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煙聚落與其有機菜攤
2014/06/26 02:06:43瀏覽7254|回應28|推薦155

走入八煙聚落

 

 

心想由陽金公路往金山或陽明山的方向,首尾來回不計其數,怎麼就不知八煙聚落這地方 ? 後經細查,原來八煙即在馬槽下行經花藝村與日月農莊後,一處叫綠峰山莊的正對面,約陽金公路7.3公里處。此處並設有皇家客運站牌,原方便當地山區住民出入,現卻是方便觀光客湧入的另一交通選擇。

 

 

是了,在台北公保大樓上了客運,直達八煙的票價是117元整。這一路盡是熟悉的街景與地物,陽金公路的親切感更不在話下;我在車上看著窗外熟悉的一草一木,心裡對八煙的好奇卻是更為濃烈。

 

 

一個多小時後,客運已過日月農莊,我開始一陣雀躍。下一站名為頂八煙,頂八煙的下一站即為八煙,果然站後是一幢建物,此即綠峰,綠峰山莊的對面隱隱然有一條小路,小路的後頭有幾座石砌矮屋,這便是八煙聚落的入口了。

 

 

行前做了一些功課,所以很快在村口找到美麗的洗滌池,果然池水清盈剔透,清舒宜人,想當然是洗衣衫、洗蔬果的美境;洗滌池的旁側即是八煙出張所,出張所是日據時期用語,乃服務站之意;這幾年台灣各地景觀區紛復出不少出張所,譬如台南安平的鹽庫出張所。

 

 

八煙出張所的建物是當地蔡家所有,2010年由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租下,做為推展八煙人文景觀與生態導覽的處所。該基金會於2008年發現八煙渾然天成、有如桃花源仙境的自然生態與人文環境,於是興起產業復甦與水梯田生態復育的計劃,以恢復八煙原有的昔時自然地貌為努力方向,經數年耕耘而有所成,清領時期的200年石砌屋、石頭駁坎、砌石水圳,逐漸活化,揭開神秘面紗,為世人所知曉。

 

洗滌池的旁邊有個小洗滌池

八煙出張所

入口處的洗滌池

200年歷史的八煙砌石屋

 

 

2008年之前的八煙聚落,八九戶民家,人丁流失,聚落多為老年人口,清嘉慶時期即拓墾的水梯田任其荒蕪,圳水任其枯涸,蔓藤雜草,四野蕭蕭,時光恍若停佇,住民紛往外謀生。但2008年迄今,這一切都有了改變,石圳活水重新滋養了梯田,稻作活化了,生態復甦了,土馬鬃這美麗的苔癬植物似綠毯再現八煙田埂,大葉田香這種特殊香氣的綠葉在水梯田裡隨處得見,八煙聚落的幽雅氣質為外人驚歎。

 

 

有了水梯田的活化,當然有青菜園的重生,八煙聚落強調有機栽植,各類青蔬因土壤的刻意維護,完全不受污染,食來自是安心。八煙有兩處菜攤,賣的是自家蔬菜,第一家攤子簡單樸拙,憨然可愛,攤主是一對老夫妻,大約八十來歲,小攤上擺著小黃瓜、地瓜葉、芋梗、龍鬚菜、筊白筍、韮菜 .. 約莫十來品項,我與老婦攀談幾句,看到一種捆成小團的菜乾之類,細問竟是瓠瓜乾;這瓠瓜乾煮成湯品特別美味,驚喜之下連忙問明價錢,相約返程再選。

 

 

第二家菜攤規模較大,一中年婦人正賣力推介她的自家玉米與蕃藷包,我們在這裡竟與桃園縣府人事處的團隊不期而遇,領頭的處長正大把大把由婦人的攤子接出煮熟的玉米,並井然有序的發送。這官員知道我們來自該縣,於是邀請我們一同品嚐,十分親切大方,見盛情難卻,所以我們便放膽大嚼起來。

 

 

