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星咖啡遇黃春明
2014/10/19 00:03:20瀏覽4209|回應22|推薦169

 

 

 

916鳳凰颱風吹襲寶島,台灣幾乎籠罩在暴風圈裡。後聽聞是山脈阻隔了力道,北部僅少量陰雨,完全未感受颱風的影響。

 

 

今日照預定行程來到台北,適逢假日,這城市顯得空空蕩蕩人車極少,應是氣象的訊息令人卻步。我們由捷運站一路經二二八公園走至重慶南路,再由重慶南路慢慢地來到武昌街口,正逢近午,不如到明星咖啡館看看有甚麼吃的,所以未經猶豫,直直便往二樓尋去。

 

 

明星在2004年重新復業,一晃眼已是十個年頭。1949年,明星由上海歷經輾轉,這處俄國人口中的Astoria ,亦即宇宙,宇宙中的一顆明星,在北市武昌街一段七號另起爐灶,幾個俄國人,加上一個建中剛畢業的年輕人簡錦維,一同做起了麵包生意。後來明星又在二至三樓增設俄式簡餐與咖啡服務,俄羅斯文化風情更為具體。

 

 

這樣的明星,在1959~1980年這21年間曾引來文學家聚集,原因是樓下的走廊擺了一處書攤,書攤的主人叫周夢蝶,是位詩人。後來一些作家陸續尋來夢蝶書攤,明星咖啡漸漸成了聚會處所,再來又成了絕佳的寫作處所,往往一杯咖啡可以坐上一個整日。聽聞白先勇喜歡最靠近收銀台的一張桌椅,由此可清楚看見整個咖啡館。而周夢蝶最常坐的是裡側靠近樓梯的那張桌椅,這桌椅亦受其他作家青睞,的確幾分低調與寧靜。

 

 

午餐時分,同伴為自己點來一份俄羅斯羅宋湯,一份俄式蔬果沙拉;我則點了一套焗烤義大利海鮮麵;同行的可愛女童則點了法式捲雞肉薄餅。侍者提醒洗手間在三樓,但上樓務要輕聲細語,此刻正有一隊香港媒體在專訪作家黃春明。聽罷真是深感意外,只因幾次到宜蘭紅磚屋都未曾遇到老師,沒想到竟是在台北的明星巧遇。隨後我拉出了相機,待午餐未送來之前,便計劃往三樓一探。

 

 

我的確悄聲慢步,就深怕驚擾了對方,一方面又對於自己靜悄無聲的能耐感到竊喜。的確,我看到了一組五人的攝製團隊,以及包括黃春明先生與簡錦維先生這兩位受訪者,合計有七人。我作勢在邊緣拍攝景物,接著順勢將受訪情形紀錄於相機內,只當是遊人誤攝吧 ! 心裡又是一陣竊喜。

 

 

中學時不愛念書,專愛課外讀物。不愛考試範圍的課文,卻偏愛屬於課文附加性質的現代文學賞析。當年黃春明所寫的短篇小說』,內文雖短,卻深觸吾心。我驚訝於這麼感人且美麗的文字,竟不列於題考範圍 ? 同樣的疑惑,在楊逵那篇『壓不扁的玫瑰花』裡也深感不解。但『魚』與『壓不扁的玫瑰花』卻提供了閱讀方向,此後十來歲年紀,已大量閱讀黃楊二人讀物。

 

 

18歲的簡錦維與俄羅斯合夥人

青年林懷民

明星老窗櫺

明星故事

還是林懷民

明星俄國況味

仍是俄國況味

1949年由上海輾轉來台

 

 

港媒專訪黃春明

一旁是老年簡錦維先生(明星老闆)

港媒導演說明將在11月於頻道播映

 

 

待回到二樓坐位,侍者首先端來焗烤海鮮麵。見它白色瓷器,盛著金黃酥香的一座山脈,一朵青椰菜似山脈上初茁的綠樹,幾隻微微突起的魚蝦,似脈上爭發的新芽。初嚐一口,已感覺不同一般;繼嚐數口,繽紛的口感與豐富的作料在口腔恣情奔竄。我連忙招呼同伴一齊分享。

 

 

次道菜,俄羅斯羅宋湯。火紅的玫瑰瓷器盛著鮮紅如晶玉微閃的湯液,湯液裡是切成四方大塊的軟嫩牛肉,牛肉旁是特別燙紅的甜菜根,一整個如火山噴發的場景。湯器旁另附了一小碟酸奶,用以入湯食用。未想這鮮紅的湯液飲之鮮酸甜香滑,特別順口,看出烹製的繁複。同伴又分給我幾塊牛肉,這肉塊腴滑清雅芬芳,值得推薦。

 

 

我們在品嚐最富盛名的俄羅斯軟糖與核桃糕之後,三樓的訪談業已告一段落。我見黃春明先生徐徐由樓梯走下,接著在靠近吧檯的桌椅與明星的老闆先生同坐,他們啜飲著明星咖啡。後由外頭走入一對中年夫婦,應是黃先生友人,於是三人就在門口處聊了起來。

