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汪相的大餅槓子頭
2020/12/21 09:12:35瀏覽5220|回應31|推薦98

.

大約在兩年前吧,一行人走出捷運小南門站,往台北植物園尋去,途經和平醫院後頭的延平南路,遇見93歲的汪相老先生在全家便利店門口拉個小推車賣饅頭,近前一瞧,除了大饅頭、烤饅頭,尚有大餅、槓子頭、繼光餅、蔥花捲等多樣,可謂小而美的麵餅攤車。我尤其喜愛他的槓子頭,個兒大,厚實感,綿密的層次,有別於市面上的乾扁僵硬,汪老攤車的槓子頭初咬一口,軟硬恰如其分,堅靱的麵餅扎實感,層次的揉勁美感,這真是驚豔,從未吃過如此繽紛的槓子頭。而他的繼光餅個兒頭同樣不小,上頭鋪滿芝麻粒,中間一個拇指般大小的圓孔,餅身碩大飽滿,嚼起來是回味無窮的溫婉甜香,這餅若再夾些滷碎肉同食,定然精彩。

.
老先生河南開封杞縣人,17歲時被強徵入伍,此正逢抗戰末期,未遭遇日寇,倒是國共內戰打得膠著,徐蚌會戰時在劉汝明第八兵團55軍充任年輕戰士,第八兵團支援黃維的十二兵團未果,開始往東撤退,一路由南京、福建、廈門,在廈門駐防時遭砲擊負傷,殘部僅剩三、四千眾,僥倖登船到了台灣,五十五軍被陳誠繳械、打散,汪相改投入青年軍旗下,幾年後即退伍,跟隨萬餘弟兄參加中部橫貫公路建設,期間傷亡甚重,因思鄉情切,深恐從此魂斷深崖,乃保全一命自行退出行列,從此靠四方打工維持生計。
.
老先生待客親切和善有餘,喜愛結交朋友,經常會多塞幾個槓子頭或饅頭給買客,有些買客念及辛苦,往往盡力捧場;有些刁客貪圖便宜,偶有要求額外多贈者,難免蝕了老人本錢。小攤時不時就是一場人性的裸露。這回我買了饅頭、大餅、槓子頭、繼光餅四種,老先生盛情,又塞來兩顆蔥花捲,我推辭不過,想要加錢給他,他堅持不受,甚至問我熱否?渴否?欲往便利店買來冷飲招待;此情此景,我只好連忙稱謝告辭了。
.
.

.

.

.

.

.

.

.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54777940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9 17:23

小時候不明白爸爸為何喜歡吃這種硬梆梆、又乾又沒味道的餅,長大了慢慢咀嚼出那時不能體會的滋味。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1-01-09 23:00 回覆:
中華麵食文化博大精神,各具精髓與典故,庶民間流傳的故事就更多了,有人咀嚼人生味,有人咀嚼一份思鄉情,我則喜愛這槓子頭扎實的口感。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5 02:19

九十三歲,說是高齡不為過吧⋯⋯

還能如此克勤克儉,自食其力的生活,

令人感佩不已!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1-01-05 21:38 回覆:
精瘦黝黑個頭小或中等身材,四肢靈活身手矯健,通常是長壽之兆。udn的笑笑先生與更生大兄,都符合以上條件,都已近90歲。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31 18:47

水上源藏,日本山梨縣人,一九三九年六月一日,任關東軍第四師團第六十一聯隊聯隊長,同年九月十二日,返回日本國內,任津輕聯區司令官。一九四O年九月二十四日,再次赴中國,任華北方面軍第一一O師團步兵第一一O聯隊聯隊長。一九四四年於農他隆東岸的一棵樹下,用手槍自盡。

剛剛注意到水上少將出身大阪師團,而大阪師團被視為窩囊廢,難怪水上會被下令死守密支那,水上也真的大阪師團個性,注重部下生命!

反而牟田口那個鬼畜,下令部下到英帕爾送死,自己在後方泡藝妓,什麼嗎?這樣的鬼畜皇軍,有什麼可吹的!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12-31 22:32 回覆:

好的將領多愛兵如子,譬如關麟徵、劉玉章、孫立人、關二爺。

牟田口廉也比較像生意人,走後門賣軍火那類。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9 13:25
平安!我看過山東大餅,也吃過!
沒有看過槓子頭、繼光餅
我媽媽,以前去大陸旅遊,帶過“好幾個囊”回家吃
超級硬的!

