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耀武與張靈甫
2014/11/26 00:16:52瀏覽3337|回應18|推薦74

      

< 左為張靈甫將軍 . 右為王耀武將軍被俘時期 >

 

好友小肉球竟在2014/11/25/5:52:08發了一篇 從金大俠的新作「返台偶思」而展開的「共產共妻,廁所無門」漫遊 裡頭大談對岸大陸的廁所文化,以及格友奇異的奇異果在廈門鼓浪嶼遇到的旅遊怪象與廁所奇談(在廈門遇見的女孩〈一〉),旁徵博引,文圖並茂,閱後是瞠目結舌,拍案驚奇,兼大驚小怪這令我想起國軍名將王耀武的一段內戰軼事 , 一時興起,茲回應如下 --  

 

這些連門都沒有的廁所還是在城市地方,鄉下或許更簡陋 ?

 

據聞國共內戰期間很有名氣的一位中將叫王耀武,被共軍追啊追,他便喬裝扮個逃難的往鄉下跑,後來在半路想大號,鄉下地方的茅坑隔間與門板都沒有,就是在一塊空地挖幾個坑,一堆人你看我我看你,後面排隊的也看著你王耀武打扮得尋常, 眾人本不以為意。後來王的副官遞上幾張白色的衛生紙,哇,鄉下人當場傻眼,他們一輩子沒見過這洋玩意兒沒多久,王耀武就被共軍給逮了 。

 

稍更正一下 : 王耀武在抗戰期是74軍中將軍長,國共內戰被俘時是山東省主席兼綏靖司令,軍階是上將 。 ( 肉球姨令尊令堂應該是知道的 )

 

74軍是相當著名的抗日部隊,王耀武與張靈甫頻頻予日軍以重創,日本人很怕與74軍遭遇戰,這是一支常勝軍 ,蔣介石非常重視 ,後來是國軍五大主力之一 。 二戰後 ,74軍整編為第74師 ,由張靈甫領軍,兵員有三萬,全套美式裝備,戰鬥力相當齊整。但內戰期間,國軍國防部為共諜滲透,指揮與調度失靈,李天霞的一支友軍刻意見死不救,一代抗日名將張靈甫戰死於絕地孟良崮 。

 

為甚麼要再度提起王耀武與張靈甫呢 ? 這兩人都是極出色的抗日將領,張靈甫更是個不怕死的悍將,但是一場國共內戰 ,王耀武喬裝逃難上個茅坑被俘,只因幾張雪白的廁紙 。張靈甫天不怕地不怕,最後死在同胞與同袍手裡 。這是民族的悲劇 。

 

以下是大陸某網站紀錄王耀武上茅坑被俘的經過  >>>

 

这天,逃到一个村庄,王耀武忽然要解大便。农村的公厕很不像样子,只是一个约定成俗的地方而已。王耀武捏着鼻子解完手后,随行的副官掏出随身携带的雪白的进口高级卫生纸递给他擦屁股。然后一行人继续赶路。

不料就在这时,忽然从村口走出一队解放军和民兵。他们端起枪,喝住王耀武一行,问他们从哪来。王耀武仍然操着山东话,说自己是小商贩。带头的解放军也不多说,一把从副官的口袋里掏出雪白的进口高级卫生纸,对着王耀武问道:"你一个小商贩怎么用的起这么高级的卫生纸?" 王耀武顿时暗叫"糟糕",自己一时疏忽竟酿成不可挽回错误。

王耀武生在农村,家境贫寒,知道农村人解手大都不用手纸的,即便是稍讲究的城里人,也都是用粗糙的黄土纸作卫生纸。王耀武用的这钟雪白的进口高级卫生纸,不要说一般人用不起,连见过的人都不多。王耀武官至绥靖区司令,生活自然钟鸣鼎食,连卫生纸都用的是从美国进口的雪白高级卫生纸。习惯成自然,出逃途中全没想到这是在山东的农村,依然照用不误。这一奇怪现象引起了当地农民的惊骇,立即报告了驻地解放军。

