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同情基督古國亞美尼亞
2020/10/13 19:56:08瀏覽2774|回應28|推薦101

2015年是亞美尼亞大屠殺100週年,英國「猶太大屠殺紀念日信託會」的網站寫道:

「種族滅絕(genocide)這個字首先在 1943 年出現,由波蘭籍律師拉斐爾‧萊姆金(Raphael Lemkin)提出,用在一份呈繳給國際聯盟的報告上。他用這個概念來形容1915—1918年間,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對於亞美尼亞人的滅絕。」網頁上的介 紹文字又說:「我們不知道在這個時期裹,總共有多少亞美尼亞人死亡,但是估計的數目在130萬到190萬之多。」

比之希特勒的滅絕思想更早發幾十年,土耳其迪亞巴克爾省(Diyarbakir province)的省長瑞西德醫生(Dr. Mehmed Resid)就曾說了:「亞美尼亞人都是土匪,是一堆感染祖國身體的有害細菌。醫生的責任,難道不是殺死細菌嗎?」


其實這裡頭更隱含了宗教因素、歷史因素、與掠奪亞美尼亞人財富的鬼胎 。

亞美尼亞(Armenia)的滅絕一直被土耳其人所否認 , 一直到現在仍是 。 二戰時期的希特勒即是以一戰時期土耳其人屠殺亞美尼亞人為師, 他理所當然說道 :  現在還有誰會談起亞美尼亞人的滅絕呢 ?  所以着手對猶太人施以人格迫害與計劃性殺戮 , 造成六百萬的猶太人死亡 。 亞美尼亞人的死亡同樣以百萬計 。

見友人聊起小亞細亞的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這雙亞 , 我突然想念起亞美尼亞的教堂與音樂起來 。 若亞塞拜然是火的國度 , 亞美尼亞則是教堂的國度 。 亞美尼亞擁有歐亞全境最古老的教堂 , 整個亞美尼亞處處得見造型樸實而美麗的老教堂 。


他們的均所得雖由貧窮線才慢慢爬升至近些年的水準 , 但人民教育知識水準頗高 。 亞美尼亞肅穆而美麗 , 但隱隱含著化不開的深愁 。 他們歷經幾次土耳其的滅種屠殺 , 歷經蘇聯解體後的經濟匱乏 , 歷經國土被鄰國逐漸侵蝕而成了內陸國度 , 歷經內心的長期鬱抑 ... 亞美尼亞是讓人寄予同情的 。


我想亞美尼亞人大概已忘了微笑 , 即連笑容都帶著鬱色吧 ? 一場種族滅絕對這個文明古國的影響太深、太遠 , 致一百年後仍是亞美尼亞人心底永遠的痛 。


當我看到1915年夏至1916年秋這短短一年多的時間裡 , 有百萬的亞美尼亞人被土耳其人強迫遷徙至亞美不達米亞平原近敘利亞的沙漠區 , 這途中就造成80%以上的青壯年人、老年人與婦女、幼童、嬰孩被殘忍虐害或殺害 , 僅存約20%不到的亞美尼亞人被送至遙遠的集中營後 , 同樣在極短的時間裡被冷酷清洗 , 現場蕩然無存 ... 我着實感到沉痛不已 。 


一戰後 , 國際雖同聲譴責 , 但土耳其的青年土耳其黨(Young Turks)崛起 , 民族主義的聲浪甚囂塵上 , 幾年後的1923年再有幾十萬的亞美尼亞人被殺害 。 勇敢的土耳其作家阿克塔(Cengiz Aktar)曾寫下這樣的文字 --

「要組成穆斯林組成的統一民族,以作土耳其民族之骨幹,雖然土耳其民族這個概念還沒有被發明出來。但他們認為這裡沒有基督徒的位置。」


若猜測無誤 , 如今的三百多萬亞美尼亞人的心裡 , 應該都深埋著親族被屠戮的殘酷歷史與紀錄吧 ? 他們如何懂得微笑 ?  我想任何民族在經歷這等悲慘的事跡之後 , 那股陰影 , 是百年仍難以沖刷的 , 亞美尼亞即一例 。


