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著劉還月去旅行 ( 一 )
2011/07/02 15:33:22瀏覽1936|回應6|推薦123

首景 :【劉還月】

這作家的名字既感熟悉親切,又覺認識不深。此番有幸跟隨友伴足跡,尋到這處當地知名的新瓦屋古蹟,並參與其間的人文講演與旅程,整個過程我竟未多花費金錢,僅在午餐自費一個便當罷了。真是滿意且豐碩的一天。

這日,作家的主題是「旅行與風景」,旅行即是歷史旅程、旅行的心態;風景乃竹東這個木業城鎮的人文風景、風景的心境;這讓我相當手舞足蹈,情境完全契合我的習性,興緻之高昂可以想像。我今日方知劉還月自小家境寒微失學,但勵志圖上,苦學有成;曾做過學徒、小工這些苦差,反令他更深刻體會底層的悽苦與實境。爾後受當地作家粟耘影響,文風與思考方向轉變,二十來歲即常於各大文學獎受肯定,直到民俗學者這印記深烙於讀者心裡。

我不由地將之反映在自己的成長,同樣的寒門、同樣自小嚐盡苦頭,可能因此聽起作家侃述各地風霜,精神特別倍長、耳根刻意伸長,深怕一個遺漏,未能竟其全貌。作家於自己的網誌公開歡迎各界邀其演說,交通費不計較,唯一的條件是允許作家在場內或場外展售他的出版物,裨補其出版社因歇業而造成的庫存與債務。我初聞,真是一陣鼻酸,原來在台灣這塊土地,商業與工業氾濫,政客惡鬥,島民功利已成共業,竟容不下一處真正愛鄉敬土,為人類留下寶貴文獻的出版社。可見島文化的失格與失色,是叫人汗顏的。

記得二十年前對劉還月的印象,臉上留有短鬚,略禿的頭髮,一襲白色調唐裝,肩頭背負個書包模樣的軟袋,表情一派輕鬆自然,眼神似慵懶似炯炯,像會穿透人心的樣子;遠觀則像似一得道仙人, 飄然若仙地。今日得見, 一頂遮陽小帽, 一雙長筒登山雨靴,灰卡其布上衣與長褲,圓臉,約略中等身材,體格壯碩,講演起來不失道貌岸然。上午這場講演於中場休息後,全場漸入佳境,如倒吃甘蔗,大家聽得津津有味,台上台下交流一片;當然,展售的出版物亦搶購一空,劉還月仍不厭其煩地,親筆為購書人簽書留念。

第二景 :【火車站附近的林業展示館與老宅】

記得三十年前的竹東火車站,附近木材場林木堆集如山,遠遠即能聞到木材飄出的香氣。此處的技師、工人、加工製造商聚集、來往,帶來可觀的繁榮,竹東乃當時的全國三大鎮之一哩。鄰近的山鄉,譬如尖石與五峰的檜木、扁柏,均集散於此,地理條件的優越,讓竹東一時成了交通與商業的中樞地位。這展示館的前身乃林務局辦公廳,時間是1947 年,二戰結束未久;再溯及前身,乃日據期竹東出張所,1943年成立,出張兩字有出差之意。目前裡頭展示各類量測、砍伐與運送器具,搭配以不同時空的放大舊照與歷史文件,雖場地不算大,差可權資紀念。

這區的住宅環境寧靜,沒想到不遠處的市集鼎沸,走到這裡,恰如時空靜止,幽情驅走了喧囂;人們在其間散步會發現錯落巷內的老宅、斑牆、矮院,就在隨處可拾得、遇得的火車站前,只是趕路人多匆匆一瞥,未曾留意這片竹東的舊日繁榮,致當日遇此,不免要輕喟。  

友伴便稱,咱幾番來此吃吃喝喝,走巷闖院,竟是未抓住重點,致失去旅行的真實意義。

我望著那幢日式屋瓦發神,其前頭有樹,交錯豆莢數掛,如此看上去,恍若置身五O年代的光影,猶似日人定居期的一項殖民象徵,讓旅人憑添想像與嚼味。歷史不也是如此,足跡去去來來,古蹟分分合合,人生一場大戲。我發現劉還月引領這些景點雖略顯匆匆,然處處到位,頻生驚嘆;看似簡單不過的行程,裡頭卻存有讓人回味再三、 且印象難滅的故事。

第三景 :【曉江亭與輕便車】

據說當地老者途經此亭,往往要停駐凝視,懷想一番;這亭子如今看上去破敗,巴洛克式風格,亭上的曉江兩字模糊難辨,其間尚生長幾處稀落的雜草。不過這裡可是昔時輕便車往來的停靠站,鄉民欲往上坪、內灣、芎林等地,早期交通極端不便、民生困窘的年代,這是步行之外的最佳選擇了。

( 上圖資料來自網路 )

輕便車即人力車、台車,每列約五台車連結,尚分「特等座」與「頭等座」,特等兩人一座,設晴雨棚遮蔽;頭等四人一座,無棚。每列設司機兩員,靠人力,兼靠風力行駛,時聞竹竿撐地前進,做陸上行舟狀。如遇到上坡路,乘客得全部下車,甚至幫忙推進,十分辛苦,後人難以想像。竹東地處中心,所以周緣鄉鎮輕便車需經竹東轉運;光復後,鐵道興起,內灣線通車,輕便車風光不再,逐漸走入歷史塵封裡。

東寧路二段的曉江亭是竹東僅存的輕便人力車停靠站,配合旁邊的東寧橋於大正十四年( 1925 年) 興建,亭內有鄉民設茶水供民眾飲用,此後也成了往來路人歇腳、聊天、待車的重要人文休憩地點,直到沒落。曉亭尚存,亭內的過客逐日凋零,空留身影供後人憑弔,地方政府似未見保留與維護之心 ?

