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探褒忠祠的歷史記憶
2016/07/24 16:09:59瀏覽1390|回應7|推薦77

.

桃園市平鎮區境內的褒忠祠,即俗稱的義民廟,清乾隆五十六年(西元1791年)創建。兩百二十五年歷史的建築,我想應是處處歲痕與古蹟吧?

那日順途來到現址,愕然一愣,眼前是一幢嶄新而五彩繽紛的廟宇,新模樣的樑柱,新模樣的顏彩,新模樣的建材。往裡頭走入,見中庭之上遮蓋了透光的頂棚,頂棚下綴滿無數的紙燈,廟內周圍雖看的出是清期客家廟宇的特色,然新穎的大理石與雕彩充斥,儼然是一座近代新式的信仰建物。

我努力往四周圍尋去,希望能找到一點兒歷史的蛛絲馬跡。然而,除了正殿上頭一塊書有「褒忠」二字的牌匾應是清期古物外,其餘牌匾計近十塊,清一色是近代政治人物或信衆手筆,譬如吳伯雄與吳志揚這對父子,即各豎一匾。觀其景 , 難掩失望。

我確實不敢相信所見,於是走出廟外,繼續四周圍細找。後發現褒忠祠的後頭是一整片園子,心想該不會歷史的蛛絲馬跡就在這後院 ? 我從容走入,四下張望,起初所見無非是一些林木花卉,綴以一些粗糙水泥構成的長椅,景色十分平淡。

我腳步放緩,將視線往較裡頭的草坪中心與周緣探去,這一探果然有些收穫。這後園子計有雕飾的石椅六座,疑似原建物所遺石塊約三座。最後,在靠近入口這方的小土坵發現刻有題字的石柱兩支,依其材質、樣貌、形態,顯然是歷史遺留物 ; 這其中一支的字體仍清晰可辨,上書「褒承華袞之華義垂青史」。另一支則斑駁難辨,需時解析了。

台灣眾多的古廟裡,有的新樣態裡有古意,有的古意盎然裡有新意,最怕見的是,全盤皆新,剔古佈新,將記憶的歲痕一筆抹去。而這恰恰正應驗了諸多地方人物與政府的美學素養與災難般的心態 。

此趟雖與心裡所想頗見出入,但週六順途的小探,總算不致過於遺憾。

.

.

.

.

.

.

.

.

.

圖組以手機拍攝

.

.

.

.

.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67469630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鎮的褒忠祠
2016/08/02 18:00

竟是和新埔的義民廟有"血緣關係"

阿本兄曾在我的新埔任意門文中寫出了義民廟的由來

害我大氣不敢吭一聲,至今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6-08-02 23:18 回覆:

的確是血緣關係 , 資格上排行老二 , 還是比牛三大上一級耶 ! ^^

妳那篇新埔任意門其實很精彩有意思地 ,  所以一時興起給抒發了一點歷史記載 . 我想妳是說那些載運義民忠骸的牛車竟然在新埔停下不走的事吧 ? 這冥冥之中似有天意 ?

好感動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1 21:40
新舊都無所謂.那只是一個民間信仰的象徵.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6-08-02 01:25 回覆:

我個人看法 , 歷史建物是幾代人的故事與記憶 ,  應妥善維護 , 細心保存 , 不適合全盤翻新的方式 .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9 07:01
台灣好像有許多這種不為人知的小廟,對嗎?

照片古意盎然

好美﹗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6-07-30 01:37 回覆:

平鎮褒忠祠(義民廟)在台灣算得上知名廟宇 , 在北部名氣可能僅次於新埔褒忠祠吧 !

可惜老廟翻新 , 歷史痕跡幾已難見 , 是此次小探的遺憾 .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6 05:30

這廟我去過!
為何不視財力狀況逐步維修,以保有原始樣貌
好不容易走過200餘年漫長的歷史,竟如此輕易的遭改頭換面
肯定是維護派敵不過革新派
不無感傷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6-07-27 00:23 回覆:

這褒忠祠的歷史意義非比尋常 , 不是一般的客家宗祠可比擬 . 客家宗祠可能因子孫為了表示慎宗追遠 , 所以集資將宗廟給翻新或改建 . 但褒忠祠不但具兩百多年歷史 , 而且負有一個時代的精神傳承 , 若輕易將她的面貌給改變或更新 , 其罪難恕 .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5 13:30
好舊的南國小廟!  義民廟是什麼?  去查查:

義民爺是指臺灣民間信仰中的義士信仰,義民本義為義勇之人民。臺灣所謂的義民爺,是指祭祀在械鬥、民變、戰爭中,因保衛家鄉而犧牲的義民軍。每年農曆七月二十為「義民節」。新竹縣新埔鎮「褒忠亭義民廟」因收葬林爽文事件及戴潮春事件中陣亡的桃竹苗子弟兵忠骸,並祭祀乙未戰爭中因抗日保臺而犧牲的忠靈,香火十分鼎盛。

義民廟就是祭祀這些台灣義民爺的廟宇, 是中國特有的地方信仰.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6-07-26 00:50 回覆:

不舊 , 全廟都翻新了 , 反而找不到幾處舊文物 .

褒忠祠俗稱義民廟 , 是台灣客家村特有的民間信仰 . 屏東六堆的客家鄉同樣有祭祀義民爺 .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御題
2016/07/25 10:54

http://travel.tycg.gov.tw/zh-tw/Travel/Attraction/359 

平鎮褒忠祠又稱為義民廟,主要供奉客家先賢于乾隆五十一年林爽文叛變時,奮勇發揮客家剛強弘毅及傳統忠義精神平亂,所犧牲的二百多位義民。乾隆五十三年鄉民在義民墓前興建廟宇奉祀英靈,併合祀三山護國王、觀音佛祖、福德正神等神明,還呈請乾隆皇帝御題「褒忠」。......

是御題呢! 有照片嗎?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6-07-26 00:45 回覆:

林爽文事件陣亡的義民兩百餘位 , 靈骸葬於新埔義民廟 .

平鎮褒忠祠是於乾隆五十六年由新埔義民廟分香而來 . 中壢 , 平鎮 , 楊梅等十三庄每年輪流祭祀 .

褒忠御匾上頭有用印 , 格局看來應是乾隆的手筆 .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5 01:15
以五彩繽紛取代了質樸古意和歷史風華,實在令人喟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6-07-26 00:39 回覆:

的確是喟嘆 !

底下那位工人正做著石階翻新的動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