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命運造弄前的中美將領大合照
2020/11/08 14:40:22瀏覽2312|回應21|推薦78

.

.


《命運造弄前的中美將領大合照》


此張中美將領在昆明的大合照,攝於第二次緬北、滇西反攻之前,時間約於1943年年底,第三排高大圓臉的關麟徵右側是鄭洞國,鄭的前面是杜聿明,右側是黃維 ; 俞大維當時是少將兵工署長,站於二排最左側。第一排的中間是CBI戰區參謀長史廸威,史廸威的右側是何應欽,左側依序是龍雲與陳納德 ; 中間最後排有個隱隱的頭像,此即後來在台灣當上省主席的黃杰。
杜聿明1942年第一次遠征軍入緬作戰失利,北撤返國,困於野人山瘴癘死境,靠著一個營弟兄的犧牲而勉強活命,此照看來杜的底氣已失色不少。(補註 : 列於龍雲後側的應是宋希濂 ; 列於關麟徵左側的,應是陳明仁 )
.
.

.

圖為民國35年(1946年),國民革命軍第74軍首任軍長俞濟時、第二任軍長王耀武、第三任軍長施中誠及部屬們在南京中央陸軍軍官學校大禮堂前合影留念(由南京大同照相館拍攝)。幾年後,他們的命運將各自走向不同的方向。
.
俞濟時:隨政府來台
王耀武:濟南戰役被俘
施中誠:隨政府來台
邱維達:徐蚌會戰被俘
蔡仁傑:孟良崮戰役殉國
陳傳鈞:孟良崮戰役被俘
陳噓雲:孟良崮戰役被俘
明 燦:孟良崮戰役殉國
王奎昌:隨政府來台
楊宗鼎:隨政府來台
吳 鳶:濟南戰役被俘
.
.
(第二段圖文引自近代煙雲)
.
.
.
.
.
.
.
.
.
.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5253253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0 14:54

「辻政信於1948年5月26日回到日本以後,四處躲藏,直到1950年1月1日占領軍總部宣布戰犯搜索結束以後,辻政信才敢公開露面。」

隨後他搖身一變成了議員,還多次出國訪問,最後一次出現是在寮國,然後神秘消失在越老邊境。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3jpyqjo.html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5 10:22

1944年7月辻政信調到駐緬甸戰線的本多政才中將的第33軍任作戰參謀。在緬甸曾參與拉孟與騰越作戰。辻政信以個人名義對水上源藏少將發出死守密支那命令,水上指揮步兵第114聯隊在密支那與中美聯軍展開死戰直到1944年8月3日被攻陷為止。水上獨自將死守命令壓下,下令殘存的守軍突圍撤退,水上本人則在部下全部撤退後舉槍自盡。水上的副官回到軍團司令部準備報告戰況時,辻政信一邊大罵「不是叫你們死守嗎?為什麼你們還有臉回來!」一邊痛毆他,最後是在旁的其他師團長看不下去而制止。 之後,日本的緬甸方面軍在被絕對優勢的英軍、美軍與中國軍隊猛攻下,日軍不斷敗退,辻政信也遭到反叛的緬甸國民軍槍擊負傷而被後送。

https://zh.wikipedia.org/wiki/辻政信

原來是辻政信要水上送死呀!辻政信自己又多英雄?作家半藤一利將牟田口廉也與辻政信做比較時,認為雖然牟田口的戰術能力與人格都受到一貫否定的評價,在戰後也不斷自我辯護,然而至少會將自己的責任掛在嘴邊。相較來說,辻政信根本就完全不覺得自己有任何的責任。半藤採訪身為議員的辻政信時,也感到在面前出現的是「絕對之惡的存在」。

兩個一樣馬鹿的傢伙!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11-17 20:47 回覆:
辻政信這傢伙最後在越南寮國一帶人間蒸發,大概是太自滿、自信,最後連個墓塚都沒有。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3 22:54

辻政信在書中,一貫以自己能早預見形勢演變而自詡,不斷炫耀自己如何有眼光能提前半年甚至一年而未雨綢繆。果然,一年後日本投降,時在泰國的辻政信被英軍列為戰犯通緝(他曾槍殺被俘英軍飛行員,並將其肉用鹽醃製後帶頭吃掉)。他假扮成和尚,化名為青木憲信,為逃避英軍抓捕逃至越南,與重慶軍統局的派出機構取得聯繫。不久,他得到軍統局局長戴笠的密電,要他去重慶面談。後來的事眾所周知,在戰後盟國嚴厲追討戰犯的風頭下,他卻隨著國民黨軍從重慶轉往南京,在國防部做「顧問」至1948年,待風平浪靜後安全返回日本。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military/bx93zj.html

叫部下送死,自己又如何作的長官!水上少將早就看透這些人,所以下令自己的部下好好活著,別再被騙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11-14 23:35 回覆:

山下奉文大概是最早看透辻政信的人吧? 他對辻政信的看法是「自以為是,只有小小的能力,卻以為能改變戰局」,確實有眼光,辻政信是日本士官學校首席畢業、日本陸大前六名畢業的「軍刀組」優等生又如何 ? 會讀書考試不保證戰地實務的表現與水準,這些高級將領瞧不起那些躲在本部發號施令的高參,自是可想。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3 21:53
焦頭爛額的辻政信以嚴苛的指導挽救殘局,在密支那方面以「死守命令」逼死了守備隊長水上源藏少將,在龍陵方面以令憲兵隊「執行軍法」逼死了守備隊長小室鐘太郎中佐。對於前者,辻政信在書中百般解釋其下達命令的苦衷和迫不得已,將責任推給職責更高的軍司令官本多政材;對於其直接逼死的小室鐘太郎,則在書中隻字未提。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military/bx93zj.html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11-14 23:39 回覆:
他的「戰績」尚包括菲律賓巴丹島死亡行軍,英美盟軍亟思抓拿歸案可想像。但辻政信在浙江做了件讓蔣介石感恩的事,即蔣母王太夫人墳前隆重公祭,做足面子,所以蔣給他提供一條生路吧 ?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3 20:35

