,但是豐源國小的容貌卻有了一個全新的開始,外在是新穎繽紛的,內在是沉靜而內斂的;四野之廣闊,令異國建物益形突顯,恍若置身海洋之濱,恍若在船形建物裡徐徐航向大海,無怪乎屢屢有外人欲穿梭其間,一方面沉澱那些鬱積與壓力,同時想像一下未竟之理想與旅程。

 

老詩人筆下很希臘的天空,幾十年間流於趣幻、揶揄,咸認是浮誇之作,未想在101年的近代,這希臘,這天空,這小學,都歷歷於目,一一浮現眼前,不可謂詩人的先見之明了。

 

我想豐源國小的孩童是幸福的,他們能在希臘裡頭聽著濤音、仰望天空,並免於過多的囂噪與汙染,至少在上課的時候。

 

 

 

老詩人的天空很希臘 , 在豐源一一浮現 , 所以詩人不可謂"先見之明"了

 

相機缺了大廣角 , 只能仰天一嘆希臘

 

小學的四周毫無醜狀水泥物 ,突顯校舍之希臘底蘊

 

圓拱長廊穿梭前後 , 空間開闊 , 人心跟著開闊

 

船型的線條 , 似徐徐航向大海

 

中間橘紅色的圓狀物是水塔 , 象徵原住民熱情的火炬

 

台東縣豐源國民小學
位置:東縣台東市中華路四段392號
電話:08-9322063
官網:http://www.fayps.ttct.edu.tw/front/bin/home.phtml
開放時間:假日、寒暑假(上課時間不開放參觀)

[ 遊客公約 ]

1.上課時間請勿私自參觀

2.假日與寒暑假入校參觀請勿喧嘩、破壞、塗鴉、污染

3.請將煙蒂、果皮、紙屑.. 等垃圾隨手帶走

 

 

 

最後

UDN下載圖片的畫質似打了折扣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754042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槓子頭發功
2013/04/26 16:43

嘻嘻, 阿本伯, 俺有看您文啦. 

問題在建築不希臘, 小肉球覺得建築很摩爾, 它是摩爾式建築.

天空很希臘, 天空也不希臘, 哪位詩人在胡說八道, 俺管他是余光中或鄭愁予, 一概沒讀過.  那是余光中的名句嗎, 哇, 水準有夠差.

天空很希臘就糟了, 希臘居歐豬五國之首.

原住民小女孩照片嚇俺一跳, 和俺小外甥女長得一模一樣!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4-26 23:00 回覆:

有像外甥女就好  像不像三分樣  我素聞"小肉球"乃一寵貓的稱號  球姨誌以為念

余光中當初星空很希臘被傳來改去  一時引為趣談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漂亮的地方!
2013/04/26 13:51
你的攝影技術也棒!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4-26 14:08 回覆:

這組照片其實拍得不甚出色  下載到udn就更不見起色了 尷尬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臘有兩種 一種古希臘 一種今希臘 其實是不同民族
2013/04/26 13:46

一時技癢  回阿本兼覆阿本的網友

「天空很希臘」這一修辭出自余光中詩作〈重上大度山〉

不過原句是  「星空  非常希臘」

指的其實不是希臘式建築色調  而是一種對夜空的希臘神話式想像投射

小弟最近裝修一間廁所便取材於希臘式建築色系

不過不想照抄 改天藍為灰藍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4-26 14:07 回覆:

本想簡單帶過  船過水無痕  沒想到張爺講得更精細清楚  我想小肉球這回真的糗了

小肉球吊的是洋書袋  她對台灣作家蔑視或不瞭解  乃情有可原 . 再者  我這組照片實在是強加的希臘  拍得不甚起色  小肉球是正藍  無怪乎她老人家會對"我的藍調"心生不滿  這在情理之間  我完全能接受她的化學反應 大笑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已經推薦
2013/04/26 13:05

已經推薦

島嶼寫真館 (五) ~ 台東豐源國小的天空很希臘

登上下午茶, 希望成功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4-26 14:01 回覆:

多謝老哥費心

在下於UDN是"黑五類"  長期黑白寫  長期受管理員蔑視  早就習以為常唄 ^@^ 大笑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小﹖
2013/04/26 09:37

台灣的國小﹖真不敢相信﹐如果不說﹐看起來我以為是海邊度假村的豪華旅館。

我的學校也是新蓋的校舍﹐怎麼總覺得爛透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4-26 13:57 回覆:

Villa渡假村  七星級  台灣最美 .. 稱號很多  不一而足 . 不過豐源地理得天獨厚  若是在台北市區蓋一棟同樣的  保證立刻會被建商都更掉  太"浪費"了

您的學校有好老師  這是最重要的!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本兄筆下的希臘!
2013/04/26 08:54

這所豐源國小,在您筆下成了[希臘]國小!

