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煙聚落與其有機菜攤
2014/06/26 02:06:43瀏覽7244|回應28|推薦155

走入八煙聚落

 

 

心想由陽金公路往金山或陽明山的方向,首尾來回不計其數,怎麼就不知八煙聚落這地方 ? 後經細查,原來八煙即在馬槽下行經花藝村與日月農莊後,一處叫綠峰山莊的正對面,約陽金公路7.3公里處。此處並設有皇家客運站牌,原方便當地山區住民出入,現卻是方便觀光客湧入的另一交通選擇。

 

 

是了,在台北公保大樓上了客運,直達八煙的票價是117元整。這一路盡是熟悉的街景與地物,陽金公路的親切感更不在話下;我在車上看著窗外熟悉的一草一木,心裡對八煙的好奇卻是更為濃烈。

 

 

一個多小時後,客運已過日月農莊,我開始一陣雀躍。下一站名為頂八煙,頂八煙的下一站即為八煙,果然站後是一幢建物,此即綠峰,綠峰山莊的對面隱隱然有一條小路,小路的後頭有幾座石砌矮屋,這便是八煙聚落的入口了。

 

 

行前做了一些功課,所以很快在村口找到美麗的洗滌池,果然池水清盈剔透,清舒宜人,想當然是洗衣衫、洗蔬果的美境;洗滌池的旁側即是八煙出張所,出張所是日據時期用語,乃服務站之意;這幾年台灣各地景觀區紛復出不少出張所,譬如台南安平的鹽庫出張所。

 

 

八煙出張所的建物是當地蔡家所有,2010年由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租下,做為推展八煙人文景觀與生態導覽的處所。該基金會於2008年發現八煙渾然天成、有如桃花源仙境的自然生態與人文環境,於是興起產業復甦與水梯田生態復育的計劃,以恢復八煙原有的昔時自然地貌為努力方向,經數年耕耘而有所成,清領時期的200年石砌屋、石頭駁坎、砌石水圳,逐漸活化,揭開神秘面紗,為世人所知曉。

 

洗滌池的旁邊有個小洗滌池

八煙出張所

入口處的洗滌池

200年歷史的八煙砌石屋

 

 

2008年之前的八煙聚落,八九戶民家,人丁流失,聚落多為老年人口,清嘉慶時期即拓墾的水梯田任其荒蕪,圳水任其枯涸,蔓藤雜草,四野蕭蕭,時光恍若停佇,住民紛往外謀生。但2008年迄今,這一切都有了改變,石圳活水重新滋養了梯田,稻作活化了,生態復甦了,土馬鬃這美麗的苔癬植物似綠毯再現八煙田埂,大葉田香這種特殊香氣的綠葉在水梯田裡隨處得見,八煙聚落的幽雅氣質為外人驚歎。

 

 

有了水梯田的活化,當然有青菜園的重生,八煙聚落強調有機栽植,各類青蔬因土壤的刻意維護,完全不受污染,食來自是安心。八煙有兩處菜攤,賣的是自家蔬菜,第一家攤子簡單樸拙,憨然可愛,攤主是一對老夫妻,大約八十來歲,小攤上擺著小黃瓜、地瓜葉、芋梗、龍鬚菜、筊白筍、韮菜 .. 約莫十來品項,我與老婦攀談幾句,看到一種捆成小團的菜乾之類,細問竟是瓠瓜乾;這瓠瓜乾煮成湯品特別美味,驚喜之下連忙問明價錢,相約返程再選。

 

 

第二家菜攤規模較大,一中年婦人正賣力推介她的自家玉米與蕃藷包,我們在這裡竟與桃園縣府人事處的團隊不期而遇,領頭的處長正大把大把由婦人的攤子接出煮熟的玉米,並井然有序的發送。這官員知道我們來自該縣,於是邀請我們一同品嚐,十分親切大方,見盛情難卻,所以我們便放膽大嚼起來。

 

 

這玉米十分清甜可口,顆粒飽滿,汁液芳香,爽冽動人,咸認是食過最美味的甜玉米;只見這隊縣府人員吮指嚼食,鴉雀無聲,靜享農產的佳釀。我們在接受盛意之後,乃順勢跟著該隊聆聽導覽,雀躍之情不在話下。

