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地隱藏版的京華虱目魚
2015/09/14 17:55:06瀏覽2445|回應9|推薦88

 


一家虱目魚飲食店能有多澎湃 ? 依兩位台南府城的饕客指引我們花了番時間找到這家小店店裡的空間不大不小擺上六七張桌子店的外頭是個特製的灶台灶台由石子砌成一道橢圓形的矮牆矮牆頂再鋪上一道白色瓷磚如此沿著矮牆零散放置幾張椅凳這樣便成了長長的石桌本地的饕客圍著灶台取食起來桌上是食物前頭是店主烹煮的過程可謂透明且安心了這算是最早期的先進餐飲營業方式吧 ?

 

食客多老者再是勞動者年輕人稀有外地客更少所以我們一行人成了眾人好奇的焦點他們肯定在想這些人是如何找上門的 ? 隱藏版的在地庶民美食 名喚京華以台南產物虱目魚料理為主幾味簡單的醬味小菜為輔有虱目魚粥 虱目魚湯分有刺與無刺我點來一碗魚粥正吃著環顧四周竟只我一人點粥;我再仔細一看在地人多是一碗魚肚湯 一碗白飯一小碟醬油膏頂多加上一碟小菜細細的吃慢慢的飲表情流露出低調的幸福感

 

同桌的老先生僅一碗魚肚湯配飯吃得舒緩氣定神閒也似一邊吃一邊看著我那碗粥表情淺淺的憐憫大約是說有哪個外行不懂食的 ? 我想這學問是大了魚湯與白飯間似隱藏著機密於是又叫來白飯與魚肚湯各一碗也學起在地文化這一吃倒好魚肉的清鮮絕美藉由白飯的Q甜提出不少動人的相融感一口飯 一口魚肉一口魚湯果然是幸福的滋味以是不得不心悅臣服了

 

我見同桌的老者飲盡湯液只消輕喚一聲店家便很有效率地將湯碗注滿這裡是免費加湯的於是我又將這幸福味給延伸到加湯裡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30288490

 回應文章

YannB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鄉
2016/01/11 05:19
謝謝阿本的虱目魚,使我想起從小長大的台南。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6-02-05 16:06 回覆:

原來YangBing是台南人,失敬!

新年快樂,事事順利!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3 13:35
府城的早點 可不像我們的燒餅油條包子飯糰草草打發, 一碗虱目魚等鮮魚湯, 或是溫體牛肉片川燙湯, 吃得到豐富的蛋白質 又不油膩, 加一碟青菜 就比美式早餐還享受 又適合我們的胃。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5-09-24 15:27 回覆:

盹姐姐 , 我兩隻眼睛最近因後腦跌傷  傷及視力 都先後做了雷射手術 , 視力模糊待復原  請恕我改日再詳細回覆 . TKS!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虱目魚好吃,就是刺多
2015/09/21 03:32

小時候吃魚,最怕的是不小心把刺吃下去

到北部念書、工作、定居以後,就很少吃到虱目魚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5-09-21 14:45 回覆:

是了 ,看雲女士兒時住過南部 , 吃虱目魚的經驗想來豐富 . 我兒時雖長居北部 , 但虱目魚經常吃的到 , 我娘常烹煮此物 . 此番去台南 , 虱目魚湯有分帶刺與無刺兩種 , 想來若吃虱目魚不帶刺 ,那真是不熟悉的記憶了 .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碗虱目魚......意麵
2015/09/18 20:42

來晚了,怕店家關門了,也怕京華的老闆要歇息呵...

真想學著那些阿伯們就著上頭有磁磚貼面水泥長牆,挪個高凳,喊一碗溫熱的吃食

弓著身,拉長脖頸,鼻子湊上碗邊,輕輕吸呼鮮美道地的食物

這顯然是旅遊之外,最能貼近家的一種放鬆感覺

阿本兄總是能如此細緻地不露痕跡讓人有了多重想像的食韻!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5-09-21 14:41 回覆:

莊嚴雪兄前幾日在臉書說圍著長石桌吃飯的那個阿伯 , 兩腿大張 , 上身前傾就食 , 這樣對身體非常有害 , 後遺症不少 . 我正想試坐看看是否所言非虛哩 . 唉 , 君子交 , 勿過從甚密 . ^^

感謝牛3妹提供看法 , 字字珠璣 .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6 09:49

樸實的模式

在地的生活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5-09-21 14:36 回覆:

謝謝simma .


鴻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5 23:47

網路資料

天然採捕魚苗參考資料:拓漁台灣(胡興華著)

早期虱目魚苗全部靠天然捕撈, 四月至六月為盛產期, 每年清明前後,就會看到漁民準備妥當下海捕苗。 漁民所使用捕苗的工具方法包括:手叉網、小型曳網、定置網及手抄網等,其中又以手叉網, 最為簡單、易於操作。(可以上網看圖片)

虱目魚苗,每尾長 1.5cm,細如針,初時身體透明,肉眼幾乎不能辨認,只能看到頭部小而黑如虱的二點眼睛,故得名虱目魚。

小時候我就跟大人們一起在茄萣的海岸邊捕過,那是一筆小財可以貼補家用。(多話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5-09-21 14:35 回覆:

感謝鴻魚兄分享寶貴資訊 .


鴻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5 10:24

以前要養虱目魚必須去海邊捕魚苗,而虱目魚的魚苗非常細小(比喻如虱的眼睛一般)很難辨識,因此得名。

偶是土生土長府城人氏。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5-09-15 22:41 回覆:

坊間裨聞野史實在不少 , 感謝提供另一個方向的說法 . 樓下蘋果老書與眾格友可以參考一下 . 我知道有人捕鰻魚苗 , 台東更有人捕鯊魚苗 , 捕虱目魚是頭一回聽聞(或是真忘了?) , 這有趣.

剛洗淨剖淨的魚肚 >>>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虱目成狀元
2015/09/14 21:07

奇怪的名字, 虱目魚, 難道是魚眼形如虱?

大陸改稱其為狀元魚; 免得消費者有不愉快的聯想.

Apple沒吃過耶.

看到這養殖場的豐收, 有幸福感.

蝨目魚的圖片搜尋結果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5-09-14 21:51 回覆:

蘋果老書出考題了 . 趕快來答 ~

傳聞鄭成功趕走了荷蘭人 , 當地漁民獻上鮮魚若干 , 滋味特別美 .

國姓爺問 : "這是甚麼魚 ? "

漁民一聽 , 以為國姓爺給魚取了個新名號 , 回去以後就以"甚麼"的諧音"虱目" 稱之 .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4 18:45

阿本兄的格子是不興搶頭香的!

您不僅文章筆調舒緩,連鏡頭也是緩緩卷開!

生活步調放慢,始能領會真實人生!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5-09-14 21:45 回覆:

台南府城古蹟多 , 巷弄多 , 美食小吃多隱身各處 , 最理想的交通工具是機車 . 穿街走巷 , 踏查經典 . 可惜台南近日不靖 ,  市長賴某將役情處理不當 , 古都蒙上陰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