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聖宮食攤素寫
2015/01/10 00:03:50瀏覽2342|回應21|推薦132

 

2014最末月的第六日趁天氣晴朗舒適於捷運雙連站下車後順勢往雙連市場一帶走去這一路走呀走經過了市集橫越了幾條大道接近了延平北路再環視一番附近景物慈聖宮眼看已近在咫尺

 

時段已近晌午是食客雲集的巔峰期轉入保安街這條小巷一排整齊的攤位已逐漸湧入人潮巷口幾家賣海產的攤子已齊整擺好各式材料由海產攤再轉入慈聖宮前廟埕幾棵巨大的榕樹底下是幾十張方型的小桌小桌呈陣列分佈但分屬不同的攤位算算已坐滿八成的食客另有數十人在排骨湯或炸蝦的攤後排隊眼看攤主的出菜效率已供不應求了

 

既然頗富盛名的排骨湯已一碗難求見炸蝦的隊伍人數不算多尚有可期所以點了一小盤炸蝦另於隔壁攤再點來一碗綜合四神湯簡單兩件二人分食原因不外乎吃個精巧即止留點胃腸再另覓別攤今天這兩件雖難盡如人意但表現尚在及格範圍

 

走出廟埕來到攤前小巷各攤均備有長凳一條八九個攤子就是八九條長凳排成一列每條凳子再坐個兩三人那就是幾十號男男女女一時真蔚為殊異在台北城是絕對難得一見但眼前景物卻是鮮明活躍栩栩如繪搭配直射而至的光影穿透與欺近人物與景物交融繾綣呈現的氛圍曼妙動人而帶有立體感這實在是獵影的好時機

 

我不假思索穿梭於攤與攤人與人之間那兒一個快門這兒一個快門在食客喫罷一碗排骨湯的時間我大約已拍妥一個簡短的系列那系列就叫保安街慈聖宮的素寫吧這種引人饑腸轆轆的獵影實際上是難受的一方面抓緊時機欣賞各攤位擺出的美味佳釀一方面又好奇食客們在美食當前所做出的各式反應如此交纏之下往往已急得躍躍欲試欲一品各攤的好料

 

早幾年慈聖宮前的食客多以中老年為主這幾年發現年輕的客層不少,似乎是網路的力量在發酵誘使此些新世代轉過頭尋找舊時代的記憶這現像應是正面的基礎上有雄厚的消費力量在撐持那麼這些傳統老味道即不致快速消殞我們的生活地圖便不致太孤單簡單喚來一盤鯊魚煙一盤魷魚燙幾味炸物幾式排骨或四神湯品一旁阿珠海產也提供美味鮮魚鍋與現製料理幾杯美酒幾碟佐料數棵老榕與廟埕古蹟相伴所費算實惠一桌豐盛且動人的幸福的台式味覺饗宴便真的完完全全到齊了

 

 

 

陳明章 曲 / 蕃薯糜

 

 

 

洪一峰 / 懷念的播音員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2008462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好像不是賣炒栗子
2015/02/01 22:14

看來應該是賣菱角的! (您下頭回應我的那張照片)

話說,慈聖宮廟埕見到不少光顧阿珠海產的,每個桌側邊上一個小瓦斯爐啵啵起熱煙的鍋物,兩三個中年漢子,一兩瓶台啤,盡興盡情相酌對飲,真是生活最佳的寫意.

一位爸爸帶著兩個幾乎同齡的小女孩,女孩約莫七八歲,他們似乎等著外賣的貨到齊才離去.等待時,爸爸不時與兩位女兒打鬧笑著,詮釋幸福的滋味繞在樹影陽光下,令人欣羨.

老天爺終於賞了,賜一日美麗陽光給了我們全然的舒適與靜好~包括那上回"未完成光影"的星巴克,全都感受了.

於是,[謝謝您]到此一遊!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5-02-05 00:58 回覆:

抱歉 , 差點忘了這個大稻埕回應啦 .

應該是糖炒栗子 , 菱角攤一般是煮的或蒸的 , 但這老人家的攤子沒看到蒸氣 ,只有栗子熱熱的煙塵氣 .

幸虧大稻埕的光影被妳給逮着了 , 說真的 ,整個台北市大概就是這一區的光影最特殊 ,有一種特殊的時空交錯感 , 建築新舊雜陳 , 如錯置的夢境  . 尤其愈靠近淡水河區愈有趣 .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1/24 22:40

用了放大鏡看樓下的照片;

無奈多事的Apple兩眼昏花, 瞧不清楚.

兩三年沒看眼科醫生. 是時候了.

素寫, 好. 看多了花花綠綠千篇一律的食記, 這篇清新如洗.

還在傷風咳嗽中, 特別想喝一碗加了胡椒的熱湯.

至於udn風花草月一說, Apple覺得新鮮, 但不意外.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5-01-24 22:57 回覆:

 這張是16年前舅舅我抱著小外甥女的合照 .實在懷念不已 ! 這張比較清楚 ,放大鏡不成問題 .

身體要多保重啊 .傷風咳嗽喝個百合杏仁之類 , 多休息 , 多添衣 . 俺娘今天也是不甚舒坦 , 由我下廚煮粥燒菜 .


☆小雞饅頭☆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1 05:11
人在外國很難能看見這樣美好的畫面,看到照片,令我想家了。雖然我不是台灣人,但看著這些小攤擋,有股莫名的懷念和親切感。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5-01-22 21:48 回覆:

香港的小吃同樣美味 , 您的心情我能體會 .雖香港年輕人對於前途愈來愈感迷惘 ,  但家鄉的小吃是一種美味的記憶與懷念 .