 

 

基金會派出的導覽是一位女士,約莫五十來歲,古道熱腸,幽默好禮,且有問必答, 不以為苦,百年歷史的水梯田與石頭駁坎、蔡家三合院古厝、綠茵似毯的土馬鬃、 齒頰留香可生食的大葉田香、石圳溝的前世今生、水中央奇石奇景 。一路侃侃而談,如數家珍,讓人頗感收穫豐碩。

 

 

尤其水中央奇石奇景,令同伴在現場佇足甚久,驚歎連聲,咸認是一處絕美妙境。其實水中央原是一畦地勢隆起的水梯田,盡頭群山合攏,下探是高聳峻谷,雲霧與山嵐裊繞,徐徐清風,蟲嘶鳥唱,儼然遺世獨立,是八煙裡的八煙。同伴在當日前前後後繞了四個來回,便是想深沉體會這處高妙的水中央意境,這有如國畫般的世外桃花源。

 

 

水中央的後頭是三條平行的水圳,當地稱作三層圳 』; 水圳的尾端與另一條圳溝垂直,沿著這條小路左彎進入山林,可銜接八煙溫泉步道』,步道沿途有多處硫磺礦區舊址,升煙裊裊,蔚為奇觀,這是八煙這新地名的由來。八煙舊稱三重橋』,對外連絡道有三條木板橋,後公路局拓寬道路設立站牌,改稱八煙』,沿用迄今。八煙溫泉步道多為土石路,上下坡道有幾分難度,步道中途是著名的野溪溫泉所在,步道下方是八煙溪與磺溪的匯流處。

 

第一家菜攤旁的小屋

第一家菜攤攤主是兩名老夫婦, 賣的是自家農作物

八煙戶戶都有個洗滌池

洗滌池用來洗衣衫與洗蔬果

稻作在八煙聚落復甦

水梯田的筊白筍與浮萍

梯田上的黃金波斯菊

第二家菜攤的攤主是一中年婦人 ,賣的是蔬菜 、玉米與蕃薯包

大屯山的火成岩 , 當地利用為建材 .

 

 

再說到縣府的踏青團隊,這處長原來是宜蘭人,難怪幾分熟悉感,宜蘭人的良善親切是著名的。導覽尾聲,這位親切的處長續請大家品嚐八煙聚落手製的蕃薯包,令人感動的是,他叨叨掛念著我們,並親手送來美食分享,最後還交換了名片。我們目送該團先行離去,然後續往第一家菜攤接近。

 

 

正近著,忽看到深院裡的石頭厝民家正曬著白嫩的細長條狀物,好奇走入一瞧,起初瞧不出所以然,原坐在門口,身形清癯,皮膚黝黑的老婦起身張望,我們禮貌打了招呼,說明來意,老婦笑了笑,她說這是親手所削的、正在曬製的瓠瓜乾,與排骨一齊煮湯特別美味;同伴甚喜,向老婦買來四捆繫紮好的瓠瓜乾,合計台幣才一百,這才道別往菜攤走去。

 

 

見菜攤僅剩老翁一人,老翁靦腆,一看即是當地老農,不諳商術,所以算錢找錢顯然緩慢,但介紹自家的農作卻信心十足,能清楚來龍去脈,聽的出農人的憨厚本質,不矇不取,童叟無欺。我秤了一斤小黃瓜、一包自製蘿蔔乾、兩只茶葉蛋,準備找個僻靜處用來午餐,原說好返程再選的瓠瓜乾,稍早因已購得,所以改購蘿蔔乾替代。

 

 

兩人悠遊在聚落的田埂上,一面覽景,一面尋覓,後來尋到一處庭園中央的長木椅與長木桌,桌椅個頭大,將一路斬獲的各式農產、蕃薯包、茶葉蛋、大葉田香茶等鋪上桌面,待就坐妥當,接著往面前一看.... 這不看還好, 一看真大吃一驚,這套桌椅的位置正對聚落中央,十分開闊,遠處青山環抱,大片梯田與菜園近在眼下,氣候適中,薰風輕拂,極適淺酌低唱。