解放军从王耀武身上搜出了名片印章,确认眼前这个自称"小商贩"的人就是济南战役中逃脱的蒋军绥靖区司令王耀武上将。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931147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5 11:29
17樓.版主回覆:『我沒說照片一定是千真萬確 ,這需要史家與科學家去證實 , 需要經過列案紀錄的口述歷史去嚴格比對 . 這種事既殘忍又不堪 , 不會有太多人願意去回憶 ,那是痛苦的記憶 .』

阿本兄給的網站我無法進入,不過利用谷歌圖片搜索,還是看到了。照片看來古老,只是來源奇怪,若有此照片,在反共抗俄時代,何不公佈呢?所以我保留看法。

網路上對人海戰術有各種看法,國軍將領的回憶不少,也有反駁的。

國共內戰,我觀點傾向阿本兄,“共黨壯大了 ,愛國的軍閥們卻已是遍體鱗傷 , 亟待復原”。所以會和喬羽兄不同,可能因為成長經歷不同,實在不須要多辯。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5-01-25 20:09 回覆:

聽聞那張照片是近年才發現 , 真實性待考 .當年相機很希罕 ,但國軍先前與英美各組織合作 ,大部隊裡頭有幾組軍統或中統人員很尋常 , 拍張照片更尋常 ,有些校級以上軍官也擁有相機 ,這不奇怪 .

長春被圍之前曾留下不少國軍的戎裝與活動照片 , 網路上都可以輕易找到 . 所以喬羽兄的戰地記者這說法奇怪 , 極可能是私人或特務保留了照片 ,經過大陸各鳴放鬥爭與文革時期而僥倖存留下來 . 中國時報的前老董余紀忠先生是當年的東北長官司令部政治主任 , 我想他應該也十分清楚來龍去脈 ,可惜人已過世 , 或許曾留下傳記之類 .


喬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5 02:29
算了,國民黨為何會輸掉大陸,我無心也無意去談論。只不過,共軍驅使婦女全身赤裸衝在前面,實在過於荒謬,阿本兄認為有圖片作證,我恰恰認為若有圖片,更說明其虛假!我相信沒有隨軍記者敢在炮火第一線拍攝照片,更不會有當時的報紙刊登過這條新聞。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5-01-25 10:41 回覆:

我沒說照片一定是千真萬確 ,這需要史家與科學家去證實 , 需要經過列案紀錄的口述歷史去嚴格比對 . 這種事既殘忍又不堪 , 不會有太多人願意去回憶 ,那是痛苦的記憶 .

李宗仁白崇禧閻錫山傅作義馮玉祥張學良楊虎城龍雲...等等都是軍閥 , 老蔣嚴格講也算是實力派南方大軍閥 , 他們在對日抗戰面對異族侵略槍口一致 , 愛國心雲湧 , 捐棄個人成見 .有些人甚至子弟兵都打掉了 , 中共當時卻只是一個聽從史達林指示的團體罷了 . 共黨壯大了 ,愛國的軍閥們卻已是遍體鱗傷 , 亟待復原 .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4 19:59
TO 喬羽兄:

    由於談到鄭洞國,我上網查到

    《黃杰與鄭洞國》

http://www.lzp1996.com/mrys/20120302/680.html

,或許您會有興趣。  

   民國二十二年,長城戰役爆發,3月13日,黃杰率中央精銳第十七軍第二師於密雲縣石匣鎮抗日,接替第二十五師南天門防務,守備黃土梁、南天門,八道 樓子一帶陣地。3月14日第十七軍德軍裝備第八十三師(師長劉戡)投入戰鬥,4月16日後,日軍飛機10餘架即更番至南天門、石匣、密雲一帶陣地,猛烈轟 炸,至21日,日軍更全面向黃土梁、南天門、八道樓子陣地攻擊,五晝夜末稍停歇,尤以左翼八道樓子一地,著彈3000餘發,工事盡被摧毀,營長聶新、團副 吳超徵陣亡,屍骨不存,化為灰燼。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5%B7%E5%9F%8E%E6%88%B0%E5%BD%B9]

   長城戰役時候,黃杰是第二師師長,鄭洞國是第二師第四旅旅長,二人成為生死之交,所以黃杰到台灣以後,會向沈之岳打聽鄭洞國消息。不知道黃杰當時的心情,是否『欲祭疑君在,天涯哭此時』?