第四景 :【東寧橋與洗衫坑】

曉江亭旁的東寧橋,原是一簡單的軟坡橋,後地方聞人渤海堂甘承宗於大正十一年( 西元1921年 ) 捐資興建東寧橋,石柱拱距,十分優美。光復後為擴建東寧橋,將十幾根石雕移去,仍保留底部拱座至今;橋下溪流潺潺,自然湧泉供給鄉民一清澈水源,於是有人便將泉水合圍成小坑,平日裡婦人成群,結伴浣衣,互訴衷曲,成了婦人聯絡感情、交流訊息的至要去處。

今午隨著劉還月由曉江亭旁的伯公廟小徑下探,來到橋下,眼見溪流川急、水深難測,有幾名當地婦人分在兩處水坑搗衣浣洗,身影勤樸而美麗,不由地吸引我的目光,將鏡頭往水坑方向移去,從容捕捉畫面數張。於拱柱暗道、於橋下洗衫坑,我頗是驚訝竹東之美,這是我不知曉的老鎮,水色奔流,迴音嬝繞,濤聲不絕,昔時客家婦女節約的美德重現。我看著婦人目不轉睛,專注努力於洗衫,我似乎看着一份心底的思念,是了,那是幼時對我母親於井邊洗衣的思念。

一群人續往另頭的橋墩走去,我則在原地佇立良久,一晌會兒忙於按下快門, 一晌會兒心情不能平復,直到聽聞似是有人呼喊 :「上車了!」,我方回神,快步循原路走去。這一走回,意外發現伯公廟旁一頭戴軍便帽的老者,正閒坐木椅若有所思地,我自然又是一按。相機發明者真是功德無量。

( 待續 )

 延伸閱讀  劉還月的避秦山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5385959

 回應文章

不再年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攝影家
2011/07/08 12:16
看到劉還月,就想起在地的生態攝影家鬍鬚劉燕明.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7-08 23:34 回覆:
劉燕明 ? 改日去搜搜資料 經過二十年 劉還月也改變一些了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性感性之旅!
2011/07/04 08:38
多年前在好像是一本名為台灣民俗誌裡看到這號人物:劉還月,這位文學大師的報導文學筆觸蠻感性而且內裡有著深厚的人文關懷,現在看到阿本大哥介紹他,給了自己猶如知性和感性的人文之旅。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7-07 13:31 回覆:

人生即是一冊厚厚的人文旅程 旅程裡有人看到了甚麼 有人無法看到了甚麼  自然完全在於個人的人生修行上  而劉還月似看到更多他人所看不見的  於是成就了這麼一番文化盛名吧  芸之同樣在音樂領域見人所未見  自然形成一處聯網的山頭哩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劉還月..
2011/07/03 23:47

細細品讀,喜歡,感謝您!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7-07 13:25 回覆:
榮幸您之歡喜 我這拙筆於是乃不致過於羞赧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與阿本兄去旅行....
2011/07/03 16:52
說實在  我很少出去走走  真的很汗顏 
基本上  誠屬那種紙上旅行愛好者 
但話說回來  平常我也只愛看看美麗的風景照而已 
但阿本兄的旅遊誌  總會吸引著我  順著文字拜讀......

阿本兄這次的旅行  好似掉入時光遂道的感覺是嗎?
不知怎地  透過您的文字與影像  即深有此感
那最後洗衫於溪畔的感覺  真的好喜歡  
聽著溪流樂聲  清風徐來  一邊搗衣浣洗的感覺  是一種幸福感嗎
我的想像......  是的!
那錯落的舊式房舍  好似將時空推回久遠
那每一張的相片  是不是都曾有一個美麗的故事其中 
阿本兄洗練的文字相輔  讓人對這趟藝文風瀰漫的旅行 
在腦海裡已轉換成自己的行腳  
並期待著與阿本兄下一回的接續.......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7-07 13:24 回覆:

這洗衫坑令我入掉入時光的長河裡 有如見到我阿娘孤伶伶一個人在井邊洗衣的身影 是心酸 是甜蜜 是記憶  台灣前輩攝影大師張才曾闡述  攝影 要說出她的故事 要能存在一份意涵 要攝而有物  . 的確 攝影若只流於器材與光影技法的比拼 這攝影是相對貧乏與失態的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預告
2011/07/02 22:26

第五景 軟橋社區

第六景 上坪老街

請讀者來賓朋友們不吝考謬 指正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1/07/02 20:36
除了攝影
筆記阿本也做了更詳盡真實的報導與介紹
讓讀者受益良多呢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7-02 22:33 回覆:

葉莎 歡迎

今日被我的心肝寶貝二人組惡意"遺棄"

故閒來無事 交交文債  一氣呵成二篇

順便將劉還月的個人寫真貼至劉老師網誌

我本來欲寫成較文學性的散文筆法

沒想竟愈寫愈像遊記日記 真是汗顏

可見心肝寶貝惡人組影響之深 之沉

抱歉哩 藉回覆版面發發牢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