這玉米十分清甜可口,顆粒飽滿,汁液芳香,爽冽動人,咸認是食過最美味的甜玉米;只見這隊縣府人員吮指嚼食,鴉雀無聲,靜享農產的佳釀。我們在接受盛意之後,乃順勢跟著該隊聆聽導覽,雀躍之情不在話下。

 

 

基金會派出的導覽是一位女士,約莫五十來歲,古道熱腸,幽默好禮,且有問必答, 不以為苦,百年歷史的水梯田與石頭駁坎、蔡家三合院古厝、綠茵似毯的土馬鬃、 齒頰留香可生食的大葉田香、石圳溝的前世今生、水中央奇石奇景 。一路侃侃而談,如數家珍,讓人頗感收穫豐碩。

 

 

尤其水中央奇石奇景,令同伴在現場佇足甚久,驚歎連聲,咸認是一處絕美妙境。其實水中央原是一畦地勢隆起的水梯田,盡頭群山合攏,下探是高聳峻谷,雲霧與山嵐裊繞,徐徐清風,蟲嘶鳥唱,儼然遺世獨立,是八煙裡的八煙。同伴在當日前前後後繞了四個來回,便是想深沉體會這處高妙的水中央意境,這有如國畫般的世外桃花源。

 

 

水中央的後頭是三條平行的水圳,當地稱作三層圳 』; 水圳的尾端與另一條圳溝垂直,沿著這條小路左彎進入山林,可銜接八煙溫泉步道』,步道沿途有多處硫磺礦區舊址,升煙裊裊,蔚為奇觀,這是八煙這新地名的由來。八煙舊稱三重橋』,對外連絡道有三條木板橋,後公路局拓寬道路設立站牌,改稱八煙』,沿用迄今。八煙溫泉步道多為土石路,上下坡道有幾分難度,步道中途是著名的野溪溫泉所在,步道下方是八煙溪與磺溪的匯流處。

 

第一家菜攤旁的小屋

第一家菜攤攤主是兩名老夫婦, 賣的是自家農作物

八煙戶戶都有個洗滌池

洗滌池用來洗衣衫與洗蔬果

稻作在八煙聚落復甦

水梯田的筊白筍與浮萍

梯田上的黃金波斯菊

第二家菜攤的攤主是一中年婦人 ,賣的是蔬菜 、玉米與蕃薯包

大屯山的火成岩 , 當地利用為建材 .

 

 

再說到縣府的踏青團隊,這處長原來是宜蘭人,難怪幾分熟悉感,宜蘭人的良善親切是著名的。導覽尾聲,這位親切的處長續請大家品嚐八煙聚落手製的蕃薯包,令人感動的是,他叨叨掛念著我們,並親手送來美食分享,最後還交換了名片。我們目送該團先行離去,然後續往第一家菜攤接近。

 

 

正近著,忽看到深院裡的石頭厝民家正曬著白嫩的細長條狀物,好奇走入一瞧,起初瞧不出所以然,原坐在門口,身形清癯,皮膚黝黑的老婦起身張望,我們禮貌打了招呼,說明來意,老婦笑了笑,她說這是親手所削的、正在曬製的瓠瓜乾,與排骨一齊煮湯特別美味;同伴甚喜,向老婦買來四捆繫紮好的瓠瓜乾,合計台幣才一百,這才道別往菜攤走去。

 

 

見菜攤僅剩老翁一人,老翁靦腆,一看即是當地老農,不諳商術,所以算錢找錢顯然緩慢,但介紹自家的農作卻信心十足,能清楚來龍去脈,聽的出農人的憨厚本質,不矇不取,童叟無欺。我秤了一斤小黃瓜、一包自製蘿蔔乾、兩只茶葉蛋,準備找個僻靜處用來午餐,原說好返程再選的瓠瓜乾,稍早因已購得,所以改購蘿蔔乾替代。

 

 