   國共內戰,原本是歷史悲劇,深入了解則可,筆墨之爭,非我所願也。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5-01-25 10:28 回覆:

鄭洞國是黃埔一期 ,可想像他跟著蔣校長東征西討抗戰內戰 , 尤其他還帶過遠征的駐印軍 ,個性敦厚老實 , 為老蔣所信任 . 長春被圍的時候 , 連他自己這個東北保安司令部的副長官都餓昏了 ,共軍進了城 , 發現連鄭的指揮部都只剩馬骨頭可以啃一啃 , 那麼幾十萬長春市民+難民的死亡便可以想像了 .


喬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4 17:35

老蔣有何資格嘲笑他的部屬,他自己不一樣逃到海峽對岸?李清照的絕句曾用來羞辱南宋趙氏,“生當為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老蔣以及他的部下,若有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氣魄,絕不致輸給共產黨!郝柏村曾為國共內戰中,國軍將領僅有張靈甫、邱清泉、劉堪三人與戰場共存亡而痛心不已。

你所舉的傅作義的例子,更是不值一駁。傅的女兒是共產黨,早在林彪入關之前,蔣介石即命令他全軍南撤,傅作義首鼠兩端,投降之後更任職中共高官,他和衛立煌、程潛、唐生智等人一樣,都是民國之叛徒!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5-01-24 18:50 回覆:

老蔣當然想重新來過 , 海南台灣舟山等島嶼就是他僅剩的本錢 ,沒想到本錢愈來愈少 ,眼看就蝕本了 , 幸虧韓戰 , 是韓戰讓老蔣重燃希望 .

你想想 ,寧為玉碎這樣的士氣當初都用來對付日本這樣的野蠻帝國 , 而且真的就造成日本三個戰役的真正玉碎 , 譬如緬北的第十八菊兵團 .國軍對內戰是疲乏的 ,打了八年 ,內戰期間劉斐郭汝瑰熊向暉這些國軍內部的共諜造成大量損傷 ,加以陳誠裁軍奉送大批軍員為共軍吸收 , 基本上玉碎的士氣已近乎完結 . 陳明仁 , 張治中 , 程潛 .. 等等等 . 但死戰的將領當然不只郝所言那三個 , 兵團司令黃百滔千萬別忘記 .

傅作義閻錫山馮玉祥李宗仁等都是一方軍閥 , 傅的女兒老早就是共黨 , 而傅自己老早就是共黨的朋友 , 共黨的政治工作讓國民黨真歎為觀止 ,這從來不是甚麼新聞 . 起碼傅最終沒讓北平人給圍城活活餓死 . 唐生智兄弟二人從來就是個投機者 , 老蔣用他守南京是大錯 .

抗戰死了近兩百號國軍將領 , 若內戰骨肉相殘還得繼續拼刺刀肉搏戰 , 那對他們未免太殘酷 ? 究竟國軍不是養精蓄銳已久 ,連人海戰術都敢用的共黨啊  .

 

 

 


喬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4 09:15

1、阿本兄所言,婦女全身赤裸走在最前面,在下以為有危言聳聽之疑,不知草山兄如何判斷?

