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壽桃與壽宴
2021/03/19 00:18:44瀏覽2831|回應12|推薦95

.

週日晌午,提一籃惠豐壽桃店葉老師傅手作的老麵壽桃,送往研究會的胡哥拜壽。精巧的藤編籃乃自備,事前囑託將壽桃墊高、墊滿,老師傅先於籃底鋪好紅紙,再將壽桃架妥,最後以玻璃紙、小紅花、壽字將壽桃完整裹上,如此這般,傳統的客家特色壽桃籃完成。葉師的壽桃個兒大,餡料飽滿,老麵筋道,拿起來沉甸甸地,所幸眾友吃得滿意,畫家楊教授更是特別點頭稱許。我心想,往後親朋長輩拜壽,便以這壽桃籃吧!

.

.

週日的胡哥生日家宴,八大盤,六小碟,私房菜,皖省特色,鹹中鮮,鮮中甜 ,出了鄉關憶苦思甜,我這客家人食之,竟有幾分翻騰與感動。是了,這就是在台安徽人的鄉愁啊?每道菜均是一首徽詩,勾繪了鄉情與山川地理的詩,胡哥以做菜來懷念親恩,來思念故土。
.
那盤臘豬耳,鋪了小山似地,周緣再綴以蒜苗,據說要細細的嚼,嚼上百下,體會箇中滋味。我夾了兩小片放入口中真嚼了百下,問我感受如何 ? 鹹、香、脆、腴、鮮,最後來到一點點的甘美略苦味,這真是一道人生之歷程啊。
.
臘腸裡有七味,不同作料,外表胖瘦濃淡各異,依主人介紹先嚐豆腐臘腸,嚼之,口感繽紛,腴香且滋脆,如翻雲覆雨般,變化莫測,顛覆平日臘腸印象。而原味臘腸,層次分明,色鮮味美,口感到位,不若市售中規中矩,卻是突起異軍,另融入私房秘法與創意於內,食之醒神、醒味。
.
.

.

.

.

來到中場,傳說裡的胡哥獅子頭一大盆端上了桌,白菜是白菜,肉丸子比之尋常餐廳略小,遠觀未感覺有何不同處 ; 我將那盆獅子頭轉到近前細看,琥珀色的湯汁,色澤驚艷 ; 白菜雖鋪於盆底,然肌理玉璧雪白,光澤奪目,一看即知非等閒物 ; 那獅子頭丸子,雖個兒頭不算大,表面憨態平實,不嘩眾取寵,不特施脂粉,觀之像個隱逸的道者,不能小覷。啜飲一小口琥珀湯,口腔整個是放鬆的酥麻感,一驚 。嚐一口白菜,菜裡吸飽了琥珀湯汁,加以翠玉般的滑嫩、爽口,真是一句...難以言喻 。直到嚐了那肉丸獅子頭,您猜到了吧?所有的精華融於一丸,大家的話語突停歇,此刻是靜肅享受飲食峰迴路轉的過程。
.
其它如滷牛肚、滷牛肉、燉牛肉,均不在話下,簡單如滷小干,亦十分清鮮爽口。臨近尾聲,主人突下廚忙和,一會兒工夫,大盤小韭炒蛋上桌,眾人目不轉睛,欣賞這碧綠青山,均好奇簡單兩件食材合作的「顛峰」 ; 過了晌會兒,似乎是楊老師下了起手勢,接著是眾人風起雲湧開挖寶山,很快地,一盤碧綠僅餘殘羹數匙,盤底花紋已清晰浮現,可見青山多嫵媚,引眾人競折腰了。
.
.

.

.

.

.

.

.

.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5772367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6 12:12

滿桌的佳餚,又是臘腸臘肉的,好似年夜飯一般豐盛

好朋友如此這般的相聚共飲,真令人羨慕呀!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1-03-26 19:58 回覆:
這其中有兩位同是udn的老格友,我本想邀李貝勒同飲,一者他怕生,一者路途有些遠,所以他只有流口水的份了。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3 15:02

最後一行青山多嫵媚   偶吃素的啦    偶而偷吃韮菜

寫食味真像專家品鑑美食   品鑑還沒有那麼好的文筆   

這桌菜是主人自己做的嗎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1-03-23 15:58 回覆:
現代美食品鑑家的品鑑風格與文字表現方式,早今非昔比。前些年udn的老格友「逍遙散客」高壽過世,朋友幫他整理遺作成冊出版,散客翁寫的食記堪稱民國台灣的最後絕唱。桌菜是家宴,主人親製。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2 17:29

說是家宴,格局不輸酒席呢!壽桃討喜,包蓮蓉餡嗎?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1-03-23 15:52 回覆:

通常家宴私房菜,格局賽過酒席呢。傳統製作壽桃的鋪子愈來愈少見,此次因為壽桃找到一處老師傅的手作老麵,是意外收穫。它裡頭是紅豆沙入餡,綿密香甜。


噗嗤……
2021/03/22 15:36

假貝勒真會吹牛,有駑妻秘方怎會女友老婆都跑光光呢!

他那話兒除了尿尿已經沒啥其他功能了!吃南瓜籽蛇鞭也救不了它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1-03-23 15:59 回覆:

妳親身體驗 ?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1 00:09
這一整籃 高聳豐碩的好看壽桃 ,秤頭又討喜呢 。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1-03-21 00:32 回覆:
那日憶起在龍潭三坑老街的廟宇祭典,無數個傳統客家提籃裝滿各式的粿物,壯觀而美麗,所以我籃子一提就去裝了壽桃。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0 23:45

圓滿壽桃提籃賀壽! 

壽宴細酌刻畫精彩👏 👏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1-03-21 00:08 回覆:
張老師是懂得的內行人,此些壽桃,此些某方人的家鄉菜,在台灣均逐漸消失中。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9 23:21
獅子頭用酸白菜來燒更是提味!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1-03-20 22:40 回覆:

好建議,下回就用道地酸白菜燒獅子頭試試。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9 17:00

這些菜, 看來都好好吃,

在國外是, 可惜沒有這種的口福.👍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1-03-19 19:29 回覆:

據聞自美加能吃到的傳統台灣食品甚多,可能這類更傳統的外省家鄉味難尋吧 ?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9 11:41
好漂亮的壽桃。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1-03-19 19:27 回覆:

葉師是附近的壽桃老店,手藝特別好,也做傳統喜餅、糕品。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9 10:40
呵呵!長輩老人家,吃壽桃!年輕人生日,吃蛋糕
各有所好、、、
白菜、獅子頭,我也喜歡吃!
我媽媽煮得,也很好吃喔!
最近每個月,我媽媽都會煮四物雞湯,加酒加紅棗!
雞湯很好喝、、、
豐盛的壽宴,都是肉類,菜一點點!
我們家是,無菜不歡!以菜配飯
每個家庭,用餐習慣不同
謝謝您分享,好吃的壽宴!

微笑天使,傳遞滿滿的愛和祝福給您!☺️
我寫了一篇新文章,誠懇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願上帝賜福您!闔家平安健康喜樂!♥️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1-03-19 19:25 回覆:

壽桃籃、龜粿籃、鼠麴粿之類,這些傳統客家祭典或壽禮食品,肩負傳承使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