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3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專電

由台灣知名電影導演戴立忍執導的「不能沒有你」,今天獲得印度第40屆果阿(Goa)國際影展「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獎,並拿下印度影展最高榮譽「金孔雀」兩座。
FirstNews_1378501_1.jpg
頒獎典禮在印度南部濱海觀光勝地果阿影展會場舉行,由印度新聞暨廣播部主管影展事務處處長可汗(S.M. Khan)主持,中華民國駐印度代表翁文祺、代表處新聞組長嚴竹蓮以及在「不」片中演出的台灣知名導演林志儒等人都應邀觀禮。

臨時接獲影展當局通知、下午才從台北趕來果阿出席接受頒獎的戴立忍,透過翁文祺的翻譯,在頒獎台上說出一段心中從不為人知的秘密,令全場感動不已。

他說,這是他第一次踏上印度的土地,但他與印度其實有著很深的淵源,因為他的父親早在1949年,就以流亡學生身份旅居加爾各答11年,直到29歲才回到台灣。

戴立忍說,在他小的時候,父親就經常提到印度的一切,使他對印度從未有陌生的感覺。他說,他今天懷著續緣的感覺來到印度,是接續父親與印度的因緣,因為印度是世界知名電影大國,而他是電影工作者,如果有機會,他願日後在印度成就另一段因緣。

戴立忍的簡短致詞,博得全場熱烈掌聲。

果阿國際影展大會評審團對「不能沒有你」片給予肯定的評語。據印度影評人士表示,「不能沒有你」描述社會底層小人物的悲情與韌性,襯托出上層統治階級的官僚與無情,故事情節與印度現行社會環境極為相似,甚至更為貼切。

本屆影展有15部國際影片參加競賽項目,角逐「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獎」、「評審獎」和「最佳短片獎」。由旅英中國女導演郭小櫓在英國與中國拍攝的「中國姑娘」也參加角逐。

果阿國際影展,是印度政府主辦的唯一影展,地位崇高,尤其具有競爭意義的「亞洲、非洲暨拉丁美洲最佳影片」項目,獲勝者可得「金孔雀」,為印度影壇視為最高榮譽。

近年由於台灣影片經常在國際影展脫穎而出,深得印度影壇注目。2007年第38屆果阿國際影展,台灣導演林志儒也曾以「牆」片獲得影展最高榮譽「最佳影片」殊榮。

本屆影展是於上月23日揭幕,今晚頒獎活動結束後即告閉幕。影展活動包括競賽、觀摩、回顧及動畫等,放映各國影片共200多部,同時也邀請印度影視明星及外賓等約6000人參加影展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