 

 

如此經過一段時間,我見時機許可,於是上前邀請先生一同合照。這一近看,發現作家身形已愈加清瘦,音調柔軟,語氣溫和,狀似幾分疲憊;但作家非常豪爽,毫不猶豫即表示同意。待引他趨前之際,他一眼見着穿著花布洋衫的女童,竟眼神一亮,露出慈藹之色,並問起女童學校年級,顯得特別開心。我們都知道黃春明先生在兒童劇團與兒童教育的努力。

 

 

此後不過才三個星期,竟然在新聞裡傳出先生罹患淋巴癌的消息,甚是吃驚。繼回想上月16日於明星見面的印象,又似乎隱隱露出一點癥候 ?

 

 

正擔心作家病情之際,沒想到台灣這時續爆發食安危機,老資格的品牌味全在頂新魏家手裡連連出包,老牌味全的企業形象已岌岌可危。即是此刻,病重的黃春明先生仍不改社會關懷本色,俠義心腸,仗義直言,將味全廣告歌曲給改寫成 : 危險,危險,大家都危險』,引發輿論注目與關切。

 

 

我們聽後莞爾一笑,並咸信那位生龍活虎、常脫去上衣講課的黃春明,又回來了!

 

 

 

 

 

 

 

古董桌椅重現明星

明星著名的麵包與自製橘醬

法式捲雞肉餅與特製俄國醬料

此即俄貴族珍饈羅宋湯, 湯液如晶玉微閃

焗烤義大利海鮮麵

蔬果牛肉沙拉

俄羅斯軟糖與核桃糕

明星店寶俄羅斯軟糖

武昌街一段七號(麵包) & 五號二、三樓(咖啡館)

認出幾位作家 ?

裡側是周夢蝶最愛的位子

周公已隨千風

 

歷史愈久 , 回憶愈多 ?

 

詩人周夢蝶老先生已於103年5月1日下午兩點多逝世, 享年94歲 .我們幾次經過武昌街的明星咖啡館樓下 , 都會自然地在詩人昔日擺書報攤的位置特別親近一番 . 夢蝶書攤是早年文藝界的一處重要的匯流點 ,周夢蝶先生只賣詩集與文學性的作品 ,引來不少熱愛文學的創作者與青年學子駐足流連 . 明星咖啡館仍在 , 但是老作家的身影已是一頁台灣文學史的記憶 .

他們在島嶼寫作-周夢蝶 (紀錄片非常值得一賞)

 

 

On Golden Pond

 

On Golden Pond (198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825963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明星咖啡遇黃春明》~如此巧遇得好。
2014/11/24 00:16

《明星咖啡遇黃春明》~如此巧遇得好。

黃春明是鄉土文學知名作家,也是溫和派社運人物。

雖然有時開砲過火了些,仍不脫書生針砭時政情懷。


藍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3 22:43
讚!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11-23 23:25 回覆:

謬讚 !

看茶 .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7 09:40

以前就聽說過「明星」,但是那時不在我的消費範圍內

幾年前回台北,和網友六月姐約在那裡餐敘,才圓了我的"明星夢"

經您一提,我們那時坐的桌子,正是“周夢蝶最愛的位子”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11-23 23:32 回覆:

您面子大 , 六月旗山新居落成 , 我去討個客家流水席吃吃 , 她卻只能供應旗山香蕉吃到飽呢 ! ^^

角落那桌作家鍾愛的位置是多位名家共同的喜愛 (記得是如此) , 周夢蝶當年常常只能喝上一杯咖啡 . 明星匯集俄式甜點製作與人文創作氣氛於一身 , 是台北市區極珍貴的風景 .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人夢蝶
2014/11/11 11:36
周夢蝶,這位詩人能成為七十年代台北重要的文化街景之一,
料必亦能成為代表二十世紀台灣文化重要的標竿之一吧。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11-14 21:53 回覆:

您這回應不甚好答 , 周夢蝶原為了糊口 ,勉強在武昌街明星咖啡樓下騎樓擺一書攤 , 料想生意不是很好 , 所以經常餓著肚子 , 有一回甚且昏倒 . 明星的老闆想接濟他一頓飯 ,但周堅持自己付帳 ,可往往口袋裡的錢僅夠一杯咖啡的消費 , 這無疑是一代詩人困窘與難堪 .

