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囚居與非影評
2021/07/30 00:08:05瀏覽1891|回應2|推薦81

.

【囚居與非影評1】
重看經典老片,「七武士」是一部非常非常好看的電影。「七武士」的導演黑澤明,則是非常非常厲害的導演。寫完了。
.
.

.

【囚居與非影評2】
極少看關於愛情的電影,這部「日間演奏會散場時」的片名雖有點長,但值得囚居期間一看。或許是福山雅治與石田百合子的年齡已屆五十以上,男帥女美氣質出眾的日常,加以古典吉他動人的樂音牽繫全場,東京的,巴黎的,紐約的,為相隔兩地的含蓄戀情娓娓傾訴,表面似輕描衷曲,實際已排山倒海、難以輕離,但中年人的情緒終歸是低調而溫婉,這裡頭容不下一絲毫誤解或傷害,卻又避免不了外力有意無意的造弄,人生於焉繞了一大圈後,終是跌跌撞撞尋獲彼此。
.
.

.

【囚居與非影評3】
克勞德.雷路許,法國名導,「戰火浮生錄」是經典之一。雷路許1966年較早期的名作「一名男子與一名女子」(A man and A woman),台譯「男歡女愛」,愛情電影,淡淡情愫,不凡的攝影,動聽的配樂,末尾床戲與吻戲清甜而不膩味,自然而然地,談不上驚天動地,但能擄獲觀眾人心,所以喜愛者眾,法國坎城與美國奧斯卡獲獎不斷。可惜我對此片談不上喜愛,一對喪偶的男主、女主,典型的法國美女遇上幾分俗氣與猥瑣的菸槍男子,而非尤蒙頓或席哈克這類法國熟帥紳士,基本已失了幾分味口;再者,劇情多着墨可觀的攝影功力與大量的法式音樂,故事的吸引力較弱,輕鬆觀影即可。
.
.

.

【囚居與非影評4】

好萊塢1958年出品的〝The Long, Hot Summer〞(夏日漫漫),片商譯作「夏日春情」,春情確實有一點,但以劇情結構發展,漫漫夏日實際已漫過了春情,有點緊張,有點輕挑,有點沉重下的幽默趣味。年輕保羅紐曼飾演的阿本(Ben Quick)是一個被家鄉小鎮逐出的流浪漢,有一日流浪到了某鎮,被鎮上大財主威爾(大導演Orson Welles飾)相中,威爾認為阿本與當年的自己很像,有衝勁,具野心,於是想把女兒克拉拉許配給本,並託付一片土地與一間雜貨鋪讓阿本盡情發揮。這對於一個流浪漢而言,可說是它鄉遇貴人,人生從此翻轉 .... 但現實面的財主家庭問題才正要浮現。
劇中某段雜貨鋪裡的情挑,可謂出色,紐曼使出渾身解數發揮他的把妹神技,三言兩語已惹得克拉拉情不自禁,獻上她的唇吻,老派電影有老派的含蓄與純真,這是現代電影較難見到的。此幕同時是「夏日春情」裡僅見的春情吧。
.
.
.
.
.
.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65879595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奧森威爾斯
2021/07/31 12:32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30 17:51

乍讀之下,以為第4段中的阿本是筆記阿本。細看才知此阿本非彼阿本,哈!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1-07-31 12:32 回覆:
俺阿本豈能與保羅紐曼本相提,俺阿本以前是民為國本的本,保羅本則是情挑聖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