兩人悠遊在聚落的田埂上,一面覽景,一面尋覓,後來尋到一處庭園中央的長木椅與長木桌,桌椅個頭大,將一路斬獲的各式農產、蕃薯包、茶葉蛋、大葉田香茶等鋪上桌面,待就坐妥當,接著往面前一看.... 這不看還好, 一看真大吃一驚,這套桌椅的位置正對聚落中央,十分開闊,遠處青山環抱,大片梯田與菜園近在眼下,氣候適中,薰風輕拂,極適淺酌低唱。

 

 

我們被這一幕壯麗且樸實的農村美景所染,同伴喃喃自語,直稱這裡簡直是台灣的合掌村』;我看過日本合掌村的圖介,深覺同伴所言貼切,八煙的流水、八煙的田園、八煙的人文景致,甚至不輸給合掌。

 

 

這一待良久,取茶葉蛋將食,見蛋體迷你,與坊間尺寸有別,原有些小失望。食後,蛋白彈嫩順口,蛋黃腴脂生香,又與坊間有別,再一驚。猜測是當地飼養的雞蛋。

 

 

取出小黃瓜,同伴立時想起宮崎駿卡通『龍貓』裡頭,老婦用山泉沖洗後,即直接交予小女孩食用的青脆利口,於是也學起卡通人物,見後頭就有一口山泉 (八煙戶戶有山泉),令我就近洗滌。山泉本清涼無比, 一經沖洗,小黃瓜更加冰脆,加以有機作物品質甚好,兩人一啖再啖,眼看一斤黃瓜將盡。

 

 

所以緊急做了決議,加買一斤攜回,這又是我的任務,我連忙再跑去第一家菜攤,見已所剩無幾,於是趕緊全部秤了回去。

 

 

第二家菜攤其實離我們午餐的美境最近,攤主中年婦人這一天賣了不少甜玉米與蕃薯包,蕃薯包的餡料有芋頭與蘿蔔乾兩種,均十分可口。見菜攤還剩了一些紅鳳菜、地瓜葉、韮菜之類,雖不似山下的農藥菜賣相好看,其珍貴處便在於無污染的農業工法,三把竟然才五十台幣,我們買了六把,合計一百台幣,同伴的滿足之情溢於言表。

 

 

這天原是細雨不斷,落落停停,時明時暗,拍攝影像不易,但心情已受八煙的美境薰染,完全未在意氣候的變化,幾乎逗留了一整天。最後,見雨勢漸大,方依依不捨,望金山與基隆的方向尋去。

 

    

 

八煙水圳重新活化了聚落

八煙的每一條圳溝活水 , 都足以令人驚喜

水中央奇石奇景

水中央尾端的浮圳

新發的綠苦瓜

一條受驚的蛇類 , 正探出頭示警

平行的三層圳 , 引流的方向不一 .先人的智慧.

鐵圍籠為防止擅闖破壞的遊客

遊客的增加 , 帶來八煙農作的破壞 ,住民在多處地點放置警示牌

深院老婦曬的是瓠瓜乾

小黃瓜經山泉沖洗,清脆無比

長木桌上攤開戰利品 , 右下角即是捆紮好的瓠瓜乾 ,右上是甜玉米與蕃薯包 ,

左上是農家栽種的小黃瓜 ,左下依序是鼠麴粿 、茶葉蛋 、蘿蔔乾 . 後方那一瓶

是當地特產大葉田香茶 , 呈金黃色 .

走入森林是八煙溫泉步道,硫礦區升煙裊裊

步道途經一處石桌石椅

步道中途見一圍籬警示 , 野溪溫泉即由此下

步道的下方是八煙溪與磺溪的匯流處

 

Ann Sally- おかあさんの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4519851
 引用者清單(1)  
2014/06/28 05:19 【小肉球的部落格】 當台灣八煙的瓠瓜遇到日本栃木縣的瓢簞的時候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9 02:43

拼經濟就要靠我們這種婦聯會的啦~得意

我們把菜買光光不說,農民拿鐮刀馬上現摘,忙得要命還不夠賣~大笑

大家把兩大籃地瓜採購一空,我買十斤,紅的比較好吃。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6-29 12:15 回覆:

