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評「鍾肇政是誰啊 ?」
2015/12/11 14:20:13瀏覽2119|回應25|推薦128

桃園市議員呂淑真大聲質問:「鍾肇政,這誰啊!他還在嗎?」「他很有名嗎?吳伯雄也很有名阿!」

吳伯雄的確有知名度,但吳伯雄與文學獎成了什麼干係?呂淑真大概是想像成獎學金之類吧?這就得長期花錢了。一個自稱關心桃園藝術與文化發展的現任議員居然不知桃園的國寶級耆老作家,那真的就不是無知可簡單形容了。

鍾的知名度,一般販夫走卒或許僅知道「魯冰花,這可以體諒。堂堂民意代表,掌管全縣文化預算,竟說出此等失格失職的渾語,任何有一點文化基礎的人都應該起而糾舉。沒錯,鍾肇政是國寶,呂淑真是活寶,一點都不稀奇

鍾肇政是全體台灣住民的鍾肇政,是他引領了整個戰後台灣文學的發展,一點一滴地,令台灣文學在戒嚴乃至今日不致埋沒,並開枝散葉。凡是書寫台灣這塊土地的骨血的,都是咱的文學,都是一頁歷史。所以有人以台灣的文學之母稱頌鍾肇政。肇政所代表的,即台灣的一頁滄桑史。史家將載於史冊。他留給後代的資產,是無法量化的。

若以一時的所謂知名度去量化一位國寶級文化財,那就不是膚淺兩字可以形容了。我們慶幸客家文學有肇政、李喬..等人,客家音樂有徐木真、陳永淘...等人,客家人在台灣總算揚眉吐氣。

大師,他還是大師,絕不會是大馬路邊的小草。

.

.

.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3842209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6/03/13 18:07
祝福好友順心 平安 健康 愉快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6-03-13 18:39 回覆:

感謝您之美意 .

在此拜個晚年 !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4 00:38

祝福闔府新春吉祥如意!

又好久不見!鍾先生還是海音阿姨介紹我得識的!

讀書和知識實在很要緊!您都好吧 關懷!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6-02-24 14:54 回覆:

感謝張老師 .

實在羨慕張老師的機遇 , 海音先生我是無緣一見了, 祂是咱苗栗頭份客家鄉親 .

鍾先生雖與我社會改革見解稍異  , 但我傾慕他的文學成就與貢獻 .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認為她不知道鍾肇政是誰?
2016/02/09 19:24

我剛去搜過她的政黨傾向,我懷疑她是故意輕視的態度。

就如課綱修改一樣要保留中國歷史比台灣歷史地理多的原因類似的心態。

她會特別提吳伯雄~~就是巴結和現實的舉動。

就和一個以前朱姓女立委一樣,每次李登輝出現,她就擠啊擠的擠到李老身邊,

後來李自總統退下,國民黨有些人想要把李老關進監獄,變成國黨的眼中釘,那個

朱姓立委竟然有臉當眾公開把前總統罵得很難聽。

人格極差,事實她罵是為了表示她對xx族群的忠誠度,但是讓人心寒,後來錢賺飽了,

當然人氣很差的情況下在政壇失去蹤影。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6-02-13 22:44 回覆:
要我看,這姓朱的姓李的都是壞蛋。政客這東西詭異的東西,是很難有道理可循的。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8 14:02

臺灣政治人物講話都講的太大聲了

才會不小心泄露自己的無知,呵呵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6-01-19 23:29 回覆:
大小政客素質堪虞,偏偏頭又特別大,出糗出醜是免不了的。有句俗話是這麼說吧,沒知識也要常看電視嘛!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31 08:33
不敢忘本,祝

阿本兄&眾網友新年快樂!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6-01-19 23:26 回覆:
大家不忘本,則是阿本繼續寫下去的動力。亦祝草山兄新年事事順意。說真的,貝勒爺的肚量是小了點兒,要不然還真是個挺善的人。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這張照片
2015/12/29 01:04

是否為台南文學館?

 

這兩三個月較常去圖書館晃走

發現一系列的台灣作家文選集以個人結集成書

借了呂赫若文集,光是看[牛車]就教人掩卷數回...

無法閱畢全部就還回去了

順帶一提,呂的照片果然是枚帥哥得意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6-01-19 23:22 回覆:
是台南台灣文學館。這建築是前台南州廳,內外皆美,可見當年的殖民者是有心將台灣建設成殖民樣板。

呂赫若在谷正文帶領一萬多軍警圍攻鹿窟小村時,因逃跑而被龜殼花咬到。當初他若截斷手臂應可避免一死,但呂的另一身份是鋼琴手,他不願見到自己因此與最愛的鋼琴絕緣,於是决定保留左手,致生命走到了終點。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7 14:50

UDN 裡 客家幫 大咖 多,其實也不多,兵   將  在精不在多咩..

Victor 得意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5-12-28 14:59 回覆:

客家人做醬菜福菜酸菜梅乾菜金桔醬倒是一把手 .

醬在比例恰到好處 , 有如女人身材比例 , 穠纖合度 .

^^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1 20:52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5-12-22 15:54 回覆:
我生日,大家就一齊快樂吧!

今年的生日格外特殊,它處的賀喜特別多,

故友相見的人數也特別多。^^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1 20:49

發現太多客家人,皆是名人。這些人居然也隱藏在UDN,呵~

生日快樂...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5-12-22 15:50 回覆:
udn裡的hakka可多了。六月、海朗平、阿鍾哥....等等等。

兜謝新月的生日祝賀與隆情盛意。^^

有機會希望能去趟台東樂土走走。^^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6 23:39
桃園的客家文化館裡不就有鍾肇政的文學展示室嗎?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5-12-22 15:44 回覆:
那個展示區已存在多年。

鍾在龍潭國小教學32年,他的故居於南龍路11號的日式舊宅目前已列保護,計劃設為文學館。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