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山暫借問 (春節笑笑篇)
2012/01/26 20:32:14瀏覽1771|回應28|推薦150

上圖 / 新北投公園一景。

過年其間偶讀聯網部落格一篇關於陽明山與紗帽山的軼事,心裡竟浮現許多在此區嬉遊的畫面,有早期的,有近期的,但顯然早期的遊跡最為精彩,自由自在、淘玩山林、無分日夜。 


記得二十三歲至三十九歲這期間,十六年哩,單身一個,感情生活一片空白,我人生最精華的歲月竟是形單影隻,晦澀而黯淡。這期間從求學、退伍、就業,到人生將步入中年,情感沒有寄託,交遊多是些男性朋友,友有損益,情有真偽,義有邪正,他們都說有情有義,可我就是心裡老不踏實。我努力打拼事業,將本求利,跌跌撞撞,可是回到家裡仍是光桿一個。這許多的深夜我嘗想,就接納一份愛吧,你年紀愈來愈大了,白髮愈冒愈多了,賺了點錢不盡然就能出現幸福。


真不是蓋的,那些年真有不少質優心地又美的女子向我示了秋波,面對這些實在誘人垂涎的水色,就算癱死多年的死水,也會漾起幾圈漣漪吧 ?  


可功業未成,父母年老,我又是長子,對街一個不長進的小潑皮在家排行老么,時不時叫嚷他大哥是長子,該負起養家的責任;聽多了這歪調,歪的也能變成直的,我竟跟著似是而非下去, 於是更不急著尋覓良緣。後來這小潑皮結婚又離婚,生了兩個女兒丟給父母照顧,整個人從此音訊全無 ,雲遊去了;果真是一皮無難事,無責一身輕。 


那麼究竟緣份的時機點在哪裡 ? 是把銀兩準備充足了,糧秣備齊了,老母照應好了,緣份自然會來 ?  或是趁年少精壯,外貌尚可,活動力正旺的時候,審時度勢,揮軍而下 ?  女人真的這麼要緊麼 ?  但沒有個女主人卻啥事萬萬不能哩,這不合我本性,太不合了,而我卻壓抑著、牽制著,苦啊 !  眼看一些能力平庸,其貌又不揚的傢伙,只因有長輩奧援後,他竟然就婚了。還有個身形奇胖,胸無點墨且渾名在外的傢伙,單靠他爸出資去了趟對岸,他竟然就婚了, 嘖嘖嘖 ! 這這這 !  難道我這輩子就這麼註定要孤苦伶丁下去 ?  不不, 這不合我本性。


哎呦喂,那幾年真是頭疼,疼起來要人命,孤枕難眠,孤掌難鳴啊。所以夜裡就開車跑去山上呆坐,有時呆坐在陽明山 ,有時呆坐在紗帽山一帶。 陽明山景色絕佳,入夜更是看夜景的好去處, 譬如巴拉卡公路、竹子湖、文大後山 ..等處。 紗帽山一帶則交通較近,深夜流連不少遊客,尤其泡湯吃宵夜的遊客很多我因地緣關係, 從小就習慣泡泉,泡遍北投、紗帽山、陽明山的各形湯泉, 這些眉眉角角的山徑小道我更如數家珍,號稱閉著眼不迷路。


所以那些年只要想上來就上來,當年酒駕罰得算輕,所以我常在山下小店先置辦啤酒小菜之類, 一人便直衝上山,視心情選好了地點, 於是便悠哉悠哉起來。有時嫌一人在山上不過癮,於是先約來幾個狐群狗黨在定點集合後,行義路上的溫泉餐廳很容易可打發一夜, 這時候就沒有孤掌難鳴的問題了,異性的幻想暫拋腦後。


有幾回夜裡,我獨自一人坐在鄰近惇敘高工旁的木椅沉思、並傻笑,這十字口是往陽明山與行義路溫泉區的重要交會點,四方來車很自然在此暫停,並選擇方向有許多外地客不明這去處的,往往會停在我面前問路, 東西南北地問, 一時好不熱鬧,我算算兩三個小時下來總有六七輛問路的起初我頗覺干擾, 後來細看乃覺得這些形形色色的臉譜十分有趣,這期間掺雜一些南部的或不知何方的口音,也有些嗲聲嗲氣的,形象火辣的時尚女子。


我由享受一人之樂,直到與這些問路客哈拉打趣天南地北之樂,那些年、那幾回的偶遇與觸動, 那夜裡急急忙忙,去去來來的身影,於是成了一幅始終在腦海深處的風景,且印象猶新。


