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性之秤
2021/07/02 00:02:06瀏覽13820|回應9|推薦99

.

.

記憶裡,許多菜市買菜經驗豐富的傳統客家老太太家裡,皆會另外擺一個秤,將買回的果蔬菜肉往秤上一擺,秤斤兩,也秤人心。上個月偶得一秤,白晰渾圓可愛,個兒頭雖小,足可秤上2斤12兩重;今早順途在某市某店隨手挑來三只小檸檬,一斤要價四十,我掂掂三檸應不足半斤,但經由店家一秤,竟索價台幣25,亦即半斤有餘,近400公克。我心頭一澟,帶了問號,悻悻然交訖了銀兩,我忽兒想到家裡的小白秤。
.

回到了家裡,東西往廚檯一擺,趕忙消毒洗身,待一切安置妥當後,我將小白秤「恭謹」請出,並倒抽一口氣,作平靜狀,隨即取出三檸往秤上一擺,是了,250g,不足半斤,被要了半斤多、近400g的錢。老太太的人性之秤此刻已明擺在眼前,想當然該店已打入拒往。
.
我忖思,小事如買菜都能秤出是非人心,性命攸關如救命疫苗事,我們交付了大量的稅款與付託後,但受託者明擺著倒行逆施,將人命當兒戲,我們難道不能發聲抗議並拒往 ? 那麼簡單的道理,三歲孩兒都懂,老太太更了然於胸,唯獨裝睡的惡人叫不醒 ? 至於那些個裝死的,也就不必叫了。人不可無恥,無恥之恥,無恥矣 ! 乾坤朗朗,天理昭昭,善惡到頭終有報。
.
孟子- 梁惠王下 ~ 「民望之,若大旱之望雲霓。」人心在望著什麼 ? 望水、望電、望普篩、望疫苗、望空污改善、望溪流清澈,近期,甚至望民間速速進口救命疫苗、望「單株抗體」病毒救命藥 ..... 望了老半天,望穿了秋水,望到脖子因而僵硬,原來僅僅是人心最基本的「生存權」而已 ! 再複習一遍以下幾句老話 : 「人 ... 水,舟 ... 家 ; 水 ... 舟 , 亦 ... 舟。」一字一句點,真理藏其間,可惜有謀財害命者連學位都是假,他大概永遠參不透這個道理吧 。(寫於見台中兩萬市民爭搶21劑疫苗殘劑之後) 。
.
.
.
.
.
.
.  
 
                        
.
.
.
.
.
.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64548798

 回應文章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感
2021/07/04 09:08

人人心中都有一桿秤

凡事看在心底都有數

謝謝好文分享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1-07-07 23:58 回覆:

                    感謝文友到訪與分享,敬祝平安健康 。


上大人-太空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市場是否有公秤?
2021/07/04 00:54

古時在秤做手腳會死人的。

台灣人也真慘﹗但這完全是人禍﹗

當看完媒體訪問一老闆後有點了解: 這老闆好像有九家店﹐開支每月千多萬﹐平時能月賺三百多萬﹐政府疫情擴散後只會下令封關﹐不像北美對各行業和人員都有補貼。這大哥虧到入肉﹐痛哭流涕﹐但說為了員工不想關店﹐那遲早就會傾家蕩產﹐店亦必關﹔自己最後破產作結的。

人情太厚會焚身﹐該放手時就要放手﹔不然下次選舉又會再投給這些人﹐那誰都救不到你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1-07-04 01:26 回覆:

那個賣肌肉的館長不也是哇哇叫,健身房就快開不下了,老本得賠光了,那個他所支持的女人原來是不把人命看眼底的貨,他的老本又算得甚麼 ? 陪葬吧 ! 憨憨兌狼去陪墓。賠錢事小,賠命茲事體大,今日見花蓮有群人跑百米搶七支殘劑,女子衝刺慘跌階梯上,真是末日光景。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3 15:50
我常往菜市場逛,只要曾給我偷斤減兩,以後就別想做我的生意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1-07-04 01:16 回覆:
偷斤減兩情況其實很嚴重,老太太的人性之秤是事實,非傳說,偷秤的、虛報的,路愈走愈窄,不要小看老太太的智慧,尤其那些是惡,哪些是善,心裡一把尺。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3 02:53

無恥之徒精於算計,自以為既已在位,你能奈我何?哪知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今天林昶佐被當眾教訓,大快人心!百姓不應再忍氣吞聲,只要違背民意的鼠輩敢露臉,就應給他們一點顏色!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1-07-04 01:12 回覆:
這毛頭那天在市場門口恭候陳時中座車的模樣,真是諂媚到極點,完全不把市場業者看在眼裡,無怪乎環南會長與其他人要爆氣。看的出來小毛驢志在高位,早就忘了他是哪個選區的,環南會長眼光好,要他滾回去唱歌。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2 19:42

       秤台不實,時有所聞。拍臉(清醒一下)

       問題也許並不在秤台本身,因為倘若報警後,經檢視,太容易露出馬腳

       而是過秤時,悄悄壓在秤台後方 秤面上的 "那只手指頭"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1-07-02 19:59 回覆:

現如今都是電子秤,一壓一放很容易察覺,無論是秤桿或電秤,既有心思想偷兩,這些枝微末節問題自然難不倒小奸小惡。但此文主要在講那些大奸大惡,這才是叫人撕心裂肺的。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2 11:15
古代「有請家法」,想不到現在家法伺候照樣有用!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1-07-02 19:04 回覆:
這些個不服管教的劣等惡棍,家法何懼 ? 司法何用 ? 最後的辦法就是清消這些大病毒。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2 10:54

高官貪贓枉法,

小民貪斤兩、貪小便宜-----。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1-07-02 19:01 回覆:

小貪不誠實,大蠹誤民禍國 ,都是不利於民的事。可憐同胞即將淪為馬路大、實驗品。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2 09:26

看了您的標題尚未看內文時,腦子浮現的是:沒人性的蔡英文和陳時中!

沒人性擋疫苗的蔡政府,害死台灣六百多人.

不誠實的店家算準現在大部份人的家理都沒秤子,

您不去口頭警告他嗎?可能有很多受害者!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1-07-02 18:58 回覆:

透過COVAX 平台要疫苗本身就有大問題,既然不缺錢,何不政府出面直接購買? WHO 既然不可信,何不繞道取經? 但說真的,台灣最危急之時,WHO 送來的疫苗仍救了不少人啊,等高端聯亞已等死六百多條命,這也是事實。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7/02 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