舊友
.
2015/01/20 23:39

阿本哥,那些心態有問題的已婚台灣女人找海外男人高調網戀,您就別跟他們一般見識吧,請繼續您的優質創作,就當是不小心碰到猴戲吧 ! 呵呵 !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5-01-21 00:43 回覆:

這些我就不清楚了 , 若是有些甚麼 , 應該是路過某處覺得熱鬧, 就攪和進去隨便聊兩句 , 有可能因此壞了人家興致 , 這就說不準了. " 舊友" 看來知道不少街談巷議 , 我若跑錯戲班子 , 那鐵定是個意外 . 大笑


已潛水的舊友
.
2015/01/19 10:01

阿本大哥好喔,看到您給樓下牛仔三號的回覆,阿本大哥可能較少到這些風花雪月、捉狹玩鬧的格子走動吧 ? 難道阿本哥不知道udn裡有很多已婚的老男老女在暗地款曲、互送秋波 ? 您們這些情感單純的好男好女當然是難以想像的,但是請阿本哥別訝異,udn就是這個擾攘腥羶大社會的小縮影 。

還有,我知道您對獅嫂的情感是真誠的,我在一旁可以見證。您跟那些已婚的老男老女完全是不一樣的。祝您2015天天都有好心情 !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5-01-20 19:12 回覆:

瞎密 ! udn裡暗地款曲互送秋波的老男老女 ? 聽起來怪雞皮疙瘩的 .我實在少有這方面經歷 , 很難去判斷這類人物 ,或許故友的說法有幾分可信 , 但我的看法仍存有幾分疑惑 . 不過想想是有幾個女格主或男格主的頭像怪怪的 ,年紀一把 , 卻帶有幾分妖氣 . 噢 , 阿娘喂 ..

唉唉 , 您究竟是哪位舊友 ,我實在猜不出來  .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9 00:50

下回可要按照大哥美食地圖去嚐鮮了

大哥您眼睛最近好嗎?


blue phoenix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5-01-20 19:14 回覆:

謝謝藍鳳凰問候老夫的眼睛 .這兩天眼皮直跳 ,聽聞左眼跳財 , 右眼跳 ..  我是跳兩眼溜 !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坪與湖口老街還...真像(自打嘴)
2015/01/18 20:52

如果您沒把相機拿高,依我看,是"長"人才辦得到!

師父還是沒回答:究竟是否得先調好光圈焦距,才能迅雷?

很多先前常互動的格友都跑去"貼臉"了,我只能二擇一...看到你給樓下的回覆,有點訝異.安啦!應是虛驚一場.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5-01-18 21:19 回覆:

攤前這排長凳是給人坐的 , 他們坐著 , 我站著 , 角度要抓好 , 時間要掌好 , 感光度白平衡曝光補償與焦距光圈先要"有所本" , 尤其這幾張的主體略偏暗 ,乃曝光補償做了調整 (詳情訪簿再議 ).

樓下那位應是神秘殺手 , 他八成是索命來了 . 沒關係啦 , 反正活著也是苦 , 但吾心是永不變啦 .守口如瓶


過客
2015/01/18 16:59

您真悠閒

日子過得愜意無比

真是羨慕啊

不像我得為生計奔波啊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5-01-18 17:23 回覆:

哪悠閒啦 ? 我是在快掛掉之前苦中作樂唄 . 就快了 , 視茫茫 , 腦悵悵 , 全身不對勁 , 想念我家獅頭與小獅 , 再見不到她倆我看我就完蛋了 . 幫我找找吧 ! ><"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5-01-18 17:47 回覆:

                               這張30年的老照片送給您作法吧

                                         (記得用放大鏡)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攤賣鯊魚煙的食鋪被您右拍左照的
2015/01/17 20:58

讓我同樣起了[湖口老街]的疑問,

阿本兄把相機舉高了,是不?

是不是事先調好光圈,焦距等設定囉?

有陣子我"訓練"自己把相機放在腹前拍照,以期不擾人的方式拍到真實的表情,似乎比舉高還容易框住畫面.現在年輕人自拍能力都很強,這點難不倒他們.或許我該多多練習自拍誰理你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5-01-18 13:56 回覆:

是"上坪老街"吧 . 我在鯊魚煙攤並沒有將手舉高 , 而是站著拍攝那些個坐著的 , 所以高度在適當的範圍裡 . 我拍人通常"迅雷不及掩耳" , 會視情況做個溝通 , 避免讓他人產生不適感 . 就連小孩對鏡頭也會敏感 , 有笑容相迎者 , 有匆忙避開者 , 模樣最可愛 .

說個題外話 . 近來udn冷清清的 ,來來往往的人跡不多 , 互動的過程也不甚美 .譬如我到幾個相識許久但互動甚少的格子做回應 , 對方的答覆冰冷 , 欠缺溫度 , 間或有掺雜嘲諷者 , 不曉得是否我這熱心+神經的個性令人反感 ? 哈哈 , 譬如那個聽說已退休的奇甚麼果的 . 唉唉 . .. ^Oo^ 

底下這張賣炒栗子的老人十分專注 , 我在他旁邊拍了老半天 , 老人並不以為意 , 或許生活才是最緊要的 .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7 14:49

這些小喫攤的照片

用黑白處理

很有古早味呢!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5-01-18 13:39 回覆:

用黑白並非顯示古早味 , 而是一種敬意 ,一份心情 , 一項注目 . 悅己用古早味亦無不可 ,黑白給人的錯覺就是歷史 . 午安 .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