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絲裡的大稻埕史蹟導覽
2010/01/06 23:06:48瀏覽5132|回應11|推薦170

延平北路二段的慈聖宮 ,是集合點 ,也是第一處景點。

  

李春生創建的大稻埕教會。

 

這一帶是保留部份古蹟原貌的新建大樓。

  

莊永明老師雖已年近七十,然身體十分硬朗,健步如飛,屢屢走在最前頭。

莊永明,1942年出生於台北大稻埕,知名的台灣文史、歌謠史、醫療史研究專家。於建中初中部求學起,即開始蒐藏書籍與文化史料,1970年代首於國內報章著手創作,其出版作品已累積數十種。

  

位在歸綏街與甘州街一帶的江山樓今昔對照。舊日的江山樓是台北騷人墨客、富商巨賈常要瀏連而忘返的高級料理與藝旦樓,曾經承辦過裕仁太子的宴席哩。如今則是早餐店與小吃店隱身其間的水泥樓。江山樓於一九一七年隆重開業,一九四九年國府撤退來台,風月終拉下熄燈號,走入塵封歷史。

  

延平北路二段上頭的義美食品,日據期曾是台灣民主先驅蔣渭水開辦的大安醫院舊址。蔣渭水,宜蘭人,於大稻埕行醫五年,餘生皆奉獻台灣的民主運動,一九三一年去逝,得年僅四十歲六個月。

義美食品裡頭陳列的台灣民主先進人士合影。裡頭可尋著林獻堂、蔣渭水與賴和的身影。

大安醫院的北鄰即台灣民主先驅媒體「台灣民報」的舊址。

此條巷子是原大光明戲院與知名鈕釦街舊址,鬧熱一時。

鈕釦街尾端即是知名的「王有記茶行」。

此處為歸綏街上,江山樓一帶的風化巷,「日日春協會」曾在此巷設址。

台灣第一家純由台人經營的量販店「高峰百貨」,人去財盡,企業凋零,空留廢樓予路人指指點點。高峰的衰敗原因頗多,不再贅述。

貴德街的另一頭,曾是台灣「第一位人體名模」林絲緞的舊居。

一群人跟著莊老師的腳步在貴德街的古氣氛裡西張東望。

貴德街,曾是作家鍾肇政六歲時隨父客居台北的所在。作家早早返去,獨留隱約身影讓文藝人士回味。

「港町文化講座」舊址。這裡大約可稱是日據期的台人唯一民主聚會講堂。

錦記茶行,大稻埕一代富商陳天來的豪宅舊址。大門當年直接面向淡水河美景,只是如此美景已添了多道的障礙物,再難復見了。

  

貴德街「李春生紀念教堂」。李春生,1838~1924 ,有人稱其為「台灣茶業之父」。富商,英商買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根基打造者,1896年引日軍入台北城,獲總督府參事銜,日據期地位顯赫。雖自幼失學,然靠自學外語能力頗強,於台灣特產品的貿易貢獻頗大。

  

台灣民謠知名作詞家李臨秋舊宅。知名歌曲「望春風」、「補破網」、「相思海」... 皆出自李臨秋之手。迪化街的永樂座戲院曾有其無數心血創作,1960 年代退休後創作停止,直到1977年的「相思海」成其最後遺作。莊永明老師與李的兒子曾是小學同學,所以莊李倆人成就一段關於歌謠的忘年之交。

  

歷史定位頗爭議的辜顯榮豪華舊宅。年輕時默默無聞的辜顯榮,因在1896年引日軍入台北城,從此官商得意,平步青雲,建立鹿港辜家鹽業與糖業王國,鹹甜通吃,顯赫非常。近代的辜振甫、辜偉甫、辜寬敏即為其子嗣。辜濂松則為其孫輩。

貴德街口的大稻埕碼頭。

南京西路,圓環一帶的「二二八事件引爆地」石材立碑。只可惜此碑做得有些簡易而粗糙,字跡略顯模糊。

二二八立碑旁邊的藥行門口,便是林江邁被查緝私煙的所在地。

斜對面是泉州人重要的信仰中心「法主公廟」。

莊老師走入迪化老街,猶如童子來到樂園般熱情與開懷。

迪化街的氣派古建築,巍峨聳立,美麗耀眼,在台灣據稱難逢其右。

過年期間,迪化街可是條遠近馳名的年貨大街。

  

