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北埔 -- 向鄧南光與阮義忠致敬
2010/05/04 05:12:00瀏覽3369|回應15|推薦173

北埔北埔 ,新竹的北埔 。那是台灣前輩攝影家鄧南光的故鄉、 國際知名的攝影家阮義忠鏡底的人文紀錄簿 。經歷這數十載之後 ,北埔的風貌是否跟著歲月的悠悠長河而有了改變 ? 我好奇著 ,我期待著 ,甚至, 我的快門竟因之顫抖著。

將旅車依照經驗停妥在彭氏宗祠前偌大的停車場 ,這場子以前不計費用 ,純粹隨喜在入口的捐獻箱予車主投幣 ;我發現此番多了位當地黑胖樸實的管理者 ,身旁則立著一個牌子, 上頭寫著計次收費50元的字樣 ,我心想 , 這樣的人文聚落就算開始收取個清潔費仍是應當應份的 ,何況假日的遊客路塞於途 ,有此低調開放的空間簡直是北埔如今難得的妙境。

鄧南光、 阮義忠 ,我心想該從何尋起這紀錄的起點? 啊, 就從宗祠對向的小街開始進入吧 。首先要遠離遊客密集的攤販商區, 跟著嗅覺決定快門的起落 ,那小街裡頭老人開設的古老雜貨鋪子真的隨即擄獲我的目光 。趨前攀談, 老人鋪前的新鮮芭蕉與鋪內古樸的陳設 ,讓我因此憶起阮義忠老師當年穿梭行進其間的觸動 ;客家人當年典型的落地長板門 、實木邊的舊式斑駁商品陳列櫃 ,縱然「好奇老人引頸觀探」的場景不再復見, 猶留下不少此地歲月風華的痕跡。

這店主約莫七十來歲 ,我問歐里桑 :「 芭蕉一斤幾多錢 ? 」, 老人從容和緩答了二十塊錢這數字,見我這不知省籍且客語彆扭的外來客 ,面容上是低調又帶些憨厚的微笑。 

緊接走到這亭子旁  ,幾位老人聚在裡頭聊著瑣事 ,近旁的外客, 甚至更遠一頭的攤區遊客 ,在這裡似毫無影響 ;場景便像古時商販客旅的奉茶歇亭 ,老者聊著今天遇着的見聞。 

這客家菜食堂的主人悠哉地做著今日的生意, 門前廣場與洗手間是無私開放的區域 。我們一行人點了裹著花生糖粉的「起扒」( 麻糬 ) , 以及玻璃壺裡飄著桂花潮浪的冰飲。 主人慇勤接待 ,最後連結帳都忘在春天的古宅夢迴裡。

拿著水盆的婦人與老者閒聊著,像似見著阮義忠先生數十年前的場景。只是技藝未精,婦人驚嚇起身隱去。

這北埔的阿公帶著兩孫呵護著過馬路 ,人車極少 ,然老者仍然似客籍漢的細膩性情 ,領著童子在安全的情況下悠遊。

這「朱銘的家」起初讓人聯想起那位遠在台北金山的雕刻家 ,經過繁複與耐心的詢問 ,原來此朱銘是另有其人啊 。

阿婆就住在「朱銘的家」對面 ,一個人優雅地坐在具歷史痕跡的長椅上, 對著闖入的攝影客靦腆微笑。 阿婆說她今年已九十一了, 問其長壽的秘訣, 阿婆說年輕時不停歇的勞作 ,及長對飲食淡泊的人生態度 ,故長壽就在晨昏定省不遠處 。