 

 

我們被這一幕壯麗且樸實的農村美景所染,同伴喃喃自語,直稱這裡簡直是台灣的合掌村』;我看過日本合掌村的圖介,深覺同伴所言貼切,八煙的流水、八煙的田園、八煙的人文景致,甚至不輸給合掌。

 

 

這一待良久,取茶葉蛋將食,見蛋體迷你,與坊間尺寸有別,原有些小失望。食後,蛋白彈嫩順口,蛋黃腴脂生香,又與坊間有別,再一驚。猜測是當地飼養的雞蛋。

 

 

取出小黃瓜,同伴立時想起宮崎駿卡通『龍貓』裡頭,老婦用山泉沖洗後,即直接交予小女孩食用的青脆利口,於是也學起卡通人物,見後頭就有一口山泉 (八煙戶戶有山泉),令我就近洗滌。山泉本清涼無比, 一經沖洗,小黃瓜更加冰脆,加以有機作物品質甚好,兩人一啖再啖,眼看一斤黃瓜將盡。

 

 

所以緊急做了決議,加買一斤攜回,這又是我的任務,我連忙再跑去第一家菜攤,見已所剩無幾,於是趕緊全部秤了回去。

 

 

第二家菜攤其實離我們午餐的美境最近,攤主中年婦人這一天賣了不少甜玉米與蕃薯包,蕃薯包的餡料有芋頭與蘿蔔乾兩種,均十分可口。見菜攤還剩了一些紅鳳菜、地瓜葉、韮菜之類,雖不似山下的農藥菜賣相好看,其珍貴處便在於無污染的農業工法,三把竟然才五十台幣,我們買了六把,合計一百台幣,同伴的滿足之情溢於言表。

 

 

這天原是細雨不斷,落落停停,時明時暗,拍攝影像不易,但心情已受八煙的美境薰染,完全未在意氣候的變化,幾乎逗留了一整天。最後,見雨勢漸大,方依依不捨,望金山與基隆的方向尋去。

 

    

 

八煙水圳重新活化了聚落

八煙的每一條圳溝活水 , 都足以令人驚喜

水中央奇石奇景

水中央尾端的浮圳

新發的綠苦瓜

一條受驚的蛇類 , 正探出頭示警

平行的三層圳 , 引流的方向不一 .先人的智慧.

鐵圍籠為防止擅闖破壞的遊客

遊客的增加 , 帶來八煙農作的破壞 ,住民在多處地點放置警示牌

深院老婦曬的是瓠瓜乾

小黃瓜經山泉沖洗,清脆無比

長木桌上攤開戰利品 , 右下角即是捆紮好的瓠瓜乾 ,右上是甜玉米與蕃薯包 ,

左上是農家栽種的小黃瓜 ,左下依序是鼠麴粿 、茶葉蛋 、蘿蔔乾 . 後方那一瓶

是當地特產大葉田香茶 , 呈金黃色 .

走入森林是八煙溫泉步道,硫礦區升煙裊裊

步道途經一處石桌石椅

步道中途見一圍籬警示 , 野溪溫泉即由此下

步道的下方是八煙溪與磺溪的匯流處

 

Ann Sally- おかあさんの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4519851
 引用者清單(1)  
2014/06/28 05:19 【小肉球的部落格】 當台灣八煙的瓠瓜遇到日本栃木縣的瓢簞的時候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阿本的唱,隱約聽到歌聲了
2014/12/28 11:59

 

我請明星代唱

...妹有其他意思喔,但很信賴(count on)您!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12-28 19:56 回覆:

                              年輕時的Dionne Warwick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管他陽明山開甚麼花
2014/12/15 00:05

偶棉這群"花蝴蝶"就夠點綴陽明山熱鬧了

姊妹笑談開來,就像一波又一波如海浪撲岸的...嘈雜的...歌歌聲害羞 摀住耳朵也擋不住

就如您說的 友情可貴分外要珍惜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12-27 12:11 回覆:

友情  人人都需要友情

不能孤獨  走上人生旅程

要珍惜友情可貴  莫讓那友情難追

誠懇  相互勉勵

要讓那友情顯光輝 ....