我不喜歡吃硬的法國麵包,
但是我自己做的“酒釀桂圓麵包”很好吃
家人和朋友,還有學校老師,都稱讚好吃!!
只是,老師同學,要跟我訂購
我學校課業,很忙碌,沒有空做烘焙

謝謝您的分享:大餅、槓子頭、繼光餅、蔥花捲

我寫了一篇新文章,誠懇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願上帝賜福您!平安健康!♥️
微笑天使,祝福您新年快樂!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12-31 22:35 回覆:
法國麵包大小餅槓子頭跟山西泡饃類似,撕小片,拌著吃,吃出它的滄桑美感。新年快樂。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7 13:55

天啊!93歲本應含飴弄孫了,還在辛苦賺蠅頭小利,
真令人不捨!

㊗️新年萬事如意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12-27 20:55 回覆:

單身的外省老兵太多了,能有健康體力外出賺些生活費算是幸運吧 ? 更多的老兵住榮家不見得好過,李孟秋大兄最近有寫到這些問題;單身獨居病痛又遇詐騙的老兵,是另一不幸。新年平安吉祥。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12/26 22:24
在台北,買槓子頭也有人在排隊。在屏東,會排隊的早餐餅有十多種,槓子頭已甚少人在吃了。
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晴。Ω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12-27 20:51 回覆:
這可以理解,台北國際都會,飲食排在前頭,大家是愈吃愈想念早年的純樸麵食,最自然純樸的,最美。槓子頭的真實內在與性情吃了就知道。

芊汩【七月的牛眼有點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6 00:44

剛剛跟朋友去過聖誔節,東區越夜越美麗,一堆人好像都不擔心没捷運,店面都是滿座

原本早早就要回應阿本哥的文章,因為好像是王老先生,不是汪相老先生

您不是還為他錄了視頻放上YOUTUBE,上來明明是王老先生有塊餅

看來老先生的餅舖有很多愛心人士光顧,再來就是擔心他的健康了

願他永遠硬朗,生意興隆

您說老先生背後應該有一製作團隊?也許,老先生是去進貨來賣的,畢竟也上年紀了,

應該不能再這麼親力親為的操勞了

最後祝阿本哥聖誔快樂^^開心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12-27 20:48 回覆:

怎又換起20歲的嫩照 ? 哈哈

汪老先生背後的製作團隊是劉克襄寫的見聞,劉某對外省老兵可能帶著偏見,批評饅頭品質,批評製作點的環境,他是甚麼心態,大概可以想像。

那視頻不是我拍的,我只負責吃。你在上流社會大概不吃這些粗糧吧 ?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12-27 23:46 回覆:

有人證實那是妳去年拍的近照,而且是未經過加工的近照,我真是看走眼了,希累啦 !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4 08:19

希望他的生意興隆

難得一見身體硬朗自力更生的老人家


blue phoenix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12-24 15:57 回覆:

難得鳳凰登門留言,你的三千金都畢業了吧 ? 老三應該還在念大學吧 ? 實在可愛,你很幸福,妳的先生也是位好先生好父親,你的手藝看來也挺好。^^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3 20:43
因為這篇,我還到處問人槓子頭是什麼,最後問到是像鍋盔那樣的東西嗎?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12-23 20:57 回覆:

槓子頭巴掌大,多層次,口感很質樸單純。鍋盔的做法較多,口徑大、夠厚,下料各有長處,做成後再切成小塊,有點像大餅。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3 04:03

以前在大街小巷常可見一些退伍老兵,騎著腳踏車,後方載著包子饅頭之類的沿路販賣。

為保持溫度和衛生,還會用白布覆蓋住。

我沒勁兒啃槓子頭,我應該會買蔥花捲和大餅。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12-23 19:35 回覆:

是,騎著腳踏車,後座載著一口四方箱子,上頭蓋了一層厚厚的白布,這麼沿街叫賣包子饅頭。這位汪老的蔥花捲大餅饅頭之外,尚有一味烤饅頭,QQ又帶勁,介紹繽紛試試。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