阿怡桑這團娘子軍未免太狠 ,菜攤一掃而空還不夠 , 連菜園裡的都現摘現採給搜去 , 那後到的人不就喝西北風啦 ? 看到紅鳳菜大包小包 ,大蘿蔔比之阿桑手臂還粗哩 ,真不是蓋的 ,一付農家生活祥和經濟交易蒸蒸日上的好風景 . 可見台灣婦聯娘子軍不能抹滅的遠大貢獻 ,不僅僅是哺育兒女 ,更有促進農村復甦與生態保育的重大功能 ,應多加推廣 . 奸笑得意

八煙的地瓜包很好吃 ,但地瓜沒買 .咱家獅頭合計蒐集了瓠瓜乾 、小黃瓜、 紅鳳菜、 韮菜、 地瓜葉、 地瓜包、 鼠麴粿、 蘿蔔乾、 茶葉蛋、 甜玉米 、大葉田香、 外來蘋果、 外來奇異果、 外來礦泉水 , 合計十五項 ,促進當地農業經濟有功 .

 

 

 


山林老輸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8 18:36

景色真是幽美~
應該找個時間去探險.

配的歌也很好聽.

(新來乍到,竟然弄錯地方.)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6-28 20:50 回覆:
                 歡迎新朋友 ,弄錯地方沒關係 , 隨便找個地方坐坐聊聊吧 .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8 06:17

My mom learned this dish when we lived at Nine Parts from local people. 

Ie  using 條狀瓠瓜乾 to wrap a meat dumpling.  The wrapper is cabbage leaf.  You make the cabbage-meat dumpling(make it a square shape) soup with tomato.  It's a delicious soup. 

So I think 條狀瓠瓜乾's main purpose is to wrap.  In states, my mom uses thread for sewing instead.

My mom was told this was a Japanese dish.  If this is correct, it makes sense to me Japan has it.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6-28 20:46 回覆:

烏拉瑰大夫好

我小時常在北投市場吃一家外省餃子 , 湯鮮餡美 ,包的是瓠瓜與鮮肉剁一塊的蔬菜肉餡 . 後來搬了家 , 經過數十載再回北投市場 , 這餃子店已傳至第三代 ,攤位移到新市街市場大樓二樓 ,味道沒變 ,好吃的瓠瓜餡 .

瓠瓜乾在客家庄很常見 ,客家人儉約 ,很懂得將蔬菜作長期保存 ,譬如梅乾菜 酸菜 香瓜菜脯 豆仔乾 .. .我首次在漳洲人的聚落發現曬成條狀的瓠瓜乾 ,很驚喜 .這菜乾與排骨煮成湯特別美味 . 至於條狀的瓠瓜乾是否日本人最先製作 , 這需要考證 . 八煙自清嘉慶開始 ,經過日據期與民國期迄今  , 故事應該很多 .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八煙聚落
2014/06/27 20:37

很值得一遊。

北海漫遊-賞花看朱銘訪八煙聚落

http://classic-blog.udn.com/juneliu6/6647010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6-27 22:16 回覆:

客家一姐六月阿季 , 您那篇我兩年前就看了 , 還曾作了回應 ,形容您與二姐與92阿嬤合照 , 兩位頓時成了小妹妹啦 , 記得否 ? 感謝再連結 ,讓我依此又看了神奇Jack與筱小姐拍的八煙聚落 ,實在很感動 ,他倆的格子在2013年的2月與3月都停了, 實在懷念故友 .

我曾在石牌住了十年 ,您二姐愈看愈面熟 .石牌的客家圈子很細 , 我有兩個長輩仍住那兒 ,說不定互相認識 ?

