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煙聚落與其有機菜攤
2014/06/26 02:06:43瀏覽7218|回應28|推薦155

走入八煙聚落

 

 

心想由陽金公路往金山或陽明山的方向,首尾來回不計其數,怎麼就不知八煙聚落這地方 ? 後經細查,原來八煙即在馬槽下行經花藝村與日月農莊後,一處叫綠峰山莊的正對面,約陽金公路7.3公里處。此處並設有皇家客運站牌,原方便當地山區住民出入,現卻是方便觀光客湧入的另一交通選擇。

 

 

是了,在台北公保大樓上了客運,直達八煙的票價是117元整。這一路盡是熟悉的街景與地物,陽金公路的親切感更不在話下;我在車上看著窗外熟悉的一草一木,心裡對八煙的好奇卻是更為濃烈。

 

 

一個多小時後,客運已過日月農莊,我開始一陣雀躍。下一站名為頂八煙,頂八煙的下一站即為八煙,果然站後是一幢建物,此即綠峰,綠峰山莊的對面隱隱然有一條小路,小路的後頭有幾座石砌矮屋,這便是八煙聚落的入口了。

 

 

行前做了一些功課,所以很快在村口找到美麗的洗滌池,果然池水清盈剔透,清舒宜人,想當然是洗衣衫、洗蔬果的美境;洗滌池的旁側即是八煙出張所,出張所是日據時期用語,乃服務站之意;這幾年台灣各地景觀區紛復出不少出張所,譬如台南安平的鹽庫出張所。

 

 

八煙出張所的建物是當地蔡家所有,2010年由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租下,做為推展八煙人文景觀與生態導覽的處所。該基金會於2008年發現八煙渾然天成、有如桃花源仙境的自然生態與人文環境,於是興起產業復甦與水梯田生態復育的計劃,以恢復八煙原有的昔時自然地貌為努力方向,經數年耕耘而有所成,清領時期的200年石砌屋、石頭駁坎、砌石水圳,逐漸活化,揭開神秘面紗,為世人所知曉。

 

洗滌池的旁邊有個小洗滌池

八煙出張所

入口處的洗滌池

200年歷史的八煙砌石屋

 

 

2008年之前的八煙聚落,八九戶民家,人丁流失,聚落多為老年人口,清嘉慶時期即拓墾的水梯田任其荒蕪,圳水任其枯涸,蔓藤雜草,四野蕭蕭,時光恍若停佇,住民紛往外謀生。但2008年迄今,這一切都有了改變,石圳活水重新滋養了梯田,稻作活化了,生態復甦了,土馬鬃這美麗的苔癬植物似綠毯再現八煙田埂,大葉田香這種特殊香氣的綠葉在水梯田裡隨處得見,八煙聚落的幽雅氣質為外人驚歎。

 

 

有了水梯田的活化,當然有青菜園的重生,八煙聚落強調有機栽植,各類青蔬因土壤的刻意維護,完全不受污染,食來自是安心。八煙有兩處菜攤,賣的是自家蔬菜,第一家攤子簡單樸拙,憨然可愛,攤主是一對老夫妻,大約八十來歲,小攤上擺著小黃瓜、地瓜葉、芋梗、龍鬚菜、筊白筍、韮菜 .. 約莫十來品項,我與老婦攀談幾句,看到一種捆成小團的菜乾之類,細問竟是瓠瓜乾;這瓠瓜乾煮成湯品特別美味,驚喜之下連忙問明價錢,相約返程再選。

 

 

第二家菜攤規模較大,一中年婦人正賣力推介她的自家玉米與蕃藷包,我們在這裡竟與桃園縣府人事處的團隊不期而遇,領頭的處長正大把大把由婦人的攤子接出煮熟的玉米,並井然有序的發送。這官員知道我們來自該縣,於是邀請我們一同品嚐,十分親切大方,見盛情難卻,所以我們便放膽大嚼起來。

 

 