( 亞美尼亞,一個鮮為人知的文明古國,也是世界上第一個以基督教立國的國家。
曾發生在境內的屠殺背景,至今深深影響著她。蘇聯著名詩人葉夫根尼‧葉夫圖申科(Yevgeny Yevtushenko)曾這樣形容亞美尼亞:「亞美尼亞人的眼中永遠帶著哀戚,即使臉上綻放著笑容。」 )


( 上三圖黑白攝影者 / 阮義忠 )

亞美尼亞老教堂

鄧泰山 Chopin Nocturnes No.21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5153158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4 21:33
最近這兩天新聞報導: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爭奪「納哥諾卡拉巴克」的戰爭以亞美尼亞的失敗告終,亞美尼亞看樣子恐將失去對「納卡」的控制權。

「納卡」地區居民以亞美尼亞人居多,但它的位置在亞塞拜然境內,所以它是亞美尼亞的一塊「飛地」。過去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都是蘇聯的加盟共和國時,雙方即使有糾紛,由共同的主子蘇共拍板解決,誰也不敢多嘴,這樣相安無事的過了將近九十年;逮蘇聯垮台,這「兩亞」都獲得獨立的機會,亞美尼亞想要合併「納卡」,戰爭就這麼開始了,打到現在也快卅年了。

所以,說來諷刺,他們都被蘇聯統治的時期才是他們可以和平相處的時期。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11-17 20:49 回覆:

大哥不管事退出江湖以後,便是小弟們爭奪地盤的開始。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5 10:14
版主:「多謝兄台不辭辛勞幾番賜教…」

抱歉!抱歉!不敢!多謝您的包涵。我只是不喜歡在討論國際問題時選邊站而已。任何現在發生的國際問題,都有它的歷史背景因素,是非曲直恐怕連上帝都無法裁斷。

看到亞美尼亞的例子,我們應該悚然心驚才是,因為台灣人目前選擇的路和亞美尼亞人當初選擇的路是一模一樣的啊!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11-09 23:12 回覆:
李貝勒前天也寫了篇往事,1948年10月,國府與蔣押寶杜威參選美國總統,結果是排蔣的杜魯門勝出,果然是政治思維,與商人的兩面押寶不同。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2 08:54
目前的台灣「仇中、恨中」是主潮流,在国際上押寶美国。一百多年前的亞美尼亞人意欲叛離他們的宗主国--鄂圖曼土耳其帝国,在国際上則押寶俄羅斯帝国。這兩者情況何其相似。

亞美尼亞人信仰基督教,鄂圖曼帝国則以伊斯蘭教為国教;俄羅斯帝国是鄂圖曼帝国的世仇,俄羅斯信仰東正教,東正教是基督教的一個支派,所以,亞美尼亞人主觀上認為俄羅斯人一定會幫忙。

但是亞美尼亞人的算盤沒打好,俄羅斯人在日俄戰爭中敗給日本,一蹶不振,參與一次大戰又因內部共產革命而退出,和德国簽定喪權辱国條約。因此,亞美尼亞人的下場就可想而知了。

大家都同情亞美尼亞人,我不方便唱反調,但「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亞美尼亞人当時欠缺的是「高瞻遠矚」的政治家,說他們「咎由自取」是殘忍了一奌,但卻是「史蹟斑斑可考」。

我舉個現实的例子好了:達賴喇嘛說他不贊同西藏獨立,這是多麼傷西藏民心的一句話,而亞美尼亞就是少這樣的一個人。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11-04 18:25 回覆:
多謝兄臺不辭辛勞幾番賜教,觀點宏論,受益良多。晚安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31 23:12

歷史的悲歌唱了又唱,為了種族、信仰.....,似乎永無止息。

我也同情亞美尼亞,印象中他們好像和惡鄰亞塞拜然一直干戈不斷。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11-04 18:23 回覆:

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確實干戈不斷,亞美尼亞人處在這樣的地理環境是艱難的。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30 18:46
以民族主義發動沒有是非公道的宗教戰爭 ,真教人看不下去 , 尤其 強弱懸殊的時候 。無奈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11-04 18:21 回覆:

謝謝盹姊來訪,我這篇是舊文修改後重貼,您應該還有印象吧 ? 晚安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9 23:58

啊,筆記阿本的祖父母是基督徒!

陳牧師聽到這個消息,心中非常感恩...