後來被問到老練成精了,見到魯男子與酩酊漢問路,我則如彌勒臥定,驅手一指,吆喝兩聲, 令其速去,沒想這些魯醉男子卻也甘之如飴,連聲稱謝。有時突遇漂亮女子駕車來問的,我竟然真會砰然心動,彌勒變成兩眼發直坐定,再來三步併兩步,似泊車小弟狀, 快速近前盤查,待問明去處, 簡單交談幾句,我這「君子」又不便學那潑皮本事,於是聽美眉嗲聲稱了聲謝謝後 ,乃暈陶陶,乃悻悻然又坐回木椅。

 

見到女子會心動,那麼我一定是很正常的單身男子吧 ! 尤其是夏天的問路女子,個個衣料特別少, 我這站著的, 回答她這坐著問的, 一時間東南說成西北, 臨了嘴角似乎還掉了兩滴涎水,真是難鳴益難鳴,苦上加苦矣 ! 不是娶妻娶賢麼 ? 不是在尋找那個才德兼具的賢妻麼 ?  真是罪過罪過 ! 看得我酒都醒了! 

     

這張木椅其實是個公車站,椅身長,很顯眼,卻很幽靜,有一回來了位老者,似獨居老人, 我邀他一同在夏夜裡飲了罐啤酒,這老人侃侃而談不少軼事。有一回來了幾個生意人模樣的中年人,開著一部老捷豹,幾個人坐在長椅互吐苦水, 原來是股市失利。又有一回來了兩個妙齡女子,像輕熟模樣,幾分世故,幾分嫵媚,主動與我攀談起來, 我原以為豔福不淺,半夜的野林子裡有這等豔遇 ? 待她倆遞來名片一看, 哦, 原來是某保險公司業務, 這下有得攪和了。

 

這些問路的與偶遇的,後來漸聚漸多了,我竟想索性在此設一服務台算了。


後來過了三十九歲漸漸已年近不惑,我那才德兼具、夢寐以求且虎虎生風的「獅頭山」,總算已浮現在驀然回首燈火闌珊不遠處 。我或許要感謝行義路那張木椅的呆坐時光。 

 

上圖 / 惇敘工商前的十字路口, 東南西北問路車輛不絕。( 此圖來自網路分享 )

 

上圖 / 後頭樹林底下, 即是公車亭長木椅的位置。

延伸閱讀   心中的兩座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606184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樂在其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本ㄚ 請多多指教
2012/03/12 18:17

阿本ㄚ 請多多指教

監察使楊功亮與三青主任李友邦 一張照片兩樣情

楊功亮監察使李友邦三民主義青年團主任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03-12 19:39 回覆:

應是"楊亮功"的筆誤 ?

新北市蘆洲區是個挺紊亂的地方  交通亂 房子亂  住戶來自四面八方  以南部人居多吧  ? 前幾年一代歌后鄧麗君住了多年的成長期故居  在地方政客與商人短視的情況下被夷為平地 並蓋了新樓出售  鄧與蘆洲的臍帶終被硬生生給切除

幸虧  幸虧  蘆洲李氏乃大戶  李友邦蘆洲李宅是重要古蹟  於是在四周圍都蓋了高樓的疑慮下 李友邦中將的故居總算被保留下來  雖然李氏古宅的風水池塘已倒映不了觀音山  失去重大的傳奇景色  不過它總算存下來了  並且在門口還公開發售門票  李中將遺孀嚴秀峰女士聽聞尚在  這是一位很典雅的李夫人 外省籍 卻能講一口流利閩南語

黃埔出身的李友邦抗日期間在大陸對日軍打游擊  時有斬獲  可惜回到故鄉仍難以避免權利惡爭  抱憾而終  . 蘆洲老一代人口裡親切沒架子  在湧蓮寺口隨時都可以跟鄉親一起吃路邊攤的阿邦仔  就這樣化作記憶

 

 


樂在其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雄縣長維基百科 1946年是謝東閔
2012/03/12 08:21
找到了高雄縣長維基百科 那時1946年是謝東閔(日本高雄州知事→縣長)。屏東郡長 林石城→官派屏東區長→民選第二三屆屏東縣長→代理高雄縣縣長。
先前職銜 高雄州知事(日治時期) 其後職銜 高雄市市長 首任 謝東閔(官派)洪榮華(民選)
任次 姓名 黨籍 任職期間 備註
1 謝東閔 中國國民黨 1946年1月8日-1947年10月1日 首任
[编辑] 公民直選
任次 姓名 黨籍 任職期間 備註
1 洪榮華 中國國民黨 1951年5月1日-1954年6月2日 民選首任
2 陳新安 中國國民黨 1954年6月2日-1957年6月2日
3 陳皆興 中國國民黨 1957年6月2日-1960年6月2日
4 余登發 無黨籍 1960年6月2日-1963年9月27日 黨外人士,停職
代理 林石城 中國國民黨 1963年9月27日-1964年6月2日 省府委員代理,縣長任期由三年延長為四年。
5 戴良慶 中國國民黨 1964年6月2日-1968年6月2日

