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送碗熱湯 ? 或是噴些冷水 ?
2011/12/30 14:32:15瀏覽1350|回應23|推薦126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應曉薇市議員做過演員,做過更生人輔導,做過動保團體理事,據聞還做過某公益團體理事長;可以這麼說,當初選市議員之前的形象,簡直就是個活菩薩。

流浪犬是生命,流浪婦、流浪漢當然更是生命,可惜應議員身段不夠柔軟,方式顯得僵硬失衡,在臉書上的發言態勢又強硬,自然立刻招來某方民怨,尤其所謂的人權團體。

她口口聲聲要制定遊民法,讓遊民有工作、有家歸、有自律,聽起來真不錯,是個活菩薩,可怎就萬華當地里長里民為此同聲支持 ? 那些遊民的看法呢 ? 說穿了是為了當地前途 ? 治安 ? 或其它 ?

同樣是流浪,在應小姐眼裡差很多冽 ? 有人願意在寒夜裡往流浪犬身上噴水麼 ? 那麼往流浪漢身上噴水有獎金拿是怎麼個回事 ?

竊以為,龍山寺存在多久,大概這裡的遊民便已存在多久,這是沉重且複雜的古老社會問題,份子複雜,不光是遊民而已;我說這話當然負責,這廣場我去過多次,這裡的地下街與公園旁都有公廁,大小方便應不成問題,我猜應是酒後亂性的脫序問題。

這廣場旁邊有家莽葛拾遺舊書與古董店,前頭巷口有家好食的胡椒餅,對岸龍山寺有各國香客與媲美星級的廁所,這三處是我偶爾要去的主因。再者,晚上的阿公店與華西街五光十色,時不時還有善心人送便當送熱湯送粽子,其它如旁邊的小攤聚集,價廉且物美,如果我是全省各地的丐幫、浪幫,能不蜂擁 ?

這是歷史問題,歷年歷代歷任的官老爺都不太敢去觸碰,偏疑似自我感覺甚好的應女碰了,而且態勢還挺強硬,乃註定有此劫 ?  這恰恰好又提供最不關心人文與弱勢的民x黨人以文章;當年民X黨扁廢了華西街的公娼,反而國X黨重新改造剝皮寮,且支持「艋舺」這部電影的拍攝,並融入當地文化。所以我說民X黨何其假面 ? 而應小姐何其愚昧哉 ? 幹大小事登上社會版面就不必深謀遠慮了 ?  雖然當地住戶十分值得聲援與同情。

萬華遊民確是古老的社會問題, 公園廣場開放後,吸引的豈止是遊民 ? 老人、無業者、看熱鬧者、賣淫者 ... 這些人是有棲所的「半遊民」,無分日夜會睡在這裡的人,才可能是外地擁入的遊民。對他們而言,如果吃口飯只為活著,那麼喝更多的酒便可能是與這世界隔離的良藥;他們需要的是身心靈的補救與重建,偏台灣的政黨普遍以選票作考量,於是岐視乃無所不在於是正反兩方的觀點都看似有理,結果龍山寺裡頭的菩薩仍是最終的救贖 ?

住戶與遊民在歷史兩端拔這塲長河,顯然應女這長袍加身的裁判缺乏能力,也缺乏公允,其結果就像眾網民發表的眾多討論一樣,找不着難題的解答。

或許艋舺遊民此刻最需要的是一碗熱湯與一位心靈重建者,以菩薩之名。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598288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雅可愛多了
2012/01/22 12:46

街友尾牙 阿雅發10萬元紅包送暖

蘋果即時

北市萬華區知名的刈包師傅廖榮吉寒冬送暖,小年夜起連續4天,舉辦「萬華刈包吉盛宴」,席開700桌,請街友、老人和失業勞工吃尾牙。藝人阿雅今天上午熱情站台,拿出共10萬元的大紅包,廣發500個給街友,不少街友開心地排隊領取,場面相當熱鬧。

有街友表示,今年有尾牙可吃,還有紅包可拿,感覺相當溫暖。

阿雅大方發紅包給街友。楊約翰攝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社會的安全網呢?
2012/01/15 20:36
本兄的仁見, 我拳拳服膺。
又如, 每年的元旦煙火, 子虛空洞, 全省浪費數億元, 政客率獸殘人。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01-16 12:17 回覆:

該花的就花,該省的當省, 可惜小蔣以後,接班人花錢沒數,花成一種習慣,納稅人雖看不慣,似乎莫可奈何. 我相信政府若能騰些經費與心意去重建這個區塊,相信不致有太多人願行屍走肉度日.


