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菜市裡的毛筆攤(二)
2020/07/28 13:57:38瀏覽1998|回應14|推薦76

週日上午再訪桃園八德區的大湳市場,市場外圍相同的角落,見毛筆攤老翁仍靜坐一隅觀看過往男女。我這次趨前先是問候兩句,接著便直問老翁是何時來的台灣,隨國軍來麼,哪個師,哪個師長,家鄉省份,最後問他今年高壽。

.

老翁見是個老顧客,且問題迥異,與尋常人不甚相同,他知無不答,大方給了回應,原來老翁已九十五高齡,但記性甚好,他大概是擔心我誤解了他的鄉音,每回給的答案,他都會另以指尖工工整整寫在掌心,以加深我的印象吧?

.

老翁自稱姓朱,亦即朱老先生(想到與我祖母同姓),今年九十五(民國十四年生)歲,江西人(與我江西南昌的先祖鄰近),1949年十月,金廈吃緊,自廣東汕頭隨國軍第十軍第十八師登陸料羅灣,增援金門,師長是尹俊。翌晨,參與古寧頭作戰,十八師各部傷亡慘重,付出極大代價,終擊潰負隅頑抗之共軍;戰罷,尹俊調任第五軍副軍長,老翁則隨十八師移防馬祖四年,四年後全師來台整訓。目前每週固定週六、週日兩天,他在大湳市場擺個小小的毛筆攤;親切的小攤,有待書法同好就近一訪與光顧。

.

.

.

.

【續記】

週六上午順手帶些水果,送給在大湳市場裡擺個小攤賣毛筆的朱老先生。老先生民國14年生,95歲,家鄉在江西省,年輕時於抗戰末期參軍,十八師戰士,師長尹俊,此後隨軍一路征戰。1949年國共內戰期間,全師由廣東汕頭船運金門,參與古寧頭戰役,與共軍廝殺幾日夜,傷亡慘烈。戰後,全師移防馬祖四整年,四年後終踏上台灣寶島這地面。
百戰餘生,於國於民有功,國人應牢記這些老戰士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決定性貢獻,他們付出了血與骨,方有此後的安居樂業與經濟奇蹟,並順風順水積累豐厚的本錢,走向民主化的改變、或蛀蝕蠶咬鯨吞,台灣被折騰數十年而仍能飄搖於台海與太平洋濱。這些,都是戰士們血與骨所換來的太平日,可嘆的是,當年戰士領了筆微薄的退伍金解甲自謀生活後,如今耄耋高齡,仍需為一生計而潛身嘈雜市集裡艱苦擺攤,青壯期拿起槍桿保衛台灣,老年後賣起筆桿奮勉謀生,看盡那些遺忘他們,甚或輕蔑他們的男男女女,一如前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所言:「823砲戰是國民黨與共產黨打的仗,與台灣無關。」那麼令人驚訝,或「讚嘆」了!

.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4528610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9 11:22
是否在台的江西老鄉特別多!?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8-01 15:14 回覆:

我知道的是來台的山東人最多,安徽與浙江次之吧。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9 11:19

不曉得是巧合還是事實就是如此,

認識兩個九十來歲的退伍軍人,也都是來自江西,

帶著濃濃的鄉音~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8-01 15:13 回覆:
地無分南北,為那場民族存亡與防堵赤化而戰,都是光榮之戰,這些老兵雖自謀生活刻苦度日,但難掩其曾經歷大江大海之風霜。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8 21:20
又一老兵.....致敬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7-28 21:38 回覆: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這位老兵曾參與古寧頭戰役,對台澎具大貢獻,他的晚景不該如此。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年的人間師格
2020/07/28 18:34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