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著劉還月去旅行 ( 二 )
2011/07/04 00:45:54瀏覽1489|回應9|推薦103

第五景 : 【 軟橋社區】

在竹科污水處理廠上班、四十多歲的吳尊賢先生,發願要效法南部某企業的創辦人、且是同名同姓的吳尊賢先生,欲效其長期公益精神,所以選擇老婆的故鄉竹東軟橋社區,投入牆面與道路設施彩繪的工作。為讓低矮、老舊、破敗的老社區有一新的風貌,吳尊賢帶領二十餘位志工,犧牲假期,不計寒暑,不辭勞苦,整整投入三年以上,於是軟橋社區一點一滴在改變,從原先遭受居民質疑、反對,到居民自動自發參與改造,軟橋儼然成了竹東的新地貌、新景觀,參訪的遊人逐日增多。

尤其122 線道25~26公里段,處處有彩繪;包括電線桿、水泥盆栽、磚牆、石柱,皆有志工的繪筆新意。其中有一雜貨小店,經店主欣然同意,牆面被繪上黑松汽水、白梅果汁、公賣局這些懷舊商標,突顯商店特色與意義,路人常為之側目,小店的轉變不在話下。尤其吳尊賢宣稱,將畫到不能動為止,愛鄉之情,令人感佩,常見各報章注目的報導;該里里長在過年期間尚置辦一場尾牙宴,用以款待這些熱心熱情的志工們,傳為一時佳話。

  

這社區除了景觀改造,水渠灌溉系統頗具特色;該地亦出產軟橋有機米,可見污染問題在這裡未受過多侵害;田野間闢有洗衫坑多處,水質純淨清澈,是農人滌洗、婦人浣衫的好去處;城市人是難以想像的,想像文明帶來的便利與失去,要如何清楚衡量? 要如何理智取捨? 要如何分辨生命的究竟意義? 軟橋社區是幸福的。

劉還月捨開社區裡較新意、近期的一面,直引領來到一處古三合院;三合院名喚餘慶堂,院落佔地不大,然頗具客家住宅代表特色;屋內結構陳設仍保有古風,客籍人家常見的大灶、土牆、祠堂樣貌,這裡都能尋到經歷歲月洗禮的痕跡。三合院主人體形略瘦,略顯駝背,反應頗為熱情, 一一解答訪客的詢問,未顯疲態,是一含蓄、靦腆、好客的典型客籍鄉人。

  

第六景 : 【上坪老街】  

上坪,泰雅族語音謂 : 防禦陣地、堡壘之意。漢人與原住民的古交易中繼站,清光緒十五年( 西元1889年 ) 形成部落,隘勇曾達上百人,部落功能與鄰近的內灣相似,上坪之於五峰,內灣之於尖石。山地的茶葉、特產、木材、樟腦,平地的各項民生物資,都在上坪作了集散。可想像該地當年之繁榮景況  --  酒店設有兩間、百來公尺的商店街設有特許專賣商店四間、豬肉鋪四間、旅社.. 等。足見往來之頻繁,交易之昌盛。

這老街的樓房特色不一,閩式、樓屋式、仿巴洛克葡式、洗石子與近代水泥;其中又以磚砌拱圈大跨距的半圓拱門騎樓最為可觀。此樓始於日治期大正年間, 一說南歐葡式風格,在於其二樓窗櫺的特色。整條老街百來公尺,一眼望盡,卻是十分整齊、典雅而美麗,的確有別於竹東各地。尤其它早期負有防衛與輸送意義,地位特殊,具時代風華,政府單位應予重視。

觀察老街現在樣貌,尚存一客家小吃店,一機車行,兩家售有炒花生米的雜貨鋪,其它各式小店若干,典型的小山村,又不似一般山村;因老街建築景物的特有風貌,常要引來遊人好奇的目光,昔時更負有撫蕃任務,應是一處歷史事蹟豐富、且待文史發掘與紀錄的素材地。想想那些上百人的隘勇,那些似楚河漢界的中繼事蹟,那些平地與山地的交易場景,是不是很引人入勝,而陷入想像雲霧裡 ?

不過劉還月先生於前進老街的半途,介紹了炒花生米這一味食品。當時的工人農人辛勤一天後,總要以幾顆花生米來犒賞自己;當年花生珍貴,價格不斐,幾顆香脆的花生米是多大的幸福滋味 。吾等聽之,盡皆垂涎,紛紛由作家引領入老街一處小店,店裡僅老夫妻倆人,面對這突來的大隊人馬,顯然有些手忙腳亂;花生米一包台幣百元,鉸鍊袋包好,小提袋裝好,訪客們喜形於色。

後聽聞對面有一商店同樣售有炒花生米,於是幾人再轉進對岸,也買來幾包;這樣三三兩兩比較食之,竟各具特色,且爽脆可口,咸認是近期少見的佳作。唯對岸裝填的份量似較沉些,然瑕不掩瑜,賓主盡歡而歸。

    

 

陳永淘 (海陸) / 鮮鮮河水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5387263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張騎樓取景
2014/12/29 17:22

您落腳處是高是低?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12-29 22:32 回覆:

我是將相機舉高 . 上坪的騎樓平坦 , 雜貨店賣的花生特別好吃 .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複習之旅
2014/12/29 00:20

前一篇提到的林業展示館,在2012年(?)到郵局2F稅捐處報稅時,才發現原來阿本兄指的就在這附近.真是寡聞,也覺得很幸運能"撞見"您提到的這個景點.頭一遭去時,裏頭一位女性志工狀似無聊地閒坐門後,見我進去,似乎很高興,連忙起身招呼迎接,反倒令我不好意思.

