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華街廖家牛肉麵與小狗仔篇
2010/11/24 00:02:31瀏覽1747|回應9|推薦109

今日是中華民國99年11月23日, 楊淑君才剛剛回國, 沒想到南北韓竟上演1123砲戰。 世道果真不太平,天災人禍不斷,尤以大小野心為甚 。

不過先輕鬆一下 ,來看點今天現場直播的補教人生連續劇吧。( 完全免付費 )^@@^

話說阿本與友人大約在今天下午兩點四十五左右 ,散步到金華街廖家牛肉麵午膳 。兩人正吃著吃著 ,忽見一身穿黑色套裝綁著小馬尾的女子在我前面的桌前晃啊晃 , 我瞅著這女子眼熟 , 好似前陣子週刊裡「 拉kiss 」那位 , 正納悶著 ,會不會等下跟著出現男主角 ? 果不其然, 三分鐘後, 有個頭壓得低低的中年男子快步闖了進來 ,並匆匆入座。

這對男女選在店裡最角落的小圓桌叫了兩碗麵 ,男子背對其他來客 ,似正襟危坐;女子則側臉低調, 像似不願被干擾的模樣 。 幸虧幾桌認出他倆的客人倒也識趣 , 先是低聲談論幾句,緊接繼續埋頭大啖 。 那男子姿態奇特 ,吃麵過程幾乎是九十度角壓得低低 , 反而女子一派大方 , 側臉挺身吃著麵條 。 吃飯果然皇帝大。

金華廖家地處僻靜 ,三點左右客人較少 , 加上停車方便 ,果然是低調小奢華(牛肉麵一碗近兩百)的好所在 。 人怕出名 X 怕肥 , 今日現場劇集直播 , 效果竟比之3D特效更身歷其境; 我發現男子本人果然既出名又長肉 , 不知悲喜 ? 

友人問我男子的那個英格理曲班在哪裡 ?  我答似乎是羅斯福路一帶吧 。 他隨即應曰 : 難怪, 就在附近嘛 ! 不足為奇啦, 就少管他人閒事吧。

對,閒事就寫到這兒。

此篇權且就稱它「小狗仔篇」吧 !

上圖/ 鮮少的人煙

至於金華街廖家牛肉麵

上圖引用自www.readingtimes.com.tw網站

左鄰是金華街有名的乾麵, 右鄰則是老張牛肉麵。 廖家的湯頭較近似清燉, 又不全然是清燉, 口感較醇厚鮮香, 肉片以薄切為主, 喜食濃烈的食客可能會稍嫌勁道不足, 喜食清淡的食客可能會稍感口味提昇的驚喜 。大體說來, 她的麵鮮甜不膩, 靜脈裡有真章, 顛覆眷村牛肉麵予人的刻板印象。

尤其麵團之上覆蓋一小團的波菜, 非平常印象裡的小白菜 、青蔥與空心菜 ,算饒富創意。 原先對波菜與白麵的搭配有些不適應 ,但吃上它後 ,竟然是挺不錯的滋味 ,以此區隔傳統紅燒或清燉的作法倒無不可。 廖家的麵條是一般的陽春麵, 軟硬適中 ,老人小孩也容易上口; 牛肉片嚼來軟嫩略甜, 雖無紅燒肉塊的嚼勁暢快 ,卻有清燉牛肉所無的綿延回味。 這介於紅燒與清燉的工法, 與這條僻靜小街的人文畫面相映成趣、 閑適雋永, 像一篇已許久難得見的文人創作。

另值得一提的是她的滷菜。 簡單幾樣泡菜、牛什、豬什、方干、海帶之類的選項, 我見到來客多點選那鍋主人現切的四角小方干, 於是在好奇與經驗驅使下 ,也跟著點了小盤 ;一嚐之下 ,果然這道地眷村芳香郁郁的手法再現, 不過鹹 、不過爛 ,恰到好處, 與牛肉麵合奏食來, 果然一股滿足感油生 。這樣的一味小品 ,比之山海豪宴猶有過之吧 ? 這讓我憶起幾十年前在信義區四四村口初嚐的那家老鋪 ,這近似的滋味;然而聽聞這四四老鋪已在原址附近一分為二, 姐妹各自營生,不無遺憾。

對於偏好紅燒的自己而言, 廖家的這碗麵 ,或許下回途經該處會進來再回味一下, 並且要點上一盤小方干, 另加點小海帶, 庶民美食就簡單呈現眼前了。

 

上圖 / 僻靜的小街

 

I Can't Stay Mad At You / Skeeter Davis

 You can make me cry
You can break my heart
But I’ll never say we’re through
Even when I cry, I can’t stay mad at you