難得在迪化街得見腳踩的三輪小車。街上的廢樓可一窺店鋪的深遠。

  

大稻埕「霞海城隍廟」乃是該地極重要的信仰中心、知名古蹟。大稻埕導覽由城隍廟於民國八十六年主辦,已歷經十數個年頭,上百梯次台灣各地的人士慕名參加。所以此名剎是今日導覽活動的最有力句點。

  

右側的「義裕」,曾是台鳳的發跡地。可惜子孫後繼乏力,未習得這腳踏實地的美德,鋃鐺入獄,身繫囹圄,企業從此成了絕響。

范將軍與謝將軍是城隍爺身旁的兩尊護衛。

「大稻埕逍遙遊」導覽

每月第一與第三個週日舉辦 。

導覽時間 AM 8時 ~ AM 12 時

報名方式 : ( 02 ) 2558 - 6146 陳文文 小姐 ( 霞海城隍廟 管理人 )

ADD : 台北市迪化街一段 61 號

 
 
秀鑾於1937年所錄音的「送出帆」
歡喜船入港
隔暝隨出帆
悲傷來相送
恨君行船人

一位過一位
何時再作堆
目睭看港水
我君船隻開

情深緣份淺
想著足了然
離遠看沒現
只有火船煙

無君暗自怨
有君也操煩
今日那這款
港邊哭失戀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366190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莊永明老師
2010/02/22 08:16
莊老師是我們的國寶和活字典.  經他解說之後的古蹟  栩栩如生.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0-02-23 00:45 回覆:
的確是啊.

快樂農夫阿榮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大稻埕史我也逛過
2010/01/22 22:37
大稻埕我也逛過
但卻是在書上
我買了一本關於茶的書
裡面介紹了非常的多的歷史就是說
大稻埕史,還曾北上去看看
但沒人解說就少了很多很多的感覺
真羨慕你們有這樣的機會和那麼好的解說老師~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0-02-23 00:48 回覆:
大稻埕的茶業貿易在當年可是出名的大宗,至今仍隨處可見茶行置身該區哩.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蔣渭水的墓
2010/01/15 22:03
就在北醫附近, 每年會有老師帶學生去朝聖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0-02-23 00:49 回覆:
嗯,多謝怪醫資訊提供.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1/10 22:38

隨著照片的足跡

彷彿回到時光隧道

大稻埕以前是蠻風光的地區

現在還是有很多好吃的小吃喔~~~

筆記啊本童鞋 ^^可以貼來小舖嗎?

小舖是一個公開的園地

不加入市民也可以來喔~~~

【生活小舖城市祝福您.謝謝您的蒞臨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0-01-12 19:51 回覆:
您的城門果然暢通,無需事先在門口申請門票哩!殊為難得,值得大力推薦一番.謝謝邀請,三不五時或者入城鬧鬧,鬧得過火了,請千萬別介意.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仔細
2010/01/10 02:09
你介紹的好仔細。好巧,上星期也在電視上看那位會說華語的日本人介紹這一區,看了之後就很想找時間去晃晃。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0-01-12 19:48 回覆:

哪裡哪裡,與妳的網誌相較,閣下是鉅細彌遺,鄙人則是走馬看花哩.那位會說華與的日人,是否叫瀨上剛? 他大概也是走馬看花團的,不過大稻埕的確值得找個較寬裕的時間去走走,瞭解一下即將消失的文史遺址.


鬼崇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
2010/01/08 13:13

哥哥的懷舊風,越來越有::古早::味,

不但可以用眼嚐試到::古早::味,更可以了解版主細說大稻埕的歷史.

對大稻埕的歷史,有了進一步的認知!