如果您家中有一本聖經,請查閱舊約的《以斯帖記》,

那卷書中所講的,就是我上次提到的那個企圖滅族的故事。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11-04 18:20 回覆:
多謝牧師陳的建議與分享,有機會我會查閱的。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1 08:35
「善未易察,理未易明」 對於羅興亞人事件,西方媒體一窩蜂的搶占道德制高奌,抨擊翁山蘇姬。

問題在:翁山雖是英、美支持出來的緬甸領導人,但她不是英、美派去緬甸的總督,她得站在緬人的立場處理此事。台灣人隨著英、美政府和媒體的指揮棒起舞是沒有必要的。

就緬人的立場來講,羅興亞人是「客」,而且這個「客」是英国人統治印度、孟加拉、緬甸時從孟加拉遷移過來的,目的是減軽孟加拉的人口壓力。這就形成了英国人請客,緬甸人買單。所以,這要怎麼解決?只有天知道。

中国大陸是這麼處理的:以寧夏回族自治區伊斯蘭教組織的名義對羅興亞人進行人道救助。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10-21 13:08 回覆:
緬甸面積十數倍於台灣,人口壓力也沒台灣重,北部的撣邦、果敢勢力也比不過老共,翁山一夥得長長智慧。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0 22:16
我以事後諸葛的角度來看,當時的亞美尼亞人就是缺乏一個有遠見、有智慧的領袖。其實當時的亞美尼亞只要「等待」就可以了,等鄂圖曼帝國在第一次大戰敗戰,它的機會就來了。我相信英、美、法等強權也會樂於幫忙。當時的美國總統威爾遜在巴黎和會上的主要主張就是「民族自決」,而亞美尼亞從鄂圖曼帝國獨立完全合乎民族自決的原則。

話是這麼說沒錯,但鄂圖曼帝國一戰後崩解,土耳其卻適時出現了一個英雄人物,那就是土耳其共和國國父「凱末爾」,他西邊擋住了希臘的進攻,東邊擊敗亞美尼亞的獨立軍,保住了今天土耳其的命脈;亞美尼亞如果獨立能成功,今天的土耳其的國土面積應該只有現在的一半大。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10-21 13:03 回覆:

民進黨智庫有個叫吳怡農的小伙倡議在家當兵,聽說是吳乃仁的侄子,在家當兵便全民皆兵,台灣獨立軍一定可以用掃把撲滅解放軍,建立台灣果啦。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9 14:31

押寶老美會有好下場?當年老美比今天強大,可是碰到死不屈服的北越,河內被炸爛也不投降, 後來老美灰頭土臉離開越南,押老美必勝?那個說的?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10-20 19:43 回覆:
和美和中遠日韓小人,台灣或許仍有轉機。傳統海峽天險已不再是天險,現代武器是以人類滅絕為師,根本就是瘋人遊戲。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8 18:56
版主:「亞美尼亞若學國民黨以前高喊的親美和中…那就恰到好處了。」

版主不愧是版主,一言中的,我正是此意。

版主主文同情亞美尼亞的不幸遭遇(我也是同情亞美尼亞人的),但就像民進黨在描述二二八事件一樣,在他們的筆下,二二八事件是屍橫遍野,血流漂杵,蔣介石是殺人魔王的,但最後領取賠償金的死亡加上失蹤人數是830人,我的意思當然不是說830人很少,而是說文學家筆下所描寫的狀況和實際情形往往天差地遠的。

不過話說回來,假如我是當時的亞美尼亞人,我的作法恐怕會和他們一樣。因為當時的鄂圖曼帝國在英、俄的夾擊下,尤其南方從海上來的大英帝國在阿拉伯人區搞的叛亂活動,對鄂圖曼是致命的打擊。第一次世界大戰不得不站在德國一方,滅亡就成為定數。

「流放亞美尼亞人事件」發生後大約八年時間,鄂圖曼帝國就結束了它漫長的一生(約六百年)。「樹倒猢猻散」是不變的定律,亞美尼亞人當然會想要說離土耳其人的束縛。沒想到的應是帝國在臨死之前居然還有力氣整肅亞美尼亞人。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10-20 19:40 回覆:

翁山蘇姬那夥不也在整肅羅興亞人? 弱小民族難免被迫害或兼併,台灣雖有海峽天險,但世局武器躍進,不再以登陸登島戰為主流,海島小國的思維就要改變。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