不僅天的湛藍似希臘,建築似希臘!

而且您的筆下老詩人的[天空非常的希臘],

也成了您的形容詞!笑笑為什麼強調[非常的希臘]!

因為我是余光中這句[天空非常的希臘]迷,不知被引用

過多少次入文!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4-26 13:53 回覆:

家有一老  如有一寶  笑老爺愣是給解出來了 . 對  就是余光中 ~ 具某些爭議的老詩人 . 他的詩我常一知半解  咸認是較"高難度"的新詩  像我這類不會寫詩的  自然是難解希臘天空之精髓  天空之奧妙 ^^

 

 


weib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粉訝異ㄝ
2013/04/26 08:16

「偏遠地區」竟然有如此美麗ㄉ學校  真可媲美著名ㄉ觀光景點ㄋ大笑

下載圖片打折  咁有影? 偶怎麼看還素覺得都粉棒唷 (難得對您「狗腿」下~ 免驚喔誰理你)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4-26 13:48 回覆:

我用小格式拍下來的畫質差強人意  但是一下到udn用長邊600, 畫質就又差些了

笑笑老爺說尾巴是清秀小台商  我其實是深有同感  這點無庸置疑 大笑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光不好
2013/04/26 01:55

(1) 天空很希臘, 是台灣近來流行語?  聽來怪怪的, 若是流行語就算了, 一個社會的流行語有其自訂法則, 例如 fu (feel, feeling), fence (fan 單數變複數), care (他是個不care的人, 動詞當形容詞), etc. 都為該社會接受, 因此 OK.

藍天或藍海在英語會用Mediterranean blue (地中海藍), 俺沒在找碴, 阿本伯別多心.

(2) 您那張坪林漁光國小照片就照得好, 豐源國小照片整體暗了些, 不知是否上載到udn變質?  俺不懂攝影技術, 漁光國小照片取景好, 明暗對比好, 主題與背景對襯好, 一張照片包含多重訊息.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4-26 22:50 回覆:

1.當天正午真是豔陽高照  的確不算是捕獵光影的好時機  我陽春G的調校大約是~ ISO100/F6.5/ -0.3~0.6 /S格式 /中性 愛你喲!

2.下載到udn的尺寸用長邊600 .udn規定格式不能超過800K , 所以尺寸儘量縮小

3.肉球阿姨原來完全未讀我的文章 , 所以不知道"天空很希臘"的涵意 .這實在讓我很氣餒, 沒讀就算了  竟然可以直接用天空在拉稀回應  竟然未解"老詩人"的天空很希臘即指余光中此人(您的前笑爸就猜對了)  可見肉球姨平常吊的是洋書袋未虛  大笑

4.銀正雄吊的是國文書袋  小肉球吊的是洋文書袋  我自承洋程度遜她一籌  但理解力還是有的  甚麼care不care的  Mediterranean blue 的  咳咳 ! 守口如瓶誰理你

5.輕鬆一下  去年在都蘭遇一排灣族小女孩愣是可愛  她的同伴說她叫"小肉球"  我當場是傻了眼  於是連忙半哄半騙:"小肉球乖  給叔叔拍張照喔 .. " . 只見小肉球眼睛閉著不給拍  模樣煞是逗人  後來老大不願微張了眼睛  我連忙搶拍了幾張  但是匆忙間有些失焦了  這實在可惜 .... (以上就是我初見小肉球的情景) 大笑  

 

(宜蘭三星)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3/04/26 00:44
假日會去走一趟  見識  見識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4-26 01:19 回覆:

其實仔細地回想  好些個被廢棄的小學校更富內涵 底蘊  可惜受少子化影響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美啊~~~
2013/04/26 00:15

喜歡校園的生趣與寧靜,因此特別喜歡"逛"學校,尤其是偏鄉部落校園

真希望有機會在花東住上一個月,盡己所能慢慢遊逛,細細發掘

並在這所美麗的小學待上半天,體驗此般特殊風情

我很用心一字一字地看喔,謝謝阿本的介紹^^

UDN上傳後的照片的確大打折扣,您怎現在才發現?懷疑

大概慣用黑白照片,不易發覺的緣故大笑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4-26 01:14 回覆:

我這幾年囤積了很多老學校的照片  一直苦無適當情緒寫出  所以一直囤著 . 此番花東行同樣訪了好幾個老學校  豐源的下一個就是廢校多良 . udn畫質不甚穩  這我體會良久  可能與我習慣將格式縮小再下載有關  這沒辦法  方便使用的流動效率  也方便訪客開展網頁

北42 漁光國小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