但明星的文化人匯集的確是因詩人的書攤而起 , 稱它是重要的文化街景十分貼切 , 但周是否能代表台灣二十世紀重要的文化標竿之一 , 依周夢蝶晚年潛心修佛來看 , 應已超脫於名利 , 並波瀾不驚吧 ?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11/05 21:28

就是這個味,濃濃的文學況味 ! 在明星。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11-08 22:20 回覆:

的確啊  明星由來台初期的俄羅斯況味+蔣方良思鄉況味   到後來的台灣文藝況味  明星的故事因之精彩 . 明星的俄羅斯家鄉菜與甜點 ,同樣有其精彩處 , 就像台灣人會懷念牛肉麵  燒餅  蚵仔煎  蚵仔麵線  滷肉飯 .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31 10:55

筆記, 剛收到學長的邀約,拿來這裡好康相報。希望黃先生身體康健,他是台灣文壇重量級人物,值得尊敬和珍惜。

November 8, 2014 (Sat) at 2:00pm - 4:30pm
San Francisco State University
1600 Holloway Ave
Humanities 133
San Francisco, CA 94132

The San Francisco State University Chinese Program is pleased to present Tales from a Beautiful Island 美麗島的故事, a literary event with renowned author Huang Chunming (黃春明) and distinguished scholar and translator Howard Goldblatt (葛浩文). A bilingual reading and discussion will take place on November 8, 2014 at 2:00pm Room 133 of the Humanities Building.

Tales from a Beautiful Island will feature samples of Huang Chunming’s fiction of the past four decades, both in their original Chinese and in Howard Goldblatt’s award-winning translations. The reading will be followed by a discussion of Huang’s literary legacy in Taiwan and Goldblatt’s role as the most important translator of literature from Taiwan and the Chinese-speaking world today.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11-03 22:48 回覆:

多謝烏拉瑰大夫訊息分享 . 我昨日有去宜蘭百果樹紅磚屋 , 據裡頭的工作人員所講 ,黃春明因身體因素 ,大約不克參加11月8日舊金山州立大學盛會 , 可能會以視訊的方式與現場來賓互動 .

底下是2011年黃春明訪問Huston的盛況 . 這兩張照片是兩年前某格友的分享 .

2012/05/03 03:48

一個母親帶著從台灣買回來的書,為她八歲的女兒圓一個與作家相見歡的簽名時刻

有人不遠千里而來,一睹作家之風采,當日坐無虛席,讀者反應熱烈。10/22/2011‧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8 12:33

食安問題真的很令人震驚

大哥可要多小心啊


blue phoenix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10-28 12:53 回覆:

妳這藍鳳凰也不早點來警告哥哥 , 哥哥我自從去了星星之後 , 整個人就面色呆滯 、腦筋古怪 ,大概與頂新或統一有關吧 ?  唉 , 林良卡好 , 要不我也去美利堅當個台傭吧 , 聽說美國的牛肉都只做外銷 , 歐巴馬吃的是進口貨 . 大笑  ^OO^

妳那三個小可愛要顧好啦 ,這陣子要避免吃台灣泡麵 ,尤其康師傅 . ><"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7 22:09
民過60年代常去的地方,現在難得去一回已看不到認識的人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10-28 12:59 回覆:

周夢蝶的書攤直到1981年結束 ,大約民國69~70年 , 1981後的明星是否仍文風頂盛 ? 我想是一定的 .我記得一些新世代的創作者 ,包括朱天文侯孝賢吳念真等人 ,倒是常在明星留下足跡 . 李阿哥那時應已下部隊了吧 ?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神的運氣
2014/10/26 18:45

都讓您碰到了黃春明...先前又遇見鄭愁予!(林家花園?)崇拜

我也常隨處逛逛哪~怎麼竟是碰到更多的陌生人.

家中有一套五本黃春明的童話集(10-14),插圖是作家用撕紙的方式表達,令人驚艷!

其中一本[小駝背]的故事雖是悲劇收場,黃春明後記如此寫著:

...當一個人的死亡,能夠在另一個人的心裡縈繞,而時常勾起懷念的時候,那即是一個人體認生命意義的開始....希望小駝背的故事,多少也能帶給我們一點這樣的經驗. (1993.4.3)

您遇見了黃春明,雖清瘦了,是否感受到他的眼光也閃爍著如此鼓勵的生命力?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10-26 20:22 回覆:

我昨天在國北師(北教大)雨賢廳參加林生祥的音樂講座 ,"遇到的"名人也不少 ,譬如該校教授李筱峰 . 今日在中央大學客語學院則"遇到"羅肇錦與彭蕙仙等學者 .

黃春明曾說過這兩代的社會是沒救了 ,台灣的希望在幼童這一代 , 所以該好好的培育與引導 ,他們才是台灣未來的希望 . 所以 ,黃老師一見咱家穿花布洋裝的小妹妹 ,眼睛特別明亮 , "閃爍著鼓勵" .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代變遷
2014/10/23 02:34

如此的文藝與懷舊實體寶藏,

於我這輩只餘留童年印象,

以後種種,更與和人說?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10-26 20:12 回覆:

台北有幸尚保留幾家具時代故事的老咖啡館 , 這是城區人的運氣 . 我們的童年或許對明星或波麗路真正的極盛期風華不勝瞭解 ,但聽聞見聞或親歷 ,都是美好的一種過程 .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