(以上是歌詞 , 我用唱的 )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這段落落長得如數來寶
2014/12/13 23:36

果然問對人了,連吃的店晃的路都一併附帶進來,真是有料

同行者有位文大出身,就是她提供看晚霞的主意

網站看了綠峰山莊和八煙會館,前者有提供統鋪型房間,後者多為套房型

應該會選綠峰,方便嘰嘰喳喳的大嬸阿姨們開個睡衣派對大笑

謝謝優待券,您留著用吧愛你喲!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12-14 22:23 回覆:

對啦  住通鋪實惠  人多可以在大房團體聊開 . 明年三月不曉得陽明山開的甚麼花  牛3妹得自個兒去查查 . 三月微涼  泡湯舒適  10個人可以包下大眾池了 . 想當年我可是每週都要上去泡  泡遍各式密湯  現在是懷念不已 .

友情可貴  難得一塊出遊  要珍惜 .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停車暫借問
2014/12/13 16:44

經我鼓動煽火,姊妹淘(約8-10人)擬定明年三月中下旬在八煙聚落辦兩天一夜

阿本哥熟悉陽明山,請指點附近有哪些景點可列入行程規劃?

我們以公共交通工具和兩隻腳為主.

有人提議在文化大學附近賞晚霞之後去八煙的綠峰留宿

第二天逛八煙聚落後,回程.

那麼,第一天到哪裡較特別呢?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12-13 17:30 回覆:

文大後門觀景區是一條公路直下連結到天母東路  後門有溫泉餐廳  有很棒的夜景可賞  文大附近社區有牛肉拌麵可食  文大鄰近台銀宿舍區與花卉試驗中心  花試中心旁邊有一家阿國炒羊肉與火鍋很不錯  前些日好像看到還在 .炒羊肉對面宿舍區可直往華崗藝校與歐洲學校  這一帶也可以隨意散步

若時間允許可搭車去附近的平等里隨意吃吃走走泡湯 . 也可以坐車到陽金中途的頂湖或竹子湖吃飯喝咖啡 .頂湖花田最裡邊有幾家很不錯的咖啡店  其中一家在山梗下  較狹長  觀景很不錯 . 若到另一側的竹子湖可在岔路口走上緣那條往中正山的小公路  那條路有家"青菜園"很可口  再往裡走是很長的楓葉與櫻樹道  很美  可走上一小段  別走遠  約二公里處是盡頭登山口

綠峰山莊要預先訂  聽聞房間與溫池一般般  但菜色尚可 .綠峰的對面就是八煙  可細玩一日  往裡走可到野溪溫泉  就在一道高鐵絲網的後頭有一小山路直下

我有一張八煙會館折價券  地址給我  我給妳寄過去吧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6 09:07

 

原來有客運到八煙

太好了

哈哈~~~發現新大陸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11-08 22:25 回覆:

由公保大樓經市區中山北路一直到仰德大道都有客運可達八煙 . 坐車與開車都有其美妙處 . 記得要在綠峰山莊下車 .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2 03:55
值 得 尋覓...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7-22 21:51 回覆:

張老師好 . 我們很驚喜台北,乃至台灣 ,仍有這麼一處自然樸素清新典雅的農業聚落 , 感動不在話下 .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之處有----
2014/06/30 01:47

1. 別人介紹八煙,絕大多以拍照美景為主,可是您的漫遊與互動,更能深層地挖掘出當地的人文與特色.

2. 簡單的午餐包含了一個接一個的"農事",汗滴禾下土,您的寒暄帶起溫暖的美意!

3. 出張所,洗滌池...照片映照生活延綿的歷史.

此回來晚了,故加碼贈送另三則~~得意

3.1  啃了幾口的新鮮小黃瓜,不忘跟格友分享尖叫...(開始來亂的了)

2.2 洗滌池的非洲土人造型(?)古錐得很哩~~真想kiss 愛你喲!

1.3 鏡頭的小雨滴跟著您到處旅行,不需要騎驢 好生羨慕喔!奸笑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7-19 18:46 回覆:

牛3這回應寫得真好 ,  吾甚欣賞 .

