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希特勒或是辛德勒重現在台灣?
2006/07/28 21:36:01瀏覽1190|回應2|推薦7

<><>

[ 撼動人心的"辛德勒名單" ]

[節錄自作者"梅酉"]

同為納粹時代德國人辛德勒,在美國著名導演史蒂文•斯皮爾伯格導演的《辛德勒名單》中,展示了與阿道夫•艾克曼心智與命運都截然相背的真實故事:1939年—1944年,在德軍瘋狂屠殺猶太人的日子裡,辛德勒開設的工廠成了眾多猶太人的避難所。

1943年3月,波蘭克拉科夫的猶太人遭到了慘絕人寰的大屠殺。黨衛軍開著軍車帶著成群的狼狗進入了猶太區,見一個殺一個,克拉科夫一片肅殺之氣,個個如驚弓之鳥。腥風血雨的一切使辛德勒受到了極大震撼。他帶著滿滿幾皮箱的錢來到納粹軍官戈特面前,說要買下他的工人,他一次次地去見德國人朱利斯,儘量力爭多給一些名額。他的工廠因此而虧損,但他先後救下了1100名猶太人。

1945年,德國無條件投降。辛德勒向全廠工人鄭重宣佈:他們從明天起就可以各自去尋找自己的親人,並勸阻守廠的德軍士兵,放下武器,返回家鄉,不要再充當納粹的劊子手。

士兵們垂頭悄然離去。之後,辛德勒提議為紀念無數被殺害的無辜者默哀三分鐘。臨行前,辛德勒吩咐會計斯泰恩把廠裡的東西全部份給工人。工人們從牙齒上取出金子打鑄成一個質樸的戒指,上面用希伯萊文刻了一句經文:凡救一命,即救全世界。

影片《辛德勒名單》讓世界感到震驚--這部深刻揭露德國納粹屠殺猶太人恐怖罪行讓世界震驚,辛德勒的人格魅力讓世界震驚。導演斯皮爾伯格不止一次因無法控制自己的感情而迫使拍攝中途停止。當他用手勢指揮群眾演員--健康的到右邊,有病的到左邊時,他感到自己就像納粹黨徒;當他指揮剃光婦女的頭髮、剝光她們的衣褲,把她們像牲口一樣趕來趕去時,他的心都要碎了。

他說:「這是我一生中最可怕的經歷。」幾個星期裡,他不和劇組裡的德籍演員握手,不向那些身著納粹軍服的扮演演員打招呼,他以為自己就生活在當年的納粹集中營裡。

當年美國總統柯林頓看完《辛德勒名單》後印象很深,以至在一次新聞發佈會上疾呼:「我迫切要求你們去看看這部影片。」 相比之下,布希總統人權價值觀正如一位網友所描述「撿了芝麻,丟了西瓜」。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373356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電影與好音樂
2007/09/13 03:19

猶太屠殺.南京屠殺.庫德族屠殺...

事隔多年,人類仍不停歇有違歷史訓誡與人性良知的蠢事.

所以,掌權的政客多蠢人吧?

有些政客正忙著操弄殺戮,有些政客則癲狂欲引入殺戮,

這些人,這些電影,這些事蹟,

仍喚不回蠢人與蠢事..

好的音樂則能喚回好的電影,不但咀嚼,更能深省.

John Williams 做到了.


獨孤無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道精神
2006/08/09 04:21
這部《辛德勒名單》影片  我看了好幾遍  極為感動劇情中的人道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