這玉米十分清甜可口,顆粒飽滿,汁液芳香,爽冽動人,咸認是食過最美味的甜玉米;只見這隊縣府人員吮指嚼食,鴉雀無聲,靜享農產的佳釀。我們在接受盛意之後,乃順勢跟著該隊聆聽導覽,雀躍之情不在話下。

 

 

基金會派出的導覽是一位女士,約莫五十來歲,古道熱腸,幽默好禮,且有問必答, 不以為苦,百年歷史的水梯田與石頭駁坎、蔡家三合院古厝、綠茵似毯的土馬鬃、 齒頰留香可生食的大葉田香、石圳溝的前世今生、水中央奇石奇景 。一路侃侃而談,如數家珍,讓人頗感收穫豐碩。

 

 

尤其水中央奇石奇景,令同伴在現場佇足甚久,驚歎連聲,咸認是一處絕美妙境。其實水中央原是一畦地勢隆起的水梯田,盡頭群山合攏,下探是高聳峻谷,雲霧與山嵐裊繞,徐徐清風,蟲嘶鳥唱,儼然遺世獨立,是八煙裡的八煙。同伴在當日前前後後繞了四個來回,便是想深沉體會這處高妙的水中央意境,這有如國畫般的世外桃花源。

 

 

水中央的後頭是三條平行的水圳,當地稱作三層圳 』; 水圳的尾端與另一條圳溝垂直,沿著這條小路左彎進入山林,可銜接八煙溫泉步道』,步道沿途有多處硫磺礦區舊址,升煙裊裊,蔚為奇觀,這是八煙這新地名的由來。八煙舊稱三重橋』,對外連絡道有三條木板橋,後公路局拓寬道路設立站牌,改稱八煙』,沿用迄今。八煙溫泉步道多為土石路,上下坡道有幾分難度,步道中途是著名的野溪溫泉所在,步道下方是八煙溪與磺溪的匯流處。

 

第一家菜攤旁的小屋

第一家菜攤攤主是兩名老夫婦, 賣的是自家農作物

八煙戶戶都有個洗滌池

洗滌池用來洗衣衫與洗蔬果

稻作在八煙聚落復甦

水梯田的筊白筍與浮萍

梯田上的黃金波斯菊

第二家菜攤的攤主是一中年婦人 ,賣的是蔬菜 、玉米與蕃薯包

大屯山的火成岩 , 當地利用為建材 .

 

 

再說到縣府的踏青團隊,這處長原來是宜蘭人,難怪幾分熟悉感,宜蘭人的良善親切是著名的。導覽尾聲,這位親切的處長續請大家品嚐八煙聚落手製的蕃薯包,令人感動的是,他叨叨掛念著我們,並親手送來美食分享,最後還交換了名片。我們目送該團先行離去,然後續往第一家菜攤接近。

 

 

正近著,忽看到深院裡的石頭厝民家正曬著白嫩的細長條狀物,好奇走入一瞧,起初瞧不出所以然,原坐在門口,身形清癯,皮膚黝黑的老婦起身張望,我們禮貌打了招呼,說明來意,老婦笑了笑,她說這是親手所削的、正在曬製的瓠瓜乾,與排骨一齊煮湯特別美味;同伴甚喜,向老婦買來四捆繫紮好的瓠瓜乾,合計台幣才一百,這才道別往菜攤走去。

 

 

見菜攤僅剩老翁一人,老翁靦腆,一看即是當地老農,不諳商術,所以算錢找錢顯然緩慢,但介紹自家的農作卻信心十足,能清楚來龍去脈,聽的出農人的憨厚本質,不矇不取,童叟無欺。我秤了一斤小黃瓜、一包自製蘿蔔乾、兩只茶葉蛋,準備找個僻靜處用來午餐,原說好返程再選的瓠瓜乾,稍早因已購得,所以改購蘿蔔乾替代。

 

 

