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艽芎古道桐花密佈、細雪紛飛 ( 二 )
2011/05/13 13:35:19瀏覽1838|回應9|推薦135
 

繼續上行、上行,大艽芎古道沿途綴滿了油桐花,像是場例行的遶境儀式。

  

這三步一崗、五步一哨,人工堆雪仍是免不了的例行公式。

昔日挑夫挑著茶葉、竹筍、油桐籽下山販賣,如今時光更替,平日不太勞動的遊人拽著竹杖、踏著細雪、漫步其間,尋求解壓與沉澱。桐花毫不吝惜自身的殘毀,仍奮不顧身,為訪客列出最優雅動人的雪跡。

自由落在山徑與枝梗上頭的油桐花真不少,形成一幅又一幅揮灑自在、渾然天成的終期之畫。 

有些桐花則零星飄落在闊葉上,像似功成身退、綣伏其間褪盡鉛華的山中精靈。

或者落在毫不起眼的黃土之上,像似一場葬花的儀式,為今年的五月之雪告別。

或者零星飄臥於青苔石階,攀附其間,像似不願在今年的這場細雪辭褪。

有些的桐花乾脆找了更闊的綠葉,對著遊人展示最後的殘影。

我雖臥黃土,猶然望著天際的母樹伸展笑靨。

我雖最終要枯槁, 這一年的細雪繽紛,我參與過。

去年永定國小的一場落花流水春去也, 今年因母樹的消逝,而輾轉飄零至此境 ?

這朵朵與那朵朵,是許多愛花者亟思一手掌握與夢寐以求的境域;藏身其間的樹靈應是最知曉此間之樂吧 ?

連續兩篇皆附上詳細行旅圖,您為何還不起身而錯過一場唾手可得的細雪紛飛 ?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5207111

 回應文章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本哥真會享受
2011/05/17 19:42

阿本哥真會享受

甚麼泡壺茶  片塊蛋糕  切盤水果  煎兩個蛋 拿出幾張CD.....

或者來瓶 Brandy 或紅酒....與一把空氣槍.....

你真會過日子

請問一把空氣槍.....是甚麼意思啊?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5-17 20:34 回覆:
這些材料都挺便宜 便利 唾手可得 是挺好的紓壓利器 尤其是心情極惡劣的情形下 . 練習空氣槍不犯法 又可解解鬱悶 伸展一下筋骨 對其身心發展是有利的 如何? 妳也來幾下?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5-17 20:55 回覆:
回應的內容與主題無關  下回罰妳當槍靶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油桐
2011/05/16 06:39

油桐年年拍
不過今年我去的太早   竟然還沒開
就隨著阿本美麗的照片過過癮好了

拍了幾處   還是覺得崑崙藥用植物園最美
因為森林 因為木椅  因為石桌
都搭配的剛剛好

台灣真好 處處美景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5-16 20:43 回覆:

我很少拍花鳥魚蟲 所以每年一回的桐花對我而言十分難得 雖然大家一片桐花的風向 但是這鬧熱氣氛實在容易感染一種特殊的心情 葉莎取材角度甚廣 而且得心應手 到您網誌頗能獲益 且賞心悅目

崑崙藥用植物園曾拜訪一回 惜未能深入探察 僅在四周隨意走走 喝杯藥味茶 她的桐花林我竟錯過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桐花如雪
2011/05/15 20:04

透過阿本的細膩掌鏡

五月雪裡,竟能網住光陰的故事..


--聆聽心情在音軌中的脈動----讓生命隨著旋律翩然起舞--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5-15 23:08 回覆:
細膩掌鏡不敢當  昨日尚被家人批評得一蹋糊塗哩  平日裡少追花鳥魚蟲 所以運作起來頗覺生澀  夜半此次敲門給的字多了  感謝連番來訪與賜教 !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流媚的雨色
2011/05/15 19:55
落華如飛雪, 桐花和垂櫻。 旅人迎春風, 山中的傳奇。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5-15 23:00 回覆:

這雨色或飛雪  頗能描繪油桐花在山中扮演的角色  早期的經濟作物 今人的抒懷之色 昨日未被相識 今日以撲天蓋地的花海示人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年的五月雪看來又要錯過了
2011/05/15 00:24
這一個多月來跑了幾個山區,看到桐花飛落,但多僅一兩株桐花樹而已,還是沒機會遇到整片山路佈滿白花的景象,這幾天雨勢滂沱,看來是沒機會去看了。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5-15 22:56 回覆:

聽聞週三開始雨勢將緩和 或許可一窺這油桐的尾姿 這每年一回的盛宴 聯網參與者眾 露西如暫時找不着遍地的雪跡 何妨先與網友們同樂一下 無魚蝦嘛好  

其實拍花追花非我所長 不過這難得的雪花勝景 不去同樂一下真會全身不對勁兒 我喜歡油桐花 她不但被派來代表客家特色 她同時更代表台灣早期那段刻苦的歲月 值得後輩共賞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桐花密佈
2011/05/14 14:37

只怕這兩天的大雨

細雪紛飛怕全化做桐花泥了~

但能紓解旱象  就祈求老天多下一點吧!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5-14 20:29 回覆:
當天氣候不錯 都被我這小機拍得迷迷糊糊 恍恍惚惚地 這兩天氣候多雨 要有效捕捉 應是很沉重的考驗 不過對旱象有益 稍解水荒  攜牲一下個人樂趣是必然的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細雪紛飛
2011/05/14 02:00

我不只想起身,我簡直想飛過去了呢.....

今日遊人之踩雪,或賞趣或興嘆,不知當年挑夫之走過是怎樣的心情?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5-14 13:21 回覆:
可以確定的是,我當天孤軍深入,心繫某偵,的確長吁直嘆了好一會兒 .幸虧花雪知我心情,多少解了一些壓抑與思緒 .所以油桐花是很能和諧的花種,每年都要拍她一回才甘願.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續篇
2011/05/13 17:50
多了些感傷  卻很美!!

葬花儀式  告別五月之雪  或者  攀附青苔石階  不忍辭退 

乃至靜臥黃土  仍不忘對天際的母樹  伸展笑靨

雖終枯槁  不悔參與過這場隆重的生命盛宴

您這"細雪紛飛"  令人  感動!!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5-13 19:12 回覆:

閣下看出這續篇的意涵了,真不簡單,您的確是善於駕馭文字的作者,尤其敝人搭上西村彈奏的樂音作襯景,這首海上鋼琴師主曲帶著淡淡的情愫與離別的輕愁,恰好與桐花落盡的殘影有份莫名的銜接。其實敝人當天孤軍深入,想念著一份身影,恰恰輕愁與桐花共飲。

尚未造訪雪跡的朋友,當把握今年最後的機會了 !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村之音」實在太猛了!
2011/05/13 14:12

不知道有沒有朋友覺得西村由紀江彈奏的「海上鋼琴師」,比之原版彈奏更加動聽、更加融入劇情裡頭 ? 「西村之音」實在太猛了! 台灣、大陸、南韓就是沒辦法出產這樣的音樂才女西村。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5-13 19:01 回覆:

這首海上鋼琴師主曲帶著淡淡的情愫與離別的輕愁,恰好與桐花落盡的殘影有份莫名的銜接。其實敝人當天孤軍深入,想念著一份身影,恰恰輕愁與桐花共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