樂在其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946年屏東區長就職典禮儀式
2012/03/11 19:12

阿本ㄚ 「ㄛ窟ㄚ豁我跳」說什麼 具有時光意義 提供老照片以饕眾朋友

翻了好久,找到第一張能與時代接軌的照片,二次世界大戰終止,日本1945年8月15日投降,中華民國開始接收台灣省,效率很快 1946年一月就建立新的管轄區,新的地方自治開始。也沒有屏東縣,我還沒出世啦。

在日據時代,台灣就曾經進行過有限的地方選舉。台灣光復(1945年)後,陳誠就任台灣省主席(1949年初)時,開始推動地方自治選舉,現有的地方自治體系便由此開始發展。

從此開始台灣人才有內褲穿,因為聽說日本人早期穿和服都不穿內褲的,原因是方便時不方便,女人穿和服要花上一小時以上,所以如果中途要如廁的話那就慘了。在東京的酒店區夜深時,就會常看到許多大人隨地小便,不是不懂禮貌而是穿和服的習慣還沒有改過來。

雖然有許多舊照片,但因尚未涉世,無法說明當時歷史人物誌。

1946年屏東區長就職典禮儀式

招牌寫著 『高雄縣政府屏東區署』 長官職稱叫「區長」,姓「林」,屏東還屬於高雄縣政府管轄區。

沒有看到這照片還不知道有這段歷史經緯

1946年

其背面記載 民國39年1月19日,縣主任吳健華,不知道是誰?地點在屏東區署中山堂,應該是舊的屏東縣政府地址,目前已改建為太平洋百貨公司。

1946年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03-11 22:57 回覆:

哇  感謝樂公分享  1946年的高雄縣長或屏東區長是誰 我也是莫宰羊 得查查  不過南部人應該都知道高雄有個要塞司令  叫彭孟緝  後來還一路高昇  幹到參謀總長  這位彭將軍似乎讓許多本省籍沒齒難忘哩

樂公俗名樂在其中 吃苦當吃補  既博學 且多聞  偶爾分享人生見聞 乃有目共睹  阿本ㄚ常印象深刻  如果樂樂兄能撥冗於網誌再寫些時光軼事分享同道  定是美事一樁  各界矚目

 


樂在其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本ㄚ果然.....
2012/03/06 12:34

洋妞是荷蘭來的「河馬」,跳水時,水花都會濺到我們這邊來,哈哈哈。我們浴室在廚房隔壁,有點克難,根本有窗戶是透明玻璃窗,就在牆角邊,大夥兒輪流洗戰鬥澡,沒事她就趴在牆上看我們輪流更衣。還好啦,各個都是從泰山憲兵中心操練出來的,各個都是型男,不會失面子啦。

至於「曼谷保鑣」來台當然有不少軼事,單位是屬於警備總部管轄,當時總司令是汪敬煦,稍後再做報導。阿本ㄚ猜謎「樂在其中」是否要猜一次?

每位要退伍的同志,最後餞別宴席時,都會被扛到河流中全身泡濕,做為餞別的禮物儀式。

聖誕節時還有聖誕晚會,女伴來自各大專院校學生(因為大家都是大專兵,來的都是學妹),我負責音響器材及放唱片的DJ。竟然還有一半以上的同志不會跳舞,不曾參加過舞會,還在前一星期集訓了一段時間。嗨!連抱抱都不會。

當全體沉醉在黑暗的舞池中,陶醉在溫柔鄉時,DJ我就使出 滄海一聲笑的「劍法」也可以說是「賤招」啦,歌曲從Tennesee waltz(田納西華爾滋),轉調為 吉魯巴舞曲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 - 鄉村小路引我 ...,不會跳的菜鳥們大家只好都下場休息。這時候就是DJ我隨意挑喜歡的舞伴了。

最後交待徒弟 放Je t’aime moi non plus 法國資深老歌 跳一曲抱兩曲。

1974 天母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03-07 01:28 回覆:

右二非你 ? 那樂樂自個兒招吧 . 果然是六七O年代的人物  跳華爾滋吉魯巴跟恰恰 還抱抱抱兩曲 阿娘喂  這些招我算摸到尾巴  在那個年代能辦上舞會是鐵定要轟動的啦

憲訓出來能留上西裝頭  可見任務需要  平日以便裝為主 ?