2、北京功德林監獄收押的200多名國軍將領,他們不僅羞辱了黃埔軍校,羞辱了蔣介石,更羞辱了中華民國!雖然他們當中的大多數人在抗戰中恪盡職守,但晚節蒙羞。秦檜也曾強烈反金,但最終留下的是千古罵名!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5-01-24 14:02 回覆:

1.是不是危言聳聽 ,史家學者自有定論 . 如今人海戰術的真相已逐漸解密 ,人肉都可以吃了 , 驅趕地主的女兒媳婦裸身打前線怎麼就危言聳聽 ? 喬羽兄只要google搜尋"人海戰術婦女"五個字 , 那張泛黃的裸身婦女圖自然就可以找到了 , 尤其是眾多人海戰術的口述歷史 . 國軍對老幼婦孺下不了手 , 這仗還能打嗎 ? 自然是慘輸 .

共軍驅趕地主媳婦裸體衝鋒照曝光陳毅回憶錄曝「人海戰術」 組

2.很驚訝喬羽兄對軍人氣節的看法與老蔣幾乎相同 , 那就是國軍 ,尤其將領 , 只能殉國 , 不準投降或受俘 . 這是很食古不化的舊式觀念 .將領除顧及個人節操 , 尚需考量客觀的環境因素與屬下官兵的生命安全 ,牽一髮以動全身 , 譬如北平傅作義與他的25萬官兵 ,傅的不計個人榮辱 , 卻挽救北平古都的史蹟與25萬弟兄的生命免於殉難 .

廖耀湘戰功何等耀眼 , 仍死在文革鬥爭上 .黃維何等不屈 , 他的心願是能回一趟台灣他眼中的國軍大家庭 ,卻未能如願 .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3 16:04
我讀的書很少,戰史我遠不如阿本兄。張正隆的書我也就看過《雪白血紅》而已,目前張正隆應該還健在。

喬羽兄其實較同情國民黨之失敗,故對國民黨降將有微言,非一般譏嘲國民黨之人可比。然而杜聿明是戰敗被俘,用氣節論杜聿明未免苛求。

『千古流芳的戴安瀾將軍,倘若不是戰死在抗日的疆場上,會不會也和他的長官杜聿明,同為5軍師長的鄭洞國、廖耀湘一道,來到這片黑土地上凶殘地打殺中國人?如此,他能逃脫和杜聿明,鄭洞國,廖耀湘同樣的下場嗎?

 「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當鄭洞國等人準備「成仁」時,他們會不會想到吉鴻昌的詩句?

 然而,歷史竟然會荒唐到要責怪他們沒在抗戰中死去嗎?』

上面《雪白血紅》的話,我在喬羽兄部落格貼過

http://blog.udn.com/dannyqao/12667022

,杜聿明將略有可議之處,用氣節論杜聿明則苛求矣!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5-01-23 18:14 回覆:

毛澤東下了死令 , 林彪成立圍城指揮所 , 不準一粒米一棵草進城 , 不準一隻狗一隻貓出城 , 國軍雖鼓勵民眾出城 , 但無數民眾被共軍堵在二三華里的無人(真空)地帶 , 就這樣餓死困死吊死 . 毛澤東因長春圍城一役 , 一舉嚇壞了無數國軍部隊 , 包括北平傅作義的25萬國軍 , 深怕毛故技重施古都浩劫 , 所以做了妥協 .

"人海戰術"讓許多國軍官兵真的崩潰了 ,他們雖打過無數陣仗 , 看過無數死傷 , 但要他們槍擊這些心無寸鐵的老百姓 , 我想再鐵石心腸的人都會受不了 , 所以繳械換路條的逃兵逃官時有所聞  .但中共的記載不過是四個字 -- 兵不血刃 .