You can run around
You can tell me lies
But there’s nothing I can do
I’ll never say goodbye
Cause I can’t stay mad at you

I got mad at you last night
When you were holding another girl tight
But when I thought of all your charms
I bounced back in to your arms

One thing you’ll know for sure
I won’t be the one to fall in love with someone new
I’ll love you til I die
And I can’t stay mad at you

I bounced right back into your arms

One thing you’ll know for sure
I won’t be the one to fall in love with someone new
I’ll love you til I die
And I can’t stay mad at you

You got me where you want me

Skeeter Davis  1931 ~ 2004

 
Skeeter Davis 相關閱讀文章  老 歌 DJ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4629303

 回應文章

獅子冒火
快納命來
2010/11/25 20:35

不只印泥火山噴發

我這座也要噴~~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0-11-25 23:40 回覆:
素素素,我暫時歇業逃命要緊.獅子莫火氣太大傷了身.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狗仔
2010/11/25 08:24

阿本遇到大條新聞的「大倫物」了,

這碗兩百元的牛肉麵算是有給它「加值」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0-11-25 12:41 回覆:

請支持六月阿季愛鄉愛土 ,真情流露的感人鉅著 -- 農家妹子

引用文章農家妹子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0-11-25 18:10 回覆:

這樣的"大倫物"拿來配飯,食之索然無味哩!

一碗一百好多多的麵,幸虧是加了眼料,而非加了調料,不然荷包可損失慘重.阿季說它值也不值? ^@@^

還是讀讀阿季的紀實文學小品實際,既美味又有料.祝您著作熱銷熱賣啦!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0/11/25 00:50

看相片似是金山南路以西到杭州南路之間是麼?改天繞過去吃吃看

這補教二人組到這般年齡還能像小鬼一樣熱戀

我很羨慕啦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0-11-25 12:26 回覆:

的確是在金山南與杭州南之間那段金華,張爺果然好眼力.金華乾麵與廖家牛肉麵,一家沒招牌,一家招牌小,張爺可得仔細瞅瞅,莫走太快,會走過頭直到老張了.

前陣子他倆小鬼在天母公開親密吃鍋物,狀似兩小無猜, 看起來倒像是經過精心策劃.此番他們在補習班附近利用離峰時間吃午飯,看起來就跟一般人沒啥兩樣,較像個正常人了.

一把年紀仍能玩得很青春,不知悲喜? ^@@^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北高麗棒子衝突大事紀
2010/11/24 23:32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0-11-25 12:43 回覆:
耍流氓的小混混遇到真正的流氓頭頭 ,就沒轍了 ??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11/24 16:15

狗仔可以不當,

但是美食一定是要吃的。

吃麵配小菜,正點!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0-11-25 12:19 回覆:
吃她的牛肉麵配上她的滷小方干與海帶,的確是很不錯的味覺享受.至於狗仔,那是無心插柳,隨意使使打狗棒,可惜學藝未精啦.^@@^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貴唷
2010/11/24 15:08

一碗麵就能滿足口腹之欲

堪稱庶民的美食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0-11-25 12:17 回覆:
小碗一百四,大碗一百六.牛肉湯一百七.牛骨湯一百六.湯麵70~80.肉燥乾麵70~80.喜歡接近清燉或清淡口味的饕客可去嚐嚐.喜歡重口味的可找老張或永康街一帶.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巧遇
2010/11/24 12:22

可以簽樂透啦

這樣現場直播

機會不多ㄌ一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0-11-25 12:13 回覆:

嗯,買個一百試試.不中算你的.^@@^

這現場直播其實沒廖家滷豆干精彩.


新新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願以「嚐」...
2010/11/24 09:21

那一帶小綰麵店不少...

但第一次是兒子帶我去...一看排隊,就打退堂鼓...下次吧..

第二次...特意拐過去,還是要排隊...免了,換一家吧...

總算...有一次...選的不是用餐時間...如願以「嚐」...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0-11-25 12:11 回覆:

咱與新兄一樣,選的同樣是離峰時間,所以廖家這碗麵給嚐到了.

這段街前頭的乾麵蛋包丸子湯同樣不錯,上班族與運將特多.接近杭州南路那頭的老張搬到斜對面,她的紅燒湯頭與滷菜挺令人懷念.不過廖家這碗麵下回不會特地跑去.倒是可停車該處,然後在附近金山南與永康散步.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誰?
2010/11/24 07:47
你的狗仔報導精彩細膩有趣
雖然Piggle完全搞不清楚他們是誰?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0-11-25 11:58 回覆:
隨意看看,當是娛樂,不亦樂乎? 況這兩人聲名在外,大家又同在社會走跳,會去注目是自然的事.Piggle人在國外暫停兩秒鐘搞不清這倆人,不亦快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