鬼畜開「成吉思汗烤肉店」,不知道切肉刀法如何?又怎麼烤肉法?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11-14 23:40 回覆:

鐵木真地下有知,肯定嘔死。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3 16:21

自己切不下去,就別叫人民拿竹槍對抗美國,xxxx的東條英機,這樣的人也進靖國神社,就知道武士道精神let it be,掛在口上說說而已?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11-13 17:42 回覆:

我認為日本人切生魚片還是拿手的。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3 10:29

犧牲品?日本軍閥是死道友不死貧道的,叫部下作道友去死自己在後方看熱閙,牟田口就是最好例子,至於東條英機,叫國民學一向一揆拿竹槍抗美,自己卻不切腹,這樣的人也進靖國神社,大和魂復興?作夢啦!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11-13 12:51 回覆:

日本近代切腹最有名的軍頭大概只有乃木希典,後期的軍頭接觸西方軍事思想日多,變成再也切不下去,所以東條英機打偏了,牟田口二混切歪了,倒是四不像的三島由紀夫切成功了。介紹你看日本老電影「切腹」,仲代達矢主演,裡頭對武士切腹的心態有著深刻的演繹。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2 21:00

https://wtfm.exblog.jp/10647167/

水上源藏少将從5月中一直血戰到7月底、114連隊只剩城角的指揮部及野戰醫院附近 ... 日軍只剩不到3000人、半數帶傷。

正急待友軍救援的水上源藏少将收到第33軍作戰參謀辻政信大佐個人以本多政才中將名義發出「水上少將はミイトキーナ(密支那)を死守すべし」的死守命令電文。

針對個人發出死守命令,聞所未聞,這樣馬鹿的命令也發得出!

最後彈盡援絕的水上源藏少将留下了200名志願敢死者做最後的犧牲。 

水上源藏對114連隊其他仍活著的士兵說:「大家的身體,接受各自父母的憐愛而成長的,非常珍貴~不應該謹守陪同國家一起滅亡 」(みんなの身体は、それぞれご両親のいつくしみをうけて育ちあがった貴重なもの、それを大切にとりあつかわぬ国はほろびます)

所以我尊敬水上少將是條漢子,自己切腹,卻要部下活下去,這才是真正的軍人!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11-12 21:40 回覆:
密支那戰役,水上源藏深知是犧牲品,早有切腹的心理準備,那棵大樹是他早相中的切腹好風水。這一仗水上源藏打得不賴,史迪威的參謀長是個馬謖般的人物,劉皇叔早有警告,偏偏歷史又在密支那重演。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2 20:40

https://zh.wikipedia.org/wiki/第18师团

「第18師的組成原本是為了日俄戰爭後的軍備增強政策因此於明治40年11月13日增設之師團,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參加了青島戰役。戰後因日本參加西伯利亞出兵導致軍費超過預算負荷,在大正11年(1922年)時決定納入三階段裁軍的裁撤行列,大正14年(1925年)5月與第13師團、第15師團、第17師團一起裁撤。

抗日戰爭爆發後,為了應付中國大陸的戰局日本決定進行擴軍計畫,第18師於1937年9月9日重建,在經過短暫訓練後納入第10軍指揮投入淞滬會戰中期之杭州灣登陸作戰以及南京保衛戰,並參與了南京大屠殺(日方自稱治安維持)。」

維基百科說得很清楚,18師團古已有之,後來裁徹,抗戰初期重建,這樣古老的師團,被新一軍幹掉,難怪日本軍隊死也不信!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11-12 21:34 回覆:
除了是古老師團,主要是18師團1937年9月重新組建後,參與南京屠殺,接著南侵廣州、新加坡、馬來西亞、緬甸,均獲得戰果,1944年緬北松山滇緬公路要衝重創國軍9000之眾,遠征軍方得個慘勝,所以18師團被某些評比稱作最強師團,比之後期常設的17個甲種師團毫不遜色。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2 14:47

最後跟大家說說,抗戰初期日本陸軍17個常設師團:近衛師團、第1師團、第2師團(仙台師團)、第3師團(名古屋師團,是唯一一支從開戰到投降都一直在中國的甲種師團)、第4師團(著名的大阪師團)、第5師團(廣島師團)、第6師團(熊本師團,有南京大屠殺的血債)、第7師團(旭川師團)、第8師團(弘前師團)、第9師團(金澤師團)、第10師團(姬路師團)、第11師團(善通寺師團)、第12師團(久留米師團,士兵多為九州兵,是日軍戰鬥作風最為頑強的師團)、第14師團(宇都宮師團)、第16師團(京都師團)、第19師團(羅南師團)、第20師團。


ttps://www.luoow.com/dc_news/military_Zkm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11-12 20:27 回覆:

18菊師團與56龍師團應是後起之秀,戰力超過前面17個甲種師團,尤其18菊被端掉後,大陸的日軍顯然難以置信,紛紛張大了嘴、瞪大了眼睛,甚至有人在南京投降儀式前夕嗆新22師的戰士: 「我們15年後會再回來!」真是八個耶魯,死幸未改。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