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現少校 ( 駐印遠征軍紀錄片,不看真會後悔 )
2012/11/18 19:00:58瀏覽3365|回應24|推薦112

 

                    

 

 

 

美國退伍老兵John J. Gardner 少校去世多年後,他的兒子Neal Gardner 某日整理父親的遺物,發現一本泛黃的紅色小冊子,冊子裡頭有幾頁竟密密麻麻寫了許多美國人與中國人的名字。Neal心想這本早期國民政府印製的小冊定大有來歷,為解開心中疑慮,於是將小紅冊裡的簽名頁拍攝下來,並傳上網路。

 

 

 

果然,網域的無遠弗界,讓一名在中國大陸工作的建築師晏歡給瞧見了。晏歡何許人 ? 中國駐印遠征軍新一軍第五十師師長潘裕昆(1947年升為新一軍軍長)的外孫,長年致力於駐印軍與遠征軍的文史研究者,他驚訝於小冊的簽名清晰寫著廖耀湘、龍天武、甯偉、趙振英、劉樹林 .. 這些中國抗日軍官的字跡,如此遠,亦如此近,簡直不敢相信他眼前所見;於是與小紅冊主人的兒子,也即訊息發送者Neal Gardner 取得聯係,並經由同意,將簽名資料放在他自己的 Blog 裡。

 

 

 

沒想到這引來一位叫趙精一的中年人特別關注,因為他看到簽名頁裡有個簽名竟是他父親的筆跡無誤,而他的父親,即是新六軍第十四師第四十團第一營少校營長趙振英;趙振英又是何許人 ? 194599中日兩國於南京舉行受降儀式的警衛營營長是歷史紀錄的全程見證者起初趙精一去電晏歡說明來意晏歡是半信半疑他認為這些簽名者經歷抗戰內戰國內的各種情況而能倖存下來的應是非常稀少甚至沒有就算真有倖存最少也有九十幾歲了

 

國民政府印製給美軍的紅色小冊子(圖片引自網路)

 

 

再後來,想當然晏歡證實了趙營長的身份;92歲的趙營長對十四師在緬甸密支那的戰史,以及1945年在南京受降的警衛營經驗,的確如數家珍。晏歡興奮地將訊息告知人在美國的Neal Neal同感振奮,於是着手準備遠赴中國拜訪這位趙少校 父親小紅冊簽名者之一的旅程 .. 

 

 

 

兩位少校,同在1944年參加緬北叢林的多場艱鉅戰役,接著新六軍由美機空運回國,會同100軍與74軍加入湘西會戰的戰鬥序列 ,並獲得最後一場大勝利後 ,旋即再輾轉赴芷江接受日軍投降 ; 這期間美軍派駐第十四師的聯絡官 John J,Gardner 少校常與新六軍軍官們一同留影,並邀請他們在小冊子上簽名,互為勉勵。過了六十多年後,雖人事已非,物換星移,沒有多少人記取這些前塵往事,但他們的後代卻在網域世界與真實人生裡再次相遇。

 

 

 

這部紀錄片裡有相當多難得一見的歷史畫面,皆是筆者第一次看到,非常值得細細咀嚼;尤其Neal來到中國,晏歡帶著他謁訪雲南騰沖國殤墓園,向烈士們致上敬意;帶著他尋訪中美合作對日作戰的古戰場,Neal如臨父親走過的足跡 .. 等,深切感人,自然流露,溢於言表,在本片末尾約20分鐘長度。

 

 

 

中緬印戰區 ( China -Burma- India Theater ) 長期為世人所忽略的戰場,可歌可泣的民族存亡殊死戰與惡地血淚篇章,對岸的中國同胞記得了,並拍下了這部水準之上的紀錄片,而缺乏歷史記憶的台灣人呢 ?   

