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艽芎古道桐花密佈、細雪紛飛 ( 一 )
2011/05/10 12:30:11瀏覽3562|回應15|推薦144

大艽芎古道登山口 ( 細雪就在裡頭 )

說到桃園大溪大艽芎古道桐花密佈、細雪紛飛,是一點都不誇張。這幾年訪過不少桐花景點,譬如石碇鄉北宜公路與永定國小一帶、瑞芳四腳亭、北埔大湖村、新竹香山附近 .. 竟然都沒有大艽芎古道這般灑脫、自然、幽靜與密佈。整個山道四通八達,沒有過於人工的水泥或仿木階梯,沒有郊山的喧囂、鬧熱與卡拉OK;鎮公所與登山團體自動自發,將此條昔日連結復興、羅浮的古道維持得挺原貌,而且一般民眾走來難度不算高,合適全家攜伴同遊。

大溪當地人說起這油桐花,普遍認為再平常不過了,只因她常年身處深山,所以外人多半不識。近年拜旅遊推展所賜,這油桐儼然成了客家的代表花色,白白一朵朵,這朵朵與那朵朵,成果斐然、遠近皆聞;每年一到四、五月,簡直一片追花熱,男女女男人手一機,不管任何氣候與光影條件,隨到隨拍,先拍再說,先拍先贏唄 !

 大艽芎古道說難找也不算太難,有一點點難度,說穿了就那麼幾個要訣;只因道路的導引不夠明確,外地人多苦於花時間揣測,其實尋來是稀鬆平常得可以。

大溪鎮大家找得到吧 ? 來到大溪後,接著台七線往頭寮慈湖的方向,大家也找得到吧 ?  好, 找到台七線直直行,到了頭寮遊客中心後,再於路口左轉往慈湖與復興方向 約莫三百公尺,過了那處叫甚麼「台灣神牛」表演後,可看到一加油站,再右轉彎入加油站旁鄉道,接著直直行、 直直行,到了「竹篙厝」桃園客運終點站,可看到左邊有一鄉道直往水中土地公廟與桐花林尋去,再直行,此刻路稍窄,但可勉強通過小貨車,會車則十分艱險,所幸車輛甚少。 

這樣走啊走,景色愈來愈妙,環境清幽,山道蜿蜒,綠蔭蔽天,闊葉樹生態與竹林維持得挺完備,讓人行進其間神清氣爽,而這才是開始。

漸漸地,接近登山口了,在此之前已經過幾處油桐花的巡禮,所以對於更上頭的古道有著更濃的期待。於是,開始上行,一路走走拍拍的結果,不但不覺疲累,反而發現傳言不虛,的確是如細雪紛飛、如積雪沉沉、如綠茵密佈。這無間斷的雪跡,伴著訪客一路漫延幾公里,鄙人長這麼大也不曾得見,今日算是開了眼界。我發現這裡的登山客各個笑逐顏開,喜不自勝。

這條早年農人挑著茶葉、竹筍、油桐籽下山到鎮上販賣的古道,因為後來的北橫、百吉隧道陸續通車,沉寂了很長的歲月。直到民國八十六年在有心者的鼓吹下,始重展歷史風華,逐漸為外人所知悉。尤其每年桐花之季,更是一處非常值得一賞的美境,美境要同賞,這裡不流行所謂「密境」, 完全對外敞開胸懷,任你自在悠遊。

再大約介紹一次交通路線吧 ---

大溪 == 台七線往頭寮慈湖方向 == 過了頭寮與台灣神牛約略三百公尺有一加油站 == 由站旁鄉道右轉直入 == 來到桃園客運終站竹篙厝再左轉入頭寮大池鄉道 == 約略一公里來到大艽芎古道登山口 == 發現一公里的細雪紛飛、積雪靄靄,表情一愣 ! 

廣東油桐 ,大戟科, 五月雪 。

一進入古道,即刻是「雪跡」密佈。

                                                                                  

這是今年所攝第一朵油桐花。

  

   

古道與支線交錯,而古道則明顯滄桑許多。

這路樹直立路中,如八爪章魚海撈「細雪」。

這小花因油桐而突出。

每年例行會看到的人工「堆雪」。

就算小山溝也是佈滿桐花。

遊人就這樣一路踏著積雪前行。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519274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不再年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雨夜花
2011/05/17 23:53

每年五月,老家頂樓就可看到四周遠山的桐花山林,非常好看.