後來與阿婆聊著聊著 ,鄰居另位阿婆跩著長傘慢慢走入其間 ,加入這外訪客的「座談會」裡。 她老人家說自己今年才八十三歲。

這「座談會」進行半晌 ,一位七十七歲的阿婆又不請自來 ,加入其間。 於是九十歲的、 八十歲的 、七十歲的 ,依序坐在長椅的綿綿記憶裡

啊 ,這柚皮是何用處 ? 阿婆們異口同聲形容這驅蚊的妙方 ,看得出這柚皮乾枯的模樣, 卻是老者智慧的顯現。

這條街的前端是一座老教堂,十字架就直接鑲嵌在牆面上。

北埔的落地老木門 ,前頭竟發現嫣然一笑的玫瑰 ! 客家人的品味是深沉的 、自然的、 靦腆的。

這灰貓 ,一點兒都不打算怕人的模樣 ,任你如何取鏡 ,牠則一副慵懶模樣。

這 ,竟發現鄧南光紀念館開放了!

鄧大師猶似活現人間!

鄧南光先生早期與李鳴雕 、張才二公為攝影界尊稱為「三劍客」 。我們很歡喜鄧南光紀念館如今已正式開幕 ,讓世人知曉這幾位台灣藝術先驅者的浪漫情懷與人文貢獻 。鄧的作品, 無論是市井小民、 農鄉素寫、 旅記與女性的風華, 盡能表現在其創作的意識上 ,堪稱台灣一代宗師 ,與北埔文學家龍瑛宗為世人所熟知。

後來再走到慈天宮前,婦人的新鮮筍子 ,引來數位遊人識貨搶購。

福德宮對面,這些古樸高腳桌上陳列的粄條 、福菜 、豆仔乾 ,是婦人家中長輩閒暇的力作, 機會難得 ,萬勿向隅了。 她這麼自豪著。

或許您會興趣此篇舊文  光影、歲月、鄧南光

或許您想看看阮義忠一九八零年代的北埔  http://www.jdwvision.com/chinese/publications/publication/g14/jpeg.htm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400096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白照
2010/06/28 23:06

每張照片都述說著一則光陰的故事,

北埔,一個令人懷念的客家莊,

那擂茶,

一飲就令人難忘!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0-07-02 19:23 回覆:

謝謝.這張張的故事,是我在拍攝時腦袋裡的全部.不假思索.

北埔變化頗多,欲尋找她的足跡,逐漸成了頗困難的事.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埔
2010/06/06 11:01

走北埔似乎如走後門,每次只去熟悉的點,卻不知鄧光南生於斯,汗顏!

難得這些老婦人願意被拍照,想來你們這行人恭謙有禮讓人卸下心防,這舉止值得尊敬!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0-06-07 00:23 回覆:

我隊有位女豪傑,客語一級棒,親和力一級棒.原先她一開始先與91歲的阿婆攀談,接著八十幾七十幾的阿公阿婆都來了.魅力可見一斑,不從政真是可惜!

至於拍照的,少說多做,溫良恭儉讓吧.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奇
2010/05/31 00:02
您既然客語不很流利,我好奇你如何同91歲的阿婆聊天?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0-05-31 22:55 回覆:

文中提了--

"我們一行人點了裹著花生糖粉的「起扒」( 麻糬 ) , 以及玻璃壺裡飄著桂花潮浪的冰飲。"

我們一行人裡頭,自然是有精通客語的同伴.而我這破破客語用在關鍵上,還挺好用哩!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埔
2010/05/22 07:19
很棒的分享  我會抽空去看看
前陣子剛去北埔  這耐人尋味的小鎮
街道 人文都有讓人難忘的風情

不過那次我是去尋找廢礦坑
大雨過後  坑道被水淹了  鐵軌看不見
只剩下一個黑壓壓的大洞口.....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0-06-07 00:19 回覆:

抱歉,竟漏了回覆,葉莎莫怪!

北埔一帶可去探尋的地點頗多,除了遊人聚集的一些古蹟之外,相信依您的攝影眼,北埔將處處是動人的畫面.期待您之新作喔.至於您提到的北埔礦坑,我倒是陌生得很,希望往後能見到您的紀錄.

