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Vivian Maier ~ 一位被埋沒半個世紀的攝影家
2011/03/08 22:20:09瀏覽4172|回應30|推薦184

  

上圖 / Vivian Maier 1926 ~ 2009

芝加哥年輕的房地產經紀人兼業餘作家 John Maloof ,這天閒暇走到一處小型的社區舊物拍賣會上,他忖思,這舊物裡或許能尋到一些創作靈感,以解這幾乎枯腸的思維吧 ?  於是找啊找、尋啊尋,他終於瞥見這四大箱舊件,裡頭竟裝了漫開的底片、照片、相機、剪報...等什物。 John 像似遇着甚麼靈光,靈光乍現,最後用了四百美金,買下這四口箱子。

四百美金,在 2011 年不過是一萬出頭的台幣,平均一口箱子,等於約四千塊錢台幣、 等於一張熱門演唱會的門票吧 ? 年輕人從冷落擱置的舊庫房裡將其搬回家裡,於是又找了一天閒暇,他仔仔細細將四口箱裡的東西巡視了一遍。「啊 ! 」 John 不自主地發出驚歎;這原是一過世不久的女士所有,裡頭有十萬張負片、幾千張照片、 一些剪報、 一堆待沖洗的影片、 錄音帶、攝影書、相機、幾雙鞋子、幾頂帽子。這竟是位不曾聽聞的藝術家哩 !

拜現代科技之便, John 運用電腦軟體將女士遺下的負片作了檢視。不看尚好,看後又是連聲驚歎。這簡直是非凡的寶藏啊 ! 裡頭五O、六O年代的都會百態盡收眼底,包括芝加哥的街景、仕女、婦人、孩童、建物等,都是他所陌生,而又令人着迷與好奇的影像紀錄。這其中的光影變化、圖像的故事性、結構的專業性、層次性,皆令人懷疑是出於一位業餘的攝影師之手。

這些風格,既像似法國印象大師亨利卡蒂 -布烈松 ( Henrri Cartier-Bresson ),又似抽象派的哈利卡拉漢( Harry Callahan ),且似人文主義大師的手筆,譬如台灣的張才、鄧南光等, 都一再引起 John Maloof 的興趣。 於是他利用網際網路搜尋名字,企圖找出一點兒蛛絲馬跡;結果列出的訊息,卻僅僅是 -- 「一則訃聞而已」。 

他不甘心訊息的過於簡易,簡直到了遺漏的狀態,所以開始遍訪女士走過的足跡,試圖將其完整的人生拼湊出來。結果雖不盡如人意,總算對箱子的主人有了初步的解析。女士的名字是 Vivian Maier, 一九二六年生於紐約,二OO九年逝於芝加哥;父母是法國人與奧地利人,講得一口濃厚的法國腔英文;長期從事褓姆工作,未婚,死時身旁無一親人在側;她是一位相當盡責且疼愛小孩的女子。身後所遺,四口置物箱而已。

而這則訃聞,應是曾被她看顧過的三位昔時孩童所發。一說她是一九五O年代由法國赴美的猶太裔難民。據一家她時常去消費軟片的相機老鋪形容,Vivian 雖說話坦率,但給人一種隱約的距離感;不甚喜美國電影,卻十分欣賞歐陸電影。

 這看似令人心痛的人生履歷,看在一般人眼裡,簡直悲涼難信。 一位女子,活了八十三歲,一生無伴侶,老來無兒孫,孓然一身,孤苦零丁,如何是好 ? 但是Vivian Maier卻活得十分精采充實、簡樸無華,她的鏡頭,為她的人生紀錄下相當多的世間足跡與憂喜悲歡,繾綣動人、深情款款,讓人看到她無私的關懷與美麗的心地。她豈是孤寂 ? 她豈止一人 ?  Vivian 的同伴是無所不在的,表象徵雖是單身,實際已融入眾生。透過鏡頭,她觀測了太多的人生百態 。

這些作品裡頭的母與子、仕女與都會、路人與街物、老夫妻的恩愛、青年人的戀曲,乃至醉漢、遊民、底層工作者、街頭浪跡者... 刻畫細緻、結構突出、對比強烈,讓人觀之不免動容。而這些點點滴滴,竟沉寂在冰冷的庫房裡數十年之久,直到近期的一場毫不起眼的家庭拍賣會,始為後人所發掘,隨之而來的,是遺憾與驚呼連連。遺憾一位傑出攝影家的半世紀隱沒,驚呼作品的出色水準,連一些號稱大師的人物,都不免汗顏 。

一九五O至一九七O年代 ,Vivian 利用褓姆工作之暇,充分運用時間在街頭創作。我們知道街拍不是那麼容易掌握,具相當難度,尤其街頭人物的舉手投足與攝影反應,皆讓拍攝者的敏銳性與技藝性深受考驗。後人不知曉 Vivian 為何未將作品公諸於世,這或許是永遠無解的謎題,但深慶佳釀不致永遠埋沒。相當重視隱私的她 ,或許本來都未打算將作品曝光 ? 或許是低調要留給未曾謀面的有緣人 ?  不過這一切已無損她所創造的驚奇與評價 。   