剛剛才知道我的五舅近五十年前曾在八煙服役 , 當時有一個營的兵力 ,負責陽明山距金山這頭的衛戍任務 , 他說當年有二十幾戶 ,但多為老年人 .他們這些阿兵哥常去野溪溫泉泡湯 .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ei
2014/06/27 17:08

世外桃源。我好喜歡看這種文章和介紹。

擺出的每一樣,我都愛吃,尤其那個龜。瓠瓜乾,此地都買不到耶。


(udn)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6-27 18:29 回覆:

作成龜狀的鼠麴粿很美味 , 在台灣不是到處買的到 ,通常在較鄉下的地方 . 瓠瓜乾更少 ,我吃過曬成片狀的 , 沒吃過這種細條狀的 ,特別新鮮 .  樓下小肉球婆婆說日本也有條狀瓠瓜乾 , 我是很懷疑啦 ,沒圖片沒證據 , 她老人家說說  ,咱就聽聽 . ^^

這兩件在台灣都少見 ,況美利堅 .

(地上擺的是當地的水藺草 )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7 10:30

目前,參觀都需要透過基金會安排,並派人導覽嗎?

還是可以自行前去參觀 ?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6-27 18:22 回覆:

阮攏馬住己衝進去 ,見機行事 ,隨機應變 .八煙沒有門禁呀 . 我那同伴更厲害 ,一會兒工夫就搭上縣府踏青隊伍 , 聽導覽兼吃美食 ,還一起團體照 .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美景 ....
2014/06/27 10:26

 

老翁不諳商數,算錢找錢緩慢,但介紹自家的農作卻信心十足 .....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6-27 18:18 回覆:

這是農人樸拙憨厚的無價本質 ,  很珍貴  ,值得世人學習 . 老先生一會兒多算 ,一會兒少算  , 連他自己都笑了 .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7 09:39

2008年時才八九戶民家,人煙稀少嘛,怎麼成村?得意

經阿本伯如此精彩圖文舉薦,或許不久將來,八煙村會正式掛牌。

非常羨慕您的"同伴",阿本伯服務周到,他(她)只負責滿意、快樂就好!

Amy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6-27 18:14 回覆:

以前有八九戶 ,現在是六七戶 , 本來已廢耕一片荒蕪 ,這生態工法基金會與林務局的經費到位  ,讓八煙這小聚落重獲生機 , 水圳重新注入活水 ,似血管引入八煙的各部器官 ,終於又活絡起農業綠生態環境 , 阻絕任何農業污染 .

阿咪回家啦 ! 妳家自妳走後感覺很亂套 ,正好學八煙重新整頓 .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八煙聚落
2014/06/27 04:53

八煙聚落呀, 為什麼叫聚落, 不叫村, 都是原住民嗎?

跟日本合掌村比較, 規模小太多.

跟看日本節目的曬瓠瓜條比較, 也少太多.

不過, 挺清新的!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6-27 18:06 回覆:

肉球婆婆太哈日了 , 六十不到 ,已看遍古今大小日片+偶像劇+推理劇+時代劇 ,典型死硬東洋派啦 ! 您看看 ,我就算掛的是東洋歌 , 但歌手是日籍韓裔 ,不全是日系 . ^@

八煙十幾年前有八九戶 , 聽聞現存僅六七戶 , 婆婆說說, 如何成村啦 ? 聚落這名稱自清領墾台至今很常用呀 , 用在漢人或漢蕃雜居或平埔或生蕃 ,都有稱聚落呀 .

日本人也吃瓠瓜乾嗎 ? 請球姨連個網址來看看唄 . 聽聞青白相間的瓠瓜滋味最好 .

 

 


謎謎-溜滑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外桃源
2014/06/27 00:01

真是世外桃源,好像小時候見到的淳樸鄉下。


瓠瓜乾怎麼那麼長,還以為是麵條呢!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6-27 00:22 回覆:

瓠瓜乾能削成如此細長 ,這應是當地住民代代相傳的技藝 . 我見幾位老婦人皆能將大瓠瓜削成細條 , 外地人絕少見聞 .客家瓠瓜乾即成片狀 . 經濟發展建設破壞大量污染 ,我們失去的更多.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