感恩啦~


什麼時候能讓<<心>>有個旅程,找個時間~淨化自己的心靈吧!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0-01-08 19:54 回覆:

我喜歡看圖說故事,也喜歡繪寫併作的創作風格,所以這類的書籍也較會吸引我.大稻埕本是故事很多的地方,故事性濃厚,寫起來題材很多,想完整呈現頗難.像這篇主文,大概僅是當天導覽內容的一半不到.鐵道如果能親身參加一回,當收獲匪淺.


jf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 貴 的 老 建 築
2010/01/07 17:19

看 完 這 篇 大 作 , 真 是 羨 慕 , 真 想 我 也 在 參 觀 行 列 之 中 , 每 一 張 照 片 , 每 一 棟 古 建 築 , 都 代 表 著 歲 月 的 刻 痕 , 歷 史 的 軌 跡 , 沒 有 一 張 我 不 喜 愛 , < 錦 記 茶 行 > , 從 正 面 拍 照 , 這 個 立 面 我 很 喜 歡 , 我 也 經 常 用 這 種 墻 腰 線 帶 上 門 框 的 做 法 , 窗 框 二 丁 掛 磁 磚 的 貼 法 , 也 很 用  心 , 窗 框 上 楣 磁 磚 直 貼 成 雙 排 . 迪 化 街 的 老 建 築 及 < 義 裕 > 正 立 面 女 兒 牆 的 變 化 , 十 分 精 彩 . 從 前 衡 陽 路 一 帶 的 布 莊 及 三 葉 冰 淇 淋 , 還 有 這 種 豐 富 而 有 變 化 的 立 面 .

有 機 會 , 我 一 定 會 參 加 一 次 < 大 稻 埕 逍 遙 遊 導 覽 > , 親 身 體 會 , 多 謝 阿 本 兄 提 供 這 麼 好 的 照 片 及 説 明 , 與 大 家 分 享 . JFC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0-01-07 22:18 回覆:

當天陰雨綿綿,天色灰暗,加上行程景點較多,往來有些緊湊,所以掌鏡不盡如人意,匆匆抓了角度即攝,意隨心想,不假思索,朋友們就湊合著跟著游移吧.

這裡頭起碼尚有十幢以上的古建築來不及補捉,因為莊老師導覽精采,阿本不願錯過任何的史料解說,所以略有遺珠之憾.如果下回許可,或者再參加一回,將大稻埕的風華再仔細看盡.兄台建築專業,由兄在此補充拾遺,讓整篇的紀錄更添解說性與可觀性.多謝!


新新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郭雪湖..等,在江山樓...
2010/01/07 11:04

這是台籍大師郭雪湖...當年在江山樓當場揮筆...

贈給內人祖父曹容的一幅作品...

上有...江山樓作......          家中珍藏之一...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0-01-07 22:08 回覆:

新兄的長輩有此際遇,真是人生難逢,值得紀錄下來.想想當時"天下第一樓"裡頭聚集的騷人墨客,簡直是當年一時之選,包括連戰祖父連雅堂,據說在此樓亦留下風月足跡,直令後人嘖嘖稱奇哩.

這幅郭雪湖的畫作,的確難得珍貴,多謝新兄分享.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曾是金雞的蛋, 移到他處孵去
2010/01/07 10:11

風華百年, 有成功的因緣。今後如要再起, 端看個人和社群的意志。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0-01-07 22:03 回覆:

風水輪流轉,戲台的角兒不停地換,大稻埕得幸走了這麼精彩一遭,相信是無憾的.如今她成了眾多歷史的記憶,文史資源充沛,算是另種風華吧.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街的回憶
2010/01/07 09:17

延平北路大稻埕這一帶, 真是充滿了回憶的地方,

曾經那麼繁華 , 如今如此凋零.

回台時, 為了購買手藝材料, 常都會到天水路附近, 買完材料, 順著舊街漫步.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0-01-07 22:00 回覆:
捏捏返台仍不忘往老社區消費與漫步,的確是幸福人生哩! 記得您的祖先在台灣與鼓浪嶼間曾往返遷徙數次,相信能寫下的精彩題材應是不少,就期待您美食而外的另種好作品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