 

 

 

趙振英少校

Major. John J. Gardners

 南京受降儀式(圖左側那名稍息站立的軍人即趙振英少校)

新一軍第50師師長潘裕昆將軍

新六軍軍長廖耀湘將軍

左起 / 孫立人 史迪威  廖耀湘

 

 

                 (以上圖片均引自網路資訊, 如有未妥, 請告知處理 . 謝謝 !)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705640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是從鳳凰衛視看到的吧!?
2013/04/11 14:36

唉!以前常看這些回顧,這幾年看不下去..戰爭實在太殘酷,尤其自相殘殺的內戰..

最近還有[最後島嶼],介紹到一江山戰役..很多被俘的國軍還被當作陣亡..這妻離子散之悲情何以堪啊!??也真只有放下仇恨.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4-15 15:17 回覆:

這紀錄片是這兩年所攝

歷史仇恨當然要放下  但是歷史事實與記憶則不容抹滅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目前正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熱播中
2013/04/02 18:27

《國家記憶》來台北,展到4/21日,

請從杭州北路/北平東路口進入展場,

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6號出口。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4-02 19:43 回覆:

多謝粉絲兄提供珍貴訊息

春假期間應會抽空去參觀

感謝您 !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遠征軍 ~ 第一集
2013/01/28 21:39

 

 

 


美國
美軍歷史
2013/01/24 22:57
我有一位美國朋友,他父親當年服役美國空軍也在中緬邊界過,手中保留許多美國空軍在中緬時期的月刊,記敘當年戰事。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1-25 12:51 回覆:
哇  能否請閣下引見一下 ? 謝謝 !

不再年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傷痕
2012/12/13 13:30
那一句話:大地對他太苛了!充分表達1949年滯留在大陸的國軍,過的如何辛苦.在毛澤東的主政下,每次運動一來,什麼三反五反、三面紅旗、大鳴大放、人民公社、大躍進、批孔揚秦,以及文化大革命,他們這些黑五類,簡直就是驚弓之鳥,眾矢之的.能夠活到老,簡直是天佑與奇蹟,誰又能還他們公道呢?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3-01-15 22:49 回覆:

感謝不再年輕兄的來訪與指教

近期身體有恙  不克詳覆  敬請海涵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前陣子
2012/12/07 10:31
看了滇緬軍200師的悲壯故事,您這片,容稍後再看。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12-07 22:46 回覆:

遠征軍第一次大撤退 , 戴安瀾的200師負責斷後 , 浴血奮戰數日 , 幾乎全師覆沒 . 戴安瀾將軍在撤退途中身故 , 享年還不到四十 .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妙的緣遇
2012/11/30 23:00

真是奇妙的緣遇

 

網路世界真是有無限可能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12-07 22:43 回覆:

六月阿季, 小弟現在才發現您的回應 , 實在失禮 !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史實
2012/11/27 06:45

很多史實 都是等到強人(權)走過了一陣子之後 才慢慢的被發現 被發覺 .......

有些史實 例如納粹 雖然當時並不人道 但還是保存下來了

有些是 走前  買了好多碎紙機 攪碎了 送進焚化爐了 ........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11-27 22:26 回覆:

原以為阿勇愛美食,愛作曲 , 卻也愛冷門的戰史 ?

聽聞2008年初之前的總統府買來不少碎紙機 ,載得走就載,載不走就碎 .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遇
2012/11/25 09:52

相遇於優迪園已經很有緣了,

相遇於茫茫網海,

更加神奇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11-27 22:23 回覆:

科技的確提供了強大的便利性 , 卻似乎更加地疏離 , 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在簡化處理 .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靠這些珍貴的史跡﹐匯成今後的大歷史﹐個人歷史也不可或缺﹐這就是現代自由寫史的難能可貴﹗感謝分享﹗
2012/11/23 23:25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11-24 22:37 回覆:

一點一滴,聚沙成河,還原歷史原貌. 有時又像剝洋蔥,一層一層慢慢解密,雖解得辛嗆,總算對歷史原貌有了交代. 感謝哈佛張老師百忙撥冗賜教 . ^^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