我是真在現場吃起小黃瓜 , 所以有圖有證據呀 .

小雨滴實是鏡頭問題 ,說來話長 , 就暫時不說了 .

去八煙的確別儘是拍美照 ,八煙的故事很多 , 尤其自清領至今的歷史深富迷人之處 .

我這回遠行真是累壞了  此刻正染著暑氣  就先寫到這兒吧

哎呦喂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投市場山東瓠瓜水餃(答覆小肉球)
2014/06/29 11:56

好咩 , 包瓠瓜肉餡的北投新市街市場二樓的"山東水餃" ,俺在格子已跟烏拉瑰大夫提過了 ,現在引過來給小山東肉球婆婆過過癮 ,反正肉球婆婆也不會去 ,她就乾過癮 .上回蕭記大餛飩我看她老人家是不可能去了 , 因為家裡孩子實在太多 , 走也走不開 .

北投山東水餃就在赫赫有名的矮仔財滷肉飯隔壁 , 瓠瓜水餃煮出來像朵朵盛開的大白花 . 還有她的酸辣湯 , 不叫一碗來喝喝此生定後悔 . 肉球姨快排除萬難去回味一下媽媽的味道吧 ! 我小時候曾親眼看過這家店的山東老奶奶下水餃 , 身手俐落 ,印像特別深刻 .

那時的客人點水餃 ,老奶奶就會送一碗煮水餃的清湯搭配 .客人吃山東水餃配水餃湯 ,十分簡約.

引用文章  北投市場古樸好吃的山東水餃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9 09:38

            這裡是當今社會最後一塊淨土、也是新桃花源人間樂園。

    足感心耶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6-29 12:37 回覆:

感謝回應分享 .

這裡是不是當今社會最後一塊淨土不敢說 ,但八煙應是雙北市的一塊無可取代的淨土 ,這在下絕對相信 . 工業與經濟發展說好聽是為國民謀福 ,但過量破壞 , 幾體無完膚 ,我們失去了更多 ,同時要面臨不良官商的盤剝 .何幸福之有 ?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9 03:10

筆記所言極是。客家飲食文化悠久,台灣受到日本統治,一些人冠上日本似乎身價高了。聽筆記道來,瓠瓜乾那是日本發明?

客家人的美德勤奮吃苦是眾所公認。我的好友數位,長工同學的妻子數位都是客家人。再說,我住小鎮1850年時,已有客家漁民來此開發,對加州漁業全國化,國際化有開發和光大的貢獻。也是一段為白人曾經刻意抹殺的血淚史。本地漁民多來自意大利和葡萄牙。吃苦不與人爭的客家漁民,遭到毀村驅逐的命運。搜尋資料,閱讀掩埋的歷史,非常心酸和不忍。雖然是舉世聞名的觀光勝地,小鎮民風仍然保守隱約的排外(老太婆我不吃這套啦,其中有一個來自澳門的老廣,幫著白人壓抑所以其他非白人)。歪樓了。奸笑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4-06-29 12:30 回覆:

烏拉瑰大夫好 .小肉球婆婆正提出考證計劃 , 欲考證瓠瓜乾到底是台灣人或日本人最先製作 ? 我小時後吃的是客家削成片狀的瓠瓜乾 , 類八煙這種長條狀瓠瓜乾是首見 .我同感好奇 .

台灣人將瓠瓜乾煮成湯品 , 湯清味美 ,十分爽口 .日本人將瓠瓜乾醃製 , 做成壽司配料 ,或當成麵條食用 ,用途似乎挺廣 .我猜測日本人做瓠瓜乾與客家人做瓠瓜乾的年代可能不可考 , 兩方都是善於醃製的族群 , 彼此欣賞 ,互相學習 ,儉樸成性 , 要分出先後不容易 . 所以 ,我認為小肉球她老人家可能找不出答案了 , 她若能找出山東瓠瓜水餃的淵源就很厲害了 . (激她一下)

美洲華工太可憐 ,老美當年對待華工如牲畜 .客家人任勞任怨  , 只求安生立命 ,不會主動侵擾別人 ,當年的老美太欺人了 ,真TMD!  尤其那個澳門老廣 , 死後下地獄去 !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