今年還沒來得及親近它,然而,這幾天的陣雨,想必花謝花飛飛滿天,

飄零落花應滿徑.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如雪
2011/05/12 21:52
阿本拍出了意境,真的很美!
--聆聽心情在音軌中的脈動----讓生命隨著旋律翩然起舞--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5-13 00:23 回覆:

難得夜半來敲門,卻惜字如金.

如果能親歷其境就更美了.這古道一路都是細雪,且細緻如麻,值得一探.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想追隨 也表情一楞 哈!
2011/05/12 14:09

那第一朵油桐花,好像舞台投射燈光中風采登場,拍得美極了!

聽聞那附近有座全台唯一的水中土地公廟(是否在阿本的囤貨中),近來乾旱可能沒水了?!(偶注意這條步道甚久...遲未赴行>< 有您帶路太好了)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5-13 00:20 回覆:

能讓筱小姐愣住真不容易 ,快快請筱公帶妳去走走吧 .那獨一無二的水中土地公不但未缺水,而且這頭寮大池景色還不錯,為這裡加分不少.可惜該福德廟未在我的"囤貨"中, 待下回再找機會補拍了.

當天的光影是不錯的,就是日照稍烈了些,難以掌握部份線條 .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著你的腳步﹐尋幽訪勝﹗
2011/05/12 04:40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5-12 13:02 回覆:
希望拙作能予張小姐稍解思親之愁. 感謝撥冗來訪.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弓
2011/05/11 21:14

不知道九弓兩字還需要草字頭。

在美國, 南北部都有很多地方把九弓樹當作路樹或種在家院中觀賞。

九弓樹英文稱 crape myrtle - 希望我拼對。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5-12 13:00 回覆:

當地的確有不少九芎樹,故依此為名.大艽芎古道的九弓加草頭,敝人同樣是近期才注意到.不過能親自深入其境走上一回,的確比之國文習題要清爽怡人多了.不過九字加草頭,感覺更自然環保, 親切許多.

感謝客籍兄長來訪.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5/11 17:14

資料介紹的真詳細,

賞桐得加快腳步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5-12 12:55 回覆:
這數日最是盛放,當把握時機,專程一探,當不虛此行.值!!

長沙遺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的介紹
2011/05/11 16:08

您指示的很詳細

改天也去尋幽訪勝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5-12 13:03 回覆:
長沙兄如這數日專程一訪,當不虛此行.值 ! 相信這漫山油桐會為您觸動新的詩作.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5/11 14:59

上月剛走完~~ 百吉,總督,南仔溝。

沒開花。看來,賞花要及時。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5-12 12:52 回覆:
大溪的步道甚多,尤其四五月的油桐花漫山遍野,幾天是賞不完的,值得再專程一探,莫錯過這金錢難買的體驗. 百吉的尾段有數顆大油桐.總督則印象不深. 我感覺打鐵寮的方向應有不少油桐,當天曾走到入口探頭探腦.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想前去
2011/05/11 13:56

謝謝您的影像與介紹 

美麗的旅程!!

三月的山櫻才鬧過嬌豔明媚

五月的油桐   更顯冰清玉麗

好美!!  真想踏雪尋花而去!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5-12 12:48 回覆:

這幾日如方便真應去訪訪,保證不需此行的. 閣下文字優美,敘事細膩,入這美境應能創作出生動且繽紛的作品 ,值得專程細訪.三月櫻我是錯過了,所以不願再擦身這五月之雪, 可解壓與沉澱.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艽芎古道
2011/05/11 11:48

路線圖都抄下來了,你說的甚麼"台灣神牛"表演......有印象這個地方,所以應該不難找,只是5月份的假日都排滿了,要去也等6月份再去大艽芎古道尋幽,只怕那時桐花細雪已不紛飛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5-12 12:44 回覆:

青青如六月再去大艽芎古道 , 大約是享享此處的森林浴與芬多精吧? 也不錯啦. 失之桑榆,收之.. 詳細的行旅圖已在上頭, 望青青順利成功,滿載而回 .不過仍希望妳這幾日速訪,收獲更豐碩, 視覺更繽紛.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