杜聿明雖是被俘 ,但是他必須負上很大的責任 .野人山是一場 , 東北國軍覆滅是一場 ,這人雖盡忠老蔣 , 卻是個草包將軍 . 讓喬羽罵罵他也好 , 但這廝連張靈甫王耀武也不願推薦 , 那就沒甚麼好說的 .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2 23:53
11樓.版主回覆:『林彪的民主聯盟軍在東北的長春長期圍城 ,餓死百姓數十萬』

長春圍城的慘況,可參考《雪白血紅》,不多加引用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5-01-23 14:21 回覆:

早幾年讀過了 , 這位作者是前解放軍官 , 不曉得現況如何 ? 草山兄可否分享一下 ?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2 16:58
10樓. 喬羽:『哈哈,杜聿明被俘后冒充中級軍官,可惜身上卻帶著派克金筆,走過戰俘營,竟然有許多人向他敬禮,一下就露餡了。這些國軍將領,真的缺乏氣節!』
版主回覆:『戴安瀾與杜聿明起碼在崑崙關痛打過小鬼子』

抗戰是誰打的?喬羽兄不會不清楚吧?

杜聿明寧可敗走野人山,也不願聽美國人號令,更別說向日本人投降了。論將略,杜聿明有可議之處,喬羽兄不妨發揮;論氣節,不屈服於日寇就是氣節,觀其大者,如此而已。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5-01-22 22:18 回覆:

林彪的民主聯盟軍在東北的長春長期圍城 ,餓死百姓數十萬 . 幾次大型會戰驅趕手無寸鐵地主老幼婦孺走在第一線 ,婦女甚至被剝光衣物逼往國軍陣地走去 ,那些國軍戰士有多少人曾看過女人身子 ? 這仗該怎麼打 ?

共黨的宣傳總說是國民黨貪腐失去民心所致 , 然百戰之餘 , 國家百廢待舉 , 但共軍並未給這個國家以喘息 , 因為他們在抗戰期間反而壯大了 .


喬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1 16:13
哈哈,杜聿明被俘后冒充中級軍官,可惜身上卻帶著派克金筆,走過戰俘營,竟然有許多人向他敬禮,一下就露餡了。這些國軍將領,真的缺乏氣節!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5-01-22 12:29 回覆:

戴安瀾與杜聿明起碼在崑崙關痛打過小鬼子 , 共軍或新四軍在抗日衛國戰爭打過甚麼真正的戰役 ? 平型關 ? 百團 ? 游擊 ?

國軍在八年聖戰戰死近兩百名將領  , 聽說共軍也有一位 , 此即病死的左權吧 ?

國軍這八年愈打愈少 , 共軍這八年卻能從3萬發展到120萬 , 這是何故 ?

這些兵疲師老的衛國部隊與將領在國共內戰多有被殺與被俘者 , 值得共軍額手稱慶麼 ?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嘻嘻, 王耀武與張靈甫
2014/12/07 18:20

阿本伯, 觀李裕盛兄新作, 有引述您喲!  你們都好有學問!

樓下未登入膽敢使用小肉球寶貴的大號, 打20大板!大笑  但, 阿拉確實信口開河, 不認識王耀武, 也不認識張靈甫, 連聽都沒聽過.  俺在開玩笑啦, 憑俺google一下的印象, 這叫做印象派的識人術!

王耀武好像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人, 忘了說, 他好像還是給嚇死的, 軍人被嚇死真有點那個.

張靈甫很英俊, 大帥哥, 超級美男!  這人好像真有骨氣, 兵敗自殺, 沒被嚇死.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12-10 21:52 回覆:

王耀武的歷史評價不能以他被俘後的機遇來論斷 , 王這山東軍人有他的彪炳功勳與處事之道 , 我認為他是國軍將領中極優秀與少見的黃埔系學生 , 他能在那種極度缺乏戰略物資與現代武器的部隊裡創出戰績 , 且頗受袍澤肯定 , 這點便足令人刮目 . 王在文革期間已六十多歲 , 身心狀況應已日薄西山 ,被這些紅衛兵一折騰 , 沒死在沙場 ,倒先魂斷於心臟衰竭了 . 球姨論此些民族勳將要公允些唄 !

張靈甫是王耀武的生死弟兄 ,張不單是帥氣 ,更具膽識與謀略 , 腦袋的東西豐富且靈活 , 任何一點都比咱馬帥哥強 . 張在孟良崮一死 , 聽聞老蔣哭得十分傷心哩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