John Maloof 為Vivian Maier設立的部落格,很快在短期內獲得各界的注目與迴響。一個獨行在世間的街頭攝影者,經過五十年後,為世人所肯定與讚譽;雖來的有些遲暮,總算慧眼識英雌,為美利堅老城的攝影紀錄,再添一筆風華。「芝加哥文化中心」並特別為其開闢專區特展,展期至2011年4月,當地民眾與過往遊客,不要錯過這絕世的風景了 。 

 Vivian Maier的作品展覽會:

Finding Vivian Maier: Chicago Street Photographer

日期: Jan 8, 2011 – Apr 3, 2011
地點: Chicago Cultural Center
78 E. Washington St, Michigan Avenue Galleries
Chicago, IL 60602  

延伸閱讀  http://vivianmaier.blogspot.com/

延伸閱讀   芝加哥尋寶~發現街頭攝影家 Vivian Maier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495947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ohn543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ifferent time different eyes!
2011/06/16 14:46

感謝您的來訪與推薦! 謝謝!

儘管時代不同觀感不同;但是人心的感受是不變的!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6-24 13:07 回覆:
在您的網誌受益不少,也謝謝您撥冗來訪與回應。攝影是直接而強力的視覺語言,懂得運用該語言的人,是心思細膩而溫柔善良的人。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Vivian Maier
2011/04/30 21:01
光影運用得真好 , 尤其好的 ~ 畫中有話 , 寓意無窮 . 謝謝介紹 .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5-01 14:58 回覆:

一位好的攝影家,其作品定是意涵深遠、氣度遼闊的;此即攝影家與攝影匠之分野吧 ! 好的作品,往往能感動人心,否則流於器材比拼清晰廣角長鏡,看不到靈魂之深處,實在毫無意義 。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舞台
2011/04/23 22:50

很多曠世奇才

因為沒有舞台

而被荒煙蔓草埋沒了

這就是人生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4-24 23:29 回覆:

所以要扭轉人生,莫故步自封, 應勇敢向人間發揮自身的光與熱,並推展人間的良善面. 這是吾輩可做的.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充滿人文氣息
2011/03/27 18:09
精采又耐看!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3-27 20:43 回覆:

她的作品的確觸動人心,具深遂的紀錄意涵.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1/03/23 19:35
真的是讓人感動的照片
阿本在攝影上的努力  我看到了
也帶給我許多啟示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3-23 22:43 回覆:

原本發現這則故事是在新聞報導與網友的網誌,後深入瞭解,發覺故事愈來愈迷人,Vivian的作品更是令人感動,恰好其攝影展正在舉行,所以促成此篇拙文 .有才華的人的確不應被埋沒,尤其是不該有門戶之見,要多多發掘具潛力與功力的人才,這社會的藝文風氣才會強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教阿本~
2011/03/16 17:55

阿本,您好:

我是巨流圖書公司的編輯,我姓杜。有關於您攝影著作的授權問題想要請教您,

是不是方便請您給我個mail呢?麻煩您了~~我的email是editor@liwen.com.tw

期盼收到您的回覆,謝謝您~~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許多不為人知的角落
2011/03/15 22:56
都有些未曾被發現的靈感之作。我手中原有一幅鄉下農家老先生相贈的水墨畫,發現到他描繪人物比例的手筆之精準,以及潤墨的調和,不亞於名家。但他畫得甚少,所以也沒人會注意到他的畫,而且此畫也毀於幾年前的一次水患,很感惋惜!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3-16 13:22 回覆:

李大哥的文字同樣深具魅力,當年我有幸拜讀數十篇,真是回味無窮.

這位素人老畫家應是沉潛山鄉的異人,異人驚天之作,最後難見天日,可以想像.我常在想,無論文壇畫壇藝文影像各界,都欠缺一種經典人物. 至於是何種人物哩? 便是像林海音先生這樣用心提攜具潛力新人,且無懼無悔,始終如一的典範. 可惜此類經典如鳳毛麟爪, 各界多存門戶之見.同樣惋惜.


練功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像攝影
2011/03/15 22:35
抓得住靈魂!美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3-16 13:13 回覆:
閣下的孫立人將軍紀念館揭幕篇,拍得處處到位,自然流露,蘊藏深意,同樣是難得的佳釀.介紹各位朋友點閱收看.

神奇Jack(吳哥采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攝影家
2011/03/15 22:01

攝影易學難精,

要能引發共鳴,

看完此篇很有收穫,

感謝分享~!!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3-16 13:10 回覆:
學攝影技巧的確非登天之難,學攝影的靈魂深處,的確就登天難了.這實在與各人的本質與修行有關,要見人所不見,的確需有過人的觀察力.Vivian Maier 就蘊涵相當的條件.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懷念的歌曲
2011/03/14 21:59
喚起做兵時的回想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1-03-16 13:06 回覆:

哈哈,莫大兄是志願役? 義務役? 如果是義務役,現在大約是五十來歲吧?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