兩人悠遊在聚落的田埂上,一面覽景,一面尋覓,後來尋到一處庭園中央的長木椅與長木桌,桌椅個頭大,將一路斬獲的各式農產、蕃薯包、茶葉蛋、大葉田香茶等鋪上桌面,待就坐妥當,接著往面前一看.... 這不看還好, 一看真大吃一驚,這套桌椅的位置正對聚落中央,十分開闊,遠處青山環抱,大片梯田與菜園近在眼下,氣候適中,薰風輕拂,極適淺酌低唱。

 

 

我們被這一幕壯麗且樸實的農村美景所染,同伴喃喃自語,直稱這裡簡直是台灣的合掌村』;我看過日本合掌村的圖介,深覺同伴所言貼切,八煙的流水、八煙的田園、八煙的人文景致,甚至不輸給合掌。

 

 

這一待良久,取茶葉蛋將食,見蛋體迷你,與坊間尺寸有別,原有些小失望。食後,蛋白彈嫩順口,蛋黃腴脂生香,又與坊間有別,再一驚。猜測是當地飼養的雞蛋。

 

 

取出小黃瓜,同伴立時想起宮崎駿卡通『龍貓』裡頭,老婦用山泉沖洗後,即直接交予小女孩食用的青脆利口,於是也學起卡通人物,見後頭就有一口山泉 (八煙戶戶有山泉),令我就近洗滌。山泉本清涼無比, 一經沖洗,小黃瓜更加冰脆,加以有機作物品質甚好,兩人一啖再啖,眼看一斤黃瓜將盡。

 

 

所以緊急做了決議,加買一斤攜回,這又是我的任務,我連忙再跑去第一家菜攤,見已所剩無幾,於是趕緊全部秤了回去。

 

 

第二家菜攤其實離我們午餐的美境最近,攤主中年婦人這一天賣了不少甜玉米與蕃薯包,蕃薯包的餡料有芋頭與蘿蔔乾兩種,均十分可口。見菜攤還剩了一些紅鳳菜、地瓜葉、韮菜之類,雖不似山下的農藥菜賣相好看,其珍貴處便在於無污染的農業工法,三把竟然才五十台幣,我們買了六把,合計一百台幣,同伴的滿足之情溢於言表。

 

 

這天原是細雨不斷,落落停停,時明時暗,拍攝影像不易,但心情已受八煙的美境薰染,完全未在意氣候的變化,幾乎逗留了一整天。最後,見雨勢漸大,方依依不捨,望金山與基隆的方向尋去。

 

    

 

八煙水圳重新活化了聚落

八煙的每一條圳溝活水 , 都足以令人驚喜

水中央奇石奇景

水中央尾端的浮圳

新發的綠苦瓜

一條受驚的蛇類 , 正探出頭示警

平行的三層圳 , 引流的方向不一 .先人的智慧.

鐵圍籠為防止擅闖破壞的遊客

遊客的增加 , 帶來八煙農作的破壞 ,住民在多處地點放置警示牌

深院老婦曬的是瓠瓜乾

小黃瓜經山泉沖洗,清脆無比

長木桌上攤開戰利品 , 右下角即是捆紮好的瓠瓜乾 ,右上是甜玉米與蕃薯包 ,

左上是農家栽種的小黃瓜 ,左下依序是鼠麴粿 、茶葉蛋 、蘿蔔乾 . 後方那一瓶

是當地特產大葉田香茶 , 呈金黃色 .

走入森林是八煙溫泉步道,硫礦區升煙裊裊

步道途經一處石桌石椅

步道中途見一圍籬警示 , 野溪溫泉即由此下

步道的下方是八煙溪與磺溪的匯流處

 

Ann Sally- おかあさんの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4519851
 引用者清單(1)  
2014/06/28 05:19 【小肉球的部落格】 當台灣八煙的瓠瓜遇到日本栃木縣的瓢簞的時候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淡淡的空曠美
2014/06/26 21:18

看阿本的描述及拍出的照片,頗為心動,也讓我心嚮往之!

光聽這地名"八煙"頗為遺世,再觀其景,的確景如其名.