至於曉江亭,東門橋等改日要專程去看看.

竹東市場那帶最近將靠橋的停車場改建為客家表演藝術之類的空間,鎮公所的圓環在選舉前也重新做過,目前尚看不出甚麼好端倪. (~連線無名記者 [牛3] 爆料)

大生堂?哈,孤狗幫我找到地點了!

軟橋到上坪之間有些秘境,部落令人流連.一位小學老師曾領我們到橫山裏頭的一間農莊夜宿.那晚天空清明,躺在碎石路上看著數不完的星子...畢生難忘!也是一個適合聊夢想的時機.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12-29 22:29 回覆:

我有位同學是橫山人 ,好幾年沒間了 ,很懷念他 ,對他有些虧欠 . 找機會要好好尋尋他 .

我這幾日又陷於極端的低潮 , 內外交迫 , 思慮沉重 ,難以暢所欲言 , 牛3妹可千萬擔待 . 那一年的某日在上午參加劉還月的講座 , 下午上遊覽車由劉導覽竹東軟橋上坪 , 收獲頗豐 , 甚是難忘 .

翹二郎腿的劉還月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坪老街
2011/09/03 12:55
的紅磚拱型廊很眼熟 , 和迪化街 三峽 都很像 , 鹿港也是吧 ?  這是那一世代的流行建築, 如今看來, 特別溫馨 .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9-04 00:46 回覆:
上坪的歷史挺特殊 它是當年漢蕃交易的中心  也是勢力範圍的交界  有上百隘勇駐守 許多故事因之傳出

不再年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軟橋
2011/07/08 11:37
到了軟橋,怎麼沒去雙層樓的甘家老宅參觀呢?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7-08 23:33 回覆:
行程乃劉還月規劃 那天我得做個乖寶寶 不然會讓工作人員難為哩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劉 還 月 先 生 對 弱 勢 ~客 家 文 化 很 有 貢 獻 。
2011/07/07 07:02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7-07 12:40 回覆:
劉還月自幼苦學 對台灣地區客家風俗 地理 文化 知之甚詳 堪稱一代民俗大家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七景 : 竹東市區的大生堂藥局
2011/07/05 12:56

竹東市區內的大生堂,據聞這塊招牌自日據期保存至今,樣貌完好如新,內容表現特殊,訪客們觀之,皆嘖嘖稱奇。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那老街.....
2011/07/04 18:25
旅行是快樂的事 
然而奇妙的是  偶爾在當中  好似會劃過一幕曾經感
對於某個所在  開始想像著  幾十年前  幾百年前  ......曾是如何的情境
也許風華絕代  也許人聲鼎沸  那所見及所聞  像是一場舊電影  只在你的腦海縈繞
阿本兄這回帶我們來到的老街 從你的文字影像  又讓我昇起了那樣奇妙之感
那個地方的過去  某個時刻裡  究竟有哪些人  正在做些什麼?

與阿本兄與劉先生這回旅行   總有似在時光隧道那處   遙望自己這邊的奇妙之感......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7-05 13:11 回覆:

 " 那個地方的過去  某個時刻裡  究竟有哪些人  正在做些什麼? "

的確有同感  劉先生的旅行觀與風景觀  的確能看人所看不見  觀人所無法觀  完全是結合人文地理史境的宏觀之旅  實在讓吾等所難企及   尤其這裡頭尚放入其多年的研究心血與沉澱  那股幽然的歷史芳香   豈是論斤論兩的金錢花費能比擬   這趟旅程   可謂豐富之旅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劉還月
2011/07/04 16:04

沒和他一起旅行

倒是

在某藝術家家裡

和劉老師及劉夫人吃過飯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7-05 13:02 回覆:
倒是劉還月還帶我們去上坪吃炒花生  他同時於不同時間與地點也將舉辦不同的旅遊與文化活動多起  歡迎有興趣者報名參加  柔怡這吃飯經驗難得 不妨寫出分享一番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類的作家
2011/07/04 11:13

這樣的作家很另類

帶著大家去旅行聽演說行銷自己出版的書

看來格友出書時也可以效仿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7-05 12:59 回覆:
劉還月的常民文化公司據稱是歇業狀態  且留有債務需處理 所以劉先生言明演說不計較交通費  但需同意其展售出版物 以稍解庫存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