樂在其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懦狽餌大師 知識高水準低
2012/01/13 10:33

懦狽餌大師 知識高水準低。只會推薦貪婪人材,自己也再退休後,還搞了個中研院「榮譽院長」繼續每月領50萬元,領到死,還有臉站出來推薦總統候選人。是台灣最不要臉的知識份子,吃定人民的血汗錢。要吃要拿又要踐踏台灣人的尊嚴。

看來這一票要含淚去投馬蓋先了。不過也要支持第三勢力啦。

不知道阿本認為 這樣投法是否有水準?

哈! 來來來喝完這一瓶在說吧,春宵離別後,何日君再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01-13 13:27 回覆:

樂樂所思, 即吾所思

最終合計120萬票 >>>  蔡英文讓四十萬票 , 宋楚瑜總數八十萬票, 馬英九癱軟在美青姐懷裡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1/11 22:44

我也覺得往遊民身上潑水有獎金這句話講得非常不合適. 也不是解決之道.

貓狗動物沒有要傷害人類的意圖, 我們都不忍心朝他們寒天噴水, 何況是遊民.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01-11 23:30 回覆:

投蔡不成, 空洞  機巧 堅執  詭異 

投宋等於投菜.  雖然宋能力好, 是位好人才 , 但時機不對. 可惜了!

投馬不挺樂意 ,但不投馬, 還有更合適的人麼 ?

不投或投廢, 幾萬念俱灰 , 形同將與世隔絕, 等著到艋舺報到吧 .


樂在其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熱湯冷水,猶「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2012/01/11 13:35

每位游民背後都隱隱約約有段無法訴說的苦情

除了吉普賽人被公認遊牧民族外,相信下凡至這人間,一出生不會想到加入遊民職業的行業,至少都50~60歲以上的長者居多。在一帆風順的日子裡,突然變得一無所有,找不到工作。

乞丐把乞討當做是神聖的工作,所以有乞丐致富傳奇故事。一旦走入遊民的世界,已經關閉與人群互動的神經,相信此生無法重回正常的生活,除非另闢一專區讓遊民能在穩定飽食之餘,逐漸恢復過來,才有重生可能。熱湯只能讓他們飽嚐一頓,冷水讓他們感到人間悽涼。此生已經一無所有還要被飽以老拳。

應該說是歐美資本主義擴張的結果,政府強調企業化,要精簡人事,花大錢建設一堆蚊子館,還「靠妖」說錢不夠用,這十年教育預算增加很多,但卻都拿去補助大學,中小學營養午餐經費不足,還要依賴捐款,根本就是政策方向不對。

稅收應該以低收入優先使用,人民的基本生活要照顧,剩下來再編列到其他項目預算。

熱湯冷水,猶「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01-11 23:21 回覆:

的確, 國民基礎教育都做不好的話,如何花更大比例的經費去補助氾濫成災的大學教育? 可以廢偏遠小學,可以讓中小學的午餐費經費不足或弊端四起,也不願正視根本最重要的基礎教育? 尤其那位又出來背書的李遠哲,早承認教改失敗,也沒見他有多少歉疚, 讓後繼的執政者焦頭爛額.

遊民問題我強調第一步需優先給予心靈重建, 再來是重建其工作信心與統籌安全就業環境.

樂樂這回應夠水準,夠有心,是善人,行善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什麼?
2012/01/09 16:50
對於遊民 我有一種很難解的想法
不知為什麼 我總會想 假使 他是我的家人 我會怎樣
每個人生都是一個故事 只不過遊民的 也許不得已 以也許其來有至 但不論如何 人生至此 不說別的 卻是寂寞的吧
不說其他的悲情或疚由自取 總是令人遺憾的吧 讓人噴水? 我不曉得這樣的話如何說得出口 ?
就算真不是為了選票 也不能這樣無禮 真的是令人很傷感
一方面 遊民的問題 真的難解 若是願意接受別幫忙還好
但似乎在心理上 許多遊民有自己的想法 無法得知因果來源 但不管如何 這麼冷的天 希望他們能平安度過
彼此尊重 是人與人之間最平和的方式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01-10 22:58 回覆:

有段時間不見憐萳, 歡迎妳回來 .最近在忙甚麼 ?