外國河馬看台灣兵伙寬衣  免費的加減看唄  不過要你們每天看河馬 真是難為大家伙了 

建議樂樂可將這些軼事鮮事寫上幾篇  以饕眾親朋  尤其這些老照片  具有相當的時光意義  譬如你在屏東與令堂着軍裝合照的那張

 


樂在其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行義路上的曼谷保鑣
2012/03/03 10:27

看來阿本ㄚ都跟隨在我走過的路線喔,

1974~1975 就在行義路上班,就住在河川旁邊一間別墅,一看到河川照片就覺得很眼熟。那裡別墅都有游泳池,晚上12點下哨,就去裸泳。有時隔壁外國女生也裸泳,偶爾隔牆相互觀摩,不過看來看去都沒有來電過,因為......,對方看起來有八九十幾公斤啦。

記得有一家「天母商店」,不知道還有再營業?

左二是泰國來的曼谷保鑣,剩下讓阿本ㄚ猜猜看, 那一位是 樂在其中?

bkg

左二是泰國來的曼谷保鑣,剩下讓阿本ㄚ猜猜看, 那一位是 樂在其中?這張是1975年3月在銘傳校慶照的。猜中就讓阿本ㄚ請客。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03-05 19:31 回覆:

樂樂老小子偷看八九十公斤的洋妞裸泳 ? 還相忘於江湖 ?

我在行義路山下的石牌住了十幾年  對這一帶的地形地物十分熟悉  樂樂說的泳池別墅應該不少  現在是溫泉餐廳多得不得了  . 天母商店好像是在天母北路  它現在應該還在

真好奇這幾十年前來台的曼谷保鑣保的是甚麼好康的 ? 樂樂或許樂意再分享一下 ?

右邊數來第二位沒戴太陽鏡的  我覺得此公相貌不錯  就當是你唄 . 大笑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籤語
2012/03/01 23:54

本想來笑笑一場回去

此時臉皮反倒僵硬...

可能山風吹太久,凍僵了.

那坐長椅的詢問台台長終會找到自己的幸福,i bet.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03-05 19:24 回覆:
對呀  尤其明日週二又要轉冷  坐在戶外的長椅凍僵就不妙了  我這詢問台停擺已好幾年   或許再找個黃道吉日去過過癮  懷舊一下 大笑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妙哉
2012/02/11 14:08
所以……39歲以後的人生,
從此與『獅頭山』結下不解之緣?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02-14 22:59 回覆:

應是39歲後 , 穿過一片黑森林 , 接著才來到獅頭山.

獅頭山的獅子真是好樣的,  文能安邦, 武能定國,  我頂多幫祂打打下手...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張椅子好靈啊
2012/02/06 14:52
那張椅子好靈啊,但時間長了些。最好的都在最後面。筆記嫂擄獲了您的心, 還得可愛小Audrey 。祝永裕愛河。忘了說, 你也是個孝子。

(udn)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02-07 12:52 回覆:
好幾回坐在那張長椅上發呆, 我可能在等著敬畏那座獅頭山吧 .孝子不敢當 , 不敢臥冰求鯉, 不曾跪竹求筍 , 卻四處冶遊嘻戲, 倒常惹俺娘生氣 .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牆裡牆外
2012/02/01 18:29
牆裡牆外   各有不同的苦樂
單身漢雖然孤單  但卻自由無限

讀阿本幽默的文章  讓人會心一笑啊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02-03 23:02 回覆:
我那十幾年每回欲翻牆而出,總苦於心情的糾結與忐忑不安。這或許是緣分,緣分未到莫刻意強求。葉莎近日的旅陸作品十分出色,真乃聯網僅見。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12/01/31 11:03

看你叨叨絮絮的寫來,還挺有趣的。在那長椅上,體會眾生百態.....

紗帽山....讓我想起當年我們要瘋著創詩社,一個讀文大的詩友家,在他家討論半天,也辦了創社大會,隨著社長的失蹤,也胎死腹中,記得詩社的名字是"風間詩社"。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02-03 22:57 回覆:

像我這類半老男人,大概僅剩下叨念吧?

可惜 貴詩社無疾而終,我記得台灣前輩詩人陳秀喜女士曾組織一個"笠詩社" ?  能寫詩的人是令人羨慕的。詩能寫得吐蕊生香的人,實在極少。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