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屏東枋寮開往台東的藍皮普快
2020/04/19 20:37:52瀏覽2188|回應15|推薦104

.

.

.

.

屏東枋寮開往台東的藍皮普快。(之一)

南迴鐵路據稱年底將全線電氣化,屏東枋寮至台東站,目前每天仍有一班祖父級的柴油車頭藍皮普快,上午11:28由枋寮發車,下午16:15再由台東站開回枋寮,每日一個去回,維持藍皮僅存的容顏。

.

.

.

.

.

.

.

(之二)

南迴線僅存的藍皮普快,枋寮至台東的票價僅104元,因是無空調列車,比之悠遊卡便宜,所以另購車票是划算的。此番我是搭乘至金崙站,票價僅68元,大約是一個排骨便當價,我由屏東回味藍皮至台東太麻里鄉金崙村,這一切都歸功於C的指引。

.

.

.

.

.

.

(之三)

南迴線藍皮普快的老式內部設施有 : 旋轉式古董級鐵風扇,雙扣壓開關玻璃窗,先轉後拉鐵門,連結車廂的鐵皮走道,可旋轉的綠皮座椅,灰白相間的兩排拉環.... 最重要的是,由窗外灌入車內的海風,帶點太平洋粼粼波光的藍海味。

.

.

.

.

.

.

.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3257826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0 02:40

這種藍皮火車是我的兒時回憶。

中學時上下學搭的火車還是這種沒有冷氣的火車。

每次要過山洞時,有人忙著把窗戶放下來,怕黑煤煙燻黑臉。

也有人忙著把窗戶往上拉,把頭探出去一看究竟,然後燻黑了一張臉。

記得以前窗戶下方的座位旁,還有套玻璃杯的鐵圈座,

可以買杯茶,裡面有一小撮茶葉,然後等著站務人員提一個大鋁壺,一路喊:燒~~來沖茶。

我的外公、舅舅、表哥...都是鐵路局退休的,淵源深長啊!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4-21 17:39 回覆:

我小時候搭過蒸汽車頭拉的藍皮,繽紛說的黑臉場景我見過,十分有趣,十分懷念。藍皮在光復之初即已出現,那時應該是木造車廂吧 ? 後來的對號快車藍皮的座椅較軟厚,有套頭巾,有兩圈杯架,有專門人員用玻璃蓋杯沖茶給你,很有趣。平快藍皮座椅薄些,沒杯架,妳看我那杯咖啡放在窗前沿。我家族親妻多人在台鐵退休,其中大舅有考到內部最高級別。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0 01:47
藍皮火車好有古早味喲
坐在上面
可以想到好多好多故事!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4-21 17:32 回覆:

悅己與藍皮的故事想必十分豐富,找個時間將它給寫出來吧 ? 妳一定行的。我小時候還搭過蒸氣車頭拉的藍皮,懷念。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9 23:01

這應該是賠本在開的路線吧?車廂內空無一人。不記得小時候是否搭過這種火車,從你的照片看來,火車內外都滿佈歲月的痕跡。海風帶著藍海味,這個最為吸引!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4-21 17:30 回覆:

台鐵藍皮普快是否有賠給我阿本我不知道,但我是親自買的票,車長與人員一男一女,看他們接待乘客挺開心的。哇,阿鷹這麼年輕啊 ! 竟然不記得有沒有搭過藍皮啊 ? 台鐵大約在民國八十幾年引進空調區間車,藍皮們自此逐漸引退。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9 22:56
好空啊,一整節車廂甚至一整列火車,都只為你一人奔馳,真的太「爽」啦!!!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4-21 17:16 回覆:

其實我這第一截的後頭還有一對女同志,年紀輕輕,一長髮一短髮,不會開雙扣玻璃窗,最後是我給教會了。一個人怎麼坐躺都沒人管,確實爽翻天。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9 21:48

   咱也 跟隨附議一下足感心耶

   爽 Beer, 全篇 很有著 濃濃的復古風喔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20-04-21 17:13 回覆:

我一聽說南迴線年底前將電氣化,地貌將隨之改變,所以就迫不及待衝去南迴記錄電氣化前的鐵路。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