那女議員會說這番話無非是自我感覺甚好, 一攬了小權小勢, 說起話來便肆無忌憚 , 忘了生命的意義自有其源由與價值, 所以維持了一方民意, 卻忽略了廣義的普羅觀感.這樣蠻幹實在糊塗.

甚盼您常返來多寫些文字.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udn
2012/01/07 22:53

阿本兄謬讚了,

每個人切入的角度不同,

我不想把遊記寫成流水賬,

總得加些想要表達的東西,

「優迪園」處處風景無限呀。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01-08 23:09 回覆:

一畝兄那篇瑞士見聞寫得的確引人入勝,您無需客氣.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遊民
2012/01/06 23:21
我也偶而經過那裡,不管什麼時候遊民都很多,實在很複雜。不過噴冷水也太離譜了......這幾天下雨又冷到不行,遊民應該更辛苦吧!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01-08 23:08 回覆:
先勿論遊民對該地造成的影響,施壓於寒夜噴水驅趕遊民這作法,乃落後國家所為,此些人顯然欠缺人道與民主精神. 該議員同時不夠瞭解這區域的歷史意涵,作風顯僵硬.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難
2012/01/05 22:54

這不但是台灣,世界各國都有遊民,成為遊民的原因各自不同,大多的原因都是「對人生全般放棄」!

我在近處聽到的兩個例子,一個是留美女學生,在哈林區遭輪暴,回國後就成了遊民,不和任何人對話。另一例是年輕時棄家又頻換女人的男人,到老時錢花光了,又沒頭路,家人拒見,就成了遊民。

遊民中大多沒有危險性,但其中也有會偷、會搶、會騷擾女人的。在亞洲最容忍遊民的可能就是日本,日本有中途收容所,但遊民仍不喜歡住進收容所,所以日本遊民也很多,日本警察很少會去管制遊民,但他們會對遊民建檔,凡有危險性的,有社工人員專門盯著。但這也是社會福利項目裡不小的開支。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2-01-06 17:56 回覆:

棄家無責任心的人  最好別成家  更不要去生小孩  避免社會負擔

既無責任又棄養老小  等到自己老了  跑不動了  再回頭找被他遺棄的孩子 未免太自私 ? 最近民法已經修正奉養篇  對於事前棄養 事後告子女奉養金的問題有新的解釋  至於那位受害女留學生  十分令人同情  我覺得社會家庭非但不能放棄她  反而更應積極看顧與解救她  這是身心靈受害的案例

日本遊民看起來較整潔乾淨  確與社會發展的成熟度有關  應曉薇的噴水論 真不知活在西元或民國幾年 ?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低於9.3度 連水都不必噴了 可見13度噴水同樣會凍死人
2012/01/05 13:25

低溫9.3度 北市地下道傳遊民凍死

全台各地受到寒流影響,今天清晨最低溫出現在淡水,只有9.3度,寒冷的天氣,甚至造成台北市一名遊民,疑似凍死在地下道裡,氣象局表示,這波寒流要到明天逐漸減弱後,溫度才會回升3到4度,但到了週六東北季風來報到,北部和東部地區又會回到濕冷的天氣。

寒流發威,淡水寒風刺骨,清晨最低溫只有9.3度,昨天下午2點22分,冷到只剩8.2度,創下入冬以來最低溫。

今天全台各地,持續受到寒流影響,台南以北地區和宜蘭,清晨的低溫只有9到11度,高雄和花東地區,溫度高一些,但也只有13.14度。

寒冷的天氣,甚至造成一名遊民,疑似凍死在台北市市民大道和林森南路交叉口旁的地下道裡,氣象局提醒民眾,早晚天冷,千萬要注意保暖。

受到華南雲雨帶通過影響,今天水氣最多,降雨範圍也會擴大,氣象局持續對基隆北海岸、宜蘭,及大台北山區發布大雨特報,民眾外出時記得攜帶雨具。

明天起寒流逐漸減弱,白天氣溫可望回升3到4度,北部和東部降雨將會逐漸趨緩,南部地區還有機會見到陽光露臉,但要留意日夜溫差大,到了週六東北季風來報到,北部和東部地區又會回到濕濕冷冷的天氣。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