 


--聆聽心情在音軌中的脈動----讓生命隨著旋律翩然起舞--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6-27 00:16 回覆:

八煙舊稱三重橋 ,對外有三座木板橋連絡 .後設公車站牌 , 見該地硫礦區升起八處冉冉白煙 , 所以稱該站為八煙 ,以後沿用迄今 . 夜半真該去走走 ,妳會喜歡的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細雨裡 八煙的合掌村印象
2014/06/26 16:26

阿本兄 午安
今日氣候至今尚未落雨 這樣日麗的感覺之中 拜讀阿本兄的旅遊誌 ......
像是神遊了八煙聚落一回
洗滌池清瑩剔透給沐浴了心房
八煙出張所作番深度探訪 再任梯田稻作般的讓石圳活水給充分滋養
更想像 若得以倘佯於綠毯般觸感的土馬鬃上 聞著特殊的大葉田香
斷然無庸地教一整個人 不再被人間瑣事憂慮給困擾
阿本兄的行旅 總有療癒的慰藉

我經常想像 不被世人所知的世外桃源 似瑰麗清秀難以自棄的女孩一樣
八煙聚落的氣質於阿本兄筆下 流露的是冰清玉潔的水靈 亦是阿本兄所素描的國畫一樣
水中央八煙的名皆像是封存了優雅 光聽就愛上
欲罷不能的小黃瓜 貌似我最愛寬麵條之高超手法削製的瓠瓜乾 甘甜玉米 蕃薯包.....
參照阿本兄當日捕捉住的影像 讓人盡是 好想入境一趟!
精彩分享 令人為之深入嚮往!!!!!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6-27 00:09 回覆:

望萳日日樂觀且寬心 , 開心開朗於時時刻刻 .

八煙聚落這兩年廣為人知 , 進入參觀的民眾日多 , 所以持同樣肯定的人相信不少 .這代表相當比例的人心裡都有個八煙一般的桃花源 ,他們對山下的烏煙瘴氣已十分厭倦 . 萳人生的下半場才剛開始 ,細心地走 ,努力地走 ,冷靜地走 , 相信萳心中的桃花源便在不遠處 .

人生本是不斷的考驗 , 走在八煙的田埂上 , 我忽然覺得做為一個人的願景是卑微的 ,不過是一塊不受污染, 健康生息的環境罷了 , 卻如此遙不可及 .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6 13:06

真的是仙境..

水圳的活水,讓社區都活起來了

Victor 得意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6-26 23:56 回覆:

代問候阿咪好 大笑 ^圂^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土馬鬃
2014/06/26 12:17

                                    田埂上的 "土馬鬃" 綠茵似毯 .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6 12:09
買草山的花花草草,不如「高關」(客語)阿嬤們的菜根香 !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6-26 23:54 回覆:

在這裡遇當地菜攤是最開心的一件事 , 馬上能驗證農產的優劣 .八煙土壤與水質極佳 , 醞育的農作真沒話講 .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6 12:09

太棒了!簡直是身歷其境!

照相取景尤佳!

還有農家的警示牌,說出農家田園受干擾!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6-26 23:50 回覆:

八煙這兩年受外界矚目 ,帶來一些或多或少的破壞 , 人類的素質的確無法等量齊觀 , 需要一些非常措施 .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家農作
2014/06/26 11:12

標榜自家農作,

總是讓人放心,

這瓠仔乾還是第一次看到。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6-26 12:13 回覆:

八煙聚落種了一些玉米 , 現場大嚼甜玉米與小黃瓜 ,恍若置身桃花源裡 , 乃不知有民國 .

這裡的土馬鬃、 大葉田香  、瓠瓜乾 、水梯田 , 十分特別 .

 

 


姥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6 07:25

好久沒看到浮萍了, 以前小時處處可見呢!

匏瓜乾我倒是沒看過. 謝謝分享!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6-26 12:08 回覆:

瓠瓜乾我先前吃過數回 , 與排骨熬煮成湯特別味鮮甘甜好喝 .

這樣削成細長條狀的瓠瓜乾我是第一次看到 .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