 


蝌 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呀
2010/05/12 00:11
鄭桑溪先生的九份往事作品集是我印象最深刻ㄉ
味道跟家裡保留母親年輕時的照片如出一轍呀
我想那就是一種時代獨有的韻味  
就是喜歡那種自然不偽的感覺
很樸實也很平易
現今只重包裝 以貌取人 
光鮮亮麗的打扮之下   人與人的距離反而是離得更遠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0-05-12 00:25 回覆:

提起被侯孝賢"戀戀風塵"與"悲情城市" 再生"商機"的九份,不得不提起紀錄九份老面貌同樣赫赫有名的前輩攝影家翁庭華.

http://www.flickr.com/photos/thwong-tw/sets/72157622584475183/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0-05-12 00:31 回覆:
就暫時說到這兒吧,隨緣姊姊要叼人行刑了.

蝌 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到台灣早期攝影大師
2010/05/11 11:20
最近北美館好像有展出 張才先生的作品展
也都是些很有味道的照片
阿本哥的鏡頭下 常有種樸質的人文氣息
每張照片都能述說著 一段故事
看到老街上的落地木門
也讓我憶起小時後的家鄉街道
物質生活也許進步了 
以前純樸的感覺卻也跟著消失..... ( 九份是最好的例子 )
記憶  真是個非常有趣的東西
舊照片  往往是一段記憶的載體
所以我也很喜歡翻看 各時代的老照片
創作時也有類似的功能  藝術史家在研究每件藝術品
通常會先就其時代風格來做鑑別
畫上面的筆觸 墨色  也成了我們對那時代的再憶( 或再譯 )
我也常想 現在畫的作品   等到我老了以後再來看看不知會有什麼感觸 ?
就像坐在木條椅上的阿婆   憶起他們年輕時 應該也有很多要說的故事吧 ?
阿本哥那時又是聽到了什麼故事呢??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0-05-11 23:23 回覆:

偉國兄,您的府上便是絕美的人文風景、數遍台灣近代史的無盡風霜,所以出了您這樣的書畫才子就不訝異了.我年少至今也特愛閱賞老照片,尤其是出自名家之手的老照片.基隆地區有位赫赫有名的攝影家鄭桑溪,不知您是否看過他的作品? 相信答案是肯定的.鄭的年歲不如三劍客那麼長,不過成就非凡,是少數能與其比肩的名家.尤其他的基隆系列.涵蓋瑞芳暖暖四腳亭一帶,應是您創作底蘊不容錯過的佳釀.提供參考.

很高興您能從我的這些拙作見到他人所忽略的地方,每張鏡底都是一篇故事,也唯有偉國兄真心體會了。


shu chen--隨緣美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致敬
2010/05/09 11:24

別對陌生的攝影家致敬

該對你母親致敬吧

趕快努力

奮鬥去

這樣比較實際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0-05-09 20:58 回覆:

這位隨緣小姐言之有理.有時我自己都覺得有點兒玩物喪志哩!還是多攢些錢讓老母多些好日子享福較實際.以後就將發文間距不定期延伸吧!

 


鬼崇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古色古香
2010/05/09 09:02

哥哥...

這越來越有古色古香的味道了~

這Fu.....越來越有層次感!


什麼時候能讓<<心>>有個旅程,找個時間~淨化自己的心靈吧!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0-05-09 21:41 回覆:

鐵道,亦祝 令堂在天堂上頭快樂自在.鐵道大考小考考運亨通.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留下紀錄留下光影留下回憶.....很美
2010/05/07 20:49

我覺得照片照得很真很純樸很自然......

刪了可惜.....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0-05-08 00:14 回覆:

謝謝啦!

那是個人感受,解釋好就清楚了.一切隨緣.這是民主社會.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
2010/05/07 15:39

這些黑白照片

都有一股

深情在裡面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0-05-08 00:16 回覆:
謝謝啦, 一切隨性自在拍攝,最主要是向兩位大師致敬.如果讓它失去了,便真的再也找不着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