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富岡踏食記
2020/09/23 00:33:33瀏覽13760|回應16|推薦92

.

楊梅富岡客庄藏有一家深具傳統台式道地口感的麵包店,是否該慶幸知道的遊人稀少,讓此店在岔路一隅從容簡約地做著她的生意,不至於擔心聞訊而來的外客攪亂底氣深厚的手藝。富岡的午後,我一人獨享這處美味,沾沾自喜,嘴角掩不住對她的激賞。

.

.

.

.

.

富岡這家「信義飲食店」賣的是客家特色米麵食與現炒特色菜,粄條湯圓米苔目,小炒熱炒薑絲腸,大約在民國16年創業,距今超過九十個年頭,算算已傳至第四代。第四代是兩個雙胞胎姑娘,清秀,大方,腦後綁個馬尾,燒製食物已有掌廚架勢。平日生意不惡,每逢假日多半客滿,甚至必須排隊佇候。一盤薑絲爆炒粉腸,是這老店的招牌菜,用的是當地豬油,吃起來卻有麻油香氣,特殊的口感,基本起價兩百,點食者不少,現場炒了一大鐵鍋,不大的廚房已火力全開,晚來者得自己招呼座位。老店裡另有一排古董級的木板座椅,坐於其上恍若時空倒轉,大概在整個台灣也很難再找到第二處。

.

.

.

.

.

.

.

.

.

....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5086848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芊汩【七月的牛眼有點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9 16:47

猛一看以為在信義區,心想,有口福了

盯著看,我就只能盯著看了==

小子孩有天賦,好可愛樂^^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0/10/05 20:10

跟著阿本的腳步

常會尋到物美價廉的美食小吃

真是生活中的小確幸


Anna LEE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10-06 17:08 回覆:

巷弄老味道,快絕跡的,被忽略的,低調卻功底深厚的,這是可貴的所在。世間人等,抓住了甚麼,失去了甚麼,皆耐人尋味。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30 18:32
土地公成為富員外,伯公岡叫富岡也有點道理,大家中秋佳節愉快!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10-01 22:07 回覆:

富、官、虛名,追逐者無分族群,客家人注重讀書考試,求取翻身之道。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9 10:34

伯公原來是客家人的土地公呀?日本人把伯公岡改為富岡真的走在時代尖端,沒有看到現在土地公都作員外打扮,一副大富翁相,所以土地公現在是員外富公啦!

「土地公,土地婆,保佑我,大趁錢!」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9-29 18:48 回覆:

土地爺爺來也。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5 18:47
https://www.hakka.gov.tw/File/Attach/36656/File_76060.pdf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9-25 21:48 回覆:
草山這資料很不錯,裡頭有幾名撰寫者乃舊識。富岡古稱伯公岡,伯公即客家人稱的土地公,伯公廟,老伯公,我服役在富岡鄰近的老湖口,連隊有一崗哨叫老伯公,有間大土地公廟。我有次回營迷路闖入富岡田野,向當地人問路,但那人竟然只會很傳統的客語,國語閩南語莫宰羊,所以我用盡所有會講的客語,仍問不出所以然,續騎車在富岡狂奔,眼看就要到收假時間了。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5 00:10

"福岡" 乍看以為是日本的

好像台灣有不少小鎮名字有日本味 

是日據時代的結果嗎?   還是後來媚日更改?

有閒空到小鎮走走  吃吃古早味   也是一種享受   真好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9-25 21:40 回覆:
富岡古稱伯公岡,屬楊梅境內,但離楊梅有段距離。富岡確實是日本時期改的名字,因鐵道運輸帶來繁華,因公路交通網改變而走入沉寂。台灣現存不少日本地名,花東為最。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食
2020/09/24 10:47

謝謝您分享美食

還有好聽的音樂

願上帝賜福給您!

隔了三個月   我寫了一篇新文章

有好料的喔

邀請您來賞文  謝謝!

祝福您中秋節快樂!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9-25 21:35 回覆:

我是清明中秋除夕端午拜祖先,平日拜觀音菩薩,南無阿彌陀佛。你寫得很用心,願你的上帝時時賜福給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震驚!
2020/09/24 10:41

震驚啊 ! 這曲「阿罕布拉宮」竟出自南京六歲小女孩 Miumiu 手筆 ,驚人之天賦,可預期之未來 !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9-24 11:41 回覆:

3歲時的Miumiu ... 已會唱梁靜茹的歌。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4 09:37
喜歡就寫下和大家分享,不必捧為神,凡人寫凡間事才有意思。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9-24 10:28 回覆:
沒有吹捧的問題,只有事後走味與後代爭奪經營的問題。曾經在蘭陽平原有一碗銷魂的麻醬、豬油拌麵,引起熱烈關注後,後代介入搶錢,結果大走味,老闆娘一手好廚藝淪為後門洗碗。根由就在寫。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3 20:52
我也很喜歡客家料理。阿本先生全省走透透,您提到的很多古早味都令人回味無窮...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9-24 10:22 回覆:
沒有刻意走吃,隨走隨拍,往往一趟小旅拍回一大堆照片。很多格友專寫國外遊記,我覺得光是自己的土地就寫不完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